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整理】杨艾祥:“互联网+餐饮”的道与术

演讲|杨艾祥

整理|杨柳青(微博@杨柳青UP)

演讲来源:“加班狗”社群网络发布会

2015年5月6日【干货帮】重庆站学习分享

主持人小黑哥:尊敬的各位嘉宾、企业家、创业者们以及慕名而来的媒体和自媒体朋友们,大家晚上好!

欢迎大家今天能够参加爆款美食外卖品牌加班狗的社群网络发布会,我是今天的主持人小黑。很荣幸能够策划并作为主持人参与这次活动,和大家一起见证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

加班狗作为重庆本土的电商平台,我个人也是理解为有一个加班狗精神在里边。用互联网的娱乐精神把自己的敬业和执着融入到了产品中。今天他能否打动你,让我们拭目以待!

好了,还是让我来介绍一下今天来给“加班狗”做背书的30位企业家和CEO,他们是

1.朱明跃 猪八戒网总裁

2.周忠华 商界传媒总裁

3.陶石泉 江小白董事长

4.李 红 乡村基董事长

5.邓 欣 重庆话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6.罗 刚 和平药房董事长

7.刘 云 重庆西永综合保税管委会办公室主任

8.张林全 桐君阁连锁董事长

9.苏 毅 赛玛特集团董事长

10.甘时勇 聚能ABS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

11.严 琦 重庆陶然居集团董事长

12.刘波涛 华龙网美食CEO

13.白昆鹏 商界传媒副总裁

14.丁 然 猪八戒网副总裁

15.邱 彪 烽火轮养车网CEO

16.王俊龙 饭斗士团餐事业部负责人

17.丁 凌 疯蜜CEO

18.石 茜 资深互联网营销专家

19.王 奇 新云纸COO

20.胡 浩 云中漫步传媒公司CEO

21.邓涛渝 重庆宅鲜配总监

22.邓安葆 重庆中科国扬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23.陈 旭 掌脉科技有限公司CEO

24.冒朝华 摇钱树运营总监

25.王 浩 香港沃得咨询有限公司CEO

26.王志兵 重庆鑫金兰酒店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27.何 建 泰苑泰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CEO

28.阮帧韬 一城飞客董事长

29.谭大春 重庆方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

30.肖邦德 干货帮创始人

欢迎你们的到来!

我们切入正题,既然我们是一个发布会,虽然是线上,但是我们流程还是不能变。虽然是有互联网精神,我们今天就请到了重庆非常著名的有互联网大佬之称的猪八戒网,朱明跃先生。大家知道不知道猪八戒网?

朱明跃:各位好,我是猪八戒网的朱明跃,我也是一个加班狗。作为重庆人,不管是梁山鸡到现在的加班狗,我一直保持非常多的这种关注。在我的心目当中,一直把梁山鸡也好、加班狗也好,它不是一家做餐饮的公司,它是用互联网思维在重塑餐饮的企业。我们对于把梁山鸡的成功和加班狗今天的发布表示祝贺。应该说现在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做好一款产品它仅仅从功能这个角度来说他可能是一个标配,而我们认为在产品之外它的这种情感和数据应该说是必须。

不管是从猪八戒自身的发展还是从加班狗、梁山鸡的发展,我们都越来越多的认识到这个产品它作为一个入口,而产品背后的人或者是通过产品积累起来的用户才是商业模式。我们现在的话对于产品在功能性上的诉求只是一种标配或者只是一种基础。我们认为一个产品它应该有更好的情感的属性,它作为一个把我们的这些用户连接起来,给我们以关怀,给我们以温度,我觉得这是新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特点。

我就说这么多,再次表示祝贺。我把话筒交还给小黑哥主持人,再次祝贺加班狗今天今晚的发布会取得圆满的成功。也希望我们的梁山鸡和加班狗成为重庆乃至于中国在互联网思维+餐饮的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主持人小黑哥:好,非常感谢二师兄的肯定,我相信无论是梁山鸡还是加班狗已经打动了二师兄的心,还能打动其他人吗?还是让我们邀请第二位嘉宾邓欣邓总。

……

我相信今天大家都知道分享嘉宾,因为说发布会可能是有点偏,其实是一个分享会。是我们杨艾祥杨总的分享会。具体我介绍一下杨总,杨总是狂草科技、爆款美食外卖品牌加班狗、重庆最拽餐馆李子坝梁山鸡合伙人,尤其是写了不少畅销书《马云创造》《巨人归来》《互联网下的蛋》。

