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一片爬在墙上的“月季”

►经常在电视上看到国外好多的“月季墙”,非常的羡慕。好想家的篱笆爬满这样的月季花,后来才知道,原来这是“藤本月季”。

藤本月季在月季家族中,是一种重要的类别,喜光,不喜荫,在肥水充足的条件下,枝叶茂盛,花盛色艳,日常管理和其他月季一样,冬季加以适当修剪,剪去残花、果实、枯枝等,并在土中施入肥料,来年即可繁花似锦。

藤本月季的藤长一般可达2.5-5米,正是因为有这样的长藤使它们能够在公园、庭院、城市绿化中发挥多种多样的作用,可以将藤本月季种成高大的花柱、花篱、花墙,延绵不断的花屏或弧型的花拱门,弯弯曲曲的花廊等,而且三季有花,络绎不绝。也可以培养成铺天盖地的花屏障,既可以弯成弧形做拱门,也可以依着铁架做花廊或花凉棚。多才多艺的园艺家和公园设计师还可以利用这种月季大显身手。

藤本月季为落叶灌木,呈藤状或蔓状,姿态各异,可塑性强,短茎的品种枝长只有1米,长茎的达5米。其茎上有疏密不同的尖刺,形态有直刺、斜刺、弯刺、钩形刺,依品种而异。花单生、聚生或簇生,花茎从2.5厘米至14厘米不等,花色有红、粉、黄、白、橙、紫、镶边色、原色、表背双色等等,十分丰富,花型有杯状、球状、盘状、高芯等。

藤本月季有多种分类方法,按其生长特性来分类有直立型和攀缘型。

直立型:枝干粗壮,能不依附花架等支撑物直立生长,高度较低,一般在1.5米至2.5 米之间,可用于花篱、花屏障、花墙等处。

攀缘型:具有细长的茎蔓,高度从2.5米至10米,需依附花架、柱子攀缘而上,主要用于花拱门、花廊、花柱等。按其开花习性分类有多季花、二季花和一季花三类。多季花这类品种能在生长季节里反复开花,连续开花至冬季休眠,其中有些藤本不仅连续开花,而且开花量大,是园林绿化中最适合的品种,美化效果极佳。

一季开花系

19世纪初由我国月季、香水月季、杂种长春月季及杂种香水月季相互杂交经选育而成。

经常开花系

1.藤本杂种香水月季 包括少量藤本杂种春月季在内,本品系是由相应的杂种香水月季与杂种长春月季的芽变种。著名蔓性品种有:“藤和平”,为“和平”的芽变种;“藤墨红”为“墨红”的芽变种,“藤十全十美”为“十全十美”的芽变种。

2.藤本丰(多)月季 此品系的著名品种有“藤勇士”,由丰(多)花月季芽变而来。

3.藤本壮(大)花月季 由大花月季系芽变而来。属此品系的品种有“藤伊莉莎白女皇”。

4.大花型藤本月季 由杂交长春月季和杂种香水月季杂交或由光叶蔷薇和杂种香水月季杂交而得,属于较新的品系。此类生长较慢。属这一品系的品种有“约克城”、“亨德尔”等。

5.耐寒藤本月季 为我国光叶蔷薇与美国耐寒月季的杂交种。著名品种为“花旗藤”(“大花七姐妹”)。

6.藤本微型月季 由微型月季系芽变而来。

1、繁殖与栽培

繁殖以扦插为主,但优良品种扦插难以成活,故生产中更多的是用嫁接繁殖。用枝、芽、根接均可。枝接多于11月下旬将砧木挖出于室内接(埋栽苗床湿沙内,10天内不必浇水,20天可成活)或于早春地接。芽接多于6-7月梅雨季进行,常用倒丁字形接。

2、基质的选择

月季喜欢湿润而肥沃的土壤,一般家庭的土不具备这个条件,建议在根部用泥炭护根,通俗的说,就是挖个坑在里面填上泥炭,在泥炭里种植小苗,因为泥炭透气性能好,比较园土来说,发根更快,湿度更适中,一般不会太干也不会太湿。而苗大了后,直接穿透泥炭发根到一般的粘土上去,也没有什么影响了。

如果没有泥炭,建立用改良以后的土,加一些河边采来的黑泥,加些烂的树叶子,加点珍珠岩,拌起提高透气性。

建议新手在种植或是移植的时候不要放底肥,一般人控制不好量容易烧根,特别是高浓度复合肥,非想施底肥的,可以施好康多或是奥绿一类的缓释肥。要在底肥上面再铺一层土,不能让根直接与肥接触。

