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老娘

母亲节将至,谨以次为礼物,献给我最最爱的老母亲!

岁月悠悠,原来那个俊俏漂亮的年轻农村媳妇,经过生活的磨难和岁月的洗礼,现在已是两鬓斑白,步履慢珊,白发苍苍的八十六岁的——她就是我最最敬爱的老母亲。

在人类漫长的岁月中,会经历过有太多太多不堪回首的往事,也会有太多太多被遗忘的时光。但唯有父母对自己的点点滴滴的爱,那是会铭刻在心中,储存在大脑。总是永世难忘的!

可以说是父母对子女的爱,我们拿出来父母对子女的十分之一,作为回报,那真就是阿尼陀佛了!

我的母亲一米七六的个子,秀气的面型,一对匀称的眼睛,笔挺的鼻梁,我总感觉母亲长得像慈禧太后一样的脸型。但母亲的漂亮,母亲的善良,母亲的勤劳,东方女性的美,我感觉昂,是十个慈禧也不及的。当然了,孩不嫌娘丑,狗不嫌家贫,在我的心中,母亲是天下最漂亮的。

你娘年轻时候可俊了,她是这三乡五里数一数二的漂亮媳妇。这是邻居家大娘对我母亲的赞美和褒奖。

听我二姨讲,我母亲在家里五月姊妹中她是最小的一个,也是一直受姥爷姥姥最宠的那个小公主。自从嫁给我的父亲以后,她身上大小姐的影子早已是脱胎换骨了。

当时她嫁给父亲时,才只有十八岁,那就是一朵盛开的玫瑰花呀。由于当时我的父亲是兄弟四个,我父亲是排行老二,下面还有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也就是我的叔叔和姑姑。

我的爷爷奶奶还是遵循的,还是三从四德的老一套的旧的观念的,根深蒂固的影响,因我的母亲的性格又比较直爽,所以爷爷奶奶对我母亲就一直存在偏见,在他们看来,他们说的话是否对错就是一圣旨,那你必须要执行,否则就是大逆不道。

我的母亲就是在这种错综复杂的大家庭里做儿媳妇。你想能不受气吗?

在结婚的第二年,母亲跟随父亲被狠心的爷爷,就只给了一双筷子一个碗从家里给分了出来。住在了一个一下雨满屋漏,一刮风满屋冷的一个又破又小的,只有一间的破烂不堪的小园屋子里。就是在这样最艰难困苦的状况下,我母亲对父亲的不离不弃,面对困难她们同心同德的去面对,去挑战,是我们当代人所不及的。

当时多亏姥姥姥爷家救济,帮着我的父母又重盖了房子。真可谓是雪中送炭,帮父母度过了难关。

再艰难的岁月也阻挡不住,热爱生活热爱生命,追求完美人生的脚步。

我上边有三个姐姐相继出生,这也更增添了,本来爷爷奶奶对我母亲的偏见和不满。一连生了三个小曼骨,劈叉子这是他们重男轻女的最最的表现和嘲笑,不但从语言上就是这样,实际上和行动上更为突出。

我大爷的生了一个儿子,我的爷爷奶奶就像宝贝一样,好吃好喝的给他,处处呵护着他,而且白天在他们那里好玩好吃的吃,到了晚上还要搂着他睡觉。母以自贵吗,这样我大爷大娘在爷爷奶奶面前,更是成了香饽饽了。

我们家里的姐姐们就没有这个待遇了,在五十年代,刚建国初期,人民生活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我听母亲讲,好像是在五八年,大炼钢铁,村里所有用来做饭的锅全部都结了去炼钢铁了。还有村但凡有劳动能力的,都赶到地里或者是坡里去了。这样的话家里就只剩下老的老,小的小,我的大姐八岁,二姐五岁,三姐两岁,三个姐姐就自己在无人带的情况下,饿了就吃一点地瓜干,渴了就喝点生水,玩累了就随地一倒就睡着了。往往母亲回家看到次情景,都是既心酸有心痛。

由于当时是那样的一个处境,我的三个姐姐大的不大,小的只有三四岁的样子,就像小狗小猫一样的,又说回来,现在的小狗小猫都非常的珍贵,说实话连小狗小猫都赶不上的。导致我的二姐得了一种我们那里叫褥子的怪病,至于什么事两只眼睛什么也看不见了,走路还必须摸索着扶着墙壁走,我母亲发现后,急得不得了,怎么办?你说怎么办?当时我的父亲在外地推沙有没在家,你不知道当时把我的母亲急的就像热锅的蚂蚁一样,团团乱转。正当母亲六神无主的时候,我姥姥听说了此事,来到我家并且还特意从家里拿了一些钱过来,她老人家又给带来了一个特殊的秘方,就是患了这种病的话,那必须要吃羊的肝脏。

母亲听说后,赶紧到集市上去买了几斤羊肝,煮了给我二姐吃上。在母亲的精心照顾下,我二姐的病情才得以控制,在母亲心急如焚的等待中,我二姐的病情最终慢慢的有了好转,最后也恢复了正常。

一天夜里,劳累过度的母亲倒头就睡,当他睡得迷迷糊糊时,突然听见睡在一旁的三姐在说睡语,娘我饿!娘我饿!我母亲伸手一摸她,啊!怎么这么烫啊!顿时把原来的睡意全部没有了,赶紧穿上衣服,把在昏昏欲睡的三姐叫醒,小美你怎么了?娘我饿!我真的很饿。

母亲赶紧到成面的面罐里一看,就只有在罐底下一点点地瓜面,用手扑拉扑拉干净以后,用大锅给她仅熬了一碗面的粥,我三姐三下五除二,眨眼间就喝完了,她当时在发着高烧的情况下,不但把仅有的粥喝完,而且还把成粥的碗舔的明争瓦亮的,末了还把粘在嘴唇上的粥用舌头来回呡的干干净净。同时她又跟我母亲讲,娘我的嗓子好痛好痛的,话还没有完全说完,就昏迷不醒了。母亲顺手摸了一下三姐的脖子,感觉又两个疙瘩在她的嗓子眼中,听母亲后来跟我讲了,三姐长的是马虎掐,这是我们家乡方言的说法,其实说白了就是现在的扁桃体发炎,按现在的医疗条件的话,那都是小毛病,但在那个少医无药的贫困年代,这就成了大病了。

