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延禧攻略》相比,《如懿传》差在了这里

昨晚,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如懿传》终于开播了,令人兴奋的是腾讯会员可以一次看8集。但是,我看完前两集之后就明白为什么要这么做了。还记得《琅琊榜之风起长林》吗?它也是首播放了8集。但即便如此,也没能挽回收视惨淡的命运。

他们都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就是开头太过缺乏吸引力。

《延禧攻略》这点做得太好,因为于正太了解观众了。剧情一开始,先给你弄一个悬疑剧情,然后主角化身福尔摩斯去宫里探案,虽然俗,但是能吊起观众的胃口。

《如懿传》就差太远了。以弘历和青樱的爱情为开端,但是这个爱情萌发得有点莫名其妙。

我们能看出弘历喜欢青樱,可是青樱对弘历呢?根本看不出来有什么感情。而且弘历的求婚也太迂回了,不说我喜欢你,你来选秀吧,而说你来帮我掌掌眼吧。好吧,我就当是你太含蓄了。

弘历去求皇帝,皇帝终于同意了。这个时候,两个人还在原来的地方,青樱终于承认说喜欢弘历。毫无铺垫,又加上毫无悬念的结果,这个爱情的伏笔,倒成了一个鸡肋,让人极为不爽。

以这样的形式引入,自然缺乏让观众看下去的吸引力。

然后就是叙事能力。

我们可以看出《如懿传》前几集都是在铺垫,是为了乾隆登基以后的宫斗做准备,所以,前面的剧情发展得特别快。

三阿哥刚刚选完福晋就被废了,皇后前脚催着青樱去参加弘历的选福晋典礼,后脚就被禁足了。这样紧凑的剧情,给人一种非常压抑的感觉,让人感觉这开头就是为了匆忙走过场。

如果是这样,又何必加入这个场景呢?电视剧不是小说,留白不是比写得清清楚楚更加令人神往吗?

更何况,霍建华戴个小帽子、在熹贵妃面前装嫩的样子,着实让人不舒服。

什么都想说,不管是对小说,还是电视剧,都是一种大忌。如果这部剧把前两集省略,直接从弘历登基之后开始,不是更好吗?

仔细看这部电视剧的场面,从大行皇帝的丧仪,到新帝登基的排场,那简直就是大手笔呀。所以我想,这部剧冗长、复杂,就是为了体现这些场景吧。我敢说,没有一部剧的皇帝登基,会给这么多镜头的。

过分注重细节,是可以给我们视觉体验,但是有时也会成为一种观赏负担。

就像《琅琊榜之风起长林》,真真挑不出来什么毛病,可是不管收视还是评分,都上不去。

最后,缺乏惊喜。

《延禧攻略》为什么能成为现象级作品,就是因为它不按套路出牌。魏璎珞的上位不是我们理解的隐忍、牺牲,而是敢打敢拼,这颠覆了我们的认知,又重构了我们的价值观,所以才会如此受欢迎。

但是《如懿传》里的青缨,依然还是那个隐忍、付出、委屈求全的性格,当然不能让观众满意。

如果没有《延禧攻略》在前,也许《如懿传》还不会被大家诟病得如此厉害,可是有了对比,尤其是富察皇后和几个妃子的对比,难免让人有了先入为主的情绪。

不过,不管怎么说,《如懿传》还是值得一观。

首先,演技在线。不管是熹贵妃和先皇后的争斗,还是出现了短短几个镜头的张丰毅,都是实力派演员。周迅与霍建华的演技也都十分在线,尤其是周迅那一双眼睛,真是灵动无比,哭戏也是十分惊艳。

其次,剧情精彩。《如懿传》的剧情还是非常不错的,跟《甄嬛传》一样,每个人每走一步都有铺垫和连环后果。就像新皇登基后,皇帝跟太后较劲,不让太后住进慈宁宫,太后为难青樱,让其住在潜邸,青樱又是如何解决巧妙自救,这小小一个情节,每个人的做法都值得细细咀嚼,剖开学习。

看一部剧能学很多知识,这就是良心剧作。相比《延禧攻略》很多不值得推敲的细节,《如懿传》绝对要胜一筹。

再次,场景考究。虽然很多人吐槽《如懿传》的服装、饰品不够考究,但是它的场景还是非常讲究的。大到宫殿的布置,小到屋里的陈设品,都非常出彩,随便截一个屏幕,都可以做壁纸。

拍摄手法也是非常到位,航拍、俯拍、仰拍……甚至构图都十分讲究。大投入并不是没有丝毫效果的。

不管首播收视如何,也不管大家现在怎么嘲讽《如懿传》,但是我相信,这部剧最终一定会成为一部巨著。

用心拍摄出来的作品,总有人会为它买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