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学习力」《深度倾听》NO.1 央央

今天,是拆书学院「RIA学习力授权导师班」伙伴们《众筹学习,1个主题14天便签》活动的第1期,便签输出活动总第16期,从本期开始,我们将开启新的模式,围绕1个主题,书写来自不同的书籍的便签。

这一期的主题是《深度倾听》。

本期主题由风吹铃动提供,是10个众筹主题中参与度最广、应用场景最为频繁的主题。拆页设计历经了“收集拆页”“14天框架设计”“拆页内容精磨”三个过程,“拆页收集”由RIA学习力授权导师众筹完成,“14天框架设计”“拆页内容精磨”由我、风吹铃动、蝴蝶与石头的日常一起商议制作。

经过紧张又高效的准备,今天,我们将开始全新的共拆活动了。

一起共拆的伙伴,你们要做什么(如果你已经参加过多期,那就坐电梯直达“写在开始前的话”)

每天输出便签 每天输出便签 每天输出便签(重要的事情说三遍:-D)

便签任务内容发布在简书RIA学习力导师授证班输出合辑。

每天的任务包含1-3个拆页,每个拆页必有一个A1便签,有时候会有I便签和A2便签。

敲黑板

本期输出内容,我们继续强调A1和A2便签是必写项,I便签为可选项。并请为你的每一个便签取一个名字,一则可以聚焦,二则当你的便签被挑中时,你自己取的好名字就会出现在目录中。

输出活动的时间安排如何

书写便签,每天大约需要30分钟。

每天的任务,我均会在前一天晚上11点,推送到RIA学习力导师授证班输出合辑,习惯早起学习的伙伴们,大家可以直接到专栏里或者我的简书中查找,或者每天早上在群里查找。

自己输出的便签如何被同学们看到

每份便签,请大家按照下面的方式命名,方便查阅和筛选。

「RIA学习力」《深度倾听》No.1,姓名或者ID号,例如我的第一天便签命名为:「RIA学习力」《深度倾听》No.1,李真

请大家点击RIA学习力导师授证班输出合辑,关注专栏,方便查找任务,方便查看点评其他同学的作业。

在你完成作业后,请点击投稿到专栏,一定注意,是RIA学习力导师授证班输出合辑。

最后,请在完成上面动作后,把你的文章推送到群里炫酷炫酷~~~~~

❀❀❀❀写在开始前的话❀❀❀❀

这一期的主题是“深度倾听”。从呱呱坠地开始倾听别人的对话,绝大多数人在倾听中长大,倾听家人、倾听朋友、倾听同事、倾听陌生人……正因为太习惯于倾听了,以至于忘记了倾听的重要性。直到有一天,和你对话的那个人说“你根本就没有在听我讲话!”对话就此结束。如果不听别人讲话,就无法让对话进行下去,更加谈不上深度的对话、深入的交流。

日常生活中的倾听,大多数都非常的表面化,更多是下意识的聆听行为,往往缺乏有意识的深度聆听。卡耐基说过“一张灵巧的耳朵胜过十张能说会道的嘴”,事实上,倾听是有大量技巧的,涵盖了耳朵的听、眼睛的听、心灵的听、身体的听等众多方面。

14天“深度倾听”便签将带领你从认识真正的倾听开始,一步一步走上深度倾听的道路。莫里斯说过“要做一个善于辞令的人,只有一种办法,就是学会听人家说话”。当未来的某一天,别人说“和你聊天真是太愉快了!”而事实上他才是这次对话的主角,并且说了大多数的话,恭喜你,关于“深度聆听”你毕业了!

来吧,今天开始,我们一起开启这一期的学习。

拆页一

选自《非暴力沟通》第七章 用全身心倾听

P97-100 一位先生临死前的谈话

有位病人已被诊断为肺癌晚期。在他被送往医院前,一位前来协助的护士以及他夫妇两人在他家中有了以下一段对话。谈话一开始,他太太就谈到了他们的家庭护士。

太太:“她不是一位好护士。”

护士:(体会这位太太的感受和愿望) “你希望护士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

太太: “她什么都没做。只要他的脉搏稍微快一些,她就让他停止走路。”

护士:(继续体会她的感受和愿望) 他很少活动, 你担心他无法恢复健康,是吗?”