这下可把母亲急坏了,父亲在外推沙又不在家,母亲赶紧给我三姐穿上衣服,抱着她,深一脚,浅一脚的直奔五里地以外的姥姥家。

想象一下当时的情景,在一个严冷的冬天,伸手不见五指的三更半夜,一位母亲怀抱着已是五岁病重的孩子,那时的母亲什么对他来说都无所谓,心里面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赶紧就自己的孩子。

其实我感觉有的电视剧里面的故事情节,就像写的我的家里一样,写的我的母亲一样。

咚咚咚!在深更半夜,母亲的急促的敲门声,惊醒了还在睡梦中姥姥姥爷的一家人。

谁呀?娘!娘是我,快开门啊!姥姥听到母亲的叫声,赶紧的,全家人都起来了,哎呀!一定是遇到了什么大事了,我大舅披了衣服就值直奔门口,开开门的一瞬间,他看到此时的母亲,虽然当时天气非常冷,也不知道穿的过于单薄,还是被我三姐的昏迷不醒吓的瑟瑟发抖。大舅看到此刻的母亲蓬头垢面再看看躺在母亲怀里的三姐,大舅什么都明白了,也顾不得再穿上件穿衣服,接过母亲怀中的三姐,赶紧背起来,匆匆忙忙的直奔二十里以外的姚戈庄医院。

娘我的鞋子掉了,由于当时在路上走的急,过去我们的农村也没有电,每个夜晚那可是漆黑漆黑的一片,因当时我大舅是背着我三姐来着,什么时候把鞋子掉了都不知道。再说也没有法找,当时也不顾的找啊!小美啊!掉了鞋子就掉了吧昂,等给你扎顾好了病,这里说的扎顾是我们家乡的方言。意思就是治疗。娘再给你做双新鞋子啊,随即母亲脱下来自己的上衣又给她把脚包好,生怕被冬坏了。

虽然当时是严冷的冬天,一是担心我三姐的病情,二个是那时的农村都是那种坑坑坑洼洼高低不平的土路。三个是整个村庄或者是田野还是羊肠小道上,都是伸手不见五指的,又加上当时说在路上走的急,不如说就是小跑步了。还有就是担心三姐的安危。所以我大舅和母亲的身上,全部被汗水打湿了。无论我的母亲和大舅怎样的急匆匆的奔跑,怎样的不顾天黑路远,怎样的天寒地冻,怎样的拼了命的努力,但终究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当我母亲和大舅汗流浃背的气喘吁吁的赶到医院时,母亲发现了我的三姐已经一点反应都没有了。

她走了!永远的离开了这个世界。离开了爱她的父母,离开了和她整天都都在一起玩耍的姐姐,离开了她的小妹妹——那就是我。

我年仅六岁的三姐啊!你在生命垂危的时候还惦记着自己的鞋子掉了,在的离开这个世界之前,还叫喊着娘我饿!娘我饿!她真的走了!离开了让她这么小就承受了整天饥寒交迫的就连肚子都吃不饱的世界。离开了令人特别既心酸又贫穷的厌恶了的世界。

老天爷你也太不公平了!我三姐年仅才只有五岁啊!她这么幼小的生命就被你这么狠心的剥夺了她生存的权利。

我感觉当时的情景应该在电视剧里或者是那本故事书里面会出现的画面和故事情节。但实际上它是真真切切的发生在了我们家,发生在我的母亲身上。

母亲当时发疯一样的嚎啕大哭,抱着三姐冰冷的尸体,怎么也不舍的松开。老天爷啊!你睁开眼睛看看啊,我的女儿才刚刚五岁呀!你就这么狠心的让他这么小就走了!你这是要我的命啊……

母亲撕心裂肺的哭声,依然没有换回我的三姐,娘我饿!娘我的鞋子掉了的声音,这辈子永远也不会再听到了。

母亲的丧女之痛,那是无人可以理解的,那是自己身上掉下来的肉啊!一下说没了就没了。这个打击可以说无人能替她承受,谁又能抚平她那颗让她心碎的伤口?

每当逢年过节,母亲总会在供桌的边上供上一双筷子,一个碗,母亲说那是给我三姐准备的。

有时想三姐的时候,她会用特殊的方式来祭奠她。比如,她会下一碗面条,或者包一碗饺子,再买一些烧纸,再从烧纸里面抽出几张来,母亲把它叠成上衣和裤子的样子。然后又叠了一双鞋子的样子。最后放在烧纸里一齐烧掉,同时就听见母亲的嘴里嘟囔着,小美啊!我的闺女,你在那边还好吧!你在世时娘也没有好吃的给你吃,穿也没有好的衣服给你穿,苦命的孩子啊!现在娘给你做了好吃的了,也给你做了衣服和鞋子,你高兴吧……当我每次看到母亲情到深处,鼻涕一把泪一把的哭天喊地,痛不欲生,我的心也都会很痛很痛。

在我八个月份大的时候由于父母亲都忙于生机,我呢只有靠我八岁的大姐来照看我。

朋友们想象一下,八岁大的孩子,也正是贪玩的时候,她经常玩着玩着就玩疯了,她那里还记得,有个仅八个月份大的我,还被她放在了一颗大树底下呢。我呢八个月大的孩子,是吃屎的孩子,因什么也不知道,眼睛看见什么都会用小手往口里添。

有一次,大姐又把我放在了大树底下,让五岁的二姐在那里照看我,自己和小伙伴玩踢毽子,谁承想,我发现了一个长满刺刺的霸解毛子,一下就把它添到口里去了,这下可坏了,霸解毛子把我霸的撕心裂肺的嚎啕大哭。

这里简单的说一下,霸解毛子这种虫子,也许很多人对它不了解,尤其是城市里的人,但凡在我们山东潍坊高密的村庄里,的夏季和秋秋季这两个季节,都是霸解毛子生长发育旺盛季节,它的毒性很强。

它的生长范围不但在各种树木的叶子上面,靠来吸收树上的养分来生存,而且还散布在秋天的玉米秸秆的叶子上面,人们一旦不注意要它霸到,那可就遭大罪了,轻的有的可以抹一些药物之类的东西,如果叫它霸的重的话,还有的人还会过敏,那必须还要挂吊瓶呢。

不但秋夏季节它活着的时候这样的厉害,就是到了寒冬腊月的天,霸解毛子它都已经死掉了,但是他死去的刺刺附在树叶或者其他地方,它霸人的威力还是加强版的。所以我们家乡的人,对它都是情有独钟——开玩笑啦,它真的是令人头皮发麻,望而生畏的。