那么大家都知道我和杨总是朋友,我也是他的粉丝。我相信有梦想的人都值得尊重,无论梦想大小。所以这次我是友情支持,一直没想通一个问题。大家猜猜这问题是什么呢?在我心中一直想问,但就是没有说出来。

我来揭秘一下,做了这个活动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在想一个姓杨(羊),最后怎么和鸡搞了一起,现在一发不可收拾又搞了狗,又搞了牛,难道要搞出个动物园吗,而且越来越大。既然这样,我们倒不如一起搞大它。我们下面用热烈的掌声有请我们今天主题分享嘉宾杨艾祥做互联网+餐饮的道与术的主题分享,有请杨艾祥先生。

杨艾祥:好的,谢谢小黑哥。各位干货帮的朋友,各位鸡友,各位狗友,大家晚上好。我在关注今天网上发布会有互联网前辈,我的老领导老朋友,也有餐饮行业朋友和大咖。欢迎大家百忙之中参与今天晚上发布会。也来听我乱说很多自己的一些体会,谢谢。

我也要感谢干货帮的支持,我大概是去年9月加入干货帮的微信群,参与了多次在线学习,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干货,也认识了很多朋友,给我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多改变。我也要特别感谢干货帮的联合创始人小黑哥及其团队对我、对李子坝梁山鸡、对加班狗爆款美食外卖的支持。本次活动,也让他和他的伙伴成为了加班狗,熬了很多夜,留了很多汗水。上天不会辜负创造价值的人,我也一定会铭记大家对我和事业的支持与帮助。

今晚的发布会的主题是“当餐饮邂逅互联网+”,这是一个很大的一个主题,由于能力和见识有限,我只能从过去两年多的实践谈一些浅薄的感知和体会,不一定是对,也不一定对任何企业都有用。所以,有说的不对或者冒犯大家的,也请大家原谅。今天我主要分享三个子话题,第一个就是互联网时代的餐饮行业面临的梦与痛。第二是传统餐饮行业+互联网如何玩?第三块是互联网+传统餐饮如何玩?

第一部分:互联网时代的餐饮行业面临的梦与痛

先讲一个段子,经济上行的时候股市就暴跌,经济下行的时候股市一般就会暴涨。村长就做了解释,说在我们村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大家都出去搬砖挣钱,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就只有在家里面聚在村口赌博赌钱。讲这个段子的意思,其实是想跟大家一起分享,在现在的经济环境下餐饮行业是冬天还是春天?一方面,我们看到诸多餐饮企业面临巨大的业绩压力,曾经的上市公司湘鄂情都已经转型做大数据,曾经获得风投追捧准备冲击IPO的俏江南对赌失败,不断传出创始人张兰被逼债的负面消息,我们重庆地区大型餐饮企业也开始不断的转型,寻求新的增长点。再讲到餐饮行业的整体形势不太好的时候,我们又看到另外一些新的风向。越来越多的新兴餐饮品牌迅速崛起,别人用十年的时间,他只需要用一两年的时间,并且各类热钱和风投也开始进入餐饮行业,餐饮行业突然变得非常的热了。那么,餐饮行业面临的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市场呢?

我因为进入餐饮行业的时间比较短,有对市场大体的判断。对于固守传统思维和既得利益的人来说这也许是最悲惨的时代。移动互联网的背景下时空已被重新重组。三个月就是一年,三个月没有创新就会被淘汰。而对于坚守产品思维和用户思维的人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只要我们加上互联网就可以创造传奇。过去这种希望互联网和餐饮相加获得成功的可能是没有的。我们原来提的更多是基因的问题,什么是基因呢?基因就意味着你父亲是官员,你就是官二代,你父亲是富豪你就是富二代,基因是命中注定,无法用后期获取。今天互联网+来了,每个人都有机会,对于传统企业只要加上互联网就有机会,对于互联网你只要加上传统企业你依然有机会。

