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5_《给忙碌者的运动方案》笔记_运动_经验

一、运动的益处

1.心血管系统(底层构架):心肌力量变强,血液含氧量增加。所有肌肉里面,心肌最重要。

2.大脑神经系统:帮你合法取得天然兴奋剂。(多巴胺)

体型改善只是副产品。

二、运动有效的关键因素:强度,时间

要有合理的强度,循循渐进的开始。

三、提高精力值的极简运动方案

1. 泡沫轴放松

热身前做按摩或者泡沫轴按摩,可以帮助肌肉恢复到最好的状态,减少黏连。工作休息时做,可以很快让后背,肩胛恢复肌肉弹性。

1)放松颈部。颈部在泡沫轴上左右微转,运动前八次,运动后十二次。

2)放松肩胛骨。躺在泡沫轴上前后转,找到结节慢慢滚开它。

3)腰部按揉。找到疼的位置,把肌肉放松。左右各八次。

4)臀部按揉。左右各做八次。如果很疼那就不动,呼吸五次。泡沫轴要软一些,不要用狼牙棒那样特别硬的。硬的话肌肉会紧张,会对抗,按摩的力量完全进不到肌肉里面。

5)大腿后侧按揉。大腿后侧基本不会疼,所以速度可以快一些。

6)小腿按揉。小腿疼点多。如果手臂力量不够撑不起来,可以把身体放下来,小腿前后左右摇晃都行。找到疼点揉开。左右都要揉。

7)大腿前侧。觉得强度不够可以把脚抬起来一些。到膝盖这里会有一点疼。把疼痛给揉开。

8)大腿外侧。两侧都要。大腿外侧最疼,所以要慢一些。

9)大腿内侧。两侧都要。

2. 柔韧操

缓解长时间工作导致的关节僵硬,也能促进关节处的血液循环,让关节恢复良好的状态。也是运动前的热身方法。

1)前侧单脚外翻。做五次。强化脚外侧神经,不容易崴脚。

2)后侧单脚外翻。做五次。

3)双脚交叉外翻下蹲。左右都要。鞋的两边要硬一点,太软不行。

4)单腿大腿前侧伸展。两边各做三次。

5)单腿大腿前侧伸展向下。两边各做三次。

6)腿前转后转。两边各三次。要是觉得不稳的话可以扶墙。这个动作可以活动髋关节。

7)单腿前跨推双手下压。两边各三次。

8)小臂拉伸。左右各三次。

9)双手交叉上抬。

10)埃及人。活动肩胛骨。左右各五次。

11)单手绕环。各五次。

12)双手绕环。正向,反向各来五次。

13)双手身后交握。握不到手抓衣服也行。握紧放松算一次。各三次。

3. 轻松跑

核心:

1)把握好慢跑的心率,在合适自己的强度下运动

心率:低强度运动,会更多地消耗身体里的脂肪;高强度运动,消耗的是主要身体的糖分。

买心率表时,要看有没有采用Firstbeat这个公司提供的数据。(这家公司给的数值更准确)

慢跑心率=(220-年龄-静态心率)*(59%-74%)+静态心率

2)掌握正确的跑步姿势。

2.1)三个常见错误:

2.1.1)后脚跟落地

跑步的时候,是哪里在发力?是重力让我们跑起来的。只要把你的身体前倾就会走起来或者跑起来。

用重力跑就会发现,跑步时是前脚掌着地,而不是后脚跟。

2.1.2)过度跨步:脚落地的地方不是臀部的正下方,会形成剪应力。

2.1.3)后腿蹬地

注:前脚掌着地是好的姿势的结果,但一定不能刻意地前脚掌着地,这样反而会受伤。

2.2)好的跑步姿势:

2.2.1)重心跑

2.2.2)小步跑

2.2.3)跑步桩

慢慢增加量。从跑4分钟,走1分钟,3组开始。慢慢加强。

4. 放松伸展

放松伸展,帮助恢复肌肉,增加肌肉的柔韧性和关节的灵活性。

1)小腿伸展。各三次。

2)大腿前侧伸展。各三次。

3)大腿内侧伸展。各三次。

4)大腿后侧伸展。六次深呼吸。

注:结束的整理动作和柔韧操都是提高柔韧性的,整理动作不能在热身的时候做,因为它拉伸时间长,增长柔韧性的效果比较好,如果放在热身的时候做的话反而会降低肌肉的力量,降低运动表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