还有我的家乡的人,还用它来比如个很坏的人的话,谁谁就像霸解毛子一样——没有敢靠近的。

我在八个月大的时候,就敢挑战这么厉害的玩意,真够勇敢昂,开玩笑啦,只有吃屎的孩子就知道什么也往口里添。

当我刚添了口里的一瞬间,被霸解毛霸的哭不出好哭来的时候,是我五岁的二姐发现的,大姐!大姐!你看小曼吃了一个霸解毛子。啊!你说什么?小曼吃了一个霸解毛子。这下大姐顾不得踢毽子,立马跑到我的跟前,吓的她三魂掉了两魂半,赶紧抱起哭的脸都发紫的我,急匆匆的跑到坡里去找到我母亲。

当时母亲看到我的一顺间,只接是傻眼了,看到当时的我,脸不知道是霸解毛子霸的还是哭哭的,都成了青色的了,我的口里面还有舌头全都肿到嗓子眼了,吃奶都不敢吃了,既饿又痛,我嚎的都快断气的样子,母亲又是气又是急又是怕。怎么办啊?你说怎么办啊?

正当母亲急的六神无主的时候,邻居家一位大娘给我娘一个秘方,你赶快去掐些地瓜蔓的头来,就用它的头上冒出来的白汁,用来给孩子擦洗。母亲和大姐赶紧跑到地瓜地里,去掐了好多地瓜蔓的头头来,用它的白汁不间断的给我擦洗。我嚎啕大哭了一天,连叫霸解毛子霸的,又不敢吃奶,折腾的也没劲了,也消停了。

心急如焚的母亲还在不间断的给我擦洗。一天一宿的擦啊擦……眼睛都熬红了,胳膊和手都使得发麻了。由于三姐刚刚离世才不多久,她还没有从哪段阴影里面走出来,她担心害怕啊!她真的好害怕啊!默默祈祷上苍,老天爷啊!求你了,我给你磕头了,保佑我的小女儿平平安安吧……

朋友们设想一下,我的母亲面临着这样的突发事件,又在当时医疗条件是一片空白的情况之下,在千钧一发的时刻,用原始的土方来面对当时的情况,母亲的内心深处要承受多大的压力, 受多大的煎熬和折磨啊!更多的还是无奈。

母爱真的可以感天动地!母爱救了刚满八个月大的我,是母亲的坚持不懈的不放弃,把我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感谢母亲让我重生,感谢母亲又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岁月悠悠,时间又过了三年,在这一年的冬月里,母亲又给我生了一个可爱的弟弟。

弟弟的到来,不但高兴的全家人喜笑颜开,父母更是视为弟弟掌上明珠。

而且就连好几家邻居,都争先恐后的要收弟弟做压身儿子。

到了我们的村庄里面,像我们家里的这种状况,因我母亲开始一连生了四个女儿,所以弟弟的到来,显得尤为珍重。听母亲说,要是有儿子多的人家收了做压身儿子的话,那弟弟就会好养活,也就能长命百岁。

弟弟的到来,以前一年三百六十天,都不会到我们家的爷爷奶奶,当时也颤颤巍巍的,经常来到我家看弟弟。同时对母亲也另眼相看了,态度也有了明显的转变。同时也给我们这个贫穷的家,带来了无尽的欢乐气氛。

文章写到这里,我的眼前浮现出像电视剧一样的画面。一位七十多岁的农村老奶奶,她娇小玲珑的身躯,瘦瘦的脸庞,满脸的皱纹,脸上的皮因松的都耷拉着,在她的头的后面还有一个大揝,上身穿了一件深蓝色棉布斜大妗褂子,下身穿了一条青色的很肥很肥的那种笨裤子,并且她的裤脚是用黑色的带子扎着。走起路来颤颤抖擞的,因这位老人家的脚,还是封建社会留下来的产物……三寸小金莲,所以走起路来晃晃悠悠的,浑浊的一对小眼睛无神的望着正在玩耍的弟弟。

这个人就是那个重男轻女,封建思想比较严重的——她就是我的奶奶。

她叫着弟弟的名字,然后,一只胳膊伸进了她穿的带斜大妗里面的口袋里,摸摸索索了半天,终于拿出来两块糖来递给了弟弟,奶奶的一举一动,我自始至终的站在一旁,眼睛直勾勾的看着奶奶的一举一动,但奶奶就当我的存在就是空气,当时看到弟弟手里拿着的花花绿绿的糖,口里还吃着一块,你们不知道,我当时的口水都流了出来,眼睛一眨不眨的紧盯着弟弟口里的糖看傻眼了。

奶奶颤颤抖擞的走了以后,在一边干活的母亲亲眼目睹了这一切,她迫不及待的哄着弟弟,从他手里要了一块给了我。

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知道世界上,还有这么花花绿绿好看的纸,而且里面还包着叫糖的东西。也是我第一次知道糖原来是这么的甜。

这是我生平第一次吃着这么甜的糖,吃在我的嘴里,却甜在我的心里面。

这是母亲对待无论儿子还是女儿,都是一样的亲,一样的爱,也是充分体现出了母亲,对子女手心手背都是肉,平等对待的一种肯定。

这一幕就像电影一样,已深深的埋在我的心里,刻在了我的心田,早已储存在我的脑海,无论什么时候对我来说也是永世难忘的。

母亲感谢你!你虽普通,但却不平凡!

岁月的时钟无人可以阻挡的住!日子虽然过得拮据和清贫,在父母的齐心努力下,但一家人能够开心的在一起,感觉也是幸福的,也是其乐融融的。

在我五岁那年,母亲又给我生了一个弟弟——也是最小的弟弟。

小弟弟的到来,又给我们这个本来就贫穷的家,更总加了父母亲的压力和负担。

在六十年代,我开明的母亲,第一个响应国家计划生育的号召,在我们南北二村。也是第一个去做了结扎手术的。

当时好多人都对这个新生事物不了解,尤其是我们农村里面的妇女,也没有什么文化,都感觉硬生生的在自己的肚子上开开,来那么一刀,这不是拿着自己的性命开玩笑吗?但当时我母亲顶住了压力和心里的恐惧,带头去到医院里做了手术,母亲的现身做法,也给后来那些既担心又害怕的育龄父母树立了榜样,打消了顾虑,勇敢的做了结育手术。

这就是我的母亲!他虽平凡,但她却不一般!

