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的思维变革》笔记

来自馒头商学院,主讲人王欣(馒头商学院创始人,前金山软件副总裁,担任过金山多款明星产品的产品经理)

拆掉思维的墙

什么是互联网思维?

回到初心 轻松上阵
  • 互联网+
    多做一个网站
    多做一个app
    多开一个天猫店
    多建一个社会化营销团队
  • 互联网-
    减掉一切与最终用户直接沟通的障碍
    减掉层层加价的中间渠道
    减掉组织多余的架构层级
    减掉一切可以外部化的低效内部交易
    减掉核心能力之外的所有欲望冲动
    减掉基业长青的春秋大梦
消费者行为发生了变化
  • 媒介的公信力在下降。相反,朋友推荐,口碑传播这些点对点的手段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而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提供了技术实现的可能性。(例如,315晚会的影响在下降,即使315曝光星巴克,星巴克的销售额不降反增。)
  • 媒体越来越难控制了。
  • 搜索引擎改变了世界,使得大量的有价值但未必权威的资源有机会浮出水面。
  • 消费者的对立思考能力在提高,消费行为更加离散。
  • 互联网使得用户和厂商之间的距离扁平化。以前是金字塔结构,现在变成了网状结构。渠道如果没有附加值最终消亡。
  • 从4P到4C到4S,现在又多了Search和Share(买之前先到网上Search一下,买完以后再到网上晒一晒)。
  • 忽悠不管用了。

企业与员工的关系也在发生变化:
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
人对组织的依赖越来越弱
自由人的自由联盟不再是空想

在这种大环境下,客户价值将被重新定义。

互联网思维de独孤九剑

用户思维
1.得屌丝者得天下
2.兜售参与感
3.用户体验至上
简约思维
4.少就是多
5.简约即是美
极致思维
6.打造让用户尖叫的产品
7.服务即营销
迭代思维
8.从小处着眼,微创新
9.精益创业,快速迭代
流量思维
10.免费是为了更好地收费
11.坚持到质变的临界点
社会化媒体
12.社会化媒体-口碑营销
13.社会化网络-众包协议
大数据思维
14.小企业也要有大数据
15.你的用户不是一类人,而是每个人
平台思维
16.打造多方共享的生态圈
17.善用现有平台
18.让企业成为员工的平台
跨界思维
19.携用户以令诸侯
20.用互联网思维,大胆颠覆式创新

这所谓“独孤九剑”,前三个主要讲怎么赢得用户,中间三个是讲怎么把用户营销出去,最后是讲怎么搭建平台,把商业模式构建出来。
“独孤九剑”、“降龙十八掌”最大的问题是,它们其实是从结果推断过程的。比如,小米成功了,有人总结出十八掌或者九招,但是并不好用,不是你掌握这些招就一定能像小米一样成功,所以不要盲目借鉴。
而且这些招数本身就不简约。这也是转型互联网遇到的最大问题,知道做不到,等于不知道
互联网思维这些理论本身就不简约,很难记就很难用。所谓大道至简,哪怕是简单的一小点,你做到了,在企业里反复用,这东西就会变成非常棒的工具。也就是,互联网思维最难的是做到。

雷军:向同仁堂学习:做产品要真材实料,还要有信仰。
向海底捞学习:口碑源于超预期。
我相信口碑,我认为最好的产品就是营销,最好的服务就是营销,好东西大家会心甘情愿地帮你推广。
向沃尔玛、Costco学习:低毛利、高效率是王道。

用赤子之心做产品,就是最牛逼的互联网思维

如何打造用户口碑

好产品一定有好口碑吗?
口碑是超过用户心理预期,口碑是让用户尖叫
这是一个与用户期望值博弈的过程
99分=-1分
100分=0分
101分=1分
互联网时代是0和1的游戏

小米发布会的PPT,每一张都是拿海报的标准做的。核心就是改改改改改改改改改改改改改改改改改改改改...

  • 深圳市长之家酒店(酒店一般都有矿泉水,但是这家酒店不同之处在于,深圳的天气特别热,用户结完账之后,门童递给你一瓶矿泉水,说天气热在路上喝。结完账,用户关系结束了,服务结束了,这时候再给矿泉水,就能够赢得用户口碑)
  • 青岛海景花园酒店
  • 海底捞(栗子:有个客人想把西瓜打包回家,但是西瓜已经切开了,觉得不卫生。临走的时候收到了一个西瓜;栗子:进门时给个塑料袋放手机,还有眼镜布,还有美甲、皮筋,等等。而且,超过用户预期时,特别有仪式感)
  • Zappos(在网上订一双37码的鞋的时候,打开盒子发现三双,36,37,38码,并且在网上没有承诺,用户打开的时候满满的惊喜)
  • 三只松鼠(包装结实,开快递器,开果器,果壳袋,封口夹,湿巾,卡套)

很多公司是过度承诺的,做不到的时候还提一二三点。而互联网公司应该把惊喜埋在后面,甚至要降低用户期望值,然后再超出用户预期。

Zappos为了让用户尽快收到产品,把物流和仓储建在机场周围,到货速度特别快。重要的是它没有在网上承诺24小时内到货,但是用户经常在24小时内收到它的产品。

小米手机发布时经常把性能与其他公司的一些手机进行对比,让用户把期望价格抬高,最后给出一个低价,让用户的期望有了落差点,赢得口碑。

互联网口碑的铁三角:发动机,加速器,关系链
发动机:超过用户预期的好产品
加速器:社会化媒体(论坛,微博,微信,空间)
论坛:资深用户,产品讨论
微博:意见领袖,事件营销
微信:在线客服,拉新留老
空间:事件营销,年龄偏小

为什么有了社会化媒体,还要做官方论坛?
社会化媒体:就像成都的春熙路,北京的王府井,人群特别多,适合拉新,但是鱼龙混杂
官方论坛:就像草莓音乐节,就像嘻哈包子铺,是你的主场

官方社交平台的特殊性
1.来的人100%是用户
2.强烈的认知感、强烈的共鸣、强烈的归属感
3.是用户后方的大本营,是家
4.是粉丝文化的最根本最基础的阵地,容易抱团,容易发酵出口碑的力量
不过,做官方媒体或官方论坛,成功的不太多,除非你的品牌有很强的归属感,或者用户在这里能找到家的感觉。这成本很高。但是一旦做起来,就不愁粉丝,因为用户在这里能沉淀下来。

官方平台:俱乐部(聚合有同样属性的人,维护用户关系,建立品牌文化)
综合类平台:广场(聚不同的人,不同的喜好拉新,吸引更多新用户传播品牌文化)

关系链:和用户交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