在同样有机会的情况下,我想谈一谈这个时代对餐饮行业来说有一些什么样的变化?我想大概的变化应该有这样三个:第一个就是传播形态的变化。以前依靠一两个媒体发生,依靠花钱拿一两个奖项让自己生意火爆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大家不去看报纸、杂志这类所谓的主流媒体,大家把注意力放在手机上,原来一对多的传播,现在变成多点齐发,多元次,多纬度进行传播。第二是信息更透明和公开了。尽管主流是好的,但客观而言在餐饮行业实际上是不断地被爆出缺斤少两、使用劣质材料等负面信息。以前没有互联网,即使被用户发现了也很难影响它的生意。今天有了移动互联网,每个人都是媒体,每个人都可以发声,所以过去依靠欺骗消费者发家的餐饮企业越来越难。

与此同时,如果你敢用最好的食材、敢请最好的厨师做最好的味道、敢于喊出并且做到缺斤少两死全家的承诺,也会被用户记住和传播。所以,过去有人靠给钱,让媒体传播,形成品牌,现在我们应该做诚实的企业,用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对用户表达我们的诚意,让用户去给我们做传播。

第三个变化是指餐饮行业面临着社交化和场景化的变化。我们发现除了AA制和独自用餐之外,常规用餐我们都是可以场景化的。一般一桌吃饭,无论多少人,买单的一般都只有一个人,其他人都是白吃。这一桌子饭实际上就是链接这一桌子周围人的社交关系。那么这里就带来至少两个问题:第一是谁是买单的人?第二为什么要买单?另一方面吃饭是刚需,为什么要到你这里来,他不是刚需。所以做餐饮开门店也好,做外卖也好,必须回答这两个方面的问题。如果回答得好,你的生意就没有不好的理由。

前面我讲到了移动互联网带来了时间和空间的分离,要把一帮人聚在一起吃饭就是很难的事情。就像我们今天要把所有人聚在一起来开这个发布会其实已经很难了。但是我们通过有了互联网,我们可以把全国各地的人在同一时间来听我唠叨。所以传统的吃饭是需要同一时间,同一空间来实现。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带来正是时间和空间的分离。比如说原来的餐饮是你来,现在的外卖是我去。这种价值的转换是非常恐怖的,这是淘宝、京东的威力。原来的百货大楼一般有五层,从上到下基本是电器、男装、女装,一楼一般是化妆品和奢侈品,底楼是超市。苏宁国美京东一层一层把这些商品都搬到了互联网上。

谈到了很多变化,还有一点变化其实也是我们能够感受到的,过去那些对你的品牌有信任感、忠诚度的消费者正在或者已经变老,他们正在或者已经失去了消费力和决策力。我的父母60多岁,十年前都是他们决定吃什么,买什么,现在是我甚至是我的儿子在决定我们要吃什么,买什么。

前面一直在谈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变化,但是这些变化并不可怕,因为无论外界如何变化,各种概念再新鲜,餐饮依然是餐饮,总有恒古不变的东西。

这里亘古不变的东西第一个是产品,做百年老店是很多企业的梦想。但在中国的百年企业里面有哪些呢?同仁堂是我经常给人推荐的企业。同仁堂有一个祖训叫“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意思就是说做产品材料即使再贵也要用最好的,过程再烦琐也不敢偷懒,就是要做真材实料。同仁堂还有一句,叫“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 你做的一切,只有你自己的良心和老天知道。这一句话,是关于怎么保证第一句话被执行的。

在成为李子坝梁山鸡和加班狗的合伙人之前,我创办了一家为餐饮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的公司,还有一家餐饮加盟连锁的网站。接触了大大小小,各种餐饮老板至少也不下百位吧。和很多餐饮老板聊项目的时候,我是很少听到他们对产品的关注的。即使很多人在谈产品,也只是谈到了表面的产品,并不是我们在互联网行业所谈到的产品。意思就是厨师从来就没有被要求净化成一位产品经理。我认为衡量一位厨师是否是产品经理只有一个标准,他是否在乎用户体验,是否及时响应和优化用户体验。厨师绑架老板在餐饮行业几乎是行业潜规则,而厨师又无法成为产品经理,所以产品问题几乎成为了很多传统餐饮行业无解的问题。

李子坝梁山鸡的创业团队在运营李子坝梁山鸡的过程中,从一开始就非常重视产品。一个是因为我们的合伙人小杨哥,天生洁癖,一般不敢在外面吃饭,所以,对产品有着严苛的要求。任何产品必须是厨师先吃、厨师的子女、父母亲人先吃,然后才一层层吃下去。另一方面是,我们的另一个合伙人在国有上市医药企业有着15年的从业经历,从底层员工做到了董事长。对品质有着医药级的要求。所以,无论是李子坝梁山鸡还是后来的加班狗爆款美食外卖,都是用医药级得标准做产品。