我的母亲不但人长的既高挑又漂亮。而且还是我们那一带的出了名的能干。

我们山东高密的村庄,都常年以地瓜,地瓜干还有地瓜面为主。

朋友们会问我,你说的高密莫非跟获诺贝尔奖的莫言是一个地方?哎!你可真问对了,我的家乡就是跟莫言是一个市——高密,我们的家离着莫言家也就十四岁里路的样子,我也为家乡出了莫言这样的杰出的文学巨星而骄傲和自豪。

言归正传,我记得那时的年代,上面的单位是人民公社,村子是什么什么大队,最下面的就是生产小队队了。

因那时我们的国家还是比较贫穷,非常的落后,没有花费和农药,也没有像现在这样那样的机械,水肥都跟不上,所以才导致了,不管种小麦也好还是种玉米也好,都长得稀稀拉拉的,小麦穗就像小苍蝇头那么大,玉米呢就像个小棒槌那样小。

所以每个生产队都以秧地瓜为主。同样的地,种玉米和小麦它就是长不好,这些农作物它喜欢大肥大水的。

但地瓜就不同了,在没肥没水的情况之下,接出来的地瓜有的就像人头那么大,好家伙,一墩就有两三斤重的,就有好多好多。

你不怎么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吗?这句话一点不错。要不是这些地瓜,那我们那个地方的人还不知道要饿死多少呢。

所以生产队一般以秧春地瓜和麦瓜为主,春地瓜一般就用来擦地瓜干为主,又的还可以把地瓜煮熟了,用来晒地瓜枣吃,在我的记忆力,这个还是比较好吃的。 地瓜干基本上就是我们一家人长年的的口粮了,它的好处是便于储存。

怎么储存呢?这里我简单的说一个。就是用玉米秸秆把它的叶子撕去,用铡刀把楂子和稍子铡齐,再用细细的麻绳子把它辮起来,一般都是辮三道绳子的,我们村里的人都管它叫占子。

最后要选择一个通风比较好的地方,把占子窖在地上,是圆形状的,占子一般都比我父母亲要高的多,最底下还要铺垫一些青草豆叶之类的东西,母亲说这样还能起到防潮的作用。

说到地瓜干,我眼前的一幕就像电视剧一样又开始回放。

那是农历的八月份的季节,生产队里开始刨地瓜,然后每家每户按人口分配。被分到每户的地瓜,在地里一大樶一大樶的分布在,刚刚出完地瓜的地里。

这时队里不管男女老少,个个都在摩拳擦掌——准备擦地瓜干了。有的家里面的男的叫自己的老婆赶紧回家做饭送到坡里来吃,有的干脆今天难得的这么晴空万里,阳光灿烂,全家齐上阵,擦的擦,摆的摆。

娘我害饿了,什么时候回家吃饭?我不懂事的我嚷着,趁着好天,你看太阳光这么好,我再擦一会就回家做饭吃昂,你赶快把地瓜干摆好,不要有摞压摞的,那样的话地下的地瓜干会烂掉的昂,我知道了,我不情愿的答应着,我也无一例外,也加入了这个擦地瓜干的行列大军中,每到这个晒地瓜干的季节,真是小孩哭,是老婆叫,猪狗上下乱跳的场面可热闹沸腾了。

那个贫穷的年代,关于天气预报方面的信息基本上都等于零。农民都是靠天吃饭的。

全生产队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真可谓说是全民皆兵。纵观整个坡里和地里,是人潮如海,人头攒动,好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

我们家一般的话,都是父母轮流着用地瓜擦子擦地瓜干,当时随着父母亲嚓嚓嚓的生响,一筐筐的大地瓜都变成了一片片白色的地瓜干了。

母亲边干边跟我们说,孩子们快摆!赶快摆啊!摆完了地瓜干,娘回家包地瓜面包子给你们吃昂,还有啊我跟你们说,上午擦的能收了,有时下午的话就收不了。听完母亲的话,我和姐姐们顶着烈日,虽然个个热的汗流夹背,晒的脸更是火辣辣的,但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们当时就一个信念,早一点把地瓜干摆好,晒干。就等于收了,那来年就有好的地瓜干吃。

所以我们三姐妹更加用劲的把地瓜干一片一片的摆在地上摆好,一天的时间,我们家的地瓜干父母亲挥汗如雨的擦完了,我们姐妹们也摆完了。

几乎就在同时,生产队里所有百分之九十的户感觉这么干的天气,动用了所有的力量,也都马不停蹄的把地瓜干擦完晒完了。原来生产队的整块十好几亩的地瓜地,立马变成了白茫茫的一片地瓜干的海洋。

晒完地瓜干的第三天,母亲对我说,小曼你去到地瓜干的地里,叫你大大来家吃饭。哎!我答应着母亲,一蹦仨欢的跑向地瓜干的坡里去。

大老远就看见蹲在地瓜干地里的父亲,一会站起来走到这边看看,一边又走到哪边拿起地瓜干试试干不干。当我气喘吁吁的跑到父亲跟前时,就听见父亲自言自语的说,又好像是跟我说,哎呀!只要明天还是像昨天和今天这么好的话,那今年的地瓜干就丰收了,说完从嘴角露出来了一丝欣慰的笑容。

三春不如一秋忙,这是我们那里农民的一句俗语,确实是,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尤其是那个年代全部的农活几乎都是用劳动力来解决的,还是原始的肩挑手推的来完成。

这里特别的强调一点,就是晒地瓜干这一段时间,人们更是连累加忙,一个人狠不得顶三个人用,也恨不得那时多长出几双手来,把些活赶快干完。

在晒完地瓜干的第二天的夜里,一生闷雷咔咔咔啦啦的把劳累过度的人们,从睡梦中惊醒。紧接着雷鸣电闪,伴随着的是狂风暴雨迎面而来,敲打着糊着纸的窗户,刷刷刷的节奏是那样的刺耳。

哎呀!你说晒的地瓜干,就差今天再晒晒一天就收了呀,母亲忧郁的眼神担心的嘟囔着,不相干,这是我们家乡的方言,就是没有关系的意思。只要是明天下过雨赶快好天的话,地瓜干问题不大。父亲接着母亲的话说到。

可是,谁承想半夜三更下的雷雨交加的,等天亮了该放晴天了,但老天爷它就是连续大打持久战,大雨还是哗哗的下个不停。

按节气来说,秋天是秋高气爽,秋风嗖嗖的刮着北风落叶,还应该有一丝凉意。

按往年的八月份来说,秋风秋雨它是不会连阴天的。

也不知道那一年,我们那一带的农民,把老天爷得罪了是怎么回事,一直连着下了一个星期的雨,随着一天天的下雨,父亲唉声叹气,唉!看来过了年的口粮,就只有吃烂的地瓜干了!母亲当时的愁眉苦脸的那个情景也浮现在我的眼前。真是天揍的,人受的,唉!母亲直摇头叹息,更是太多太多的无奈!那个年代,有关天气预报的信息几乎等于零。

一周没有间断哗哗的雨水,把愿本只有差一天白白的地瓜干,眼看就要的收到家的时候,老天爷它不睁眼,把农民辛苦了一鸟的收成都毁于一旦。

就这样,一坡的白白的地瓜干烂的都像土一样,成变黑色的了。真的,我们村里的农民那时真是叫天天不应,真的很是无奈,也没有办法,这是一年的口粮,也得吃啊!

