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养殖

玫瑰花养殖

1、花架,要种月季尤其藤本月季必须是深盆所以花架要做深的,我家订做了30cm深的花架。

2、介质,高空考虑承重,所有花草都是用椰糠+珍珠石做主介质,其他粗砂、木炭粒(装修后买的炭包吸甲醛用的)、小颗粒陶粒看情况添加,不同花卉比例稍作调整。

【一直觉得煤渣应该是很好的颗粒,目前还没收集到】

种植的花草包括月季、铁线莲、三角梅、菊花、茶花、小木槿等,生长状况良好,说明椰糠可以代替园土作为花卉种植介质。

这类介质确实轻,2加仑盆单手就能拎起来。太轻也是有问题的,大风天容易翻,这个时候30cm深的花架就起作用了,相当于花盆整个在笼子里,so~,台风也无风险。

3、肥料,平时追肥主要是发酵鸡粪+复合肥,冬季埋生油枯(菜籽油渣,以此类推花生渣、豆饼)。

如果换盆发酵鸡粪做底肥。

除花后追肥,其他时间基本一个月追施一次。鸡粪在盆边挖坑埋,复合肥棵直接洒在表面。

基本原则就是:小苗弱苗少施肥,大苗壮苗多施肥。薄肥勤施是王道!

去年都是小苗,所以追肥频率比较高,大苗以后就没那么频繁了。

小苗时候间或用点美乐棵防止缺微量元素。其他就靠草木灰补钾、骨粉补磷,用在特定时候。

4、盆子,这个个人觉得没什么好说的,考虑到重量,几乎全是塑料盆。诚信得那款仿瓷圆高盆是最好的,底部设计有架高层,不想自己动手的可以入。塑料盆的好处就是可以改造,底部多打孔、打侧边孔、底部垫陶粒,也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

5、关于浇水

见干见湿是真理。怎么知道干了呢?

我一般是用“细”竹签戳土,抽出来摸一下竹签干湿度判断,当然要多备几根,竹签湿了以后就不能再判断了,当然可以用手掂盆试试轻重,但因为盆子规格较多,标准差异太大,加上现在大盆子根本掂不起来了,所以只有小苗才用这个方法。盆子小,规格又统一的么。另外,细竹签还有一个用处,戳散小苗原来带的土球。当然戳土要感觉着戳,不能硬来,戳到主根就要避开了。

阳台浇水当然要避免水滴下去滋扰邻居,所以我所有的花盆都带盆托,目前已经对于盆的大小、土干燥的程度可以判断加多少水,底部刚好流出一点又不积水。这个靠经验,不熟悉的话就一点一点加,下次就知道了,种花是为了养情怡性,和谐很重要

湿养叶子 干养根

,循环交替 才能促使月季快速生长

阳台党和窗台党来说,浇水尤其要讲究。不能放任自流,否则影响邻里关系。

我所有花盆都有盆托,每次浇水到盆托刚好见有水流出。

怎么做到的?答:经验!

我基本能够根据天气状况、植物生长状况、盆土干湿程度,判断一盆花需要浇多少水。

大藤干透后,基本需要2升-3升水。1加仑基本在350毫升-600毫升。

在不知道具体量的情况下,可分次浇,比如大盆先浇1升过20分钟看水有没有出来,没出来再追加500毫升,一次类推到水刚好流出来又不溢出盆托为止。

如果失手水浇多了,盆托积水过多怎么办?大针筒抽或者抹布吸水。

我家浇水几乎从来不会有水流到楼下。

诚信仿瓷圆盆的优点就是底部有加高透气层,高度高于盆托,所以即使盆托水积满,基本植物也不会被涝。

这种设计并不是独有,去年乱世雄马送的马桶也是这种设计,所以这种盆特别适合种植铁线莲这类怕涝植物。又不会像青山盆那般水分流失过快。

6关于空间和株型为了适应房子各个角度不规则空间,楼主月季没有什么完美的株型,基本都是沿着外围延展的。

盆栽大藤本不要试图追求地栽最大效果,但可以达到中等效果,受外部空间和盆子容量限制,必须进行株型控制,成熟大苗一般我保留3-4条粗壮主枝,每次修剪侧枝只留1级,不保留2级以上侧枝(地栽不一样的啊,侧枝可以好几级延展)。其他修剪见吧里精华(藤本的修剪)。

如果是小苗第一年过春,大枝条不多的情况下,小枝条可以留个1、2条,因为只有木质化的枝条开春才开花。各品种开花性有些许差异。

7、关于红蜘蛛这个从种月季开始就每年会出现,尤其江南地区,春夏交替时候最容易爆发了,有时候不是我们不勤劳,看看杭州的绿化上多少红蜘蛛和各种虫,就知道一个小阳台很难独善其身了。

