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复盘,实现快速成长

我的一位同事,工作超认真,客户笔记也做得很详细,但就是一直没有出业绩。

问题出在哪呢?后来,我留意了一下她的工作方式,发现她每天都会很勤快的去联系客户,但是唯独不会去思考,为什么客户不成交,自己的业务方式存在什么问题?

简单的说,就是不会去总结出现的问题和改进自己,如果跟客户沟通有问题,就一直用错误的沟通模式,所以迟迟没有业绩。

最近看到关于刻意训练和天赋的话题。

书里的观点是,除了一些特定的职业,天赋并没有那么重要,经过刻意训练很多人都可以成为“天才”。

结合自己几次取得阶段性成功的经验,如高三,数学从39分,提高到117分,比我老师之前带过的学生进步都快;销售3个月,从被领导说笨,到成为销售冠军等,都是在无意识做了刻意针对性的训练。

经过思考总结发现,其实刻意训练和复盘两者拥有异曲同工之处,两者运用到的底层逻辑是相同的,都是找出问题,然后刻意纠正。

所以,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如何把复盘做好,或者说刻意训练流程化和系统化。

内容较多 可直接看思维导图  最后有模板

01 什么是复盘

"复盘"起源于围棋术语,围棋比赛结束后,棋手重复刚刚对弈的过程,找出对弈过程中好的地方,和过程中存在的漏洞,将每一次对弈的学习效果最大化,总结成功规律,避免重复犯错。

现在复盘可以用在哪里?创业复盘、成长复盘、学习复盘、业绩复盘、恋爱可以复盘、亲密关系可以复盘 ........总之万事万物皆可复盘。

什么时候复盘?一件事情结束可以复盘、一天可以做日复盘、一周可以做周复盘、一个月可以做阅读复盘、一年可以做年度复盘、阅读完一本书可以复盘、写完一篇文章可以复盘.........

随时随地可以复盘,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02 为什么要复盘?

1、自检。

清楚了解自己当下情况,找出自己的亮点,以及需要改进的地方。

2、避免重复犯错。

你会重复犯错吗?之前我所在的公司,开招商会过程中,出现了很多小问题,比如签到流程混乱、接送客户没让客户等太久......

这些都会给客户造成不好的体验感,觉得我们不专业,或公司实力有问题,或对他不重视......

开总结会议时,老员工说:这些问题,每次开招商会都会遇到。

为什么同样的问题,每次都会出现?因为虽然每次结束都会做开会总结,但是并没有人把这些问题记录下来,从而导致这些问题一再二,再而三的出现。

想要避免的话,必须把这些问题都记录下来,并且写好改正方案,下次开会前拿出来看,这样才能很好的避免,同样的问题重复出现。

3、优化迭代,找到更好的方式方法。

复盘可以让我们从找出不足,继而找到更好的替代方式方法。

03 如何实现有效复盘

关于有效复盘,一定不能停留在表面,要深挖每种行为背后的隐藏的原因。

可以分为两种情况复盘,第一种是已经发生了的。

1、根据自己要达到的目标,进行预演。

针对重大事情,比如当众演讲,重要考试,大型会议等等,进行模拟预演。

先总结自己的不足,比如演讲,可以对着镜子,把声音录下来,当下能解决的立马解决,像声音小啊、不敢看听众的眼睛等等,都是可以短期内改善的;一时半会改不了的,尽量优化或者避免。

通过预演,提高事情的成功率,为自己后面的复盘,提供一个好成绩。

一些日常小事情,时间不充足可以不做预演。

2、复盘流程

a.针对突发性情绪、情感类。

出现什么问题?

事情经过是什么样的?

具体是什么问题?

为什么会出现问题?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以后怎么避免这个问题?

这个过程一定要不带情感,客观的看待出现的问题。

像跟朋友讲故事一样,把发生的事情复述出来。但要注意不要添加个人情感,并把自己抽离出来,站在旁观者的角度看待一件事。

比如,去年有一次,我跟我婆婆发生了一点不愉快的事情。

事情发生过程是这样的。

聊天时,我跟她说:你回家后,我们吃了一个星期外卖,实在吃腻了,我自己做饭,天天做一个菜。

她回问我:一个菜够吃吗?