母亲每次煮地瓜干之前,都会把烂了的地瓜干提前泡在水里面,你不知道当时泡下来的水像粘粥一样黑黑的,黏黏糊糊的。

所以每次母亲煮熟了的地瓜干,我还没有吃,看着就够了,瞅着也就饱了。

本来好的地瓜干是甜甜的面面的感觉。这烂掉的地瓜干无论母亲再怎么在水里泡浸,但它始终改变不了——又苦又嘎唧的现实。

其实拿来现在来说,这些被淋烂的地瓜干,其实是一点营造价值都没有了,喂猪猪都不会吃的。唉!那个年代里是糊弄着饿不死就是了。

所以我每到吃饭的点,我就会害愁,为这个没少挨母亲的训话,看看你,一吃饭你就克愁脸。

是啊!你们说这个饭怎么吃啊!烂地瓜干就着咸菜。我是真的咽不下去。不吃吧还饿的慌。吃吧看见这样的饭,确实是一点食欲都没有

我小的时候肯定是营养不良,那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

要不按遗传基因的话,我的父亲将近一米八的个子,母亲是一米七的个子,他们二老的个子都很高。

我长了一辈子才一米五六的个子。一定就是那个阶段营养跟不上导致的。这是半点疑问都没有。

那时的生产队还要秧麦瓜,就是小麦割完倒出来的茬口,再用牛拉着犁地的犁打起地瓜领来,掐那些春地瓜茂盛的地瓜蔓来,一段一段的秧上。这个季节因为雨水不但多,而且雨下的也大,又加上天又热,温度又高,所以麦瓜它长得疯快。

等到霜降的节气来临之前,那生产队里的队长,赶紧分配社员都要到麦瓜地里,割地瓜蔓的割地瓜蔓,一般这是我们小孩子的活,因那个时间段,我们学校会放秋假的。大人们就会拿着撅头抓地瓜。

抓麦瓜可不能像抓春地瓜那样随随便便。春地瓜抓的孬好没有关系,它反正就是用来晒地瓜干的。

麦瓜可就不要同了,抓的时候要小心翼翼的,别抓破地瓜,别弄了皮去。有的朋友会不明白,抓个地瓜怎么这么费劲啊。

事情是这样的,麦地瓜是用来做留种用的,如果在抓地瓜或者在往家里运的过程中,被抓破的或者是弄了皮去的,留种时一律要挑出来的。这会听明白为什么抓麦瓜要慎之又慎了的原因吧。

我的母亲在我们那里的十里八乡,她不但人长的漂亮,而且她的勤劳,她的能干也是家喻户晓的。

就拿挖地瓜窖子来说吧,她利用生产队里空余时间,每天和我父亲一道,一锨一锨从地平面,挖到七八米深,还有又从七八米深的井筒延伸到左右两边的隧道一两米多,这些窖子里面的土,是父母亲一锨锨,一点点的在那狭小的空间里面挖出来的土,又用铁桶把它再赘上来,就像老鼠倒窝一样,每天坚持一点点的挖,每次看到父母亲从地瓜窖子里出来,都是灰头土脸的样子,因流汗流的,脸上分不清是土还是泥巴,在父母的齐心努力下,地瓜窖子终于大功告成了。这就是我一个普通农民的父母亲,这就是平凡而能干的母亲。

窖子挖好了,下一步就是搁麦地瓜了,别看搁这个麦瓜感觉不咋滴,其实它更是是技术活,它的温度的高低很重要,如果温度高了的话,那地瓜就会热燥, 它的皮上会结黑斑,不用说来年用它来当地瓜种了,就是连煮着吃都会发苦也没发吃了,那如果温度低了的话,那地瓜就会冻了,那也就白辛辛苦苦了一场——白瞎了。

我母亲在搁地瓜的技术方面也一把好手,母亲下到地瓜窖子里面,叫我给她打下手,我看见母亲把玉米秸秆把它铺在了最靠地的那层,玉米秸秆的上面,再铺垫上一层豆叶之类的干青草,然后豆叶上面才能放地瓜。放地瓜也是一批一批的,中间还要留地瓜喘气的空间,周边靠窖子的地方要用豆叶掖好,不要地瓜糊着地,最上面还要放上豆叶,母亲说这是给地瓜铺垫被子,上面的豆叶也是给地瓜盖的被子,还有要经常的在气眼的地方放放风。母亲说,地瓜它也有生命的。上面的豆叶还要住一段时间就要换,因时间久了的话,上面的豆叶被地瓜喘的气筒水都打湿了,需要经常的换干爽的豆叶。

在母亲的精心管理下,等到来年清明节前,解开窖子盖,拿出来的麦瓜就像刚从地里抓出来一样,既新鲜有光滑。这样为柸地瓜芽打下了坚定的基础。

所以你不我说我的母亲在十里八乡她不但漂亮,而且还很勤劳有智慧。不管干什么她都是很内行的。她能干也是出了名的。

当时在我们的家乡,清明节以前一般都会打火炕陪地瓜芽。有的朋友肯定会不知道什么是火炕?我在这里简单的介绍一下。

先必须选好火炕的地方,一般都是长方形状。要找两页半米宽,四米长的木板,用四根长木棍把它窖在地上,把板一边一页,火炕墙的厚度你自己规定,然后往两板中间填土,土填到一半就再撒一些麦扬,麦扬上面还要再填土,把两页板中间填平后,就用木桁把土桁结实,就这样一段一段的,把正个火炕桁完的话,怎么也就得两三天的时间。

下面还要把火炕的中间挖半米的小沟,小沟的上面还要摆上一行玉米秸秆,再用麦扬泥巴墁平,在上面还要用铁锨撒一些土杂肥,到了这一步就轮到柸地瓜了,选地瓜种要细木留的,不大不小的,没伤没残的地瓜,一律都要地瓜头朝上,这一幕好像看到了一队队的企鹅,对!柸地瓜的样子就像企鹅,都立着,一个紧挨一个。