尽管有这样的背景,但是刚开始的时候我以为我们都是非常重视产品的。当我们一去抓产品的时候,我们发现传统餐饮真正把产品抓起来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因为一抓产品,你就发现供应链有问题。李子坝梁山鸡和加班狗为了解决产品的问题、供应链的问题,前前后后花了千万的资金,截至现在依然还在不断的优化过程中。举个例子,原来我们李子坝梁山鸡的鸡由供应商送的,送来样品鸡是一个标准,但实际送货过程当中,就经常蒙混一些非达标的鸡,为了做成这门业务,他甚至会给我们的员工小恩小惠。

为了保证鸡的品质,李子坝梁山鸡不得不千里寻鸡,定点定标准进行饲养。这里就出现了一个有意思的情况。原来是我们拖供应商的款,结果马上变成了我们先给养殖户打款。不然对方怕按我们那么高标准养殖的鸡,成本那么高,没有人要,他要亏钱。现金流马上就被占用了。除了鸡,花椒、辣椒等等都需要有标准,进行定点购置外,甚至是泡菜,也是自己建立生产基地,保证产品质量。所以说李子坝梁山鸡和加班狗从产品上一开始就是想做安全的、可保障的,我也经常带我的家人和朋友去吃,但是这个成本是非常高的。而当我们在产品上保证了安全和可追溯,我和我的团队有一个最大的感受,那就是心理有底,也有面子。我们最大的恐惧来自于未知。如果不知道我们的产品是从哪里来的,如何来的,我是不敢给大家推荐的,因为我和我们整个团队都丢不下这个脸面。

这里需要解释一下,李子坝梁山鸡和加班狗的创业团队都是有预谋的创业,一方面是,大家对日常的吃饭问题,容忍太久了,总是找不到安全的产品,所以,决定自己干一干。另一方面,只要坚持用最好的食材,最诚实和诚意的态度创造价值,大家都坚信市场一定会给予回报的。

李子坝梁山鸡的投资人很早就实现了财务自由,这点最大的优势就是,团队不会为了钱去做什么事情,这个事情是他喜欢的,他满意的。所以无论是李子坝梁山鸡还是后来的加班狗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极致产品、货真价实。

除了货真价实,我还想补充我们对产品的几点认识:一是产品少即是多,产品太多我们就无法聚焦,用户无法聚焦,我们的后厨也无法聚焦;二是不惜代价做产品,寻找最好的人才和最优质的供应链合作;三是,让产品可以说话,用产品做出口碑。

刚才谈到了无论世界如何变,餐饮行业恒古不变的第一个东西就是产品,极致的产品。无论李子坝梁山鸡还是加班狗上的产品,我想都没有秘密,就是看你敢不敢用最好的食材,是否敢用新鲜的,是否敢坚持品质。下面我要说的第二个恒古不变的东西就是口碑,这是支撑餐饮企业持续永续经营的不变的法宝。

今天很多人提到李子坝梁山鸡和加班狗都在说是其口碑营销做得好。我是做服务出身,刚开始的时候是李子坝梁山鸡的服务商。客观的讲,如果说李子坝梁山鸡的口碑做得好,我是同意的,但是你非要说他口碑营销做得好,我就不大同意了。任何一个事情,你一旦把它扯上营销,你的目的性太强了,就很难做出什么事情来。但是你努力做口碑,我认为就没有什么问题。其实在没有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时代,优秀的餐饮企业的背后一定是依靠口碑在支撑的。互联网时代,更需要口碑。

那么,怎样才有口碑?答案很简单,超乎用户的期望。我的老师猪八戒网的刘川郁老师曾经总结过,反差出新闻,杂交出良种。所以,当李子坝梁山鸡作为一个江湖菜馆,突然你走进公园店的时候,感觉像是回到了童年时代,有一种小清新的感觉的时候,你就有反差。

所以,当大家都认为外卖就是快餐、就是乱糟糟的时候,一个帅小伙儿,满带微笑,送上来的加班狗的美食,让你有拆礼物的感觉的时候,你就有反差。每天都想着感动用户,每个细节都比用户多想一步,自然就有口碑。

