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读后感——这不只是一本理财书,更是一本自信和金钱观建立方法指导书

        通过参加长投学堂小白理财学习训练营,我终于有机会读完了《小狗钱钱》这本理财入门书籍。故事内容与我想象的不太一样,一开始我以为就是一只“小puppy”教会一个小女孩怎样在存钱罐攒钱的故事,我认为是给孩子的故事。要知道,小时候的我们总是觉得零花钱不够。而对于现在的我来说,通过“攒零花钱”的方式来打理大人的日常生活消费,简直不可能。我也不希望这种”攒钱“的方式降低自己的生活质量。(捂脸,其实就是不想放弃一些消费欲望。)

        但是读完全书,我知道我是犯了吉娅爸妈以及许多不会理财的人的通病。我总是希望找一份收入可观的兼职,亦或是换一份更加高薪的工作,来解决一些和钱相关的事情。两天前的我还一直认为“只有收入越多,拥有的金钱越多,可以解决的困难也就越多。”但《小狗钱钱》告诉我们,支出永远是随着收入而增长的。“拥有较多的金钱,永远不可能解决我们的财务难题。”量入为出、养大我的小金鹅、让时间为我赚钱,才是最根本的解决办法。而《小狗钱钱》也告诉我们,在寻找钱生钱的方法的过程中,我们会越来越自信,会因此帮助到很多人,会在实现自己愿望的同时帮助他人一起实现愿望......更重要的是,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有趣。变成一个有趣的人,过一个有趣的生活,不正是人一辈子在追求的事吗?这也太酷了吧!

        为了便于理解和梳理思路,我决定把每一章的故事做一个概述,同时会将本章节中比较警醒的语句进行摘抄解释,包括每章的精华——钱钱语录。可能内容有点多,但我希望,你能够打开这篇文章,读到这里,就一定是来探索秘密的。恰好,下面的内容,全都是帮助吉娅成功的秘籍。不要放弃,继续下去。毕竟,下面的内容,才是精华。


1st章 白色拉布拉多猎狗

        第一章节主要介绍了主人公吉娅家庭财务现状,以及小狗钱钱的来历,讲述我和钱钱感情日渐深厚,在奋不顾身救了钱钱一命之后,钱钱终于决定帮助“我”实现梦想,引导我走向理财之路。我认为,这里有一点安排的非常巧妙,钱钱并没有在我收留他之后,就来帮助我家解决难题。而是在“我”奋不顾身救了钱钱之后,钱钱认为我会为他保守会说话的秘密,才开始同我交流。同样,当我们给他人足够的安全感和信任之后,他人才会对我们推心置腹。在这一章节中,钱钱引导吉娅确定自己的愿望和真心,建立了目标。

钱钱语录:

金钱有一些秘密和规律,想要了解这些秘密和规律,前提条件是,你自己必须真的有这个愿望。

2st章节 梦想存储罐和梦想相册

      第二章节,钱钱帮助吉娅确定了最重要的三个愿望,并要求吉娅开始为这三个“主愿望”付出行动——为每个愿望准备一个梦想存储罐、一本梦想相册、并尽情想象愿望已经实现的场景。钱钱的这一系列行动,主要是帮助吉娅,时时刻刻想到自己的愿望,坚守目标,不要被其他的事情干扰。想象的力量是伟大的,《遇见未知的自己》曾说过,宇宙会听到你内心的呐喊。当你一直在为愿望付出想法或实践的时候,你就已经走在达成愿望的路上了。

