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作文入门有套路?全在这几点

2018. 5. 20  星期日  天气 大雨转晴


精灵的姨侄女环抱小区里白玉兰和她写的母亲节周记


“姐,你看这曦曦的周记,污七八糟,头疼。”三月中旬小妹发来微信消息还同时附上两张图片。

八周岁的曦曦读二年级,是我姨侄女儿,小妹的大女儿。

两张图片:一张是小妹拟定的作文提纲,另一张是孩子的周记文。

提纲详实而有条理,有些地方还留有不同色标注。看得出小妹花了一番心思,像很多年轻妈妈一样,在孩子成长的每一步尽力扶持,尤其是对孩子的学习,更是唯恐半点放松。

再看看周记文,端正的铅笔字,通顺的语句标点运用得当。一个二年级的孩子能这样写文,不算太糟哇!可能篇幅稍短,小妹显得急躁了些。

几十年的语文教育教学工作,虽然还不是专家,也从未教过这么小的孩子入门,但指导作文应该比小妹有经验得多。我一闪念,决定揽下这个活儿:以后曦曦的周记,我来辅导。

约定每周六上午8:30左右(最迟不超过9:00),上我们独家视频作文课。主要目标是孩子完成学校周记作业。

(之所以定在上午8:30左右,出于考虑到孩子的规律性不要轻易打破,这个时间跟平时上课时间差不多。)

自此以后每个星期六,我们都如约视频作文,到今天整整十篇。回头这段时日,每一次课堂我和孩子都很快乐。与其说我教会了孩子作文,其实孩子给予我更多。她一点一点的进步,我也积累了算是不错的作文入门经验吧!很愿意分享,如果你得见这些文字,希望能有些益处。

一 预备 了解孩子当前语文知识结构,课程进度及孩子掌握程度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老先生说过“阅读是吸收,写作是倾吐”,清晰阐明读与写的关系。对任何人任何时候都适用。作文指导者,先要熟悉受指导对象的“吸收”,才能挨船下篙,因人施教。

在作文指导前一周,让小妹给我网购了孩子使用的教材,发几篇孩子写的日记。认真阅览,从日记中预知孩子的表达综合素质;相应记下全册书的几个重要点,如课文涉及内容,课后基础要求,尤其是造句和乐园中的写话训练。目的是在心里预设孩子稍作努力能达成的激进型作文目标,这一点很关键,也就是说,目标确立既不可盲目贪高求全,也不能让孩子有轻而易举之感。过高则容易丧失信心,太低则收效不大。

二指导 找出好的切入点,与孩子互动,激发快乐会话

作文是“手写心”的自然倾吐,是一种记录欲求。孩子年龄小,只会对感兴趣的事释放热情。如果直接亮相作文题,会有很大的排斥。所以入门期的孩子,下笔前得有轻松的会话情境,巧设话题引导孩子乐谈善说。互聊全程中,指导者要留心把握某个最关键的时刻,抛出作文要求。

A.闲话开场

最开始的两三分钟,我会在互相问好中,很自然聊些貌似不相干的事,比如:今天早餐吃了些什么?有什么不一样的味道呢?昨晚几点睡的?妹妹和你一起玩了吗?为什么?……诸如此类,很快孩子就不被周围干扰,进入只有我俩互聊的状态,为接下来的作文指导做好铺垫。

B.靠近正题

在两三分钟的开场后,指导者应有心将前一个话题淡化,很自然过渡逐步引入作文话题,依然处于闲聊状态,所不同的是提问少,倾听多。也就是有针对性牵引出一个问题后,耐心听完孩子的答话,中途不要打断。特别关注话语中的闪光点,听完后可以深入追问。全程约莫十分钟。如:《我的朋友》话题引入:

我:曦曦,你那么喜欢妹妹,那她应该是你的朋友啦?
曦:也算是,可是我还有很多的朋友呢。
(我笑而不语)
曦:真的!我小时候读幼儿园,有好几个朋友都在我们一个小区住……
(曦稍停片刻,撇了撇嘴)
  后来读小学就分开了,只有我一个人上现在的学校,妈妈说这是重点。
我:那你们还经常见面吗?
曦:没有,就有一个跟我在舞蹈班同学。不过,我现在有个最好的新朋友。
(黑亮的大眼忽闪忽闪,嘴角浮笑,如微微盛开的花儿)
  姨妈,你猜她叫什么?
(我故意摊开双手,轻轻摇头)
曦:她叫尹佳诺。(她笑出声)
我:尹佳乐?
曦:诺,尹佳诺,姨妈(她隔屏指着我)是诺,不是乐。
我:曦曦最好的朋友是尹佳诺。
(我们都笑了)。

C.及时鼓励

可以说,在这十篇作文的指导中,八岁的曦曦给了我很多惊喜,真切感受到童心童真。作为指导者,该特别善于发现孩子思维的求异,及时鼓励,在一次次的鼓励中悄然注入一种情愫—作文不难。原来那么些的意料之外,正帮年幼的孩子开启写作之门。

