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聪明人,越能看见别人的好

没有100分的人,也没有100分的婚姻。

越聪明的人,越能看见别人的好

01

曾在杂志上,看到这样一则故事。

世界闻名的女强人克林顿·希拉里,曾经多次讲到一件儿时往事。

那是一个春暖花开的中午,希拉里和爸爸在公园里散步。

她发现一个老太太穿得厚厚实实的,仿佛是在滴水成冰的三九隆冬。

她说:“爸爸,你看,那位老太太真是可笑!”

爸爸观察了一会,说:“希拉里,你是一个很优秀的女孩子,可是我突然发现你缺少一种本领,就是发现别人的优点。”

他接着说:“与你的看法相反,我觉得老太太很值得欣赏。她穿的很厚,也许是因为生病初愈,身体还没有康复。但你看,她正在专注地欣赏着丁香花。这说明她热爱生命,热爱自然。难道你不认为她很美吗?”

希拉里认真观察后,发现老太太的内心像怒放的鲜花一样。

于是,她走到老太太跟前,微笑着说:

“您欣赏鲜花的神情真美,让这春天变得更加美了!”

老太太很开心,说:“姑娘,你的赞美才是我今天见过的最美的风景。”

许多时刻,我们总是以挑剔的眼光去看待别人,总觉得每个人身上都有你无法容忍的缺点。

殊不知,一个人眼睛的所见之物,其实是内心的投射。

如果你心胸开阔,自然能看到别人的闪光点。

但如果你太过狭隘,往往就容易看到别人的不足之处。

02

我有个朋友,工作能力很强,但总是不太受欢迎。

比如有一次,她应聘到一家公司,本来老板也很满意,觉得她是不可多得的人才。

可没过几天,她就开始遭到同事们的排挤。

因为大家觉得她说话太直接,情商很低,有时也不太考虑别人的感受。

其实这确实是朋友的缺点,而且她也在试图改正。

但反过来看,大家并没有注意到她很能吃苦、执行力很强、业绩很突出的优点。

只是以偏概全,全盘否定了她。

还有一次,她被同部门的人集体打小报告。

原因仅仅是因为,她跟客户沟通时,发生了一点小纠纷。

而当时那个老板,在了解了事情的前因后果后,告诉大家说:

“她知道自己错了,也做了检讨。但你们成天抓着她的缺点不放,就没去好好反思一下,她为什么做事效率最高,创新点最多,甚至从来不出错?”

记得有一个人,曾问美国著名的钢铁大王卡内基:“如何与有缺点的人相处?”

卡内基回答:“很简单,只需盯住他们的优点,并努力忘却他们的缺点。”

“难道对有些人的缺点要视而不见吗?”此人不解。

“与人相处,就像是挖金子。如果你想要挖出一盎司的金子,就要挖出成吨的沙子。

可是你在挖掘的时候,你关注的焦点是什么?

你只是想得到一盎司的金子,并不想要那成吨的沙子,但你不能嫌弃这些沙子,因为金子就藏在其中。”

在工作中,我们总是习惯性地去挑刺,总觉得别人这儿也做不好,那儿也不对。

甚至还有人,见不得别人优秀,总是过度放大别人的缺点。

如果你善于去发现别人身上的优点,就会取长补短;但若你只看到不足,就很难有长进。

03

我有个远房表妹,前段时间一直在跟我抱怨,说跟她合租房子的同学兼室友身上,有诸多毛病。

比如比较懒,垃圾从来不扔,也不会收拾房间,甚至说话也很冲。

于是我问她,对方有哪些长处?