首要条件,通风要好,不是说露天通风就好了哦,局部通风要好,看我甜蜜马车的全身照,不是它天生长那样的,底部剪掉了很多弱小的笋芽,摘掉了大部分接近盆面的叶子。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红蜘蛛的爆发。

楼主家月季盆面上是没有叶子滴。

其次用药,乙螨唑、哒螨灵等很多都是特效药,关键要换着用,不然会产生抗药性。另外,爆发期喷药,前3次隔天喷一次为一个周期,叶子背面和盆面一定要喷匀。(红蜘蛛大概3天就可以孵化下一代,一般杀螨虫的药对虫卵无效,所以需要这个周期)

建议搭配有机硅使用,这个是助药剂,可以帮助药物更好更均匀的附着在叶面上。

第三偏方,作为喷药的配合吧。红蜘蛛怕水,水洗对于杀灭红蜘蛛有效果,但是洗的水不能再滴到盆里,但是虫卵依然很难清除,藏在叶脉凹槽里。

如果量少可以考虑各种物理的、生物的方法,楼主推荐一个土方法吧:化妆棉沾水擦叶子,绝对干净连虫卵也去了,有时间的花友可以用这个方法,纸巾也可以但湿了容易烂,化妆棉就不会了可以连续使用。自从发现了这个用处后楼主用过的化妆棉都不扔了,放个小盒里存着。楼主扦插小苗一般就不用药。

如果你不确定叶子上红蜘蛛是否还有残留,湿化妆棉擦过就知道了,化妆棉上会留下绿色或者黄色痕迹,那就是红蜘蛛了。

关于品种爱红蜘蛛这件事,楼主有话说,不是哪个品种爱红蜘蛛,应该说相对病弱的、健康状况不佳的容易红蜘蛛,所以植物本身强壮才能很好的抗病。

总之,对付红蜘蛛要综合治理,指望一招灵是不可能滴,扛到夏天高温来了基本就结束了。

常见的虫害主要有红蜘蛛、蓟马、毛虫、天牛、金龟子、叶蜂等。

切叶蜂,我一般不归类为虫害,因为萌萌哒(),而且大藤叶子多,伤害不严重。

这里也不是要说红蜘蛛,而是说天牛和金龟子。

先讲讲令人讨厌的红蜘蛛。(黑线)春花照片上的密度并不是常态,一般也就春花才会达到这样的密度和花量,确切地说是不允许出现这样的密度,所以这样的环境这样的春花量后期一定会红蜘蛛。办法就是,花后大幅度修剪,再喷药。后续生长期,枝条及时牵引、修剪,盆面附近叶片及时摘除,避免枝叶交叠。(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了破坏红蜘蛛的适宜生存环境)

喷药浓度要参照标准,切不可差不多!岂不知,没有浓度约束,什么药也发挥不了效用。毕竟大部分药物有一定的毒性,一则厂家给的比例要求,一定是安全范围内的有效比例,如果你不是药学专家建议不要自己乱调!二则我们希望尽量减少用药的次数,所以最好一次搞定,不要偷懒否则你会付出更多倍的努力!

红蜘蛛一般就是爱卡螨、金螨枝、哒螨灵、乙螨唑这类,备2-3种轮流施用,以延缓抗药性。一个周期喷3次,隔2天一次。喷药建议加有机硅,增加药物附着力,提高药物利用率!官方标称可提高40%左右的利用率,我用着效果是很好的,你可以试试。洗衣粉与其作用类似。(水珠会从叶片滑落,大家应该很熟悉,有机硅的作用就是把它粘在叶片上,通俗的讲)

一个红蜘蛛说了那么多,看来得分两段来说了。

对蓟马和对红蜘蛛一样的没办法,杭州这种江南地区,逃不过、绝不了,轻微一般不处理,出现嫩叶卷曲或者花前可以喷一下药,一般吡虫啉就可以,但是因为吡虫啉使用广泛,很多地区已经产生抗药性了(就是对虫无效了),可选同类药品。

青虫类问题不大,就是蝶或蛾的幼虫,只要不侵害花苞,及时清理掉就好了,无需用药。

叶蜂,在绿化的桂花上有见过密密麻麻的叶蜂幼虫,家里曾经逮过一只叶蜂,未形成实质性伤害。

大藤本,对我危害最大的是天牛和金龟子。金龟子成虫主要吃叶片花苞等,可怕的是幼虫名蛴螬,就是土里的大白虫,会吃根,如果有发现金龟子光顾,最好夏末下一次毒死蜱,此类针对地下害虫的药都是高残留的,能不用就不用,即使用尽量少用。

天牛,是去年破坏最严重的,成虫啃食树皮,幼虫沿树皮下啃食进根。藤小女孩的一根主枝被啃成环剥,挂了。紫袍玉带一根主枝下部被下崽,处理不及时,也挂了。所以平时要留意有没有天牛光顾,如果月季下不出现木渣就说明天牛下崽了,要赶紧找到虫洞,下药毒杀。

