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苕的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红苕它的官名叫红薯,有的地方人也叫它红芋,白薯,可能是有的品种是白皮的缘故吧。它是一种高产的农作物,一般亩产量最低也在五六千斤左右。它的适应性极强,不受地域、土质丶气候等自然环境的限制,几乎在全国各地都可种植。特别是耐旱和抗病虫害能力可谓首屈一指。

过去的大集体时代,粮食短缺,红苕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也就是主角。每家每户一年到头分不到多少小麦玉米等主粮,反倒分到很多的红苕。每家都有红苕窖的,好贮存红苕安全过冬。

在那个时期红苕为人们的生存帮了大忙。人们把红苕变着法儿吃出了许多新花样:蒸红苕,熬红苕,醋溜红苕丝,红苕丸子,红苕调粉,晒红苕干。当然最好吃的就要算烤红苕了。干面熟乎,香气诱人。现在大都市冬天的生意就数烤红苕的伙。当时对红苕的各种吃法简直能研究出一套红苕大全来。

世上所有的事物都有其两面性。红苕也不例外。红苕必竟不是主粮,它见吃就饱,见活动就肚子饥。红苕在那个时候救了人的命,却又害人生了病。许多上了年纪的人都落下了慢性胃病。遇到气候不正常就胃里泛酸,胃胀,胃疼,气喘呵嗽等,遭的那份罪就别提了。

大部分人家用架子车把红苕拉到泾阳,高陵,三原等地置换玉米。这一带土地肥沃,水利资源好,是我省产粮最多的地方。三斤多红苕换一斤玉米。

白鹿原的干旱是出了名的。其它粮食种上了很难保障有收成,唯独这红苕还是最把稳,产量又大。

为了解决饥荒问题,红苕的种植面积自然社很大。每个生队都是自己育苗的。就是育苗比较烦琐些。         

惊蛰过后,选向阳的地势,修整成一畦一畦长方形的低洼坑形状,这就是育苗床。将骡丶马、驴等大牲畜粪便晒干研成粉状,然后铺入育苗床内三寸厚,从红苕窖取出贮存的优质苕种其实也就是我们平常所吃的红苕,在育床内略留间xi排满育苗床,上面仍铺二寸许的干大牲畜粪,上面盖了草帘保温浇透水份,罩上塑料膜,一星期就发芽了,可以掲去草帘,隔几天用喷壶喷一次水,视其湿度而定。然后盖好塑料膜。

另有一种火窖育苗法,人工垒砌而成下面有火膛洞穴,可以用麦秸烧火,上面也和普通育苗法一样的一畦一畦的坑窖,一样的设备,一样的管理方法。最重要的是掌控育苗床里的温度。这种育苗法速度超快,产苗率高。

清明以后育苗床里的红苕苗长到二`三寸高的时候就可起苗了,然后移载到大田地里。

红苕的移栽比较简单。按株距3o厘米行距4o厘米的间距挖二寸许的小坑,每个小坑浇一小缸水,红苕苗剪去毛须原根不要,每坑放一苗,原土填埋。看,就这么简单。下来就什么事也不用操心了。就只等着秋后收获吧。

夏天,红苕开始扯蔓,无论天气是怎样的干旱,气温是怎样的高,都剥夺不了它的生存权,它依然生机勃勃,它都顽强不屈地生长。当玉米的叶子卷屈拧绳子的时候,他依然绿色不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天,红苕叶蔓已经密密严严,翠绿无边,给大地披上了一幅绿绒绒的绿毯。蟋蟀在那里优闲地弹奏着一支支动听的乐曲,红苕蔓的下面正在泥土里进行着秘密的生命的运动,它想要送给人们一个大大的惊喜。它不显摆,不张扬,不做作,诚诚恳恳在幕后做着默默无私的奉献。

霜降来了,红苕蔓也和大地上其它绿色的生命一样,最终走完了它的生命历程。人们用它的叶子窝成浆水菜,酸酸的,粘粘的,即使上了年龄牙口不好的老人也嚼得烂。它的茎蔓根须是家庭养猪养的绝好饲料。用镢头挖开泥土,就露出了它的伟大杰作~红苕。捋去泥土,长的,短的,粗的,细的,tuO圆形的,纺垂形的,红润可爱。

红苕的一生可说是把它的全部都奉献给了人类。它的一生是平凡的,但决不平庸。它活得精彩,活得充实,它留给人们的是甘甜。它是人们苦难时期的功臣和救命"恩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虽然母亲节已过去了好长时间了,但我感觉母亲的节日永会远在每个儿女的心中。 谨以次文,献给我最敬爱的老母亲! 岁月悠...
    e5b0a7f30ae2阅读 2,420评论 1 5
  • 少时的故乡关中,村里人大多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 我们那里多沟壑,离山近,田地大多也只能种植小麦、黄豆等农作物,或者...
    蔡立鹏阅读 357评论 1 4
  • 母亲节将至,谨以次为礼物,献给我最最爱的老母亲! 岁月悠悠,原来那个俊俏漂亮的年轻农村媳妇,经过生活的磨难和岁月的...
    e5b0a7f30ae2阅读 210评论 0 0
  • 张小西和王恩从小生活在一个小区,学前班、小学、初中,一直到高中结束。 张小西说她认识王恩的时候,王恩还穿着开裆裤满...
    苏家小六阅读 590评论 17 15
  • 从小到大最怕做自我介绍,不爱在人群中彰显自我,不爱引人注目,然而就在9月29号当晚船长发布做自我介绍,并且评价最令...
    艺丹妙妙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