太太:(哭了起来)“是的,我真的很害怕!”

护士:“你很害怕失去他?”

太太:“是的。我们一起生活了一辈子。"

护士:(注意了解她的其他感受) “你担心,如果有一天他走了,你将无依无靠?”

太太:“我无法想象,没有他,我怎么活下去。 他总是在我身边。”

护士:“所以,想到自己要一个人生活,你感到很凄凉。”

大太:“除了他,没有人会和我生活在一起。你知道,他是我的全部。我女儿甚至都不和我说话。”

护士:“想到你女儿,你仪乎就很伤心,你希望你们的感情能好些?”

太太:“是的。但她很自私。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要生孩子?生孩子有什么好?!"

护士:“听起来,你很失望。在你先生病重的时候.,你希望能有亲人在你身边。"

大太: 他病得这么重,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除了你,我甚至连一个说话的人都没有……他总是沉默不语……你看看,他一句话也没有!”(她先生仍保持着沉默)

护士:“你是说,在这困难的时刻,你希望你们两个能互相支持?”

太太:“是的。(她停了一下,然后,提了一个请求)我想请你用刚才谈话的方式和我先生谈谈。”

护士:(想了解这位太太的目的)“你希塑他能说出自己的感受?”

太太:“是的,是的,就是这个意思!我希望他愿意讲几句。我想知道他现在的心情。”(通过护士的帮助,这位太太意识到自己的愿望并提出了明确的请求。 这是很重要的,因为人们常常并不了解自己想要得到什么,即使他们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我们看到一个明确的请求——“请你用刚才谈话的方式和我先生谈谈”——如何成为献给另一个人的礼物。护士现在就可以采取行动来满足这位太太的心愿。这改变了屋内的气氛——因为她们成为“同事”,开始“一起工作”。)

护士:(转向那位先生)“听了你太太刚才和我的谈话,你现在感觉怎么样?”

先生:“我真的很爱她。”

护士:“你愿意现在和她谈谈吗?”

先生:“是的,我们需要好好聊聊。”

护士:“你病得这么重,你愿意告诉她你的感受吗?”

先生:“感觉不太好。”(我们常用 “好”或“坏”来描述感受。使用更为具体的词语,将有助于他太太更好地了解他的感受。)

护士:(帮助他进一步表达感受)“你担心你的病治不好吗?”

先生:“不,我并不担心这个。”(注意: 护士猜得不准确,并没有妨碍他们的交流。)

护士:“生活变成这样,你感到恼怒吗?” (由于这位先生难以表达他的具体感受,护士就继续协助他。)

先生:“不,我不生气。”

护士:(这时,她决定直接表达她的感受。)“我有些困感,不知道你具体是怎样的感受。你可以说说吗?”

先生:“我想,我是担心,我不在她身边,她怎么办。

护士:“你担心她无法独自面对生活?”

先生:“是的。我怕她没有勇气活下去。"

护士:(她知道临死的病人常常因为惦记亲人而放心不下。有时,病人需要他的亲人告诉他,他们准备好了面对他的死亡——这样,他才可以放心地离去。)“你是否想知道你太太现在的心情?”

这时,他太太加入了谈话。当着护士的面,他们开始亲切地交谈。

在上述的对话中,太太开始时表达的是对家庭护士的不满。随着对话的深入,她意识到,在这人生的艰难时刻,她极为渴望加强与先生的联系。

选自《非暴力沟通》第八章 倾听的力量

P109-113 倾听预防潜在的暴力

有一次,一位教师和我谈起了她的一段经历。

这位教师在圣·路易斯的一所学校教书。那个地区的治安情况不太。为了保证教师的安全,学校提醒她们在放学后立即离校。有一天,为了帮助一位学生,她在放学后留了下来。学生刚离开不久,她在收拾东西时,突然发观有个陌生的男人站在门口。看到教室内空荡荡的,这个男人迅速走到她面前,用颤抖的声音命令她脱衣服。意识到他的焦虑和不安,她开始全神贯注地体会他当时的感受。遇到这么出乎意料的反应,这个男人犹豫了一下,接看大声吼道:“快脱了衣服!”