3、缓苗

种植之前要检查一下植物的状态,如果发现有皱皮脱水,应该将整个植株没进水里泡十五分钟,让毛细孔吸收水份,并把枝条剪至10CM以内,叶片也只保留一半。以减少水份的蒸发。如是裸根苗,最好是用百菌清或是甲基托布津以说明书上最小的浓度来泡十五分钟根消毒,原因是:在苗圃起苗的时候,对根有损伤,会让伤口直接裸露在空气中,可能会有病菌,消毒可以让根伤口感染可能性降低。如果植物鲜活,或是在家里把以前的月季换盆,直接种下就可。

对待皱皮或是裸根的苗,缓苗切要注意不能暴晒,最好是把苗缓在阴凉散光处,例如家里的阳台。如果必须户外种植,就可以用50%的防晒网给盖一下,以免光线直晒,在冬季或是初春温度低于十度的时候,可以直接罩黑色的垃圾袋,注意最好是在侧边开些小口透气。植株和人的皮肤一样,也需要呼吸。

4、定植

种下之后浇一次定根水,要完全打湿土壤,以便让根系与土壤有机结合好吸收养份。

5、日常浇水管理

月季喜欢湿润,干一些的环境,而不喜欢涝,所以不能想着想着就浇水,要观察盆干了一指深,可以用手摸介质的干湿,或是用筷子插来看干湿。才浇水,浇水必浇透,要润物细无声春雨一样的浇,不是用最大的水冲刷一下,这样水被白白流走了,并没有被土吸收。

对于种在地下的花苗,在缓苗期过了,植株正常生长的时候对浇水的依赖会相对减少,如果连着几天的暴晒,植株缺水会有明显的变化,叶片搭拉着没有精神,或是叶片干干的不水灵,这时就需要浇水了,浇水时注意最好早上浇,而且对着根部直接浇,不要打湿叶片,打湿水的地方可能会被太阳灼伤,或是太长时间干不了,引发黑斑病或白粉病。

6、施肥的控制

话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植物的成长,也有他的规律和周期,不是拔苗助长,或是给大肥可以促成的。施肥只能适度,在月季的生长季进行。通常可以通过浇水一并施肥,根据各人的喜好,有的人喜欢有机肥(鸡粪猪粪),有的人喜欢复合肥,有的人喜欢单一的肥看生长阶段来进行。建议在春季,夏季,秋季,修剪之后或是生长最快的时候,施500倍的液肥。冬季月季休眠后,可以在花苗周围挖坑埋腐熟的有机肥。

7、修剪

月季的一生中的时光在七成的修剪中渡过,修剪对株型的控制,花朵大小及花量都有积极的意义。

在春季花后就应该有一次修剪,可以在花后的第二片叶子轻剪,剪后会发侧枝,多数品种会在四十天左右(侧枝长满七片叶子),开始出花苞。

在秋季来临之前应该还有次修剪,以促使秋花多而大,这次要剪掉第三批侧枝,在主枝上剪短,留20CM左右的长度,让其发粗枝状枝。

修剪后在三天内最好施一次肥,让花苗有充足的养份生长。

冬天修剪是重剪,会剪到离根5CM甚至更短,主要目的是矮化植株,控制株型,当然树型月季和藤本月季不在此例。树型月季和藤本月季只需要剪去嫩的尖就好了,三分之一的轻剪。

8、病虫害防治

月季的病害主要有白粉病和灰酶病,白粉病最多,常用药很多,我们多用多宝,乙咪酚效果好。白粉病发病的部位出现白色的粉状物,可把发病的枝条剪去,再喷药。喷3天左右即可,每天喷一次。每次得病最好喷不一样的药,以免植株产生抗药性。

灰酶病发病的部为如热水烫过一样,花苞得病有花瓣腐烂现象。防治的方法是把得病的部位剪去在喷药水

病虫害主要在于防,看到发生病害了,首先将有病的地方剪去,丢的远远的,或是烧掉以防止传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玫瑰花养殖 1、花架,要种月季尤其藤本月季必须是深盆所以花架要做深的,我家订做了30cm深的花架。 2、介质,高空...
    Sam_9988阅读 1,670评论 0 1
  • 认识大姐有十来年了,她是闺蜜的婆家大姐,看病,抓药,输水,算命无一不通。 大姐是她们众姊妹中最有实力的领军人物。也...
    云可彦阅读 315评论 0 1
  • 《小王子》这本书,它讲述了一位飞行员因飞机故障,被迫降落在无边无际的撒哈拉大沙漠中,遇见了小王子之后发生的奇妙...
    晓徐阅读 476评论 0 3
  • 沉默 文/雄关漫道 下了一锅面条 给爱搭个桥 每一根都有温存 断了,也好 你夹一筷子,他夹一筷子 眼角漂过碗底 剩...
    闫殿才阅读 324评论 1 1
  • 啦啦啦啦啊啦
    暗影楼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