我说:你儿子吃的,好像也没说不够。

她又说:那我以后也做一个菜。

我就没接话了。

结果出现的问题。

我婆婆生气,觉得我嫌弃她买菜买多了,浪费钱。

我也生气,觉得我都怀孕了,做了饭,你还担心你儿子吃不饱?还准备只做一个菜,营养怎么跟得上。

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深层次的原因。

婆婆那段时间刚好没有上班,有金钱焦虑,所以容易往钱上面想;而我因为怀孕,我想要更多的关心和照顾。所以我也生气。

解决方案:

1、调整自己的心态。首先生孩子是自己的选择,其次婆婆平时对我已经很好了。

2、告诉她,我跟她说这些的真实出发点。我的本意是想表达:你很重要,你看你不在家,我们多可怜,要不只能吃卖外,做饭只有一个菜。

如何避免下次再出现这类问题:

说话的时候,注意尽量不要说有歧义的话。

b.针对计划性目标类

我做了什么事?

我的目标是什么?

结果跟我的预想的结果有什么不同?

为什么会出现这个差距?

这件事情,有什么亮点,值得我持续去做?

这件事有什么不足的地方,是停止做,还是改进做?

如果改进的话,有什么改进方案?

举个例子:

行动:我昨天写了一篇关于杨倩的文章。

我做这件事情的出发点:总结优秀的人身上的优点和规律;杨倩是奥运冠军,可能很多人都会对她有兴趣。

跟我设想的结果的差距:预计可能阅读量会过2000,结果只有1200.

为什么会出现这个差距?

猜想第一个原因:没有在标题上,体现00后奥运冠军。如果不关注奥运的人,可能不知道杨倩是谁。

猜想第二个原因:没有跟上节奏,已经陆陆续续很多公众号都分享了杨倩了。

猜想第三个原因:没有写出新意,阅读完成率比较低,这个需要等到第二天看数据才知道。

这件事,有什么亮点,值得我持续去做?

总结了别人的成长经验、好习惯,对自己成长拥有借鉴作用。

这件事有什么不足?

标题没有体现00后奥运冠军

热点类文章新意不够。

改进方案。

下次写标题的时候,想清楚自己要表达的内容,检查有没有突出重点信息。另外一定要找一个有新意的点。

第二种,针对计划性没有做的事情复盘。

1、我的目标/计划要做的事是什么?这个目标的出发点是什么?

2、我为什么没有采取行动?

3、没有采取这个行动深层次原因?

4、准备怎么解决?

举个例子:

我今天的计划是,知乎回答一条问答。这个目标的出发点,打造个人品牌,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我今天为什么没有采取行动?

因为今天没有时间。

为什么今天没有时间?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

昨天晚上睡太晚了,写完文章忙到1点半才睡。早上6点起来,看了2小时书,接着回去睡到了11点起床,今天又要更文,导致今天整个事情都比较紧张。

为什么昨天睡那么晚?因为昨天时间安排不合理,逃避心理,提前做了简单的事情,更文留到了晚上,结果忙到太晚。

准备怎么解决/改善这个问题?

把写文章的事情,安排在上午和下午,白天一定要提前把文章初稿写好,再做其他的简单的事情。

04 如何让复盘简单化?

如果纯靠脑袋复盘,或者随便写在一个文档或本子中,时间久了不容易回看,复盘的价值会低很多。

固定模板和流程化,方便归类和整理以后复看,将复盘价值最大化‘

这里给大家分享几款复盘模板,需要的小伙伴自取哟。

模板1、针对突发性事件复盘

模板2、针对计划性事件复盘

模板3、计划性未做事情复盘

好了,今天的复盘文就分享到这里了。

-END-

作者简介:吴美丽Vase,目标管理导师,5分钟目标管理术创始人;自由职业产品设计师,一个专门带你成长和在家赚钱的人。

一起进步→meilivas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