“你似乎有些不安,安全对你特别重要,是吗?”她问道,同时继续体会着他的感受和需要。

“对极了,”这个男人嚷道,“快脱衣服,要不有你好看的!”

“请告诉我,是不是有别的方式可以满足你的需要,而不用伤害我?”她问。

“我和你说了,快脱衣服。”这个男人脱口而出。

“听起来,这对你很重要。同时,我希望你知道,我真的很害怕。你知道吗?如果你愿意离开这里而不伤害我,我会极为感激!”她继续说。

“拿钱包来。”这个男人喊道。

这位教师把钱包递给了那位男子。她很庆幸自已没有被强奸。后来,她回忆说,那位男子每听一次她的反馈,他想强奸她的冲动似乎就减弱一些。

还有一次,一位警官在非暴力沟通研讨班开始前和我说了以下一番话:

“我非常高兴,在上一期的研讨班中,你请我们练习如何倾听他人。几天后,我就被派去逮捕一个人。当我把他带出来时,大约有60人围住了我,不让我上车。他们大声喊道:‘放他走!’‘他什么也没做!’ ‘你们警察是种族主义者!’虽然我怀疑倾听他们并给予反馈能够发挥作用,但当时并没有别的选择。所以,我努力理解地们, ‘你们不相信逮捕这位先生是合理的?’‘你们认为这是种族歧视?’几分钟后,他们就不像刚开始那样充满敌意。最后,他们让开了一条路,我把那个人带上了车。”

「I,重述知识」(必选)

看完拆页,相信你能感受到拆页中聆听的魔力,请借由此进一步思考,好的聆听对你来说,有什么价值,给你带来什么影响。

                                            《聆听是智慧与勇气的象征》

       聆听是一种高层次的倾听,是要用心站在对方立场上,听出对方心灵深处的愿望与需求,体会语言背后的真实感受,并要用语言表达出来,所以聆听是智慧的体现。

       但是人们一般没有全身心地投入倾听中,只会从自己角度去听别人,因此说者与听者分别处在两个不同的频道上,听到的是声音而已,这种浅层次的倾听,感觉不到说者的情绪感受,如痛苦、渴望、难过、开心等等情绪,听不到说者想要什么。如一位工作中受了委屈的妻子,回到家里跟老公说了自己的委屈,老公开口就说:“那就别干了吧。”妻子得不到理解,心中的委屈无法疏导。其实老公读不到妻子想要安慰的信息。因此不会聆听,不仅不能安慰对方,而且也影响两人的关系。

     生活中我们好多人会觉得我已经很认真地听了,怎么不算聆听呢?请看下列情景:

      情景1:小龙从幼儿园回到家,跟妈妈说:“妈妈,明明不跟我玩的。” “不玩就不玩,你自己可以找别人玩呀。”这是聆听吗?显然不是,因为妈妈没有听到小龙想跟明明成为朋友的需求,也没体会他失去朋友时的难过。

      情景2:老婆:“笑笑老是不听话。”老公:“这样啊,我看你挺愁的。到底出什么事了?” 这是聆听吗?当然,老公体会到了老婆的担心,希望跟爱人一起解决孩子不听话的事。

      可见聆听需要全神贯注、全身心投入,是高级倾听。聆听能够帮助人们解决明确需求,解决问题,聆听还能预防潜在的暴力。

    片断中的护士听出太太希望得到护士更好的服务以及对患癌症先生的担忧入手,然后又听出了太太“一个人生活的凄凉”,对女儿的失望等情绪状态,以此了解到太太的目的是想护士跟先生谈谈,以便了解先生的感受。这位护士用同样方法,从对先生的情绪了解着手,最后帮助先生说出了妻子无法独自面对生活的担忧,最后他们能够一起想方法解决先生心中的担忧。这位护士在聆听中帮助解决了临终病人对亲人放心下的难题。 