更重要的是,我们前面谈到,这是每个人都是媒体的时代,每一个被感动的顾客随意给您发一条微信或者一条微博,就会带来无穷无尽的口碑。而这些口碑随着使用您的用户的累加,就会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推动着您前进。种努力让用户制造口碑的指导思想,会让每一个员工都努力,这就会形成良性循环。开始的时候,有人会认为,这很做作。但是你坚持每天、每时都做作,你就成为一种习惯。而这种习惯的价值会被移动互联网和用户口碑放大很多倍。

刚才有干货帮的网友私信我,他说你如果不计成本没有效果怎么办?老板一般都说我花了多少营销费,应该达到什么样的结果。我觉得老板应该对一个未知做一个判断的人,而不应该把做了什么事情得到什么结果的判断交给下面的员工来做。意思是 老板必须有这样的能力:预判只要做到了什么,就会有什么结果。而不是让员工或者第三方服务公司来预估效果。那么老板的价值是什么呢?

上面是我今天晚上发布会的第一个分主题,讲互联网时代的餐饮行业面临的梦与痛,这种环境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背景下餐饮行业面临的机会和存在的困局以及哪些东西是在变化,哪些东西是不变的。接下来我会分享传统餐饮行业+互联网如何玩和互联网+传统餐饮如何玩这两个子话题。

其实这样,我们中国人或者我们这代人对吃饭这个问题其实容忍很多年,不然就不会有什么地沟油,不然就不会有什么三聚氰氨这种东西存在。是因为容忍太久,而做的稍微好一点,市场就可以给我们好的回报。无论是李子坝梁山鸡还是加班狗也好,只是稍微做的好一点,就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这必须感谢我们的所有的用户,因为每一个人都希望能够吃到安全好吃的东西。

第二部分 传统餐饮行业+互联网如何玩?

这是一个摧毁你,却与你无关的时代;这是一个跨界打劫你,你却无力反击的时代;这是一个你醒来太慢,干脆就不用醒来的时代;这是一个不是对手比你强,而是你根本连对手是谁都不知道的时代。在这个大跨界的时代,只有不断学习、全力以赴地干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我来讲一下传统餐饮行业如何+互联网或者传统餐饮行业+互联网之后如何玩?客观来讲,我周围有太多做传统餐饮,传统餐饮和互联网如果是简单的叠加是很难产生爆发力的。传统餐饮的很多老板包括我周围的很多朋友,他们都有被证实过的成功的经验,同时他们也是既得利益的捍卫者,让他们通过与互联网的叠加来获得爆发的威力是很难形成气侯的。

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传统餐饮+互联网对于传统餐饮而言是无法回避的话题,即使不能革命,也可以保证自己不会淘汰。那么传统餐饮面对互联网+,可以玩的事情有哪些呢?

第一个:管理的信息化

我认为传统餐饮+互联网至少有三个方面的事情可以玩。这三个方面实际上是我们传统餐饮企业面临的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什么?是我们管理的信息化问题。就是说我们的很多老板永远不知道自己今天是亏钱还是赚钱。他们必须通过月盘存或者是年盘存的方式才知道自己是赚钱还是亏钱。甚至有的朋友直到关门那天才知道自己是赚了还是亏得,这是门店管理的信息化问题,就是及时响应的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用户的链接和沟通的问题。我其实问过很多老板,你开了这么多年的店,你有多少用户,他们的行为习惯是什么,他们其实很难回答出来。第三个是如何把经验变成知识的问题,下面我一个一个来回答。

关于传统餐饮+互联网的第一个玩法,实现信息化。我讲讲李子坝的故事:我们的创始投资人在投资李子坝梁山鸡的时候,李子坝梁山鸡只有8张半桌子,但是办公室已经有20多个程序员。并且这些程序员全部是从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挖来的整编团队。很多朋友都给我们开玩笑,这是一家程序员比服务员还多的公司。

今天信息化已经非常成熟地应用到了各行各业,但是餐饮行业我几乎没有看到成熟的管理系统。有些传统餐饮企业经营了上十年,赚了很多现金,但是从来就没有考虑通过信息化提升效率和管理。餐饮特别是门店管理是要求精细化的,今天李子坝梁山鸡的门店管理做到了日清日结,每天都非常清晰知道当天赚了多少钱,消耗了多少物资。这种精细化管理成为了各种管理的基础。当然在建立这个管理体系的前提是,必须实现产品的标准化。意思就是每一锅鸡要用多少克盐,都必须精确,否则根本无法实现后面的数据化管理。