8、关于白粉的反思

白粉、黑斑这类病预防强过治疗,尤其白粉很难治。今年白粉是从紫袍玉带开始的,会爆发是因为有3点没做好。

其一,去年冬天的预防没做,半休眠后(杭州叶子都没落干净)就没再管了,今年考虑下点石硫合剂,中间周期性的使用杀菌药。肥料方面埋冬肥前后,再额外追加磷钾肥,就是草木灰和骨粉。

其二,春天月季抽芽后,周期性杀菌工作没启动,人不能懒啊。

其三,白粉初期不够重视,当时没备药,未及时喷药,造成蔓延,大意有天收啊,造成我整个四月份都在和白粉抗争。

这个过程发现红达和大游行抗性是好,哪怕得了白粉,擦掉叶片也不会有很大损伤,但是紫袍玉带和紫燕飞舞的叶片就面目全非了。

其四,之所以紫袍玉带白粉爆发最厉害,也反思了一下可能与盆土过干有关系,紫袍4条近2米大枝条和若干小枝条却只有23cm的方盆,每天浇两次水土都干透透

白醋擦白粉是有用的,我自己的版本就是:化妆棉沾白醋擦白粉,基本很彻底。结合杀菌药的喷施,可以一定程度上挽救新叶片。重点在擦上,一定要擦干净!

白粉基本只生在新叶上,但是新叶是今年的希望,必须挽救。如果放弃的话就是把所有新叶、嫩芽都剪掉再喷杀菌药一定可以灭白粉。等于月季后面要重新生长。

9、关于死苗的反思

一共养死了2棵月季,都是微月,都在夏天,死状类似;黑杆。经过这段时间的反思,发现可能是这个问题。

月季不适合深埋,主干和根的那个节点最好露在土面上。

盆栽微月盆子小,施肥以后,尤其有机肥浇水后很容易接触到主干,造成细菌感染而黑杆或者黑笋芽。大盆距离远所以没事。

这一点和菊花不同,菊花在新芽长成后可以填高土变成多个主干。

白粉,我家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每年春季的白粉,前文已经提到,这样的环境这样的花量,后期基本是要白粉和红蜘蛛的。今年白粉发作晚,应该与前文提到的冬季养护有些关系,基本是紫袍玉带花快谢的时候才出现,所以对春花没什么影响。重要的是要及时发现,嫩芽是月季的生长点,不可全部摘除,轻微白粉可用化妆棉沾真米醋(10倍水)擦叶子,一定要将白粉擦掉,仅仅是沾湿是没用的。结合喷药,基本高温上来,白粉就结束了。用酒精棉球擦白粉也是有效地,米醋方法是乱世雄马大师提供的秘方,感谢!

黑斑,不严重,雨水多的时候会有,及时猜摘除病叶就好了,没出现过泛滥。也没喷过药。

我家有雨棚,看来还是有优势的。露天淋雨的环境,可于雨后用自来水喷洗叶片,也可预防黑斑。

黑斑基本就是要掉叶子的,即使打药病叶也是会掉落的,所以一旦发现无论轻重,不要舍不得,摘了了事。如果黑斑严重,叶片落光了,这时候一定要【注意控水】!并给足阳光(非极端炙热情况)。偶尔光杆不可怕,可怕的是烂根!没了叶子,植物水分蒸发的少就吸收的少,如果还是照常浇水肯定烂根。多数光杆月季是死于烂根的。

其他细菌类问题基本及时发现,剪除枝叶,目前没出现什么大的危害。

10、关于新苗施肥

新苗到家需要缓苗无论是带土、带钵还是裸根,这期间最好用素土,就是没有肥力的土。关于这一点本人坚持,肥料对于缓苗的影响是个概率问题,不是绝对,但对于新手不建议冒这个险。缓苗成功的标志就是有新芽或者新叶子长出来,这个时候可以开始逐步追肥了,肥量逐步增加。

楼主用的主介质是椰糠比园土更加没营养,因此在小苗追肥上比较频繁,用量和频率是这样的:

腐熟鸡粪每2周1次沿盆边埋下,复合肥2周1次用量参考说明,美乐棵液态肥2周1次标准浓度,鸡粪和复合肥同时施放,液肥和鸡粪错开时间隔一周。鸡粪用量:1加仑盆用老干妈豆豉辣酱盖子平的一盖子,第一次施减半,第2个周期正常量,2加仑盆翻倍。

整个夏天也是这个节奏在施肥,20盆月季无论大苗、小苗没出现肥伤,长势良好,铁线莲按这个量和周期同时施肥就肥伤了,后来就减少频率。

再强调一遍,楼主用的是非常无养分的椰糠(或泥炭),不要盲目照搬,具体看自己配土、苗情等再决定

薄肥勤施是王道。

11、关于‘绿巨人’

