家乡美食‖舌尖上的赊店

电视连续剧《乔家大院》里讲到,乔致庸从南方贩茶,由长江-汉江-唐河水路至赊店上岸,再经由陆路北运。赊店在清乾隆、嘉庆年间商业兴隆,极尽繁荣,为中原、江南数省货物集散之商埠。古镇有历史,小吃亦闻名。今天就来讲几道令异乡游子念念不忘的社旗县著名小吃,虽然吃不着,看看也能聊以解馋。

一:烩面

赊店烩面,很多人说是源自方城烩面,未经考证。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俺是赊店人,觉得店儿街烩面不赖,解馋,更解烦。

①封闭市场北头十字路口东北角的巴记烩面当数赊店炝锅烩面第一,老字号,口感棒,但环境一般。

②山陕会馆东隔墙的刘记炝锅烩面,另一种口味,他的糊葱花是很多回头客内心深处的印记,是比较不错的招牌,老字号嘛。

③挹爽门往北50米路东有家理想烩面可得劲,面很理想不必说,他家的凉调牛肉拼盘更理想,肉切得尤其薄,说薄如纸也不过分,调的口味像小时候吃桌的口感。凉调莲菜就更别提了,理想他妈哭半夜--理想死了,吃一片都不想放筷子。莲菜片儿很大,葱姜料酒老醋,浇了香油,老醋遇香油,吃起来木头儿。

④建设路豪圆家电路口西北角的原水塔烩面,当数店儿街高汤臊子烩面第一,烩面一捞,最好配上头汤,臊子一放,味道杠杠的。食客较多,有点聒噪,不过有那么点下馆子的感觉。

⑤上学时候,每到晚自习约9点,三两要好,人约黄昏后,溜出教室后门,顺着一高西门往北,到酒厂十字路口西南角有家鸡汤烩面馆,三个小媳妇,和面、下面、盛面各司其职,要三两,七毛五,汤多面稀,但味道鲜美,吃的正好。那年月,帝王般的享受!

多年以后回去寻找那道美味,可是已经人去楼空,低矮的砖瓦屋檐,上盖蓬草瓦松,木门木板依旧,街道窄窄早已是物是人非了。

⑥新发现北高杆灯南100米老李卤肉往西300米路北有一家,据说是水塔搬来的,正宗,高朋满座,高高的长条桌,一碗烩面真实惠,够三个人吃,咋感觉像赊店人特能吃。羊汤烩面一会儿汤就被烩面吸干了,放了芫荽,汤也好喝,羊肉去年去的70一斤。好在你可以带走活好面的烩面皮,到家一拉就得,真方便。

⑦挹爽门往西300米路南宾馆东侧有家方城烩面,也是糊葱花,关键还有蒸碗,扣豆腐干、扣肘子、扣丸子······无所不能扣。

⑧烩面碗也很有讲究,都是陶瓷蓝花大碗,为什么要用这么大的碗呢?据传一来河南地处中原,以农业为主,需要体力劳动。从祖辈那里沿袭了大碗吃饭,大碗喝酒,大力气做事,大胸襟待人的习惯。二来河南人好客,不会花言巧语,唯恐来客害羞,吃不饱,总是笑呵呵地问长问短,变着法的给你添饭,唯恐怠慢客人。吃得满头流汗,一大碗烩面下肚,打一个饱嗝,擦擦汗,拍拍肚,苛求得劲!

二:浆面条和油茶

浆面条,河南传统美食,以绿豆浆发酵制作面浆,经特殊工艺而成的面条,具浓厚地方特色的地方名吃。

也不用多说,山陕会馆门前的十字口,浆面条在通往老一小的公安街东南角。绿豆面条配上自制的酸菜,放上那么点腌芹菜和黄豆,爱吃辣椒的再放勺辣椒,酸辣酸辣的......(老板有点抠门,服务态度不很好)去年到今年去了几次不知道搬哪去了,寻隐者不遇。

