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学习力」《深度倾听》NO.6 央央

拆页八

选自《情商2》

让TA觉得被理解

当一个两个月大的婴儿感觉到妈妈正在走过来的时候,他就会本能地安静下来,把身体转向她,看着她的脸,注意力放在她的眼睛和或者嘴巴上,倾听来自她的声音,研究者们把这一表情称为“皱着眉头,张着嘴巴”(专心和高度集中),婴儿的每个动作都增强了他的感知能力,从而更好地理解妈妈的语言和动作。

我们越是专心,就越能敏锐迅速地感受到他人的内心世界,不管周围环境多么复杂,他人的情感暗示多么细微。相反,我们越是紧张就越难产生同理心,简而言之,不管什么形式的自我封闭,都会扼杀同理心的产生,更不要说同情了。当我们以自我为中心时,我们遇到的问题就会越来越多,自我封闭就会越来越严重,我们的世界就会越来越小,而当我们关注他人时,我们的世界就会越来越丰富多彩,我们自己的问题就会显得渺小,而且我们的交往能力可以得到加强,从而引发帮助他人的善举。

选自《人生整理术》

想变成有趣的人并非不停地表现自己,让别人对自己感兴趣,而应当关注他人,提升自己对他人的兴趣,以下10个问题和描述可以有效展示你对他人的关注,下次遇到别人时要记得说。

1.你是怎么做到的?

2.你为什么这样选择?

3.你在哪里学到的高招

4.像我这样的人如何参与这项活动?

5.能举个例子吗?

6.后来怎么样?再多告诉我一些信息。

7.还会那样做吗?如果再有一次机会,你会选择和从前不一样的方法吗?

8.接下来,怎么办?

9.真的?哇,太棒了!

10.最后这一句不是要你说的话,你需要保持沉默和微笑,并且时不时的点头,你会惊讶地发现,对方在各种语言的提示下竟然会变得如此滔滔不绝。

「I,重述知识」(必选)

倾听中要表示对他人的关注有哪些做法?请梳理拆页内容,并增补你的理解和做法。

同样,思考昨天和今天的内容,在你的知识体系的哪个位置。

                               《倾听高度专注是人生一辈子的修炼》

    这个片段告诉我们在倾听中高度专注的技巧方法,倾听时的高度专注如同探照灯一样地打在说话者身上。

      高度专注是一种倾听的能力,更是体现一个人的修养,是对他人尊重。往往有修养的人常常能够认真倾听他人说话。记得有一次我去招生,找了一位中学的政教主任,虽然我是第一次见他,但是他却给我倒了水后,就拉一把椅子坐在我对面,手机放在桌子上,微笑着,我们一下就亲近了许多。接下来他问了好多问题,了解了我们学校的专业设置等,谈话中我还了解到他还是我的大学校友呢,于是我们的关系更进一步了。他的为人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他的行为也温暖了我,此后我们成了好朋友,只要他需要我帮忙的,我都尽力替他解决。这就是高度专注的魅力哟。

      那如何做到高度专注呢?一场良好的沟通,需要真诚、高度专注,交谈前、交谈中 主要经历四个阶段:第一,身体转身说话者。第二,眼睛看着对方的脸,注意力集中在眼睛与嘴巴部位。第三,适当保持沉默与微笑。第四,问一些关注对方的问题。这主要是在谈话过程中,非常重要,是良好互动的关键。表明自己专注于他人的最佳表现:可以是好奇询问,如2.你为什么这样选择?6.后来怎么样?再多告诉我一些信息。7.还会那样做吗?如果再有一次机会,你会选择和从前不一样的方法吗?可以虚心请教,如4.像我这样的人如何参与这项活动?5.能举个例子吗?8.接下来,怎么办?还可以真心赞美,如9.真的?哇,太棒了!3.你在哪里学到的高招?1.你是怎么做到的?

     一般对别人、重要他人容易做到倾听时的专注,但是对自己的亲人或者不感兴趣的事,往往难以做到高度专注,因此倾听的专注是需要历练的,也是人生一辈子的修炼。

「A1,激活经验」(必选)

和老爸老妈、老公老婆、孩子沟通时,你的专注度如何,1-10分,可以打几分?如果要提高1分,你需要做到哪一点?

