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315了,你吃得还放心吗!

每年315来临,从国家到地方,从媒体到网络,都会曝光一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个人和企业,这里既有黑心的小作坊,也有知名的大企业,既有涉及普罗大众的国计民生,也有五发八门的行业事件。


小编今天要给大伙唠叨的是天大的事,什么事呢?吃啊!民以食为天啊!当然是天大的事了。


想想几十年前,这天大的事是解决人们吃不吃得饱的问题。现在,这天大的事是解决人们吃得放心不放心的问题,至少小编以为现在还谈不上人们吃的好不好的问题。能吃得又好又放心的人是极少数,普通老百姓只能呵呵了!


食品安全讲了很多年,但现状依然不容乐观,从毒奶粉到毒大米,从用防腐剂保鲜的海产品到农药残留严重的蔬菜水果,从注水猪肉到假冒牛羊肉,


从添加剂超标的包装食品到毒性未知的转基因食品。



生活中,我们周围的食品能够放心食用的,真的是不多啊!有时,小编困惑得真不知该吃什么?


想想以前小时候,菜地的西红柿黄瓜,自来水一冲,放到嘴里一咬,那个好吃啊!现在的西红柿硬的象石头,吃起来没一点味道。水果更是如此,!要么没有原有的味道,要么味道浓郁的有点不正常。


而水果蔬菜农药残留更是存在多年的老问题,更有甚者,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剧毒农药。


我们经常可以听到这样的故事,农民种菜,一块地种自己家里吃的菜,不打农药,只上农家肥,另一块地,打农药的菜,卖到城里。这样的事绝不是个案,而是非常普遍。


为了吃的放心,小编家里吃水果削皮,吃蔬菜要洗好多遍,买食品是挑了又挑、捡了又捡,真是费时费力,无形中增加了生活成本。

想想最近十几年来,得恶性肿瘤、癌症和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疾病的人屡见不鲜,很多年以前,我们周围得癌症的人都很少,现在,我们在媒体和网络上,经常看到孩子得白血病寻求资助和捐款的新闻,以前,这样的情况是极其少见的。


当然,致病的原因有很多,有空气,水,土壤等环境恶化的原因,而这些环境因素也直接或间接的导致我们的食物受到了污染,再加之人为因素,那么食品就成为人们致病的最主要原因。食品摄入的单一都能导致人的各种疾病,更别说不安全的食品了。


在这里不得不说一说转基因食品,目前对于转基因食品到底是否安全,一直存在争议。


对于有益的食品,我们可以选择,对于有害的食品,我们可以不选择。但对于转基因食品,我们真的是无可奈何,为什么这样讲呢?


以小编的日常生活为例,我们平常吃的食用油,以前还可以买到很多标有非转基因字样的品牌,但最近发现,标非转基因字样的油越来越少,这难道不令人担忧吗?连选择非转基因的权利都快没有了,


更令人担忧的是很多的转基因蔬菜水果与非转基因蔬菜水果混在一起,辨识难度极大,非专业人士无法有效识别。


商人只管卖了赚钱,他本人吃不吃,天晓得!对于毒性未知的转基因食品,小编的选择就是尽可能避免。



食品安全为什么会存在这么多乱象呢?小编以为是多年来多种原因造成的:这里既有诚信缺失道德滑坡的原因,也有管理缺位监管不利的原因,更有腐败寻租违法成本过低的原因。


当前的食品安全问题已经不单单是食品行业本身的问题了,而是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今社会发展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既要完善法律法规,堵塞漏洞,加大违法成本;又要加强监管力度,打击违法生产和制假售假行为,还要增强消费者的维权意识。


总之,需要从社会的各个层面,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才能有根本改善。相信随着人们越来越追求有品质的生活,最终食品安全问题将真正成为历史。小编以为,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一点一滴的去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