钱钱语录:

a. 如果你只是带着试试看的心态,那么你最后只会以失败而告终,你会一事无成。尝试纯粹是一种借口,你还没有做,就已经给自己想好退路了。不能试验。你只有两个选择:做,或者不做;

b. 你必须每天都把这张写有自己的愿望的单子从头到尾看一遍,它会不断地提醒你自己想得到什么,那么你就会密切关注一切可以帮助你实现这些愿望的机遇了;

c. 真正付诸实施要比纯粹的思考要聪明多了。

3rd 达瑞,一个能挣钱的男孩

第三章通过钱钱通过达瑞的故事告诉吉娅:尝试为别人解决一个难题,就可以赚到很多钱;把精力集中在你知道的、你会的和你拥有的事情上。同样,这一章节,钱钱和吉娅的好朋友莫妮卡也都为吉娅展示额一个道理:不要太容易放弃,遇到一件事,如果总是首先想到做不成的影响因素,那永远也不敢尝试,永远也不会成功。钱钱指出,赚到钱的最关键因素,并不是有没有好的点子,而是取决于你的自信程度。并且,钱钱也为吉娅点明了树立自信的方式:坚持写成功日记。这一章节的内容很多也很全面,这些都是赚钱的必要准备工作。“钱钱”的确是一个非常棒的、非常系统的老师。

钱钱语录:

你是否能挣到钱,最关键的因素并不在于你是否有一个好点子。你有多聪明也不是主要原因,决定因素是你的自信程度。一个人把精力集中在自己所能做的,知道的和拥有的东西上的那一天起,他的成功就已经拉开了序幕。这也使得一个孩子完全有能力比成人赚到更多的钱。

4th  表哥的挣钱之道

      第四章吉娅的表哥告诉吉娅,一定要从自己擅长的事情、喜欢的事情上去考虑如何挣钱,这是一件既快乐又美妙的事情。而同样,吉娅在表哥的帮助下,成功的找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迈出了第一步。文中有一处描写让我感触非常深:吉娅在得知表哥通过送面包和老人院的工作每月可以挣400马克时,马上想到的是自己周围并没有老人院,但是表哥却告诉她:“你不叫马塞尔,你也只是一个女孩子。你只需要去找行得通的机会就行了。”我认为很多人都会像吉娅一样,照搬其他人的方法,但成功是不可复制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表哥也是一名非常出色的“教师'了。

钱钱语录:

a: 你最好想清楚,你喜欢做什么,然后再考虑你怎么用它来挣钱;

b: 在做事情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一些困难,但只有在逆境中,一切才能见分晓。

5th 钱钱以前的主人

      第五章引出了钱钱以前的主人——金先生。金先生是一位理财专家,他的出现会为吉娅的理财之路带来很多惊喜。这一章的重点仍是钱钱与吉娅的对话,钱钱向吉娅介绍了做一件事情的72小时理论,并监督吉娅每天进行成功日记的记录。

钱钱语录:

a: 你要每天不间断地去做对你的未来意义重大的事情。你为此花费的时间不会超过10分钟,但是就是这10分钟会让一切变得不同;

b: 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仍然坚持自己的意愿。当一切正常的时候,很多人都可以做到这一点,但只有困难出现的时候,一切才会见分晓。很多成功的人,甚至能在困难的时候做出最杰出的成绩;

c: 在事情进展顺利的时候,更应该坚持做这些事情;

d: 当你决定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必须在72小时之内完成它,否则,你很可能就永远不会再做了。

6th 爸妈犯下的错误

      第六章主要是钱钱与吉娅就如何帮助爸爸妈妈解决债务问题的谈话。吉娅的爸爸妈妈为了还房贷以及以及一些消费贷款,每个月都是月光族,每个月都愁眉苦脸。钱钱针对吉娅爸爸妈妈这一类人提出了四条解决债务的忠告。

钱钱语录:

a:欠债的人应该毁掉所有信用卡;

b:应当尽可能少的偿还欠款。(分期最多)(但我认为这确实是在没有能力偿还的情况下做的选择。)

c: 应当将不用于生活的那部分钱中的50%存起来,另一半用于还债。最好不要进行消费贷款(除房贷外的购物消费)(可与上一条相关联,当用于还债的50%的钱>可分期付款的金额时,没有必要选择最大的分期付款)

d: 每次消费之前问问自己:这真的有必要吗?

