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行:走进库布齐

       去库布齐沙漠徒步,这个计划已经很久了,但由于沙漠条件艰苦,一直望而却步,四月中旬在网上看到周六户外五一去库布齐徒步扎营的活动后,顿时勾起了深藏在心底的愿望,也许再不去突破自己,可能就永远都无法踏出这一步,于是趁着心中的欲望还没有被种种困难浇灭之前果断报名参加。库布齐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也是距北京最近的沙漠。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达拉特旗和准格尔旗的部分地区,我们这次行程是走库布齐的东线:龙头拐至响沙湾。报名后才发现此次的活动并不轻松,要准备三天的食物和水,帐篷和睡袋是必不可少的,加上当地的气候恶劣,保暖衣服也成了必需品,装包之后,老王的背包上秤一称:32公斤,我的也16公斤。还有孩子的作业也成了问题,五一假期孩子作业肯定不少,只好再三叮嘱他利用课间时间或者放学后尽量做完,我甚至有了替他写作业的想法,因为我觉得让他去沙漠之中体验路上的累与苦比书本上的知识更为重要,好在孩子比较自觉,出发之前完成了所有的作业。然后又传来不好的消息,五一期间,大风降温,西部地区有沙尘暴,还伴有雨加雪,但已决定前往那就风雨无阻吧,只不过沉重的背包里又增加了一件雨衣而已!


       于是2014年4月30日晚上,我们伴着夜色,带着对沙漠的向往,还有未知的艰辛出发了,也许是好事多磨难吧,京藏堵车,司机师傅果断走了辅路,然后再从营城子进入高速,可能当时司机师傅太相信自己走了左边的ETC通道,然后我们错过了去张家口的路又直奔京城而去,刚才的还是欢声笑语的我们顿时泪奔,司机师傅更是追悔莫及,因为下次掉头只能是南口了,再次提醒各位司机,如果从营城子进高速,回京走左一左二车道,如果去张家口方向只有最右侧唯一车道可以通行。 第二天早上我们到达内蒙边镜,外面狂风吹起黄沙,整个天空完全变成了金黄色,看来这次天气预报是可信的,紧接着雨点落了下来,看来我们的运气太好了,一般沙漠很少下雨,这次让我们赶上了,其实在第二天的路上才明白这场雨对我们来说确实很幸运。车在风雨中慢慢行驶,经过包头,车终于在达拉特旗的树林昭下了高速。然后朝着展旦昭方向行驶,我们经过10多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在沿黄公路的西柳沟大桥边停了下来,这是我们徒步的起点,天空低沉,偶尔随风飘下几滴雨,远处沙丘一望无际,站在空旷的大地上,让人心情宽阔,走在沙质的公路上,更加感觉肩上的背包是如此沉重,而前方的路还有很远,各种越野车从身边招摇的驶过,据说这里是越野者的天堂,多亏是雨后,要不这条路上肯定是黄沙四起,形成一条金黄的沙带。公路的下面就是一条河,高高的岸堤仿佛印证着这里曾经是波涛汹涌,但由环境的恶化,只留下一层浅浅的水面漫过河底的沙石。路边偶尔有几株金黄色的小花狂野的开着,随风摇摆,路沿河弯弯曲曲的伸向远方。


       经过两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我们扎营地:龙头拐,营地旁边有一处农家院,是此次之行的唯一补水点,水取于地下,所以备加珍惜。搭好帐篷后,天空放晴了,空中洁白的云朵随风变化出美妙的姿态,走上沙丘去欣赏大漠的风景。孩子们对沙子的喜爱是天生的情有独钟,从高高的沙丘上跳着滑下,尽管吃了满嘴的沙子但仍然快乐的笑着,这时候的孩子是那么单纯,以至于他的世界里只有跟着他一起那流动的沙子。天空的白云逐渐变暗,云朵中包裹着雨,我们回到营地,雨滴落下,躲起帐篷躺下来,听着雨滴拍打着帐篷的声音不知不觉中睡着了,这一觉很美。听到朋友的呼唤原来到了晚餐的时间,朋友不知从哪里找来木头,用从农家院借来铁锹在沙地上挖了一个深深的大坑,隆起了一堆火。在这个风雨交加,温度骤降的傍晚,这堆火温暖着我们的每个人的心。接着大自然又带给我们更外一个刺激,突然冰雹落下,如黄豆般大小打在脸上生疼,伸出双手去接,几颗小小的冰雹落在掌心,晶莹剔透,然后慢慢融化,然后在掌心留下一洼清水,风雨过后西边的天空渐渐露出了美丽的火烧云,只不过来得晚些,然后被夜色慢慢淡化。我们围着温暖的火堆吃着美味的面条,配上少许红烧肉,再小酌几口自酿的桑椹酒,别有一翻滋味,明天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所以早早睡下,晚上很冷,穿着羽绒服,躺在睡袋里渐渐入睡,半夜由于脚冷被冻醒,摸索着穿上毛袜,才又睡去,一夜无梦。 