最后一道工序就是,往地瓜上面撒上厚厚的沙土盖在上面。然后还要再担来水。用水瓢把水泼在地瓜和沙土上面。这样是为了给地瓜总加水分。为能早一点长地瓜芽,这也是最必要的条件。

在火炕的墙上,还要再摆上几根棍子,棍子上面还要再盖上塑料薄膜,为了地瓜芽能早就出来,早点能卖,到了晚上还的在最上面再盖上草链子,这些还不说,每到天黑的时候,母亲都会拿来一些柴火,点起火来盎火炕,前面我已经提过,火炕中间不是挖了半米的小沟吗,它其实就是贯穿火炕的通风道,它又是盎火炕的必然通道。无论是火或者是风都是从中间小沟里来回串通,目的是給地瓜总加新鲜的空气和温度,这样的话地瓜芽比起一般不盎火炕的要早五到十天。

我是看着父母亲打火炕柸地瓜一起长大的,所以这里每道程序我像电视片段一样,已深深的留在了我的大脑之中。

这样一来,我母亲的身影会更加的忙碌了,反正每天都是看到她放下这个拿那个,在母亲认真细致的管理下,地瓜芽长势喜人,绿油油的一片,看到母亲脸上露出来欣慰的笑容,父亲长叹了一口气,真是不易啊,这么长时间的付出,终于有回报了。

每次父母亲拔地瓜芽,有时忙不过来,母亲也会喊上我給数数,一般一把地瓜芽是一百颗。当然那也是有条件的,比如母亲答应我卖了地瓜蔓买点好吃的,或者是给我两毛钱买本子,我就很认真的数一二……

每次看到父亲赶集卖完地瓜芽回来,久违的笑容会出现在父母亲的脸上。在我的记忆中,每个春天就是指着地瓜芽度过的,有了它,一家人的柴米油盐就可以不愁了,有了它我伸手往父母亲要钱,买本子或者是铅笔的话,母亲就再不会拒绝我。     

我感觉很幸运上帝让我拥有这样的父母,虽然不会像有钱有势的子女那样的大富大贵,更没有享受像当官子女那样优厚的物质生活,还有公子小姐们那么优越的待遇,但是我很是知足,他让我从小就懂得了,农民的辛苦,更让我懂得了粒粒皆辛苦的道理,每粒粮食是农民一个汗珠子摔八瓣换来的,使很小我就懂得了不劳者不得食,更让我早早的懂得了是劳动人民创造了世界。

更让我在小伙伴们面前,成为我炫耀的理由,你们知不知道啊,今天我大大赶集卖了地瓜芽,给我买了一块画画布,是蓝底红花可好看了,我娘说要给我做小褂。我内心的那份知足那份快乐到现在想想感觉还是美美的。

在我五岁那年,我们村的老师来到我们家,叫本来早已经到了上学年龄的大姐二姐去上学。可遭到了母亲的拒绝,母亲做出这个决定,可真是无奈之举啊!母亲更愿意每个小孩子都能上学读书,可是实在是没有办法啊。

朋友可以想象一下当时我家的情况,我那年才五岁,下边还有一个两岁的大弟弟,一个不到一岁的小弟弟,父母还要为了我们这一大家子人的生机在外面操劳奔波。

我的爷爷奶奶前面文章我也提过,动不动就搬出来旧的封建思想的老一套,在他面前的儿子媳妇不管她们老人家是否做的对错,话说的是否有道理,你们就要绝对服从和执行,本来我的母亲就是一个直爽的性格,就不受爷爷奶奶的待见,又偏偏天公不作美,结婚一连生了四个女儿。这更是加重了了他们老人家对我母亲的偏见,我家姐妹几个就更不受待见。一群小曼骨劈叉子这是我奶奶的常用语,这更成了不看小孩子的理由和借口。

直到后来母亲生了了两个弟弟后,两位老人家对我母亲的态度才慢慢的有了转变,可他们已经到了暮年,只有父母亲照顾她们老人家得份,虽然他们以前对我母亲是那样横眉冷对,虽然当时分家单上写的明明白白“活不养,死不髒”,但善良的母亲还是以一颗包容的心和博大的爱,来赡养孝敬他们两位老人家。

所以照顾弟弟妹妹的任务自然的就觉在了两个姐姐的身上,老师也看到了我家当时的实际情况,无奈的也是直摇头的叹气。

就在这时,母亲发现了在一边标着门旁的我,老师,您看,叫我们家的小曼去读书吧?什么,不会吧,她这么小,今年才几岁啊,她今年五岁了,你别看她的个子小,她可聪明着呢,能行吗?老师就让她去吧,她的姐姐光她的两个弟弟够照顾的了,还要照看她,我和她大大要出去干活,小曼如果上了学,一是减轻了家里的负担,二一个是叫她也能多读点书,在母亲的一再恳求下,老师勉强的答应了。

只听老师自言自语的,该上学的捞不着上,不到上学的非得要上,无奈的摇头,但末了老师走的时候又说,那就让你的小曼让他去先到学校看看再说,行更好,不行的话我也无能为力了。

就这样在母亲的一再坚持下,五岁那年的我,终于可以上学了,高兴的又蹦又跳的,可惜了我的大姐二姐她们就没有我这么幸运了。

当时的学校离我们家很近的,听母亲说以前是一座破庙来着,经过文化大革命,破四旧把它改成学校了。

我记得刚开始上学,我也没有书包,母亲找了一个破罐底,把它周边残缺不齐的边边沿沿砸去,然后又把它磨了磨,这样我拿着上学它就不会伤到我,我每天上学都是用胳膊夹着破罐底和粉笔去上学的,从一年级的书大小多少,日月水火……都是用这个特别的本子——破罐底……当本子用的,上学的时候,老师叫到我到黑板上默写字的时候,我都够不到黑板,没办法,老师都会拿来凳子让我踩着,结果我每次考试都会得满分。

当每次考完试后,老师给我在破罐底上打的一百分,我都会不舍得擦掉,兴高采烈的跑回家,大大你看你快看,我今天又得了一百分,你快看看,我的父亲就会把破罐底拿在跟前端详一番,哎呀,我们家小曼可真行啊,去,赶紧让你娘也看看吧,娘你快看呀,我得了一百分,你快看呀,母亲赶紧放下手中的簸箕,哎呀我们的小曼可棒,以后就是个大学的苗子,看到父母亲久违的笑容,我都会心花怒放的,因为当时我就是家里面的识字最多的,高兴之余她们是从我身上看见了希望所在。

