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也许,能放下“旧”的那个自己,挺难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人到“中年”,难免遇到“中年危机”,苦笑脸……

我面临的“中年危机”是,到目前为止,或许我该颠覆以前对这个社会、社会上的人、对生活以及对自己的认知,换一种思维模式,重新看待这个世界、这个社会和我自己,虽然这听起来好像有点大,然而,改变并非朝夕之事,也绝非易事。

这意味着,自己必须学会重新认知,重新接纳,难就难在,自己可能一直活在自己给自己构建的“观念”里,包括对人和事的认知、体察。

而现在,我必须要放下这些,重新开始,因为自己原有的这些认知,让自己感到有些寸步难行了,并且,认识到,自己潜意识里的逃避和拒绝改变。

在一开始,我是抗拒的。十分可笑但现在不得不承认的是,我不愿意相信,这个社会、人、事其实不是我想的那个样子。我甚至想通过一些什么去证明,一切都是我想的那样简单的,也许没那么复杂。

看吧,是不是特别愚蠢!

之所以会有那样可笑又愚蠢的想法,其实就是在自己的内心深处,抗拒成长,抗拒改变,抗拒去适应周围的一切,我在逃避,我很怕麻烦,怕处理各种和人的关系……

所以“中年危机”来了……

快30岁的人了,真的还像个孩子!很幼稚,处理事情很不成熟,也终于明白,真的“该长大了”……

当我敲出“该长大了”这几个字的时候,不禁感到有些悲伤。这就是成长必经之路,毕竟,怎么能只长了年龄却不长脑子呢?

“懵懵懂懂”、“年少无知”,早已经不是那个年纪咯!还不想长大吗?可是,父母都已经老了呀!

2.

意识到自己必须要改变,必须得成长了以后,我尝试去回忆过往发生的很多事情,再看看同龄人的成长速度,差距就这样产生了,我不去改变自己都不行了!

看完《谁动了我的奶酪》这个小故事,更加深刻地知道,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没有什么能够一成不变,我们应该感谢“改变”,因为有了“改变”,一切都在发展、变化,有了“改变”,才有创造,才有进步,人们才有创新、创造的动力。

故事里的小矮人“哼哼”,就是那个即使改变已经切切实实发生了,他仍然不愿意相信眼前这一切,眼下这个地方的奶酪已经没了,但他仍然不肯离开去找新的奶酪站,仍然抱怨改变不该发生,仍然幻想有一天会有人送来奶酪,并且根本听不进去同伴的劝告。

看过以后,真是恍然大悟,自己就是那个小矮人“哼哼”吧!骨子里不愿意接受改变,贪图安逸,这样下去就只有死路一条。

3.

好,现在,我决定改变自己了!

会发现,有点难。因为,心里的两个小人儿斗争的更激烈了。以前,贪图安逸的小人儿很活跃,勇敢冒险的小人儿昏昏欲睡,而现在,他终于醒来了,终于起来抗争了!

我很激动,也很兴奋,但是,这场斗争要赢,也没那么容易,这就是一个抗争的过程。

想要勇敢走出舒适区去探索的时候,贪图安逸的小人儿还会站出来说:差不多得了,干嘛那么辛苦,真的能成功吗?想变得优秀很艰难的,你能坚持吗?要不算了吧,你能走多远啊?那样太麻烦了,好难啊,会很累啊……

呵!自己嘲笑自己太怂!

并且,总也放不下那个不够勇敢、幼稚、不自信、不够独立的自己,在这个转折点,还总去想过去的自己是什么样子啊,去想自己身上有哪些缺点啊。

过去和未来,就好像是河的两岸,过去的自己和想要成为的自己分别站在两边,而自己现在,正站在桥上,一边要走向未来,一边又依依不舍地向过去的自己告别,时不时地回首。留给自己的时间不多,也不该再给自己找借口说:再给我一点时间吧,我会和过去的自己彻底告别的……

要知道,如果不赶在时间的前头加快脚步向前,就被时间撇在身后了!它的脚步太快了,太快了!

4.

即使,要和过去的自己告别,有点难,但是,就像诗歌里说的,“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吧!

专注于自己想成为的样子,别对过去恋恋不舍,把背影留给过去,跨过这座桥就是了。


头一次,写了这么长的随笔,其实,我有很多话想“说”,明天继续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您好,请问这是什么花呀,好漂亮啊”一位姑娘指着花架上的一束桃红色的花问道。 “美女,这是桃红玫瑰,最近的销...
  • 本来说下午去楼下操场煎鸡蛋,午睡起来后开冰箱才想起来我家蛋荒一周之久了。。印象笔记还是比较适合整理东西吧,笔记做的...
    姜小饼阅读 137评论 0 0
  • 奇葩的人生不需要解释——高晓松 思想就是武器,能说就是火力——蔡康永 脱下虚伪的假面好好说话——马东 第一位选手—...
    安妮薇Annieway阅读 800评论 0 1
  • 第四期小黄人股票特训班毕业感言——PB组35号 2017年是我的破财年,银子票子哗哗哗地流失,个中原因就不...
    丰兰绘琳阅读 97评论 0 1
  • 打开简书的频率越来越少,相比较于高中大学,现在的自己简直干枯,毫无营养。上通天文下晓地理的年代已经被惰性消磨,现...
    何圳鑫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