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元料理包的外卖,简直恶心到爆!

大家好,我是辣椒姐。

编辑这篇文章的时候,时钟正转到上午11:00。

作为朝九晚五的打工人,想必大部分人到了这个时间,都会暂且把工作抛到一边,然后打开手机某团app准备着手点外卖了。

浏览界面里,红萝卜肉丝、黄豆焖鸭、卤肉饭、酸菜肥肠饭......各式菜式看起来就很是鲜香美味。

但是当知道你在外卖平台上花近20元点的外卖,可能是由成本不过3~5元的料理包简单加热而成,而且这份料理包,可能一年前就已经做好了。

你还会觉得它香吗?

20多块的卤肉饭

来自3~5元的黑暗料理包

2019年,有人伪装成外卖小哥,卧底美食城30多家外卖店,发现一个惊悚的事实——多数外卖店铺都不是现炒现做,而是在使用一种成本不过3~5元的“速食料理包”的东西。

这种料理包,就是半年甚至一年前就已经加工制作好的速食包,保质期在6-12个月,加热即食。

想象一下,这边你刚花大价钱下单点好外卖,满心欢喜的以为商家会辛辛苦苦准备精心食材、新鲜现做送到面前。

那边商家就把料理包放进微波炉加热,然后剪开倒在蒸好的米饭上。

装盒、打包,整个过程5分钟不到,外卖就已经完成,经过半小时车程送到你的手上。

被无良商家恶狠狠地宰了一刀就算了,关键是这不新鲜的外卖,对于需要长期靠外卖填饱肚子的打工人来说,伤害是不可小觑的。

身边就有点外卖的同事,经常胃痛肚子疼,其中的原因很可能就是因为吃的外卖不新鲜,不干净导致的。

听到这话,也许你会觉得我在吓唬人,毕竟外卖这东西,大家一直也是有在吃。虽说不是新鲜现做,但吃起来倒也还行。

可是,当你知道这些劣质料理包是如何制作的时候,也许大家就不会这么想了。

早在2018年,就有媒体曝光了一家大型料理包厂,不看这些视频,你永远无法想象从嘴里吃进去的食物,竟然如此的肮脏不堪……

在拍客曝光的视频中,只见料理包生产的冷库车间里,肮脏的地板上横七竖八的堆满了原料。

虽说是冷库,但是就像桑拿房一样,很多食物不到保质期就坏了。

里面的员工说,他们的肉都是便宜货,买了十几吨,远低于市场价。

此外,员工还向拍客透露,“边上的排骨都放了一年了。”

可是这些变质的食物并没有销毁的打算,而是继续用于料理包的制作。

料理包原料变质已经很气人,没想到后面制作工序更是恶心到极致。

他们从没把食材卫生放在眼里。

就拿排骨制作来说,他们把排骨粒一股脑儿地倒进水池里,等待解冻。

解冻好,也看不到任何清洗程序,就直接拿去腌制。

有点做饭常识的人都知道,做排骨之前要焯水。 

一是为了干净,把猪肉的污物洗掉。 

二是为了去腥,既健康又保住了口感。

但在料理包工厂,这些保障食品安全的步骤全部被省略。

在配料腌制车间里,拍客还看到员工将掉在地上的肉洗也不洗捡起来就直接腌制。

还有员工,直接用手搅拌酱汁。

烧制车间更不用说,连油都是又黑又黄。

在生产间工作的员工表示:“看到自己包装的,都不想吃。”

辣椒姐整个视频看下来,别说吃了,光是想想就只觉反胃、恶心想吐。

但就是这样脏、乱、差的料理包,按理说,早就应该被各大餐厅杜绝。

然而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环境下,在巨大利益的驱使下,餐饮店为了保证低成本、稳定、快速的出品,「使用料理包代替现做」的现象非常常见。

拍客曝光的这家料理包厂,一天生产40万份,光是华东地区的销售额,一个月就达到了1千多万。

巨大利益下

料理包成餐饮店普象

为什么料理包外卖究竟有多暴利,才能获得如此大的销售额呢?

咱们就以一个专门卖料理包的小饭馆为例。

一份料理包的进货价只要3元,按照物价来说,每份外卖平均价格在15元左右,基本一单就能挣十几块钱。

每天卖上百单,一天的营业额怎么算也有几千了。

而且,这样的小饭馆根本不需要服务员和有经验厨师,只需要准备些米饭,任何人都能操作,光是人力成本,一个月就能节省上万开支。

这样算下来,一年能牟取多大的暴利可想而知。

而料理包从主食到小吃,从中餐到西餐,无论是煎炸还是炖煮,没有料理包搞不定的,甚至是做法复杂的佛跳墙,都有即食料理包。

这样暴利、方便、又节约成本的料理包,又有哪个餐饮店能拒绝呢?

网上曾有媒体卧底一个专做料理包外卖的餐饮店。

店里他们没有宽大可供顾客食用的位置,狭窄的铺面里有的只是盛放外卖的两张桌子。

也没有专业颠勺甩锅的厨子,安静的店里2个工作人员一个人负责倒料理包,一个人负责包装。

拍客问工作人员:“这些外卖全都是用料理包做的吗?”

工作人员还理直气壮说:“对,自己开火也不会做啊。”

拍客接着问:“顾客知道这是料理包吗?”工作人员说:“不让 他们知道。”

即便如此,这样一家连后厨都没有的餐饮店,一天竟然可以达到几百单的销售量,日营业额超3000多。

杜绝劣质料理包

还消费者安全健康

关于料理包的使用,一直都存在争议,我们也不能一口咬定所有的料理包都是不安全的。 

实际上,料理包是工业化餐饮的必然趋势,很多我们熟悉的大型连锁店,也都是用的料理包。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这种流程化、标准化、低成本的料理包,就有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从某种角度上来说,料理包的生产过程也更高效、更卫生、更放心。

但关键问题是,这个行业的水太深了,在巨大利益驱使下,谁能百分之百保证料理包安全、干净卫生呢?

料理包外卖,在这个社会不断普遍化的结果。

一方面,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和损害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作为打工人,辛苦工作了一天,花点血汗钱想犒劳自己吃顿好的现炒的,结果最后发现吃到的都是黑心商家们打着“现炒”名义做的料理包。

消费者的人权在哪?

另一方面,料理包外卖的普遍化,只会让那些老老实实做餐饮的店越来越少。

试想一下,那些用好食材,请大厨认认真真做饭的饭馆,竟然不如租个小破房子,用着劣质料理包的小黑作坊赚钱,这多可怕!

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只会让餐饮行业都开始为了挤压成本,粗制滥造一堆垃圾给顾客吃。

我们需要外卖,但更需要健康。

对于为了钱,而不顾消费者身心健康的黑心商家,我们不应该一味的包容。

法律一定要重拳出击,加大行业整改和惩罚力度,保障好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而对于我们消费者,看到脏乱差的黑心店家,除了要毫不犹豫地投诉外,为了自己的身心健康,尽量自己做菜吃,干净卫生还省钱。

如果实在没办法点外卖,也应该尽量选择一些大品牌、有保障有实体店的店铺。

最后,希望那些做餐饮的人,都能守住初心。

如果因为钱,连最基本的底线都没有了,就算得到了眼前的利益,也终有一天会承担很大的后果,最终害人害己,得不偿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