7th 在金先生家

第七章主要讲了吉娅与金先生的关于理财想法的对话。金先生通过养鹅生蛋(存钱赚利息)的方式向吉娅介绍了新的存钱方法。我认为,这一章的重点应该是:我们应该将养鹅与实现愿望同时进行,其中的一部分用来养鹅,另一部分放入梦想存储罐,剩下零用。金先生还有一个非常好的习惯,就是不再抱怨。抱怨就像是再给情绪施肥,越是抱怨,感觉越糟。

钱钱语录:

当你定下了大目标的时候,就意味着你必须付出比别人多得多的努力。

8th 陶穆太太

      第八章主要引出了一个新人物——陶穆太太。陶穆太太也是一位理财高手。她希望吉娅能够在她去旅 行的期间照顾自己的牧羊犬比安卡。陶穆太太后续也会成为吉娅理财之路的领路人。在这一章节里,吉娅终于迈出了理财之路实质性的第一步,有了属于自己的银行账户。

9th 冒险经历

第9章引出了一个新人物——海内太太,"我"在开账户期间认识的银行工作人员。吉娅在本章将鹅生金蛋的故事讲述给表哥马塞尔和海内太太听,并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在本章,还发生了一件事情,“我”和马塞尔以及莫妮卡在送比安卡回家的时候,恰巧遇见了在陶穆太太家行窃的小偷。

钱钱语录:

假如我没有了我的“鹅”,我就总是为了赚钱而工作,但是一旦我有了属于自己的“鹅”,我的钱就会自动为我工作了。

10th  在旧地下室里

      第十章仍然是剧情章,讲述了吉娅和马塞尔在赶跑盗贼后探索陶穆太太家的旧地下室的情节。本章引出了一个新的问题,陶穆太太在家留了大量的金银财宝,这是为什么呢?在第十二章中,陶穆太太会给大家解疑答惑,这是她的应急资金。本章中,孩子们的勇气也是非常值得赞扬。吉娅在渐渐变得有勇气,渐渐的敢于去尝试、去冒险。要知道,以前的她可是总是先想到做一件事情的困难有哪些的小女孩呢。

11th 爸爸妈妈不明白

      从本章节开始,吉娅要渐渐的实现自己的愿望了。这在一章节里,通过吉娅自己的思考方式对自己已经获得的“成功”做了一次总结。吉娅思考了自己已经存够“一大笔钱”的各种影响因素,并引出了本章节的钱钱语录:幸运其实只是充分准备加上努力工作的结果。同样的,这一章节,吉娅也开始和爸爸妈妈讨论家庭债务问题了,她说服爸爸妈妈愿意去和金先生进行一次谈话,尽管小孩子有的时候很有思想,但大多时间还是不太被大人重视的。万事俱备,只差运气这个东风的到来了。

钱钱语录:幸运其实只是充分准备加上努力工作的结果。

12th 陶穆太太归来

第十二章讲述了陶穆太太归来后,“我”与陶穆太太就家中存放很多金银财宝这一行为的讨论,陶穆太太之所以存放这么多金银财宝在地下室,一方面是她喜欢这种感觉,另一方面,这也是她的应急资金。同时,在银行工作的海内太太要请“我”去学校演讲我的理财方法,在这里,吉娅又回到了“自信”的问题。汉内坎普先生用自身的经历鼓励吉娅去试一试,毕竟,“没有人能强迫你做不愿做的事情,只有你自己才能强迫自己去做。”而“生命中做美好的事务的出现,就和有可能就是因为你做了不敢做的事情。”

钱钱语录:

a. 钱只留在那些为之付出努力的人身边,用非法的手段取得不义之财的人,反而会比没钱的时候感觉更糟;

b. 一个人要想过更幸福、更满意的生活,就得对自身进行改变。这和钱无关,金钱本身既不会使人幸福也不会带来不幸。金钱是中性的,既不好,也不坏。只有当钱属于某一个人的时候,它才会对这个人产生好的或者坏的影响。然后,钱要么被用于好的用途,要么被用作坏的用途。一个幸福的人有了钱会更幸福;一个悲观忧虑的人,钱越多,烦恼就越多。金钱会暴露一个人的本性;

c. 最珍贵的礼物足我们自己争取来的。克服了丢面子的恐惧,世界就会向你敞开大门!

