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是最适合普通人的投资方式——《小狗钱钱》读后感

从去年2月开始,我一直在研究投资,看了很多投资相关的书。其中《小狗钱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用小女孩吉娅和一只叫钱钱的狗的故事,把投资说得非常通俗易懂,让我对基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一、基金是什么

我很喜欢《小狗钱钱》里对于基金的定义,非常利于理解:

基金就像一口大锅,许多没有时间,没有相关知识或者没有兴趣亲自去买股票的投资人都会把钱投进这口锅里,这些钱由金融界的专家——也就是所谓的基金经理人——去投资买股票。国家对此进行严格的监督,基金经理人必须遵守一定的规定。比如,他们至少必须购买20种不同的股票。

这个定义中包含了基金投资的两大优点:

1.分散化

一个股票基金至少要持有20支以上的股票,这就是我们平时俗称的“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分散化投资能够让基金广撒网,不错失好机会,而且也降低犯错的危害性。

从我们个人来讲,个人的资金有限,很难有效地进行分散投资,而基金的规模大,可以覆盖更多的投资标的,把风险分散。而股票型基金通常会购买几十个,甚至上百个股票,涉及多个行业。这就是普通人很难自己做到的。而我们购买基金,就相当于用很少的资金量实现了分散化投资。

2.专业化

除了分散化以外,专业化也是基金投资上的一大优势。中国古话说,术业有专攻,和普通人相比,基金在投资范围,还有投资技巧上都有很大的优势。

专业化的操作,使得基金能够更快地对市场作出反应。比如说大盘突然下挫,导致所有的股票下跌。但是,你忙着上班,无暇分析,所以经常会在错误的时间作出错误的决策。而专业的基金经理可以根据最新的信息,迅速地作出更好的判断。比如说2015年A股的股灾中,大约有50%以上的散户亏损,但是只有20%的公募基金亏损,还有25%的散户亏损幅度超过了20%,而达到20%亏损的基金只有3%左右。这些数据都告诉你,“术业有专攻”不是空话。

二、这本书对我投资决策的影响

我看《小狗钱钱》的时候,一直在定投的白酒基金跳水了,一周内跌了20%,我当时其实非常忐忑,开始怀疑自己的投资决策是否正确。在这时,书中陶穆太太的一席话点醒了我,“只有当我们把它卖出去的时候,才会有亏损,可是我们并没有这么做”,是啊,我还没有卖出,亏损并没有发生,瞬间觉得安心了不少。

当时书中的小主人公吉娅和她的几个小伙伴组了一个投资俱乐部,定投一个基金,这只基金也遇到了大幅下跌,短时间内亏损了约25%。小伙伴们都非常沮丧,这时候他们的邻居陶穆太太告诉他们,自己第一次遇到行情暴跌的时候,也曾痛恨自己的投资决策,担心行情会继续下跌。报纸上充满了悲观的预测,说这是世界性经济危机的开端,是证券交易所永远的冬天。但当她经历过几次这种所谓的危机后,她发现行情总在一两年之后又恢复了,每次都是如此。所以,以后即使再发生行情暴跌的情况,她也能保持镇定。。

小伙伴们不相信,问她:“可是,要是我们真的像您刚才提到的那样,碰到交易所永远的冬天该怎么办?”

陶穆太太回答道:“‘冬天’这个词已经说明了问题,这是一年四季中的一个季节。冬天过后,春天就来了,接着是夏天,每个夏天之后又跟着是秋天,然后又是冬天,年年如此。跟大自然的变化一样,交易所里也有四季更替,循环往复。”

约翰博格的《共同基金常识》中有这么一段话“在花园里,草木生长顺应季节,有春夏,也有秋冬,然后又是春夏,只要草木的根基未受损伤,它们将顺利生长”,跟陶穆太太的那句话意思大致相同,经济是有周期性的,市场永远都在进行着牛熊交替,只要你选择的投资标的基本面没有问题,就不用担心。

于是我静下心来思考了一下,中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餐桌上少不了觥筹交错的应酬,逢年过节大家走亲访友的时候也习惯了提上两瓶白酒,市场对白酒是有需求的。并且白酒利润高,很多白酒有非常明显的品牌优势,像贵州茅台、五粮液等,依靠品牌优势,可以在很长时间里获得大量的利润。想到这里,我已经不再犹豫了。

书中小伙伴们听了陶穆太太的话后,商量着在低位补一次仓,“现在我们可以用比实际价值低的价钱购买股票和基金。不久以后,又有人会愿意付出相当于它们实际价值的钱,把它们买进。这样我们就会大赚一笔。”看到这里,我想到白酒现在跌了那么多,也就是说现在的股价低于实际价值,非常适合买进,于是我加了一次仓。

现在我的白酒基金已经获得了很可观的收益率,真的非常感谢《小狗钱钱》这本书。当我越来越深地了解基金以后,我更加地觉得它非常安全、收益高,且操作简单,是最适合普通人的投资方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