李子坝梁山鸡从一个店到三个店,很多人都只是看到了他生意的火爆,并没有看到在这生意火爆的背后还有一个庞大的团队。比我们的技术团队,也算是非常牛的技术团队在后面做这种关于信息化的这块的工作。如果没有这业信息化来提升我们的管理效率,提升我们的管理能力,其实也是很难实现生意的火爆的。

任何一点进步或者成功都没有捷径,表面的牛逼背后都是苦逼的加班干最苦最累的活,干别人看不起,看不上的活儿。

第二个:用户链接和沟通的问题

我问过很多餐饮老板,您开了这么多年的店,你知道谁是您的用户吗?几乎没有人可以回答。那么,今天移动互联网这么发达,你加一下微信,不就可以把你的用户管理起来了吗?这一点上,李子坝梁山鸡和加班狗都做了相应的工作。他们努力的想办法能加上用户的微信,有事情的时候聊上几句,没有事情的看看朋友圈,或者发发朋友圈。

李子坝梁山鸡 鸡哥的微信号:lzblsj85

加班狗狗哥的私人微信号是:jiabangou02

大家加了可以经常聊聊,也许有更多合作的点呢?

第二个就是用户积累的问题,其实今天有了移动互联网,我们每一个人都很容易把我们的用户进行管理起来。比如说李子坝梁山鸡和加班狗都有我们自己的微信号,有什么事情,用户有什么反馈可以及时响应,有事情可以聊聊,没事情可以关注一下朋友圈,看看朋友在关注什么。

第三个是把经验变成知识的问题

很多老板都有经验,但是这些经验都没有被模块化形成知识的积累。我经常给团队讲,你可以犯错,犯再大的错,公司都可以为此买单,但是永远不能犯第二次同样的错。凡是第二次犯同样错误的人都是要付出沉重代价,甚至开除的。关于知识积累的问题是这样的,我们必须把我们每一次的经验或者教训进行管理起来,形成流程和知识。下次碰到同问题,我们打开我们管理系统就能查到相应的解决方案,甚至是很多种方案实施后的不同结果,这样我们就可以避免犯同样的错误。对于一个创业公司而言,不在乎你能跑多快,而在乎你能尽可能的少犯同样的错误,才能保证其稳定的根基。而事实上,当老板的经验无法形成知识的时候,老板就得随时参与管理,冲到一线杀敌。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下面的人经常换,但是老板是不敢随意换的,一换就意味着将失去一切。

总结一下,传统餐饮+互联网必须做的三个事情:一是建立自己的进销存系统,实现对门店经营的精细化管理;二是建立自己的用户管理系统,和用户做朋友;三是建立知识库,把经验和教训记录下来,减少重复犯错的成本。

第三部分:互联网+传统餐饮如何玩?

下面我讲第三部分,就是互联网+传统餐饮如何玩?因为我们正在参与加班狗的运营工作,为了讲得更干货一些,先简单介绍一下加班狗的情况。

加班狗致力于打造爆款美食外卖品牌,目前平台上已经上线了几款产品。第一款产品就是李子坝梁山鸡,加班狗花1000万投资直接买断了李子坝梁山鸡的外卖权,第二款产品是用四川雅安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牛肉技法制作的极致牛肉。其他还有几款产品正在研发中。目前加班狗主要的订餐渠道是加班狗的微信公众账号:Jiabangogogo

如果李子坝梁山鸡是传统餐饮+互联网的典型代表,那么我们现在正在运营的加班狗爆款美食外卖品牌就是典型的互联网+餐饮的玩法。这种玩法与前面讲的李子坝梁山鸡的餐饮+互联网的玩法强调了餐饮行业如何用好互联网的特性和工具性不同。互联网+餐饮的模式,更多的是用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去做餐饮,在具体的过程当中,其实我们主要用了这样一些思维方式来玩我们的加班狗。

1.用户思维

传统的餐饮都是用企业管理思维,是中心化的思维,老板思考的问题是如何经营企业,但是加班狗从第一天开始就是如何经营用户。经营用户的实质就是建立和用户的链接、让用户参与、及时响应用户的需求、努力提升用户的体验。

