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0 周四--《舌尖上的美食》

        虽然我外形稍胖,但并非吃货,对于美食也不是狂热追求,无奈生活在一个美食第一的国度,每天在“舌尖上的中国”里生活,渐渐地,也对美食有些心得了。

美食-舌尖上的中国

美食概述

       美食,是长的很美的食物吗?不尽然。美食,讲究的是色香味俱全,让大家享受到果腹的快感。而对于食物,官方的解释是指能够满足机体正常生理和生化能量需求,并能延续正常寿命的物质。对人体而言,能够满足人的正常生活活动需求并利于寿命延长的物质称之为食物。

美食-食物中的五谷杂粮

        这里着重说的似乎就是能吃饱不饿的就是食物,但美食不然,要求但是食物,还得让人吃了回味悠长,吃了还想吃,念念不忘。做个美食家是多少人的梦想啊。

       “民以食为天”,“人是铁饭是钢”。“食色,性也”。这些都是说的食物的重要性,美食又何尝不是呢。正如你看到的来来往往的平常人,你就希望看到几个美女英雄,养养眼睛,振奋下精神,情况大抵如此。

食物本身

       食物要吃的健康,补充能量的同时,也不要忘了健康。多吃碱性的食物,蔬菜水果多食,补充蛋白质,维生素丰富的食物,都是有好处的。有意思的是,所谓的酸性碱性食物并不那么明显,比如醋是酸的,、梅、等水果也是酸的,但它们非但不是酸性食品,恰恰相反,却是典型的碱性食品。又如粮食、糖果、糕点、鱼、猪肉及其他动物肉类等,则不是碱性食品,全都属于酸性食品。因为所谓酸性和碱性食物,并非由口感或味觉来识别,主要是看食物被机体吸收氧化后所蕴含的化学元素来作为鉴别的依据。大凡含氮、硫、磷等非金属元素较多的则为酸性食品,而含钠、钾、钙、镁等金属元素较多的乃是碱性食品

       一些比较好的食物,比如水果最好的是木瓜,最营养健康。蔬菜中则是红薯,这个明朝是才传入中国的食物,我小时候吃的多,因为家里就种植这个。肉食则是鹅肉比较好,鸡肉也不错,蛋白质很丰富,还有就是虾肉比鱼肉强,鱼肉比猪肉强,猪肉比牛肉强。

中华美食

      【01 面食】:


        面食我还是喜欢的,最喜欢的就是臊子面条,那出来的爽口滑嫩的面条,那美味无比的蔬菜肉沫臊子,真真人间美味啊,妈妈总会为我做上这样的美味。真是幸福。

       新疆拌面,兰州拉面,山西的刀削面,河南的烩面,安徽的板面,东北的冷面,重庆小面,北京炸酱面,沙县的飘香拌面都是很不错的。

美食-就着新娘板面吃烤串

      具体来说,新疆拌面来的大气,吃着就是劲道有味,有西北人的豪爽在里边,配上馕,就着羊肉串,那滋味,啧啧。兰州拉面则是去繁就简,看似漫不经心,但是就是有中神奇的力量,吃的爽口,赞不绝口,“兰州人的一天是从一碗拉面开始的”。山西的刀削面我简直爱的不行,那略显厚重的面,宽宽地入口,实在够味,浓香美味的面汤我一饮而尽,早年间在清华时就时常到附近的一家山西刀削面光顾,总也吃不厌。家乡的烩面最好吃,一句话,带劲!也是宽宽的,厚厚的,多一份中原人的朴实,羊肉的美味平添了几分口感,爽哉!安徽的板面显得低调不少,看似清汤寡水的,实则咸味十足,在天津卫的一家板面馆,吃到了劲道十足的安徽板面,才7元钱,加个肠,加个鸡蛋,真实美味无比,老板娘也漂亮,自然去的就多了,再没吃到那样的板面了。冷面是东北延边一带的,朝鲜族的特产,有点酸甜口,吃着奇异啊,总体来说还是可以的。一直觉得重庆小面有点太油腻了,不过确实麻辣好吃,第一次听说也是《非诚勿扰》里的孟非推荐的。其实炸酱面不只是北京有,但是老北京炸酱面却是最正宗的,吃了一碗,还想再来一碗,那浓浓的酱卤里嫩嫩的蒜薹真是绝配。沙县的飘香拌面也是美味的紧,虽然只是白面,但是那麻酱搅拌之后好吃的都想哭。

【02 米食】:


       毕竟中国是大米的故乡,米还是南方人吃的多,现如今也是祖国大江南北的主要城市也都是吃米饭,面食还是中原人吃的多一点,山东山西,河南河北,北方之类。连东北也是吃自己土地的大米。

       东北的各种盖浇饭,扬州炒饭,桂林米粉,云南过桥米线,湘西竹筒饭,台湾煲仔饭。

        不怕你笑话,我到的第一份盖浇饭就是差不多10年前在东北的母校吃的,那滋味至今记得,最喜欢的就是鱼香肉丝盖浇饭和麻辣豆腐盖浇饭,地三鲜盖浇饭也是不错的,说的我都留哈喇子了,哈哈。扬州炒饭真正是把鸡蛋炒饭做到了极致,“蛋炒饭,最简单也最困难,别砸了招牌”,其实所谓的老干妈炒饭和她大致一样。桂林米粉或者说江西米饭,我就不怎么喜欢了,总感觉没有面食的劲道。云南的过桥米线简直是必吃的一道美食,那慢慢一大砂锅的米线就下了肚,还有肥羊肥牛,微辣麻辣,想想都解馋。湘西的竹筒饭则吃的少,只是看着一大桶,其实很浅的容器没有多少米饭,味道还可以。台湾的煲仔饭还像还没吃过,有待去尝试啊。

【03 菜肴及其他】:


      四川火锅,糖醋里脊,锅包肉,煎饼果子来一套,枣糕王,西少爷肉夹馍。胡辣汤配炸油条,羊肉串,淮南牛肉汤。

美食-胡辣汤配炸油条

      火锅独有四川的火辣,就像川妹子的火辣风骚。糖酥里脊则是酸甜得绝妙,吃一口是一口,货真价实。锅包肉则是实在的瘦肉,包了一层面粉吃着更有味。煎饼果子则是早点必备,那制作的手法,专业啊,“煎饼侠”厉害啊。原来我在北京五道口时,排队买枣糕的人真是多啊,真的是太好吃了,甜而不腻,新鲜出炉,热乎着呢。肉夹馍真的是五花八门,有乡村版的,也有都市互联网版的,西少爷就是酱紫,都是美味无比,唇齿留香。胡辣汤配炸油条简直了,吃了还想吃,喝了一碗还想喝第二碗,地道的美食啊。羊肉串不用说了,夏日烤串必备啊。淮南牛肉汤也是好吃,配上淮南的油酥饼,没谁了。


写在最后

    怎么样,跟你唠了这么多美食,你一定饿了吧,走,请你下馆子吃大餐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