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学习力」《深度倾听》No.6,风吹铃动【爱人沟通编剧——炒股何以为业、填补婴儿式专注、关注他人10问】

拆页八

选自《情商2》

让TA觉得被理解

当一个两个月大的婴儿感觉到妈妈正在走过来的时候,他就会本能地安静下来,把身体转向她,看着她的脸,注意力放在她的眼睛和或者嘴巴上,倾听来自她的声音,研究者们把这一表情称为“皱着眉头,张着嘴巴”(专心和高度集中),婴儿的每个动作都增强了他的感知能力,从而更好地理解妈妈的语言和动作。

我们越是专心,就越能敏锐迅速地感受到他人的内心世界,不管周围环境多么复杂,他人的情感暗示多么细微。相反,我们越是紧张就越难产生同理心,简而言之,不管什么形式的自我封闭,都会扼杀同理心的产生,更不要说同情了。当我们以自我为中心时,我们遇到的问题就会越来越多,自我封闭就会越来越严重,我们的世界就会越来越小,而当我们关注他人时,我们的世界就会越来越丰富多彩,我们自己的问题就会显得渺小,而且我们的交往能力可以得到加强,从而引发帮助他人的善举。

选自《人生整理术》

从专注自己到关注他人

想变成有趣的人并非不停地表现自己,让别人对自己感兴趣,而应当关注他人,提升自己对他人的兴趣,以下10个问题和描述可以有效展示你对他人的关注,下次遇到别人时要记得说。

1.你是怎么做到的?

2.你为什么这样选择?

3.你在哪里学到的高招?

4.像我这样的人如何参与这项活动?

5.能举个例子吗?

6.后来怎么样?再多告诉我一些信息。

7.还会那样做吗?如果再有一次机会,你会选择和从前不一样的方法吗?

8.接下来,怎么办?

9.真的?哇,太棒了!

10.最后这一句不是要你说的话,你需要保持沉默和微笑,并且时不时的点头,你会惊讶地发现,对方在各种语言的提示下竟然会变得如此滔滔不绝。

「I,重述知识」(必选)

倾听中要表示对他人的关注有哪些做法?请梳理拆页内容,并增补你的理解和做法。

同样,思考昨天和今天的内容,在你的知识体系的哪个位置。

倾听中的专注模式

一、坐姿等肢体语言的“启动”效应:将视线转向对方,看着对方的脸部(一边在对方眉心位置停留即可),让自己“做”出专心听讲的准备;

二、“叫停”无关工作:比如听课、听演讲时暂停做笔记。我在上海学习调解员课程时,有位同桌的刘律师就“抗议”我笔记本打字的声音会干扰她听课和深入思考。或者有时听着听着就会分心想自己的事情,晚上烧什么东西吃、要记得给车子续保之类的“白日梦”,要尽快收敛、收心。

三、找一个安静、舒适之环境:针对谈话内容是否有私密性或者商务性等,选择特定的包厢、雅座、林荫小道、调解室、心理咨询室等,专门进行对话;还要视具体情况选择要不要座位,比如老年人、孩子、妇女是否要安抚其无奈与恐惧等,总之,那里没有陌生人关心你们的话题,更不会突然有个响动分心,让人总是静不下来。

四、切换场景:这一点与上一点不同,指的是可能几方凑在一起乱哄哄或者一方人多势众很嘈杂时,应该暂停联席会议,改为单独会议(也叫“背靠背”调解),或者选定少数代表来保持议题的专注度和针对性。

五、自己因别的痛苦实在无法倾听时:不能假装在听,而应该直截了当告知对方“我现在累趴了”、“我刚失恋了,沉浸在无比痛苦当中,能不能换个时间”,或者“我觉得眼前这个问题让人尴尬、侵犯到我了、无聊透了,建议换个话题”、“你知道吗,我们大家都认为你是个糟糕透顶的家伙,还不如听我们盘点盘点你吧”……总之,打破虚伪,也是言归正传的一种特效药。

知识体系搭建说明

今天的“专注力”位于我自己搭建体系的第2部分,详见下图:

昨天的“策略性同理心”放在第5部分,并且把“提问”技巧单独列为第7部分,详见下图:

「A1,激活经验」(必选)

和老爸老妈、老公老婆、孩子沟通时,你的专注度如何,1-10分,可以打几分?如果要提高1分,你需要做到哪一点?