油茶还在这个路口,在路口的西南角.跟浆面条相呼应,老字号,没得说。这次是去党校南门口东边喝的,和胡辣汤在一起。

三:火烧

老李卤肉门口有家专门配餐的火烧摊,火烧大,一摞摞滚烫,特色就三个字:酥、焦、香。

老一小附近的都不错,现在一小搬迁,这又恢复了古迹,叫火神庙了。最好的当数一小北面100米路口西北角那家,炕焦热火烧,外面酥脆,里面香嫩,加上串串真是小投资,大享受(注意:旁边路西卖糊辣汤的门口还有一家,跟这家相比要次点,并且还不加串)

一小正门口卖串跟火烧的那叫一个多哇,鱼龙混杂,不再叙述.请仔细挑选,一看二闻三摸四品尝(老板:我卖个火烧我容易嘛我 )

四:卤肉

①封闭市场北头的王眼睛卤肉店,正宗的卤肉.每到出锅的时候那个香哇!什么七里香、八里香的都不止!最欣赏的是:专门有人收钱,挺卫生的。看见过几次,去的不是时候,都没货。夏天时天长,一天煮七八百斤,第一锅晌午一两点钟出锅,黑了能卖到九点多钟。他旁边有家卖火烧的,因肉而火。

②县医院斜对着有条小道,离道南口不远,也就是蔚港中学门口那条路南边有家卤肉店.别管你是达官贵人还是什么地,老板爱玩,每天就卤一锅,来晚了抱着老板的大腿哭着喊着也是木有。可见口味有多么地帅。胃口可能会觉得有点咸。

③文化局对门的北京酱肉店里面种类齐全,但是不是卤肉,全是酱肉,口味也相当好,就是稍微贵些!

④我每次回去顺路买北高杆灯往南100米路西那家,老李卤肉,老板娘很精明,忽闪忽闪俩大眼,胖胖的,眼疾手快,最近发现接班的可能是他女儿,更漂亮!每到中午,香喷喷红艳艳卤肉出锅,买两个肘子。老李卤肉比王眼镜出锅早一两个小时,这里头的商业秘密,你猜。

⑤老一高西门出来往北来,门朝北原来有个老头专卖火烧夹肉,一块钱一个,香个半死!据说老头去世,手艺失传。

五:蛤蟆腿

朝鲜小菜蛤蟆腿,可别小看,做得好比啥都好吃。

我只推荐一家:长虹桥路北滨河路一直向西走到头,切记,最最最最西边的那家。麻辣蛤蟆腿,酱闷蛤蟆腿,干炒蛤蟆腿,口水都出来了 。

说起这道小菜,三轮车上架这个玻璃或者塑料布架子,十几种酸辣小菜随你挑选,二两赊店二曲,这就是生活。

朝鲜小菜也是店儿街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口感纯正无二,闭上眼尝一口就能分辨得出来。这种小菜工艺简单,出摊容易,广受欢迎,如今想来,县城小吃养活了多少人啊!

六:胡辣汤

赊店一小的阳光老师前段时间写过一篇《老摆家胡辣汤》,已经把店儿街胡辣汤的前世今生说个通透,特色一览无余,我这说多了也是废话,只简要回忆一下老一小南头那家。

30年前,卖汤的是个老汉,四五十岁年纪,圆圆胖胖面色红润,半截油听,上面坐个大铝盆,红色汤汁隔壁千家醉。我上学那阵儿,早自习前起五更跑步到那花两毛钱可以喝一碗。

有时候看着那盆汤特想吃块粉皮,那老汉使木勺子在盆里快速捞,那块粉皮滑的跟泥鳅样,偏不往勺子里去,反复之间,看得急人。

近几年回老家总要去那找找当年的感觉,问半天,盛汤的换成了当年那老汉的儿媳妇。我问她:老汉儿哩?她头也不抬:老了,搁家歇住哩!我听别人说老汉偏瘫了,不知真假。如今的汤感觉有点稀,味儿寡淡了些,可是昂弟说木咋变,还跟当年一样。一晃好几年不回老家了,很怀念胡辣汤的味道。