表妹想了半天,才支支吾吾的说:

“她朋友多,人脉广,还帮我介绍到了一家单位去实习。

而且,她的动手能力很强,出租房里的灯泡坏了,下水道堵了,她都自己解决和处理。”

我打趣道:“这就对了嘛,我还以为,她身上没有你可以借鉴和学习的地方呢。”

在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身的优缺点。

重要的从来不是别人的缺点究竟有多少,而是他们的优点,你发现了多少。

大多数时候,只要你愿意放下成见,换个角度,转换思维去看待别人,就会发现,人人都有优于你之处。

而与此同时,你也要学会包容他们的缺点,才能容纳更多人,才能吸收更多优点,也才能让相处变得更加愉快。

04

最近,我认识的一对夫妻离婚了,而理由,既不为了第三者,也不为了其他。

仅仅是因为,互相都看对方不顺眼。

比如妻子总觉得,丈夫没多大本事,挣钱也不多,太过实在,不够浪漫。

而她并没有看到,丈夫很顾家,性格很好,对她很体贴的优点。

而丈夫认为,妻子脾气火爆,性子急,身材还不好。

但他也没发现,妻子虽是刀子嘴,但却是豆腐心。虽然形象不出众,但非常懂勤俭持家,对他的家人也都很好。

记得有一次,王珂参加快乐大本营,何炅问他,你最不喜欢刘涛什么?

他的回答是:“我真的没有不喜欢刘涛的地方,她是世界上最好的女人,她一笑,就让我觉得世界上没别的更重要的事。”

而说这番溢美之词时,他们已结婚12年了。

炫夫狂魔蔡少芬,跟张晋结婚多年,还有两个女儿,但她却一直没厌倦他,总是十年如一日的夸老公长得帅,武功强,演技好等。

她曾说:“一段感情,就跟教育小孩也一样,你要让他好,让他进步,夸他就对了,能夸就夸。”

其实在感情中,并没有100分的人,也没有100分的婚姻。

甚至有人曾说,再恩爱的夫妻,一生中都有100次想离婚的念头和50次想掐死对方的冲动。

能够和谐共处的伴侣,并不是彼此完美,是尽量多去发现和欣赏对方的优点,而非只去抱怨和指责对方的缺点。

05

其实真正聪明的人,都懂得看见和欣赏别人的好。

因为这样的你才会变得更柔软不苛刻,才能把关系处得融洽、不紧绷,才能虚心向别人学习,从而变得愈加完善。

比如在工作中,多看别人的优点。而不是去嫉妒,挑剔,瞧不起别人。

有时,你看不到别人的好,并不是他们一无是处,而是你没有发现他们的好。

比如在生活中,要多感念别人的好,而不是处处争锋相对,处处较真,处处苛责。

许多时候,你总看到别人的缺点,有可能正是因为你的视角不够全面,评判太过片面。

就如《圣经》里说,欲去掉别人身上的刺,首先要去掉自己眼里的梁木。

在感情中,学会尽可能的去发现对方的闪光点。

因为互相埋怨、指责和抱怨,只会让彼此越来越生疏。

而彼此欣赏,却会让彼此的感情越来越好。

记得在知乎上,有网友提出婚姻过不下去了,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而其中一个高赞的回答却是:

“尽量不吵架,尽量不提离婚,试着包容,多鼓励和赞美。”

愿你在别人的优点中,不断提升,完善和精进。

而不是在别人的缺点中,变成一个尖酸,刻薄,挑剔的人。

我们面对的是一个越来越复杂和动荡的世界;

没有一种商业模式是长存的;

没有一种竞争力是永恒的;

没有一种资产是稳固的。

作为一个企业的老板或者合伙人你有没有想过中国股权投资时代已经来临,正是中小型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最佳时机!

中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仅2.5年,集团企业的平均寿命仅7-8年。不仅企业的生命周期短,能做强做大的企业更是廖廖无几。企业做不长、做不大的根源当然很多,但核心根源却只有一个——企业的股权出了问题!

合伙人的重要性超过了商业模式和行业选择,比你是否处于风口上更重要。

企业的死亡不是死于外部的竞争,而是死于企业内耗。

中国有句老话,生意好做,伙计难搁。

股权既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

员工不听话,可以叫他卷铺盖走人!股东不和,怎么办?

有多少老板因为不懂股权,掉入股权10大陷阱中

公司天天上演三国演义,五王争霸战中,业绩、利润、积极性大幅受损?

有多少公司因为陷入股权僵局,导致股东内耗而不能快速发展或影响上市大计?

