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一生一起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参加工作后我认识的第一个女孩子是改改。那时是冬天,小镇的寒气正浓,她穿了大红的毛衣,我一看她便寒意减了三分。她在她家门口站着,等一门之隔的我出来后一起去上班。

      我们要在一起工作一辈子呢,她微笑着说。

  自然而然地,我们就成了密友,吃一样的小吃,梳一样的发型,很多时候还穿一样的衣服。有一次和她去舞厅跳舞,旁边一位男生很是忸怩半天,过来请我跳舞,请问你们是姐妹吗?

      啊?我回过头看看改改,扑哧一声与她相视而笑。回去后两个人一直照镜子,对照比较了好半天,鼻子眉毛眼睛嘴巴,甚至脸型都无半点相似之处。不过再看她讨人怜爱的模样,我不由地在心里窃喜,能沾点美女之光啦,嘻嘻。以后再看着她的光彩照人,回想着那句是否姐妹的询问,自己便也轻飘飘地感觉好起来。

  改改心细如丝,我则粗枝大叶地。和她在一起,我总是丢东西,小到一把钥匙,大到一把新伞。她总是照料我、提醒我,帮我拣回。我便越发不拘小节了。有一回我们一起下工地,去了当地连着下了几天雨,天晴后我就把被子拿出去晒。那天恰好工地没事,我和当地老乡去地里体验生活,收了工再去老乡家里做着吃过晚饭,回到宿舍时已是晚上,我坐着和同事们聊山里人的生活好辛苦之类的话题。快十二点上床时,感觉床上空落落的少了啥东西,突然想起晒在外面的被子,我大惊失色,又不好意思嚷嚷,开门狂奔下楼,旷院里那条空荡荡的铁丝兀自在那里随风轻晃着……

      万分沮丧地蹭回宿舍,见改改正诡异地笑。“这一场虚惊,是让你长个记性,”她说,“下次打死我我也不帮你收了,将来谁娶你,算谁倒霉。”

  接过她从床角抽出的被子,我讪讪地笑:“谁让我有这个福气呢!”

  就这样地和她携手,一直走了经年。

  这年,企业改制大潮随着历史潮流也应运而生到我们所在的企业,我和改改因为不同的原因都买断了工龄。离开工厂后,我们又不约而同用买断工龄的钱为自己交纳了一次性养老保险金,也算是自己给自己留了条后路。

      之后我们一同去一家私企应聘,这是一家在小镇里颇有名气的企业,巧的是,我们又一同被录用了,那份高兴劲儿就别提了。

      进去先是一个月的培训阶段。每天集中在五楼大会议室上课,那些枯燥的机械制图技术将我们弄得头晕脑涨,不胜其烦。但因为培训结束要通过考试决定去留,工种的分配也将与成绩挂钩,大家又强打精神不敢等闲视之。于是我和改改不论刮风下下雨,都从不缺课。

      但是有时候,改改显然有点太有个性了,有时候让我有点受不了,记得有一回下大雨,我进会议室后把雨衣挂在旁边座位的椅背上,改改马上来敲我背了,嗨,你把雨衣挂到门口去嘛。

      可我懒得动,说,没关系,空座位那么多呢。

      改改却坚持道,你的雨衣水淋淋的,弄得满椅子都是水,你让下一堂课的人怎么坐啊?

      后座的一个同事来打圆场,算了,又不是只有她一个人这样。

      都像你们这么想,大家都没椅子坐了,真是自私。改改不留情面地抛下这句话,一把抓起我的雨衣站起来朝门边走了。

      当着众多同事的面,我觉得脸面上很下不来,所以,接下来的一天,我都没再跟改改说话。改改却毫不在意,一下课就把她的笔记扔到我桌上,因为我听力不好,一般的课堂笔记都很难记全,改改便每天记完借给我看。这倒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事后很为自己的小家子气愧疚不已。

      当然类似的事情发生了绝不只这么一回,可是细想想,好像都是我不得理在先,于是很难真正恨起她来而下定决心不再理她。所以,这样的争执发生得再多,也并不影响我和改改的友谊,毕竟生活很现实也很客观,听了她的我发现自己几乎事事不吃亏。

      考试当然如期进行了,从考场出来,我和改改紧张地对着试题,我发现自己错了很多,而改改却几乎题题答对。我惭愧而惶恐,感觉自己前途不妙。改改赶紧安慰我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听说这回分配工种,机关里有两个名额,你虽然没考好,但你笔头好,天生就是坐办公室的料。我考得好,也未必是件好事,你想这种考试考的都是技术,你技术越好,就越适合下车间。下车间是我们这些待命的人最害怕的一件事,四班三运转,大夜班翻小夜班,不光体力上吃不消,说出去也不好听,恐怕将来找对象都麻烦。

      在紧张而忐忑的等待中,分配工种的日子终于到了。改改的猜测还真灵验,人事部主任宣布将从我们这批人中挑选两个人去机关工作,剩下的一部分分散到各个职能部门,其余全部下车间。

当改改以考试总分第一的成绩被宣布分配到机关时。我真为她高兴。但出乎我意料的是,紧跟着的第二个名字竟然是我。

我和改改同时进了机关,但改改是文秘,我只做了一个打字员。改改很忙,每天忙着接待写报告陪领导视察,穿着职业套装风头十足。我也很忙,每天忙着打字复印装订发文。我和改改同在一幢办公楼一个部门,却通常只局限于相遇时互相点点头。

如果没有已退职的人事部主任的那一番话,或许我的生活会一如既往的平静,那天这位主任来请我打印一份材料。他坐在旁边等这份急用的文件。

魏昊霖,你和改改很要好吧?不知为什么他主动提到了改改。

是啊,我和改改是多年的好朋友。

  改改这女孩子真够义气,为了朋友什么都敢做。主任说道。我一愣,本能地感觉到了什么。

  你还记得那次分配工种吗?原定进机关的名额里根本没有你,是改改和另一个人。可没想到改改不知从哪里得到的消息,晚上找到了我的家。”

  改改拿来了厚厚的一本剪贴本,上面全都是你在报刊上发表的文章,她当时又气又急,慷慨陈词。我便故意激将她道,如果我给魏昊霖调进机关,让你下车间,你干不干?没想这小丫头嘴硬,横着脖子说,去就去,更不可思议的是,她还去找了总经理。总经理居然被她说动,同意让你进了机关。不过好人会有好报,改改也一样进了机关。

  心里忽然有个地方潮湿了起来,朋友,在改改的眼里,是什么概念呢。这种紧要头头,谁会冒着下车间的危险去帮别人说话啊。

  我几乎没有丝毫犹豫地当晚就去找了改改。门一开,望着改改这两年因为太繁忙的工作操劳而明显消瘦的脸,我的眼泪就控制不住地往下掉。

  改改,我值得你那么做吗?那晚,我翻来覆去只说着这么一句话。

  改改笑了,她温柔地看着我的眼睛,说,值得!没听到有句歌词这样唱吗:朋友一生一起走!选定了你做朋友,我们自然要一起走下去。

泪水,再一次潮湿了我的眼眶,是啊,改改说得真好,朋友一生一起走!相信,无论再有多少困难,都会因了有这样一个朋友,这一生都不再艰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创不易。如需转载请征得本人授权,并标注作者及出处,侵权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