我的母亲不但贤惠漂亮,而且还心灵手巧。

那个年代看见有钱的家里,我的同龄孩子都穿着买的凉鞋,母亲见状,就用父亲穿过的破鞋底,经过加工,给我量好脚的尺码,把大的多余的鞋底部分用剪刀剪去,又用破布打的壳子。这里顺便插上几句,以前我们姊妹几个穿的鞋子,都是母亲一针一线给我们做着穿的,那做鞋子之前的必备品必须的有壳子,什么壳子,我相信百分之九十的年轻朋友都会不知道,就是用破布,再就是再熬一些浆糊,找一个面板,慢一行浆糊,就把破布提前洗净伸平,铺一行布,抹一行浆糊,就这样反复不间断的……至于壳子的厚度要根据自己的要求来订,然后,把慢好的壳子连同面板搬到有阳光的地方晒二至三天,从面板上结下来的时候,就成了像面板一米半宽和两米长的壳子了。

母亲拿着揝了半个月两个鸡下的蛋到供销社里卖了。然后再买一点布,把壳子用剪刀剪成约两公分宽,十多公分长的壳子,然后再用布包在壳子的外面,最后再一针一针的做好……在母亲的忙碌中,一双崭新的布凉鞋成功上市了,当我穿在脚上,令伙伴门羡慕不已,那个年代毕竟还是贫困的多,所以她们都会拿我母亲做楷模, 每天会有人到我家来取经,问我的母亲做鞋子的经验之谈。

当看到此时此刻的情景,我心中为有这样心灵手巧的母亲很是有一种自豪感的。

在六七十年代,那时的我们一般还都是穿的是那种我们管它叫笨褂子本裤子,裤子的腰都很肥的,穿裤子时腰都要挽起一大块裤腰,在外面用一块旧的细长的布扎在裤腰带上。既费布又难看。

自从母亲看到邻居家,她是青岛人,听母亲说,当时五八年要饭到了我们的村子,然后就找到了我们家的邻居的小伙子,就组成了一个家庭,在我的记忆中,她有六个女儿,那个年代,因生活营养跟不上,所以她们家小五小六每到夏天,都是上光下光,瘦瘦的挺着大大的肚子,因生活不好,营养跟不上,所以看到的情景是,肚皮很薄很大,母亲说猪多没好食,人多没好饭,我们家当时比他们家好一点,因为我的母亲能干,没少接济她们家,比喻经常给她们家自己种的蔬菜,小孩到我家经常拿吃的给她们。

她有次回青岛穿回来她姊妹给的制度衣服,母亲见状,就去到供销社卖了两把鸡蛋,给我买了一块大大方格的布,自己动手照着葫芦画瓢,从裁剪到手工缝制,不到两天的时间,就给我做好了非常合身的制服上衣,经我的同龄小伙伴们羡慕不已,因为我是第一个穿制服的人。这就是我的母亲,一个心灵手巧的母亲!

写着写着,我的眼前出现了这一幕。好像每天的早上,还在睡梦中的我。就迷迷糊糊听见母亲在叫我,小曼快起来,锅里我已放好饭了,你赶紧起来往锅头烧把火,我要到菜园里去浇菜了。我揉了揉迷糊的眼睛,那时的我非常的不懂事,赖不挤的的喊到,怎么又叫我烧火,我大姐你二姐呢,她们都要到队里干活了,我要走了,要不把菜会干死了,赶紧把饭热好了,你就赶紧吃了好上学,这样的事情是家常便饭,也司空见惯了。

每当我吃完了饭,准备去上学时,就听见噹!噹!就听见生产队里干活的钟声敲响了,因它就在我们家院墙的外面。

那个年代,也没有像在这样有手机手表之类的东西,一般就是生产队里的钟声响,我知道该到上学的时间了。当我背着书包走出院门口时,生产队的铃底下已聚集了好多的人,如此同事就看见了远处母亲担着水桶急匆匆的往这边赶来,因她还要赶紧胡乱的吃两口饭,有时还来不及吃,就要到队里干活挣工分呢。这就是我的母亲,为了我们五姐弟不辞劳苦的母亲!

在七十年代,我们的农村每人都会分到一点点自留地,母亲就利用这一小块地就大做文章了。把自留地一分为二,一半种上了小麦,一半种上了蔬菜,沟沟边边就种上叫筋骨的一种植物。

说起这种植物,在七十年代还多亏了它,因为那个年代我文章前面已提过,基本上以地瓜干,地瓜面为主。

筋骨长到一定程度,到秋天就把它收割晒干,然后用铡刀把它铡短铡细,再到粉碎机粉碎成粉末做备用。每次母亲无论做地瓜面饼或者是包地瓜面包子,那面里必须都要掺杂一点筋骨,说白了它就是在面里面起到懦活筋道的作用。要不然地瓜面什么也做不的了。

每到农历的五月份的忙中季节,我的眼前又呈现出一幕,火辣辣的太阳,感觉踩到土地上两只脚都烤的热乎乎的,眼睛被刺眼的阳光照的也挣不开。

父母亲他们弯着腰,左手拢着麦子,右手拿着镰刀,挥汗如雨的唰唰……,这是他们割麦子的声音,随着这声音,接下来出现在父母看到经过一年的辛勤劳作,换来的丰收的果实,她们虽累虽热但脸上却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直道现在就像一幕幕电影一样出现在我的眼前,母亲把收回家的小麦,连同秸秆晒上一天半日,顶着烈日扑麦子,麦子扑掉,秸秆就用来打搧。

因为扑麦子得用很大的力气,又加上天太热温度太高,母亲脸上都是红红的,并且流了太多的汗,扑麦子时的麦糠都会粘再脸上很多东西都要。

扑下来的麦子经过三四天的暴晒就会干了,母亲就会叫大姐二姐放在石磨上推,推出来的小麦面粉一拉三都在一起,母亲用来蒸饼或者做馒头,真是又香又甜,到现在每当想起我还会直流口水。

就像我前面文章里讲,母亲每天起早贪黑,披星戴月的,正常的时间在生产队里干活挣工分外,利用点滴空余时间,到自留地把一大井筒子的水,一鼓作气的把完。因那个年代没有像现在有抽水机,完全是用人工,母亲就是用胳膊一桶水一桶水的用把水杆子提上来,每天都浇的菜畦里的水汪汪的。

