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一生一起走?

(一)

周华健的《朋友》我很喜欢,在送别朋友的时候,这是一首必点歌,它曾给我带来诸多感动、怅惘和怀念。

朋友 - 周华健 (Emil Wakin Chau)

词:刘思铭

曲:刘志宏

编曲:洪敬尧

这些年一个人

风也过雨也走

有过泪有过错

还记得坚持什么

真爱过才会懂

会寂寞会回首

终有梦终有你在心中

朋友一生一起走

那些日子不再有

一句话一辈子

一生情一杯酒

朋友不曾孤单过

一声朋友你会懂

还有伤还有痛

还要走还有我

这些年一个人

风也过雨也走

有过泪有过错

还记得坚持什么

真爱过才会懂

会寂寞会回首

终有梦终有你在心中

朋友一生一起走

那些日子不再有

一句话一辈子

一生情一杯酒

朋友不曾孤单过

一声朋友你会懂

还有伤还有痛

还要走还有我

朋友一生一起走

那些日子不再有

一句话一辈子

一生情一杯酒

朋友不曾孤单过

一声朋友你会懂

还有伤还有痛

还要走还有我

朋友一生一起走

那些日子不再有

一句话一辈子

一生情一杯酒

朋友不曾孤单过

一声朋友你会懂

还有伤还有痛

还要走还有我

一句话一辈子

一生情一杯酒


你或许有过这样的经历——

曾经一日不见如隔一旬的朋友渐行渐远渐无书直至音讯全无,曾经相谈甚欢无所不谈的朋友慢慢地说话与自己不在频道上彼此不能理解,曾经亲密无间不分你我的朋友后来变得谦逊有礼却不免夹杂着疏离与陌生……

以我为例,我小学时候最要好的朋友随着我们上了不同的初中而失去了联络,那时候我们没有手机,没有QQ和微信,直至现在我仍然没有她的任何消息,不知道她的生活是一个怎样的模样;

我初中的好朋友与我也是自2016年初中毕业之后再也没有任何联系,直到10多年之后的去年11月份,我从闲置的一个年代久远的日记本中扒出她的QQ号才重新取得了联系,如今她已是一个怀着二胎的幸福妈妈;

高中的一个比较要好的朋友本来一直都断断续续有一些联系,但不知道为什么,自从她从江西考博考到上海之后,我感觉到她自动与我疏远了许多;

高中时另外一个闺蜜,在高中时我们心性相近性格相投聊得很投机,读大学和研究生的这六七年时间里,我俩虽然都在象牙塔里,但两个人的境遇相差很大,所遇到的人和事儿截然不同。到现在,两个人在性格上、思想上、看待和处理问题的方式上,差异显著。

和大学里的好朋友,也因为大学毕业之后各奔西东,在不同的城市,追逐着不同的梦想,过着不同的生活,有着不同的生命轨迹。

对于一个怀旧的人而言,眼睁睁地看着与朋友越来越疏离却不知道该做些什么来阻止友谊衰老,无疑是一件伤感甚至痛心的事情。

因为珍惜,所以不想让友谊褪色。因为褪色,所以心生伤感。

小神童曾跟我探讨过这个问题,他也觉得他的一些朋友随着时间的推移与他不复往日的亲近与亲密。

我已经忘记我当时是怎么回答他的,但今天的我,或许可以比往日给出一份更成熟的回复和交流。

(二)

我今天突然想到,我和我最为亲密的两个女性朋友在交谈时话题范围是受到局限的,我们并不能无话不谈。

这让我开始反思。

我曾经对朋友有过比较不切实际的想法:我曾希望朋友可以一生一起走,可以一辈子都是好朋友,以为友谊可以亘古长青;我曾希望能跟同一个生活圈子里的人自然而然就建立起比较亲近的朋友关系,以为离得近见得频繁交流得多,关系自然而然就会好;我曾希望能跟我珍视的好朋友们可以无话不谈畅所欲言且心意相通观念相近,以为只有在对方面前什么都能说、什么都聊得来的才是最好的友谊。

而现在,这些误区在一一爆破。

歌词里说朋友一生一起走,可是朋友真的能一生一起走吗?更多的朋友,或许只能陪我们走一段路。

朋友多半不能一生一起走,朋友也有自己的路要走,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朋友不可能按照你的路径去走。

人生就像一趟列车,我们在车上修行。中间有人下车,也有人上车,我们不会因为下车而否定下车之人在我们人生一段旅程中的陪伴,也不能因为刚上车就不去开启与上车之人共享一段旅行之路。

不是说只陪我们走一段路,就不是朋友,就不值得珍惜。能够同走一段路,已经是弥足珍贵的缘分,要珍惜缘分,感激命运的安排,让我们相遇。

我们每天会遇到很多很多的人,但不是与每个人都会成为朋友。不是跟谁见得频繁跟谁交流得多,就会跟谁成为朋友。成为朋友是需要机缘的,需要看两个人是否都有成为彼此朋友的意愿,也需要看是否有成为对方朋友的潜质,比如是不是聊得来。

能够无话不说畅所欲言且心意相通观念相近,自然会相处愉快,是不可多得的知己,但这种朋友可遇而不可求。更多的朋友是能跟他们聊某一方面或某些方面而不是全方面。我曾期待能够与朋友们360度无死角无话不谈,这是期望过高的。

(三)

朋友,是一个能够给予我们温暖、帮助、关爱、支持这些美好情感的群体。友谊,作为一股重要的支撑力量,在我们的生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随着时光的流逝,岁月的洗礼,世事的打磨,境遇的冲刷,我们每个人在一日复一日的生活中,一步步养成自己的性格,塑成自己的经历,形成自己独一无二的生命轨迹。朋友也在这个过程中,换了一波,来了一拨儿,走了一波儿,留了一拨儿。