      而那位女老师不仅全心倾听一位暴徒“焦虑不安”的情绪,同时也表达出自己害怕的情绪,从而避免了被强奸。那位警察则是倾听到了60多位不想有种族歧视的情绪,化解了一场冲突,把犯人顺利带走。这些聆听的背后则隐藏着智慧与勇气,让我们感受到聆听的魔力。

      聆听可以说是运用范围最广大的一项技术,只要有人存在,只要想建构人际关系,解决问题都可以从聆听入手。

「A1,激活经验」(必选)

请书写一个你自己的类似拆页这样的聆听(被聆听),在聆听中,你或者对方表达出了自己的真实想法,解决了核心问题。请详细描述对话的过程。

eg:有人遇到工作难题不知所措;夫妻矛盾加剧抱怨增多时;孩子青春期叛逆时。

                                        《聆听小姑失去父亲后的悲痛》

     那是冬至日,我们一家人回到老家,与小姑一起去祭拜去死三个月的公公。因农村风俗,一家人红白喜事不可以在同一年办,故公公去世后,下葬仪式未办,骨灰盒还寄放在殡仪馆。

      小姑跟公公的感情特别深厚,即使公公活到九十五岁去世,依然十分悲痛,公公是小姑的精神支柱,她仍然沉浸在悲痛之中,只要一谈起公公的事,她总会有各种异常反应。那天晚上四位兄弟姐妹坐在一起,小姑流着眼泪说:“你们就这样不管爸爸的事了。”

     大哥先回应:“那有呀,咱们不是一直在商量,而且一直在等你的身体。”,其实大哥没有倾听到小姑的伤痛,小姑不是在责怪大家,而是因为她悲伤,希望大家也要跟着她一起悲伤。

     听了大哥的话,小姑哭得更厉害了,边哭边骂人:“那时爸爸生病了,你们都不管他了。”

    二哥回复她一句:“是你给办了出院手续的,我在外面都不知道这件事。”听了二哥的话,小姑更生气了:“平时都是我在照顾的爸爸的,你们谁管过呀。” 

    我想我老公每周双休日都回家,已经有一年多了,而且给公公买了西洋参等补品每年至少得七八千呢?怎么没照顾呢。其实我也没倾听到小姑的心里需求。

     大家沉默了,小姑继续发泄心中的悲愤:“医院都下了病危通知了,你们也不管他。”

     此时大姑开口说话了:“我们没有你那样照顾得周到。” 

     小姑还是边哭边吼:“就是没有爱心,有了爱心怎么学不会细心照顾呢!脚都肿得那么厉害了,还要送去敬老院”

     最后大哥说:“那这样好了,爸下葬的事就听你的,你觉得什么时候就什么时候。”

      听了大哥的话,而且哭了半个多小时了,小姑的情绪稍稍有些缓和,渐渐平静下来一起商量公公下葬的日子。

     回想整个过程,其实我们大家都没有全身心地倾听小姑,既没有体会到小姑的感受与愿望,也没有了解她的需求。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们就要好好聆听,去体会她当时的感受。

       可以进行这样的对话:

小姑:你们就这样不管爸爸的事了。

我们:爸爸离我们而去了,你还在失去爸爸的悲痛中。爸爸离去,我们也感到很难过。

小姑:那里爸爸生病在医院,你们都不管了。平时都是我在管的,你们谁管过呀。

我们:你是想让我们跟你一样细心地照顾父亲,不想留下遗憾,是吗?

小姑:脚都肿得那么厉害了,还要送去敬老院。

我们:你的意思是爸爸的生活要我们给他安排好,即使他自己一定要去敬老院,也不能让他去,这样吗?

我们:你希望我们怎样照顾爸爸呢?

小姑:出院后,要有人24小时轮流陪护,你们先照看一些时间,等我休息好了,我会来照顾的。

我们:我们知道没有明确说哪天谁陪爸爸,你让不踏实。如果有陪护轮班表,你的心里安宁。

     进行这样的对话就是聆听,能够体会到小姑的失去父亲后的痛苦感受,以及她的需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