把自留地搞得简直成了蔬菜基地。

你看春季有春季的菜,如油菜,茼蒿,苔菜等,夏天有西红柿,黄瓜茄子,土豆等,秋天有大白菜萝卜等,我记的还种了好多的芋头,我的小弟就是吃着芋头长大的,到现在开起玩笑来,我们姐妹们都说他为什么长的高,长得大,都是因为吃芋头的原因。哈哈开玩笑啦,其实真的我讲的也是大实话。

还有在我十多岁时的一个春天,我记得父母亲两人商量,为了给我们五姐弟改善生活,总加营养,决定到集市上去买个小母猪仔来养,母亲就在生产队里利用别人休息的时间,她就拔青菜割猪草好用来喂猪,时间在忙忙碌碌中不知不觉的到了秋天,由原来的小猪仔不但长成了一下大老母猪,而且还生八个小猪仔,好家伙,你们不知道啊当看到老母猪一回一叫时,六个小猪仔一齐跑到大老母猪身边,齐刷刷的上边一排下边一排,撅着小屁股抢着吃奶。每当看到此情景,我和弟弟们都乐的手舞足蹈,真是可爱极了。

随着这群小猪仔的降生,这无疑更加大了母亲的工作量,同时我放了学也会到坡里去拔青菜或者割青草来喂猪。

冬去春来,在母亲的细心喂养和照顾下,八个小猪仔都长的油光光,胖嘟嘟的,也到了该分窝的时候了了,父母亲决定,卖了七个小猪仔,卖的钱用来开销一家老少的柴米油盐。还给我们五姐弟每人买的画画布好做新衣服过年。

留下了一个相对来说是比较小的,母亲一把草一把康的辛辛苦苦的又养到了冬天,长成了一头大猪了,父母亲决定到腊月二十三过小年的前一天,找人来把大肥猪杀掉,因猪二百多斤重,猪肉太多也卖了一大部分,剩下的分给了爷爷奶奶家几斤,虽然当时是那样的不屑一顾的冷酷的

对待母亲,但母亲还是尽到了一个做儿媳的本分,无论我们家里做什么好吃的,都要叫我们給爷爷奶奶先送去,这就是我的母亲,一个以德报怨,深明大义的母亲!

我到现在还是难以忘记的口味——就是母亲罐的猪大肠。不是自己养的猪找 人杀了吗,除了卖了一大部分的猪肉外,猪的下水——猪肝心肠……等父母决定全留下来给我们吃,因也快过年了吗,母亲就把猪大肠的里面灌上瘦肉,有猪血再加上葱花姜……等佐料,把这些东西调好后,全部灌倒猪大肠里面,放到大锅的篦子上面,用柴火蒸熟,你们不知道啊,当母亲掀开锅盖的一瞬间,哇塞满屋子是扑鼻的香味,吃起来那更是日本的靴子——不用提了。写到这里我不仅又馋的流口水了,我感觉那是我这辈子最好吃最好吃的美味佳肴了。

我记得那一年刚进腊月,临近的春节时,母亲就给我们五姐弟到供销社里每个人都买的画画布,当然我大姐二姐她们每人都做了一套,我和弟弟们每个人一件,因为那个年代是靠供应布票的,什么东西都有限制的,白布叫白洋布用来点灯的煤油叫洋油,火柴叫洋火……等等好多最基本的生活日用品都是靠进口的,一二白穷是那个年代的真实写照。

在我的记忆中,那个春节过的是最开心的了,不仅有好吃的,而且母亲还每个人都给做了新衣服,虽然我的裤子是母亲用大姐的坡旧的裤子给我改的,袜子也是母亲的旧袜子给我改小了的。但我和弟弟们每个人都有一件新的画画的上衣。

到了腊月三十那天,母亲一边包着饺子,一边叮嘱也在炕上玩耍的我们姐弟们,过年除夕夜起来不要大声讲话,要说吉利的话,不要但供桌前面去,因为过年老祖宗们都回来过年……

我们当时似懂非懂的点头表示记住了。我们看见母亲包饺子时还放上了钱,来年预示着有钱花,又放年糕,预示着来年步步高升,还有大枣,豆腐,这预示着来年早发财,福气早早到来。

我们姐弟们当时都兴奋的睡不着觉,当陆陆续续有放鞭炮的声音了,母亲父母亲就赶紧起来下水饺,母亲就会很小声的叫我们起来,其实我们根本就没有睡着,就等待十二点的除夕的年夜饭——吃水饺水饺呢,这顿饭也是我们期盼已久的。

当时那个年代也没有像现在这样的优越的生活条件,但就是吃一顿水饺就感觉像现在的山珍口味了,很知足,很开心的我们一家人在一起,每每想到这些我感觉都是满满的幸福和温馨,我很怀念也很留恋那种感觉。为在一起,兴高采烈的

父母亲又在来年的春天,两个人一起到集上买了一只小奶羊羔,

无论什么事情,有付出就有回报。在母亲的勤劳做下,我们五姐弟


也夫唱妇随,对父亲的吃苦耐劳,她的那个贫困的年代,可想而知,她老人家是怎样的毅力和对生活孜孜不倦的态度,在那样一个特定的年代,一步步的艰难的苦苦挣扎。虽然的力基本上都是以地瓜,地瓜干,或者是地瓜面为主,出的是牛马力。但是我所看到的母亲总是乐观向上,一活泼开朗的母亲,面对生活中的困苦和磨难的母亲天到晚忙忙碌碌的身影。总是一个不知疲倦母亲

每次看到母亲

她的母亲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想写哥哥的故事,但思来想去,又不知从何处落笔。哥哥比我大八岁,因为不在一个年龄段上,所以,在一起玩的时...
    南湾老人阅读 309评论 9 8
  • 一直想写哥哥的故事,但思来想去,又不知从何处落笔。哥哥比我大八岁,因为不在一个年龄段上,所以,在一起玩的时...
    南湾老人阅读 330评论 0 1
  • 我心目中的红楼梦(十二)紫娟 紫娟在红楼梦曹雪芹的笔下,着墨并不多,也并不引人注目。但紫娟最初给我留下的印...
    晓地说阅读 810评论 13 37
  • 说到鲁迅先生,估计全球的华人,尤其是文化人,没有不知道的。 几十年前,在上初中时就学习过先生的《闰土》一文。 那次...
    杨金社阅读 254评论 0 1
  • 台 湾 担 仔 面 我是一个南方人,却有着西北人的胃,无论是走到哪里,总喜欢找一个能代表地方特...
    晓地说阅读 438评论 7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