很多朋友是在当时的生活圈子里发展出来的,比如一起上过学的同班同学,住过一间宿舍的室友,参加了同一个社团志趣相投的校友等等。因为共同的圈子,你们一起度过了一段对于自己而言独特的时光,了解了彼此,欣赏了彼此,成为了朋友。

后来你们升了学上了不同的学校,你们毕了业去了不同的城市,你们结束了社团的活动不再一起共事,你们各自有了新的生活圈子,认识了新的人,从事了新的事儿,开启了生活新的篇章。

人是更着眼于眼前和未来的。随着你们的生活变得不一样,慢慢地,你们少了谈资,少了话题,久而久之交谈越来越少,友谊越来越淡。这个过程甚至是无意中发生的。

当然也不是分开了友谊就消失了。有一些朋友,即便分开,再见面,感情也一如既往的好,感觉也一如既往的亲。只是对彼此日常生活的细节不能再像当初同处一个生活圈子里时那么身入其境和感同身受。

譬如我的朋友无法真真切切地理解我每天愁文章愁毕业愁工作的科研生活是怎样的,我也没有办法细致入微地去感受她作为一名销售要搞定老板搞定客户在职场上所面临的挑战。

可是我们仍然有很多可以聊的,我们可以聊过去,可以聊现在,也可以聊未来。我们除了不能对彼此的生活那么熟悉之外,我们仍然可以在很多很多问题上交换彼此的意见,我们在逢年过节以及对方的生日时会送去自己的祝福,我们时不时会微一下对方看看对方是不是还活着,哦不,是不是还好好的。

我认为好的朋友不一定非要很懂你,不一定要非常了解你的生活,只要能在你有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尽力相助,只要你需要TA的时候TA在,就已经是前世的千百万次回眸修来的了。

岁月的更迭,世事的变迁,是客观事实,是我们需要勇于接纳的一件事。

在变幻的世事中,有不变的东西,就会让人很安心。

(四)

我以前觉得,一个无话不谈谈啥都欢的朋友才是真正的严格意义上的好朋友。当我和我的朋友之间做不到这一点时,我会觉得落寞。

经过反思之后,我觉得自己之所以希望能跟一个人聊所有是因为如果能做到这一点,两个人的友谊就足够安全,更为坚固更牢不可摧。

后来我更新了自己在这方面的认知。

其实我们不用奢求一个朋友就满足你所有的对于朋友的幻想,不用奢求你跟TA可以无话不谈什么都可以聊什么都聊得来,因为没有一个人是为你私人定制量身定做的朋友。

你可以有不同的朋友,可以跟不同的朋友聊不同的事情。但凡能成为你的朋友,对方身上肯定有吸引你的地方存在,你们肯定有相应的话题可以聊,何必强求这些一定要在一个人身上实现呢。

我们不能因为只能跟朋友聊部分话题就否定了他们存在的意义。

我之前对朋友不切实际的认知其实是一种没有信心的表现,担心自己已经拥有的友情会因为有些话题不能覆及而出现残缺从而破损,担心自己失去了之后不再拥有,担心自己不会获得新的友谊。

不敢去轻易尝试看起来没有那么坚固的友情,这样封闭的心态可能会让我们错失一些值得结交的人。友情是动态变化着的,是需要呵护和培养的,是在不断地发展和成长的。我们需要的,是宽广的胸襟和包容的姿态,去接纳友谊最本真的模样,而不是故步自封患得患失、把自己锁在一个局限的小天地里。

有可以什么都能聊的朋友固然是人生一大幸事,没有的话,也不必过分去苛责自己和他人。

(五)

人类的情感是相通的,当我们因为跟朋友关系变淡了而伤心,殊不知对方也跟你一样,也是分外珍视友谊,也在想着如何去维护。曾经共同经历的一切,对我们而言是记忆里的明珠,对朋友而言,也一样在他们的脑海里熠熠生辉。

无论是仍在一路相伴的朋友还是已经逐渐远去的朋友,我们都要送上最真挚的祝福,感谢上天,让他们出现在我们的生命里,让我们的生活变得丰富,变得充盈。

在未来的路上,我们还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在这些人中,我们还可以去发展新的友谊,结交新的朋友。

每个朋友都有TA存在的意义,朋友不能一生一起走也没关系,能一起走一阵子,也能在彼此心里留下或深或浅的印迹。

人都是在不停地得到与失去中不断成长。

以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双11前夜,我刚下了电台直播,打开淘宝等着12点一过就买买买,盯着自己的购物车,还刷着最新的剁手指南。 还没到...
    远近先生阅读 4,415评论 10 19
  • 文/-勺子小姐 我正在荡秋千,一个小朋友拎着热乎的猪油饼进来了,并且招呼着大家分着吃。 “我也想吃猪油饼。”我向她...
    勺子小姐阅读 249评论 0 0
  • 在微信圈转载简书文章后,几个好友看后私下微信问我,家里出什么事了?我也没隐瞒,实事求是告诉他们。有个相知多年的朋友...
    冷月花魂烘焙阅读 1,435评论 33 62
  • 参加工作后我认识的第一个女孩子是改改。那时是冬天,小镇的寒气正浓,她穿了大红的毛衣,我一看她便寒意减了三分。她在...
    魏昊霖阅读 628评论 8 8
  • 上午和伙伴们去发单收集客户,今天有了和往常不一样的方式!我们采用了一边发单一边免费测血压登记收集客户资源,虽然有...
    鍩睿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