13th 巨大的危机

      在十三章中,吉娅爸妈的债务终于出现了问题。所幸,还有金先生可以帮助他们。钱钱鼓励吉娅,继续记录她的成功日记,会帮助她更加成功。至此,吉娅帮助爸爸妈妈解决债务问题的愿望开始启程。在这一章里,钱钱讲了很多发人深省的话。我认为,这已经超出了建立金钱观的范围,他在帮助我们,怎样去做一个更好的生活,怎样做一个更成功的人。

钱钱语录:

a. 恐惧总是在我们设想事情会如何不顺的时候出现。我们对失败的可能性想得越多,就越害怕。而当你朝向积极的目标去思考的时候,就不会心生畏惧;

b. 要坚持记录成功日记。当你记成功日记的时候,你会对自身、对世界,还有对成功的规律做更深入的思考,你就会越来越多的了解自己和自己的愿望,这会使你有能力去理解别人。你可以做一个有能力帮助别人的人,而别人也会相信你,愿意接受你的帮助;

c. 最重要的是,你要确定你想要的是什么;

d. 你不能在困难面前逃跑。对困难、犯错误、丢面子的恐惧已经破坏了无数人的生活。

14th 投资俱乐部

      第十四章主要介绍了志同道合的一行人:主人公吉娅、陶穆太太、马塞尔及莫妮卡四人成立“金钱魔法师”投资俱乐部的故事。陶穆太太带领大家开始学习如何投资,并向大家介绍了股票和基金。在后续的章节中,“金钱俱乐部”就要开始养大金鹅啦。而在这一章节,吉娅终于决定接受陶穆太太的邀请,在家长会上为大家介绍自己的理财方式。她用勇气和自信,打败了恐惧。

钱钱语录:

a. 确定自己希望获得财务上的成功;

b. 自信,有想法,做自己喜欢的事;

c. 把钱分成日常开销、梦想目标和金额账户三部分;

d. 进行明智的投资;

e. 享受生活。

15th 演讲

      第十五章主要讲述了吉娅在一众亲朋好友的陪伴下,顺利的完成了演讲的故事。这一章,重点也是要告诉我们,有些时候,你认为很难达成的事情,其实都是纸老虎。

钱钱语录:

如果你今天没有做这件事情,你就永远不知道,给自己一些压力之后,你能够做到些什么。一个人觉得最引以为豪的事情,往往是那些做起来最艰难的事情。

16th 俱乐部的投资行动

      在第十六章中,陶穆太太带领大家学习了基金以及投资基金的注意事项。此外,还为大家介绍了“72定理”,让大家快速的计算出收益,有信息继续理财之路。陶穆太太也强调了“市场行情不好时,只有当我们把股票卖出了,我们才会有亏损。”这一原则,在下一章节中,她会帮助孩子们深刻认识这句话的重要性。

钱钱语录:

挑选基金时的注意事项:

a. 基金应该至少有十年历史。假如它在这么长时间内一直有丰厚的盈利,那我们可以认为,它在未来也会运作良好;

b. 应该选择大型的跨国股票基金,这种基金在世界各地购买股票,以此分做风险,所以十分安全;