这家胡辣汤南侧,有一家羊肉大葱小笼包,一屉一屉摞十来笼,热气腾腾。早上早点去,要一笼,十来个吧,咬一口,滋滋冒油,香到脑门后。

赊店的美食还有很多,一般来说,撑起门面,就说不出来谁家的不行。赊店的小吃香、鲜、咸,擅用汤。羊肉汤、骨头汤、鸡汤······各家有各家特色,就看你喜欢谁家口感,人家卖的是回头客。

比如我就专门喝一小南门的那家胡辣汤,习惯了。烩面吃水塔的,卤肉王眼镜,煎饼片是山陕庙东墙外那家拉架子车的,浆面条也是那个地方。

七:焦鱼马虾

店儿街的焦鱼马虾其实不算小吃,一个走街串巷的,也不成啥气候,不光外地人不知道,本地人也不一定知道。它存在于我的记忆中。

30年前我在一高上学,上午八九点钟闻见的是来自酒厂开锅的熬包谷糁味,沁人心脾,不知不觉就饿了。后半晌四五点钟听见的是从马神庙街自西向东的叫卖声“焦鱼马虾······”我的大脑里最先绘成图的,是一个中年男人骑一辆二八大车,后座一边一个大铁笼子,盛满了油炸的黄兰兰的鱼虾。不知不觉口腔湿润起来,摸摸自己瘪瘪的口袋,一忍再忍。以至于习惯成自然,强大的条件反射功能最终归于失效。

有时候,晚上八九点钟这个骑车的男高音还在叫卖,乐此不疲。印象中街上其他的小吃似乎并没有叫卖,唯有这个焦鱼马虾是停留在我脑海一辈子的记忆。

八:砂锅面

山陕会馆后面老电影院(现在拆迁)东北角的穆斯林清真饭店里的砂锅烩面和炝锅烩面也值得推荐,正宗的清真菜和羊肉汤,口味很不错,烟酒都原价。门口的烧鸡,牛盘肠,兔肉,羊蹄也很正宗,是个大众消费,吃饱吃好。觉得高中上了三年学最值得回忆的,就是这个地区的烟熏火燎。

最热火朝天的,要数老电影院东侧回民一条街。街西侧一溜排开全是砂锅,食客多是选择砂锅面条,我和昂弟是这里的常客。砂锅在灶上被煤火热烈地烤着屁屁,锅里水深火热,一把面条转眼赴汤蹈火,一通煮,面条吸足了羊肉汤,条条闪亮,自豪地被食客端走,为厨师换得两块钱的回报。

砂锅保温,往往面条吃尽,汤汁喝完,锅仍然炙手可热。后来电影院拆迁,不知道回民街搬哪去了,砂锅烩面还有没有。

这篇小文写于数年前,主要是为了回忆当年在县城上学时的过往,文中内容未再经认真考证,已经无迹可寻的,就当做年久失修的古玩,看看就好。有的感慨是我新加的,想必会激起你的共鸣,不足之处肯请不吝赐教,就在文末留言指正为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陕西地处中国内陆腹地,纵跨三个气候带,自然形成了陕北、关中、陕南三大区域。陕西的物种是丰富而朴素的。勤劳质朴的陕西...
    msmuxogura阅读 810评论 1 1
  • 文/书童 为何要在简书上发这篇不用思考的文章? 正式以翻译为饭碗第十五年了,无论事前准备得多充分,却常常在吃饭的细...
    素琴斋书童阅读 6,117评论 6 6
  • 上周六我随快乐大巴向着河南南阳社旗赊店古镇进发,一路也无风雨也无堵车! 赊店古镇位于河南南阳市社旗县,是一座...
    草原小姐妹阅读 198评论 0 0
  • 虽然我外形稍胖,但并非吃货,对于美食也不是狂热追求,无奈生活在一个美食第一的国度,每天在“舌尖上的中国”里...
    算法成瘾者阅读 525评论 2 3
  • 卤肉饭还是鲁肉饭? 事情起源于一年前,我在某视频网站上追看《孤独的美食家》,弹幕里因为鲁肉饭还是卤肉饭进行了大规模...
    满喜喜阅读 1,670评论 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