专注度缺乏之家人沟通自估分与改进空间

与父母沟通为8分(因为知道子欲养而亲不待,所以只要他们愿意说话或者倾听,就会很投入,很动情分享,比如:聊他们过去的苦难、劝老妈爱惜自己和思维变轻松、请老爸多点精力让弟弟亲近等;不足之处在于:感觉即使琢磨到父母真正想要的,也很难去“标注”他们的情感,因为中国文化之下一般不太适应老说“感觉”之类,不仅不能助二老打开心门,反而显得干巴巴,无病呻吟,让二老不知所谓、答非所问。

与先生沟通为7分,主要谈话皆多由我发起,所以往往收不住,一说两说容易偏题;因此,准备用下文方法策划改进。

与孩子沟通为5分,因为话题多由孩子发起,作为大人往往也不太重视小孩子的所思所想;改进方向:用之前《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和《少有人走的路》相关拆页方法,停下自己手头的事情,带着更多好奇心的探寻,从看似无意义的谈话和一声抱怨当中去发现孩子的喜好、个性等。

「A2,规划运用」(必选)

尝试挑选拆页10个问题中的3个或更多,运用TA编写一个与爱人沟通的剧本。

1)剧本的原型来自你与爱人的生活。(如果你的爱人还在TA妈妈家,你们还没见过面,那么就用你和父母的沟通为原型。)

2)有故事情节、有对话、有冲突,还要有旁白说明主人翁的心理活动。

炒股何以为业?(《老公,你还没睡啊》续篇)

话说我的当事人昨天改变策略小有所成,兴致勃勃又在想方设法改善与老公的沟通:

(书房,12点,她笑盈盈地走进去给老公加了杯茶)

“据说今天股市大涨,我们账户里的钱跟春节钱大跌那次的亏损相抵了?这么大额的资金起落,我看一眼心脏就受不了。老公你天天对着岂不心惊肉跳?请问你这么淡定是怎么做到的?”

老公笑而不语,心想,这不是炒股人士的基本功嘛,有什么好谈的,于是随便应付了一句:“没有涨跌还怎么挣钱?炒股玩的就是这条波浪线啊。”

“那如果你选的股分别有一次大涨和一次大跌,接下来怎么办,换股吗?”她拉个板凳坐过去,靠着他,装作很感兴趣的样子。

“这不是一两句话能讲清楚的,看你做长线还是短线。像我一般都是根据这家公司的真正价值选股,只会根据行情择机买卖,但不会放弃。选的股票都是帮我赚钱的,就像孩子一样,好赖是自己选的,涨了肯定选对了,跌了分析什么原因,后面操作调整下策略,继续跟,不能小猴子下山一样,见一个丢一个再摘一个,那我之前的分析判断反而缺乏基本面了。”

她知道凭自己的智商还套不出他的炒股心经,正好借机说说孩子:“哎对了!八年前是因为没人带女儿你才辞职在家,可这样你也就放弃了你在外的人际圈子,整天窝家里挺无聊的。现在娃也大了,自己能够上学。如果现在再有一次机会,有吸引你的工作,比如几个兄弟好几次邀请你去创业,你会作何选择?”

“算了。我还后悔没早两年进股市呢,一只股票就代表一个行业,我要研究多几个更有乐趣。现在我更加觉得没有哪个行业是容易成功的,各个有潜力的行业人家早就盯上了,资本实力、管理团队都更强,很难打拼,这对我而言还是通过炒股分析看得更透,利用这个来赚点钱反而容易。再说我从不后悔当初当奶爸。老婆,你不觉得,咱们家这样很搭?”这个不苟言笑的老公俏皮地回望她一眼。

“好了好了,那我不打扰你了。时间不早了,别忘了准点休息哈。”她飘然而退。

他想,这个女人是真心爱我,她这是花了多大忍耐好生提醒我别熬夜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