c. 对基金的走势图进行比较。我们应该观察在过去10年间哪些基金的年终获利最好。

d. 用72 除以投资的年收益率的百分比,得出的数字就是这笔钱翻一倍所要的年数。

17th 爷爷奶奶害怕风险

在第十七章,“金钱魔法师”投资的基金大幅下跌,亏损了近1/4,陶穆太太抓紧机会向大家展示了交易所里永恒不变的规律:交易所也有一年四季,冬天虽然寒冷,但也意味着春天即将来临。而我们在“冬天”亏损的钱财,只有在真正卖出的时候,才会发生亏损。四位金钱魔法师决定抓住“寒冬”这个机会,再进行一部分投资。吉娅希望爷爷奶奶能够支持自己,但我们都知道,老人家大多数都是不太愿意冒险的。吉娅去找金先生求助,金先生向吉娅介绍了本章的第二个重点:绝对不要把全部的钱投资在股票或者基金上面。因为我们永远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是真正的寒冬结束期。处于分散风险的考虑,应该把一部分钱投资在绝对安全的地方。

钱钱语录:

每当冬天过后,春天就来了,接着是夏天,每个夏天之后又跟着是秋天,然后就是冬天,年年如此。跟大自然的变化一样,交易所里也总有四季更替,往复循环。

18th 大冒险的结局

第十八章,吉娅向大家交代了故事的结尾:爸爸终于不再为债务担忧了,每天都在开开心心的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吉娅也买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她的美国之行已经排在计划上。吉娅在故事开头的三个愿望,都实现了。但她收获的并不止这三个愿望,现在的吉娅,不再害怕困难,仍然在记录成功日记,同时也决定将自己的大冒险故事写下来,找到了新的兴趣点。在本章,吉娅与钱钱完成了他们的最后一次谈话,钱钱告诉吉娅,也告诉所有阅读这本书的“吉娅”:钱钱会不会说话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吉娅”们能不能听到并且理解他说的话。一些人读书的人听不到这些话,于是石就没有任何改变;另一些人读过之后开始聪明的理财,他们会永远更幸福的生活。

钱钱语录:

最重要的是,在人们眼中钱应该是一种再自然、再普通不过的东西了。


      回顾完整本书,我对吉娅在理财之路上所经历的一系列大冒险更加深刻。其实梳理下来,我们发现吉娅只做了这6件事就成功了:

1. 确定自己的目标;

2. 记录成功日记,找到自信,找到自己所擅长的事情;

3. 在自己所擅长的事情上为他人提供帮助,并获得钱财;

4. 合理分配自己的钱财,积累一定的数额;

5. 进行投资,养大自己的小金鹅,并静候他下蛋;

6. 同时不断寻找自己擅长的事情,不断扩大资金来源。

看,成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不是吗?

      就像后记中所说的,“这本书没有喋喋不休的说教,而是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机会,是他们能够少许分享一点成年人的特权——赚钱。”但这本书不仅仅教给孩子们怎样赚钱,还教会了大家怎样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建立正确的理财观,这才是最难得的。

      我认为,所有没有接触或者学习过理财的人,都是“吉娅”,都有很大的潜力,都应该听一听“钱钱的话”。毕竟,我们都是理财之路上,没有经历过“大冒险”的孩子,都拥有潜力成为下一个成功的”吉娅“的权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跟钱钱学理财》引读20180726 前言 作者提到其在很多年前看的《富爸爸穷爸爸》,其中关于“富爸爸”思维的人,...
    曼本竹心llm不良帅阅读 774评论 0 0
  • 这是一篇读书笔记,文章略长,慎读。但是,暂时没时间看全书的人建议您认真看看文章,基本概括了书本的内容。花费不了太长...
    三思吾阅读 1,123评论 0 13
  • 大年初一列了今年的10条计划,讲到要读书,并且要有输出(计划全年不少于12篇),第一篇就重读了《小狗钱钱》(博多·...
    纵雨轻扬阅读 598评论 2 3
  • 风起,云升,夜初现 湛蓝深空,缈缈雾霭 一切的一切 真实而又不真实 黑夜中踽踽独行 看得见的都不是我的夜星 缘它只...
    哈哈小学霸阅读 203评论 0 0
  • 柳岸青石绿波绕, 青瓦白墙光阴照。 大红灯笼摇兰舟, 春香袭人古难寻。
    程小月阅读 310评论 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