       我和老王习惯于早起,特别是在户外的路上,早上有着难得的清静,更有不一样的美,出了帐篷外面真冷,沙土上结了一层霜冻,又在羽绒上套上了冲锋衣,我和老王朝河滩地走去。太阳还没有出来,干枯的芦苇遍布河滩,唯一的一棵大树守护着这片土地,随着环境的恶化,沙漠不断侵蚀着人类赖以生存的土地,人类为了和沙漠争夺土地想出各种治沙的办法,在这边见的最多的就是利用枝条固定形成四方格,然后在十字处种上树,这片沙漠已经被人类治理的很好了,眼前的这片树林叫“青年林”相信在不久在将来人类将会想出更好的治沙方法,夺回更多的土地。太阳从东方冉冉升起,金色的阳光洒满整片沙丘,我和老王站在高高的沙丘上眺望着远方,想起我们已经走过整整十五个年头,共同经历了风风雨雨,一路走来,才发现其实最幸福的事情就是身边有一个每天陪伴你看日出日落的爱人。

       回到营地,到农家院去吃早餐:粉汤加馒头,尽管很贵很难吃,但确实很感谢这顿早餐,要不最后走出沙漠时就不会剩下一瓶水两个苹果三袋压缩饼干。八点钟再次背上背包继续前行,今天终将是辛苦的一天,徒步大约十五公里,感谢昨天的降雨让松软的沙土变得结实了一些,这样走起来轻松了很多。很快到了早晨看到那片河滩,是的,我们要趟过那条河,河水不深,浅浅的刚刚漫过脚面,不远便有一辆白色的越野车在河里潇洒的奔驰着,溅起层层水花。我的鞋子防水性很好,第一段河面顺利通过,老王和儿子却不再那么幸运,鞋子全都湿透了,可是还有第二处水面等着我们,水有点深,老王担心我的鞋子灌进冰冷的河水,把我背过河,趴在老王宽宽的肩膀上,是一种踏实,一种满足,一种幸福,旁边激起了很多羡慕的眼光!无意中回望发现不知什么时候,儿子背着我沉重背包跟在后面,小小的肩膀上已撑起一种责任,这时我才发现我是最幸福的人!儿子的裤子已经被河水浸湿,冰凉的贴在腿上,看着他一副无所谓的态度,忽然发现他长大了,不再是一个遇到困难就爱哭的小男孩,这些年户外生活带给儿子更一种成长,他现在也许不会明白,今天所经历的一切磨难将会成为他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过河后,我们向沙漠腹地进发,太阳火辣辣的照在身上,温度骤升,风很大,随风飘起的沙子钻进嘴巴,鼻孔,耳朵,头发,衣服等一切可能的地方,可我们并不在乎!因为我们喜欢把贫瘠当风景,把寂寞当美丽,头顶是蔚蓝的天,脚下是苍寥的沙,希望心底的那些失意、彷徨、焦虑、困惑、痛苦、烦恼和无奈,都埋在这空旷的黄沙里,然后再带着被净化后的心灵再次上路!

       六个小时后,我们来到了响沙湾的“后花园”,离响沙湾景区还有五六公里,这里也是我们今晚露营的地方,再次搭起帐篷,然后换上最休闲的衣服,我们一家人爬上高高的沙丘,去欣赏不一样的大漠风情,站在高处,发现这里才是真正的沙漠:粗狂,原始、壮观、迷人!俯瞰足下,那些沟沟壑壑,宛如精心雕琢过的艺术品,千姿百态,然而,它们不需要人为的刻意去雕饰,就已充满了诗情画意。先前一直赶路,没静下心来欣赏路上的风景,其实人生就是这样,每天都在匆匆忙忙中赶路,以致于错过了最美的风景和最爱的人。躺在沙滩中,以最休闲最轻松的方式享受着这片刻的宁静,听着风声,看着蓝天上的白色云朵,在空中跳着绝美的舞姿。生活在吵杂、喧闹、拥挤的城市中的我们更加向往在这个沙漠的一隅,有一块可以供自己自由呼吸的天空。记得小时候,为了摆脱农村的生活,拼命一样的学习,考了学转了户口,如愿以偿的离开了家中的父母,然后努力拼搏,结婚,生子,十多年过去了,当心灵沉寂下来时,却是无比怀念曾经厌倦过的宁静的农村生活!不远处的儿子在沙脊上跳出一个一个花样,然后滚下去,看着儿子开心快乐的跳着,幸福的笑容爬上我和老王的脸庞,这是一幅不加任何修饰唯美绝伦的画卷!夕阳西下,再次隆起篝火,我们几乎吃光了所有的食物,喝光了所有的水,不去想明天的事情,然后尽情放飞着自己的心情!


        第三天早上凌晨四点半起床,五点半收拾好行囊再次出发,食物已经吃光,背包变得很轻,我们要在八点之前以最快的速度穿过响沙湾景区,因为我们可不想花费那昂贵的门票!又一次迎着朝阳前行,太阳很快从远处的沙丘中跳跃出来,再次把沙漠染成了金黄色,而阳光把我们影子投在沙子上,好美!日出日落时的沙漠最美,美得让人无法呼吸,置身在这金色的沙滩上,仿佛忘却了前方的路!

       上午8点,我们成功了穿越了响沙湾景区,景区的沙漠增加了更多人为的痕迹,不再让我留恋,返京的大巴车已经停在了景区门口,等待着旅途归来的我们,回想这一路,经历了逛风、沙尘、暴雨,冰雹、篝火、长夜、过河、日出、日落等等,这些所有的经历都会成为我人生中一段美丽的回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