企业如何进行股权配置:

1、股权可以设定期限,有长期、中期和短期,你公司的股权分层了吗?股权有分层才会有身材!

2、你公司有只出钱不干活的股东吗?他的股权比例设定多少才合理?他购买股权的价格应该和你一样吗?

3、什么样的股权比例才是最合理的?如何打造完美的股权结构?

4、股权结构不合理的企业永远做不大,股权分配不好的企业很容易分裂。如何避免一山二虎、三国鼎立、五王争霸?

5、未来的趋势不是雇佣制,而是合伙人模式,什么是合伙人模式,如何建立合伙人模式?

股权对外融资、对内激励:

除了卖产品赚钱,你知道高手如何卖股权、卖现金流赚更多更多钱吗?股权是企业无本息融资及成本开拓市场的重要工作。

华为为什么能从4万元发展为2000多亿?因为他在90年代就开始实行全员持股,开始与客户在全国建立合资公司!

关键是任正非不到2%的股权,如何还能控制公司?

相反新浪创始人王志东当年是如何被踢出局?

小肥羊把孩子养大了叫别人爹!

15年前,马云如何锁定18罗汉,成就了今天阿里巴巴的神话?因为他一创业就有高人为他做清晰的股权规划及股权激励设计!

马云上市的事件告诉我们:

股权可以吸引人才(蔡崇信)

股权可以留住人才(18罗汉)

股权可以融资(孙正义)

股权可以打市场(与雅虎合作)

股权设计控股(马云不到10%控制公司)

股权激励的作用:

1、规范员工行为、提高企业凝聚力

2、解放老板、业绩倍增

3、平衡股东关系、功臣退出机制

4、人才战略梯队、吸引同行人才

企业有5条生命线条线:

1、67%老板有完全控制权

2、51%老板有相对控制权

3、34%老板有一票否决权

4、20%界定同业竞争权利

5、10%可以申请解散公司

企业如何进行股权融资:

1、有人投资你企业,股权怎么划分,选择股东有哪些标准?

2、如何通过股权去打市场,通过股权去做连锁?

3、股权八条线:5%、10%、33%、34%、50%、51%、66%、67%,这八条线分别意味着什么?

4、股权融资最重要三要素是什么?融资、融人、融市场?

5、如何进行天使轮、A轮、B轮和C轮的融资?

股权众筹模式是连锁企业扩张最快方式。如今两大最主流的股权众筹模式:互联网众筹、实体众筹模式。如何通过众筹模式做资金对接、人才对接、资源对接?现在都是合作共赢的年代,股权众筹是最明显的方式。

企业家不懂股权将面临8大痛苦问题:

1.哥们变仇人

2.同床异梦,同室操戈

3.养大儿子叫别人爹,小肥羊管肯德基叫爹

4.竞争对手挖墙脚

5.团队工作效率低下

6.错过合作机会,去融资功能

7.影响上市大计

8.再好的项目都做不大

特此本公司举办线上的股权学习课程!

客户见证:

课程现场好评如潮!

报名须知:

【授课形式】:语音+图片+文字+案例+资料

【授课时间】:19:00—21:30

【学习费用】:进群学习只需在线支付50元/人的费用即可。

【邀请对象】:报名仅限企业:董事长、法人、总经理、CEO进群学习(非企业决策人一把手勿扰)

承诺:全程听完,无任何收获本人承诺退还50元学费。保证您收益匪浅,满载而归!【报名步骤】

第一步:长按二维码添加老师微信支付50元费用邀请您进群学习(18148569223)

第二步:长按下方二维码扫一扫注册,在线官方支付学费报名。(付款成功后添加屈老师微信/手机18148569223)

关于我们:

专注帮助企业落地为使命,线上举办400多期,超过8万名企业家好评如潮。股权在线学习一定让你焕然一新,带来超值的收获。

如果您全程学习完没有收获,无条件退换费用。

声明

本号致力于好文推送,并对文中观点保持中立,所发内容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部分文章推送时未能查实原作者,在这里对你们表示深深的敬意。若涉及版权问题,麻烦请留言联系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