加班狗这个爆款美食外卖这个项目是4月10日才正式上线进行测试,到今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今天晚上算是正式对外公布公开。但是筹备这个项目其实我们已经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很多人都说互联网公司就是轻公司,为什么搞这个项目竟然花了一年多?因为原因从产品包装、生产、配送每一个环节都可能会成为致命一击。都可能会让我们把这个项目做死掉,迟迟不动就是不敢轻易推出,害怕让用户失望,害怕犯错。

事实上在我们上线的这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面,我们也没敢做大规模推广,都是小规模的来邀请用户来参与测试。我大概统计了一下,加班狗在过去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面,光是请用户来试吃的尝试都不下五十场,光是免费送出去体验的订单就有百单左右。

我们这些工作的目的都是希望能获取用户的真是反馈。原来是老板决定如何做,公司就如何走,厨师决定做什么或者能做什么产品,就推什么产品。现在加班狗做的是用户呼唤什么产品,我们就做什么产品,并且还要做出超越用户期望的产品。

加班狗是做热餐外卖的,既要保证产品的味道稳定、到达用户手里的时候是热餐,所以在配送、服务等方面有着非常大的难度。这也是我们消耗掉很多时间的原因。

2.是如何做更好的体验

我讲第二方面,就是如何作出更好的体验?其实五年前我谢过一本书《下一站用户体验》,讲述用户在互联网上的体验,我得到一个结论就是用户爽不爽是检验用户体验好不好的根本标准。如果加班狗只是一个线上的产品,要实现优秀的用户体验是相对容易。但是加班狗是一个线上线下结合的产品和服务。这种管理的纬度和运用的纬度是非常大的。

线上来讲,如何快速的下单、支付、提醒;线下的如何保证产品口味、份量的稳定,如何保证配送的准时、服务的贴心和超越期望。总共几十个维度,我们都进行了一一地分解。所以,只有把每一个维度都努力做到更好才可能让用户体验更好。

为了真正提升用户体验,我也要求团队开始做一些苛刻的承诺,让用户倒逼,跟自己较劲,比如配送超时就可能要赔偿,服务不满意就要赠送。前线呼唤炮火,让用户体验倒逼我们的发展,才可能超越期待,优化体验。

3.永远不在乎短期的成本

我开始讲第三部分的第三点就是永远不要在乎短期的成本。开源节流是企业经营利润的两个重要来源,但是传统的餐饮的思维首先想到是节流,而不是开源。加班狗创业开始就是努力的花钱,比如我们花了一千万买断了李子坝梁山鸡的外卖权。寻找重庆至全国最优秀的外卖的营运人才,建立稳定的物流配送体系。很多人都觉得这不可思议,我们搞一个外卖其实很快就可以做起来。实际上我们已经花费了很多很多钱。

但是加班狗的思维是,只要我们能做到什么样,就一定可以达到什么。并且认为产品、配送、团队等都是必须花的钱,只要把这些基础做好了,迟早会赚钱的。而真正赚钱还需要规模来支撑。还是那句话,坚持创造价值,上天就不会辜负我们。

4.坚持对员工好一点

加班狗在创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的创始投资人主要干的工作就是全国寻找优秀的人才,并且坚持对员工好一点。目前加班狗团队的工资都比同行高20%以上。加班狗坚持认为,除了远大的梦想,更重要的是团队。只要梦想在、团队在、努力创造价值,就一定会有未来。

今天来给主要跟大家分享是我李子坝梁山鸡和加班狗品牌运营当中的思想,无论是像李子坝梁山鸡这样餐饮+互联网还是加班狗这样互联网+餐饮,对于我们来讲既是一个老的课题,而又面临新的形势。过去我们做了一些探索,并不算完全成功,主要感谢大家的支持,更多的是我们赶上了移动互联网和消费升级在中国爆发的时间点,今天我们相聚于干货帮的社群发布会,也是我们的一次尝试。

我们坚信社交化和社群化是未来必然的趋势,对于餐饮或者其他传统企业既是机会也是陷阱,只要我们敢于抛弃经验主义,敢于尝试,每个人都会有好运。请大家继续支持李子坝梁山鸡,继续支持加班狗,支持一帮年轻人的创业梦想以及在互联网时代的尝试与实践。世界没有给我们美好的生活,你们负责改变世界。我们负责为你们做好吃的,谢谢大家。

我是杨柳青,欢迎关注新浪微博:@杨柳青UP

随手添加微信公众号:iyangliuqing

转载请告知并注明出处“杨艾祥”和“杨柳青”,爱你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