惊喜小瞬间:

《我的朋友》

我:曦,好朋友尹佳诺外貌哪儿最有特点啊?
曦:头发和声音。
我:声音?
曦:是啊?她的声音很特别,又亮又甜,像百灵鸟一样,我们和老师都喜欢听。
(教了这么多年语文,没想到八岁的孩子能将声音划归到外貌里,很少听到这样发自内心的回答)

《西游记》
我:看过《西游记》吗?最喜欢谁?
曦:看过,最喜欢红孩儿。因为他口里喷火,武艺高,很机灵。
(满以为她会说孙悟空等,着实惊了一下,但也有理有据)

《小象历险记》(原题目要求:写一个动物童话故事,根据曦的要求拟了作文题)
我:最喜欢什么动物?
曦:大象。妈妈每年带我去《长隆野生动物园》,那里有四只大象,其中有一头大象跟妹妹的名字一样,叫淇淇。
(说完,趴在桌上抿嘴笑)
(怎么也没想到,可爱的小公主最喜欢的动物是大象,是因为跟妹妹同名吗?)

《清明节踏青—游莲花山公园》
曦:姨妈,老师说最好写清明节扫墓,可我从来没有扫过。(小脸显出失望)
我:姨妈有办法哦,念一遍习作要求。
(曦念:围绕清明节写一篇周记)
我:清明节有哪些习俗呢?
曦:我知道啦,我们那天去莲花山了,可以写踏青。(她兴奋地写下题目)
(这孩子领悟力还算强,一点就通)

D.理清思路(条理)

这是聊话的最后一步,可能此时孩子聊兴不减,但指导者一定要心中有数,趁热打铁引导孩子明确作文要求,理理作文思路。也就是告诉孩子怎么作文的方法。正如法国的教育家卢梭说的,当兴趣已经很成熟的时候再教给她以学习的方法,这确乎是优良教育的基本原则。

理清思路常用的方法是拟定提纲,首先让孩子自己读题明确题意,紧接着引导孩子边梳理会话内容,指导者边在稿纸上拟出清晰简洁的提纲,最后将提纲呈现给孩子,并强调这就是作文的顺序,孩子开始动笔作文。

这一步不能疏忽,孩子作文初期必须形成有序思维的意识,哪怕文章短小,架子也要搭得好,易于之后成文有条理段落性强。

因为是引导入门,花在指导这块儿的时间可以稍长,一般不少于二十分钟。

三作文 孩子作文时,舍得放手,真正做到自主

一气呵成,是写文最好的状态。孩子一旦提笔作文,就不用担心她写得好与不好,更不要不停地作提示。心理学有个“皮革马利翁效应”,表明得到肯定的学生往往进步明显。她的初稿能写成什么样都是自己综合表达能力的反映,即便寥寥数语,也是最真实的情感,比起旁人硬塞的一大堆要好得多。好比孩子吃饭,自己嚼一口就是一口的营养。所有的修改都要等完整篇幅成文后,不急,你甚至可以做别的事儿,看看书是个不错的选择,就让孩子静静地写完。这个过程一般四十分钟左右。

四 修改 充分发挥孩子主动性,誊抄灵活安排时间

作文到这一步,孩子会有小小的成就感,就像完成重任后的兴奋,轻松。 你可以让她一边念自己的文章,出声的念,一边把觉得不够好的地方做个记号(错别字,不通顺的句子等)。念完后,先自己修改修改,关键地方指导者做相应点拨(小提示),改后再念念。每次要求不要多,只选取一个重要点修改就好。一来保持孩子对作文的兴致,二来孩子能有一点点进步。此时一次满程作文指导全部结束,时长约70分钟。孩子已相当不错,至于誊抄,就可以另作安排。

五 初见成效

十次作文指导下来,我们之间开场谈话可以很快进入正题,指导流程孩子基本清楚。最近两次都是她一开始就读清要求,话题重点外还时不时有些相关联想,思路开阔。聊完后她可以口述文章条理,一口气可以写400字左右,而且段落清楚得很。她说作文有意思,这应该是入门的最佳境吧!

万事开头难,小学生作文入门训练时,还包括大量阅读,积累背诵,善于观察等方方面面。入门方法也早有名家先行,本文仅就这段时日亲自指导姨侄女,谈了个人点滴感受,其间存在疏浅之处,还待不断实践探究。目的只有一个:让孩子们不会谈文色变,爱上作文,“我手写我心,以文表真情。”

题后记
人生有快乐,尼采说:“一切快乐都要求永恒。”写作就是留住快乐最好的方式。愿所有孩子在美妙的文字中滋养,快乐成长!

附:曦曦亲手画的插画文(打印成品)

曦曦自画自写的插画文


齐悦梦想大型社群学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