                                     《提高倾听专注度 提升陪伴亲人质量》

      对于亲近的人很容易忽视他们,作为一名老师,找学生谈话时,特别是做咨询时,能够做到高度专注,注意办完全集中在当事人身上,专注度至少达到9分以上。

    但是回顾自己跟家人相处,则专注度大大不够,特别是自己工作忙,做着事情时,跟父母、爱人沟通时,常常心不在焉,受手机等干扰比较多,专注度大约是3分,而跟孩子交流时专注度大约在7分。

       确实要提高倾听的专注度,以提升陪伴的质量,如果要提高一分的话,首先需要从思想上重视起来,父母、爱人、孩子都是亲人,他们更需要自己的陪伴倾听。其次加以训练。可从与爱人沟通进行训练,时间为一个月,把专注沟通的场景画成一幅漫画,贴在卧室的墙上,早上一醒来就可以看到,先跟爱人进行10分钟的沟通,这10分钟完全专注在爱人身上,眼睛看着他,听他说话,我根据内容就10三方面问题(好奇询问、关切提问、赞美)进行提问,实在没问题时可以微笑点头。

「A2,规划运用」(必选)

尝试挑选拆页10个问题中的3个或更多,运用TA编写一个与爱人沟通的剧本。

1)剧本的原型来自你与爱人的生活。(如果你的爱人还在TA妈妈家,你们还没见过面,那么就用你和父母的沟通为原型。)

2)有故事情节、有对话、有冲突,还要有旁白说明主人翁的心理活动。

                                               《老公爱钓鱼》

我:老公来吃饭喽。

老公:哦,来了。

我:今天的菜做得咸了一些。

老公:没事没事,只要锅里烧过的东西就好吃的。

我:难怪我的厨艺一直提高不起来。(我希望老公能够指出一些缺点来,便于下一次做得更好,偏偏老公对吃饭很讲究。反而心里有些不舒服)

老公:这么好的老公到哪里找?你老公别的不好,吃饭好商量,不挑食。(他有脸自豪)

我:以前没得吃,现在物质丰富了,吃饭也可以讲究点艺术。(对老公多年来的生活习惯还是有点不满意)

老公:小时候家里没东西吃,爸爸总是说,妈妈烧过的东西就好吃的,只要吃饭穿暖整洁就行,出门去别人不会来问你今天吃了什么,却会看到你的衣服是否整洁,这是爸爸留给我的最宝贵财产呢。

我:那你怎么会把父亲的话一直 记在心上呢?(我感觉不能再抱怨老公了,而对老公小时候生活感到兴趣了。)

老公:我哥哥不喜欢吃玉米糊,每次吃玉米糊时,都要多放一些油,妈妈又舍不得,我就没关系呀。爸爸说过的,烧熟的东西就好吃呀。

我:那小时候你去干什么呢?

老公:抓鱼是我最喜欢做的事,五岁多我就会去抓鱼了,出去一会儿好些鱼抓回来,妈妈又要骂我了:“多花些油了,多花些盐了。”当时实在家里困难,油也不多,烧鱼需要费油。

我:听你妈说过,你去钓鱼是最安静的时候,是怎么做到的?

老公:钓鱼时,眼睛盯着线就可以了呀。

我:那是不是每次都钓得很多呢?

老公:那不是的,有时候一天也只钓了一碗鱼,有时候就很多,我就去姑妈家,姑姑爱吃鱼,鱼送去后,她就给我烧一大碗粉干,姑姑对我们家真的是很好。

我:那鱼来吃怎么办?

老公:我就盯着鱼线与浮子,相信鱼总会来吃的。

我:要我的话就做不到,鱼不来吃,还能钓一天,真佩服你。(此时我真心佩服老公的这份耐心)

老公:初中时我还去很远的地方钓山蛙,有一年抓了三十来斤青蛙,上山砍柴时就杀几只,这是我们当时最好的营养了。   (说起小时的事,老公还是挺自豪的,跟平时他完全不一样,他不是爱说话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