以前觉得只要月季长得壮一定会开花,贴吧看了很多所谓绿巨人后有些动摇。通过实践还是坚定了这个看法:月季只要长得壮就会开花,至少在江南地区。

个人觉得,一般所谓不开花,几个原因吧:

一、植物不够健壮,没力量开花。

所谓健壮要参考植物本来大小,不能统一标准,月季体型大大小小天壤之别。当然也有部分勤花品种在小苗时也开花,不在此列。

所谓健壮不是一丛枝条就叫健壮,大部分品种应该有与其高度成比例的粗壮主枝,过多细枝只会分散养分。

二、一季花品种,错过春季后面也是无花看的,比如紫袍玉带、甜梦等。

三、藤本性月季日常修剪不当,这类月季春节顶芽和侧芽都会开花,但其他季节只有顶芽开花,如果在花芽形成时进行了打顶,自然没花看了。

藤月冬季修剪不当,枝条修剪过短也会造成无春花可看的尴尬。一般来说粉龙修剪至40cm左右高度还是有春花的。

四、低温春化品种,一般只有两广和海南地区有这个烦恼,比如粉龙,在广东部分地区很难开花。

时间是最好的良方,有时候我们缺少的只是等待。。。

横拉是通过打破顶端优势(通俗讲就是拉低高位枝条)促使低位出芽或出脚芽(笋芽),月季高点位枝条具有生长优势。如果藤月不想当灌木养或者灌木想当藤本养,横拉是很常用的手段,可以实现藤月最大的花量,理论上讲枝条保持水平,整颗枝条就可以获得平均的生长条件,就可以促发最大多的侧芽(或者花芽)。

1、主枝细弱(或者老化),通过横拉芽点现有枝条,可促发笋芽,只要营养和光照跟得上,新笋一定比老枝条壮。待新笋稳定后达到一定大小,可对老枝条进行适当修剪。

如果是小苗,枝条比较少,老枝条压低后尽量不要修剪,保留尽量多的叶片增加光合作用,提高生长速度。

2、冬季造型,通过横拉或者盘绕,春季即可获得很好的春花效果。此时基本都是老枝条,韧性比较好不容易折断。

3、新笋(芽)如果达到了理想的长度就可以通过横拉控制长度,芽顶一旦失去高位优势就会停止生长。

4、小贴士:新芽横拉要注意力度,从靠上部位压低、保持大弧度,避免折断!!不必一次到位,以后随着枝条老化可慢慢调整到位。

5、关于打顶(掐尖),一般在展开4、5片叶子的时候进行,一般最上部两个叶片出会发两个芽,已经长很长了就不要打顶了

再次强调,灌木或者可藤可灌品种可适当重剪,对于标准藤月品种不可重剪,否则无花可看。

12、关于掐苞

一般为了快速生长,而采用掐苞的方法不让小苗过早开花,这个我不是很推荐,因为掐苞有时候会造成僵苗。因为月季生长点在芽尖,哪里才有生长激素,掐掉了就没得长咯。能够长花苞说明条件已经具备了,尽量不破坏月季生长规律。个人一般保留1个花苞,待花苞稍打开再剪掉。

13、枝条修剪。

月季枝条韧性很好,大弧度180折弯完全不用担心,用晾衣杆等将枝条勾回来剪或者用高枝剪。

14、枝条牵引。

虽说是垂吊,并不是随意它长,还是要适当加以固定,不能让枝条在空中乱舞。

我这里在花架外还有一圈栏杆,大藤枝条水平部分都固定在栏杆上的,也就是说枝条一般只有一半是自然下垂的。另外枝条不能任意长,超过1.5米就要横向牵引或截断。

��U���D��:5�V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常在电视上看到国外好多的“月季墙”,非常的羡慕。好想家的篱笆爬满这样的月季花,后来才知道,原来这是“藤本月季”...
    阳台随记阅读 2,541评论 0 4
  • (1) 下午和一个朋友一起喝咖啡,她今年一直在做教育投资项目。朋友和我谈起最近寻找和孵化项目的情况,说到在某个教育...
    恒星TINA阅读 1,656评论 14 14
  • 最近心情特别的乱,心不在焉,一直不停的刷朋友圈,刷公众号,刷微博,找各种的心灵鸡汤,想试图找到自己的下一步应该怎么...
    凉凉菇凉阅读 156评论 0 2
  • 今年4月11日购买李笑来老师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每天着迷深入打磨一周一个的概念。两个月来收获别想象多得多。 收...
    玲英阅读 245评论 0 1
  • 人生心身要共同提升,只注重心就成为了空想,只重视身就会感到空虚。学习时要劳逸结合,避免压抑太久而一发不可收拾。所谓...
    388e4b7fd81c阅读 1,9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