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的前半生》让人如鲠在喉?

《我的前半生》追到20多集,似乎是热了起来,但并没有感觉越来越好看。

如果没看过亦舒的原著,只看电视剧的名字,几乎会本能地想起老舍的小说《我这一辈子》,其中的厚重感、沧桑感不必说,光是年龄感上,就觉得沉甸甸的。

前半生已经过去,走到能坐下来心平气和回忆的年龄,怎么着也得五十岁?

然而不是,一本正经回忆前半生的女主只有三十五岁,孩子不过上小学一年级,而已。

只能说师太当年写这本书的时候,人们的平均寿命还没现在那么长吧?

言归正传,看演员阵容,判断这部电视剧走的是“戏骨”路线,认真看进去,也确实是。

女演员们,小马哥,袁泉、吴越,当年都曾是红极一时的小花儿,曾经在凭各自的作品获得奖项,其中吴越这次更是凭借小三的角色被正义感爆棚的人们在网上围堵痛骂,也从侧面证明了人家过硬的演技和业务能力;

男演员方面,雷佳音把剧中的老公演绎得相当真实和质感,那种优柔寡断、左右为难、磨磨叽叽、容易动摇的劲儿拿捏得真好,好得有时让人恨不得想掐他两把。可是,可是让人魂牵梦绕的老干部靳东,在剧中叫贺涵的,固然让人欲罢不能,但更多时候是让人如鲠在喉。

不止高富帅,剧中的贺涵还兼任上司、老师、朋友、情人等多重角色,当然,大部分时候他是罗子君和唐晶的人生的导师,工作上的贵人。

所以一打开电视,你永远都能看到他义正言辞、一本正经、推心置腹、自信强势地在对唐晶、对罗子君侃侃而谈,谆谆教导。

一开始看着他还能犯犯花痴,充满代入感地觉得哪怕被他鄙视、被他唠叨也是幸事一件,可是拜托!都演到20多集了!

这时候的罗子君已经是自信、独立的现代女性人设了!他还在叨叨个没完,还是有事没事强插手她的工作和人生。

罗子君要从销售到企划部,他就招摇过市亲自去找商场的老板推荐;
罗子君和老金掰了,要辞职另找工作,他直接明示说自己是她的人脉资源,职场上维护人脉资源也是种能力,间接告诉罗子君想换新的更好的工作还是要靠自己,然后顺理成章跟陈俊生一起给了罗子君两个工作选择;
罗子君在他的正确引导下进入辰星的下级公司,到外地调查返回时遇到暴雨他倾情出现解围;罗子君初入职场遭遇办公室性骚扰,贺涵从香港回来第一时间解决……再怎么看,这也是披着中年励志主妇逆袭外衣的玛丽苏故事,依然是霸道总裁温柔妻的模式。

先说女主的人设,一开始是衣食无忧、没有在职场厮杀过,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寄生虫,只会吃喝玩乐买买买,教育孩子也是马马虎虎,除了在小三问题上貌似很有研究,但其实真遇上了小三又表现得毫无章法、段位极低。

不能理解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年代,一个也算受过高等教育、不缺吃穿、还有一个优秀闺蜜为伍的漂亮女人居然会这么弱!这个时代有谁还有资本没有任何危机感、没心没肺、不求上进地过日子?这种日子过不了两年就会被淘汰好嘛!更何况女主一过就是10年!

再看靳东演绎的贺涵,不过就是另一个庄恕、老谭和蔺晨。帅气、多金、有办法,权威、高高在上,洞悉一切。嘴一张道理一套一套的,总之就是他帅他说得对,他是大BOSS他说的对,他掌握的资源多他说得对,他阅历丰富为人腹黑他说得对,他不但对出现的问题分析得头头是道,帮你想办法解决面对,对即将出现的问题也料事如神、一语道破。这哪里是人,这分明是上帝!而且,靳东的气场太过强大,强大到他无论演谁,都只是靳东罢了。

这并不是一部狗血家庭剧,也显然不是青春偶像剧,主演马伊利、袁泉、靳东也是一路从偶像派蜕变成了演技派的高段位演员,甚至还有陈道明这样在剧里装酷到炸天的老戏骨做烘托,可为什么这剧看起来并没有那么让人觉得合乎情理呢?

戏剧中真实的生活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子?我们几乎已经没有判断能力,或者说不敢轻易相信自己和他人的判断能力了。

子君的妈妈有句话让人听得心惊肉跳:你已经三十五岁了……离婚……完蛋了啦!女主自己也曾经绝望地说:我已经三十多岁了,我……怎么办啊!

三十五岁的女人应该是怎样的?这个社会又是怎么看待三十多岁的家庭妇女的,光从子君和她妈妈这两句话就能窥见一二,从子君找工作时的遭遇就更能看得出来。

社会赋予了女人生儿育女、抚养教育的功能,同时还要求她学习充实自己,这本来是个无可争议的事情。因为无论男人女人,都需要通过一系列的自我探索,从不同的方向出发,借助不同的途径找到自己的价值和意义所在,然后实现成长,可社会并没有特别给女人更多的尝试和探索机会,有了孩子的女人在大家的刻板印象中只有一个词:黄脸婆。

虽然 “辣妈”已成为一种潮流,越来越多的女性在追求进步的路上一去不返,但更多的女人还是囿于种种限制只能无助地做家庭主妇,直到老。

没结婚时,女人们大多会即想要做漂亮妈妈,又想要做成功女性,在老公面前能做千娇百媚的女人,在儿女面前能做耐心负责、不怕牺牲的妈妈,还要能及时充电、更新知识结构、适应社会发展并保持独立的自我。最重要的,还要有自立更生的能力——问题是,人怎么可能什么都顾得上??世界上那么多人,包括男人在内,有人能同时兼顾多项事情吗?最后大家还不都是在自己众多的选择中找个平衡点?

罗子君做了十年的家庭主妇,惨遭小三插足;唐晶刚想暂时放下担子回归家庭生活,又被罗子君插足,有人开玩笑地说《我的前半生》不过是讲了两个故事:罗子君被第三者破坏家庭的故事,和她作为第三者破坏闺蜜婚姻的故事。虽然有些偏激,但是两者的共同点是什么呢?就是作为家庭主妇你斗不过生活,与社会脱节被嫌弃或抛弃是必然的结果,哪怕你曾经再有本事,想想以家庭为重都不可以,都是白白的牺牲,就算你是唐晶也不行。

作为一个妻子和妈妈,特别作为一个放弃了正式工作想要达到照顾孩子和赚钱的女性,放眼望去,这世界给予妻子和妈妈的资源确实没那么多,也有很多的主妇们确实家长里短、嘴碎心窄、不修边幅、不求上进。可这些并不只是家庭主妇独有的标签哪!职场中的人、经济条件很好的人,这类型的也比比皆是,不过他们的职业和钱包蒙蔽了世人的双眼,让人只看到他们的好,而没看到他们的混吃等死而已。

说到底,无论男人、女人,生活不会放过任何人。

它就是有办法让人在日复一日的单调重复中失去斗志,忘掉初心,这一点对任何人都成立,而不光是家庭主妇身上才有的现象。

人们之所以这么肆无忌惮地让这些标签硬是专属于家庭主妇,不过是因为她们更弱势、更没有话语权,也没有那么精力发声或者以实际行动为自己辩解而已。

奋斗的路很难走,而难走的路,不只是家庭主妇,大部分人都不愿去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