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止AB面,分岔路口前怎么选择才不会后悔?

上周过得忙乱,在别人的安利之下还是抽出空来,看最近非常火热的台剧《荼蘼》。不想情节细腻,看到屡屡泪目。

女主角郑如薇是泡面公司的一个底层员工,一直有个当女强人的梦想。与男友非常恩爱,碰巧有一个公派上海升职加薪的机会,本来说服男友一同去上海闯荡,天有不测风云,临出发前男朋友父亲出车祸住院,男朋友无法离开,女主角面临“要事业”还是“要爱情”的艰难选择。

如同所有在人生分岔路口前的我们一样,女主角迷茫无措,犹豫不知该如何选择,恨不得能提前预知答案再决定。

有所得,必有所失。世上没那么多人生赢家

剧情采取了平行空间的模式,分别为我们展现了女主角“出发”和“留下”之后截然不同的两种生活。

在Plan A里,女主角失恋,堕胎,遇见教给她很多人生箴言的上司和爱人然后失去,孤身一人在职场摸爬滚打,加班到深夜,买了房,做到经理职位,然后与小鲜肉投资餐厅,赚了很多钱,最后连小鲜肉也在事故里死去,女主角看似风光却孤独异常,除了钱一无所有;

而Plan B 的人生中,女主角放弃了派遣机会被排挤,于是辞职,不求回报如同佣人一样照顾男朋友父亲,退了房子只好借住在男友家里还要定期交租,重新找工作想要从头开始却意外怀孕,牺牲付出很多,男方家人从感激到挑剔甚至开始嫌弃,因为没有工作和事业,女主角最后成为了那种自己原本不屑的,为了十块一百块斤斤计较,只知道打电话问丈夫几点回家的庸常妇人。

A和B时刻活在后悔之中,反复想着如果当初做出了相反的选择,她的人生会不会比现在更好一些?

可惜世上不存在两全其美的最佳方案。

女主角郑如薇就像是我们身边最普通不起眼的姑娘,我们瞻前顾后,战战兢兢,希望走出的每一步都万无一失。可我们也一样,但凡选择了一些,必然需要割舍掉另外一些。

我们常听说很多所谓的女性标杆,人美事业成功丈夫宠溺家庭和睦,万事俱备,事事如意——但实际上,生活中没有那么多人生赢家,尤其对于女生来说,事业和家庭往往是天秤两头难以平衡的砝码。

知道一个女孩子,大学毕业后进了国际知名公司,被公派到国外去驻外工作,当时她也有一个即将谈婚论嫁的男友,抉择之下还是决定远赴国外,男友接受不了隔着时差的远距离恋爱,两人只能含泪分手。

也认识毕业之后为了爱情果断嫁人生娃的姐姐,在家里甘心做对方背后的女人,孩子生了一个又一个,看着同届毕业的朋友为了工作忙得热火朝天,奋斗事业风生水起,不知道她有无后悔过?

可惜人生是一列一往无前的单程车,从来没有回头路可走,也没有后悔药可吃。

选择并无对错,没有唯一的成功答案

剧情的最后,编剧为女主角都安排了圆满的结局:Plan A 里郑如薇与心心念念很久的故人重逢,Plan B 里面对诱惑的丈夫严词拒绝,回到女主角和孩子身边。

而生活中未必能像电视剧里一样完美落幕,选择或许只分AB,但结局是开放的:假如郑如薇无法再一次遇见故人,长久地孤独下去;假如丈夫抛弃糟糠之妻,禁不住诱惑出轨……

做出每一个选择都会面临随之而来的风险,正如在出发前郑如薇问自己:你敢不敢赌一把?

赢了,皆大欢喜。

输了,愿赌服输。

“去”或者“留下”,“做”或者“放弃”……我们面临的每一个选择都决定着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人生方向,选择没有对错之分,关键看每个人的优先排序。

你是谁?想得到什么?什么对你而言更重要?

往前冲,不要回头张望。

“幸福不是用牺牲换来的,要先找到自己的定位,让属于你的幸福走向你。”

《荼蘼》并没有教你怎么做决定,它只是为你展现两种不同的人生,由你自己权衡利弊,让你给出自己内心深处的答案。

这部剧的编剧徐誉庭,凭借《我可能不会爱你》这部代表作成为台湾的金牌编剧,这部片源于她自己的真实经历:30岁的时候更在乎事业,选择了努力工作,于是有了《我可能不会爱你》火爆台湾,拿了金钟奖。她一直觉得人生不够完整,如果当初做出了相反的选择会怎样?

直到一天她在路边看到一个女人手忙脚乱地提着便当,一边接听电话,电话里丈夫在大声抱怨“买个便当你都那么慢,你平时到底都在干嘛?”那一刻她突然意识到,这大概就是做了相反选择之后她的境遇。

这就是写下《荼蘼》这部剧的契机。

直到50岁时候她才顿悟:世上没有两全其美的最佳方案,每人只能选择一条路,决定要去看A地的风景,就必然会错过B地的风光。“正因为有这四季的交错,所以人生才特别有趣嘛。”

我们也是一样。

广东话有一句口头禅我特别喜欢,叫做“食得咸鱼抵得渴”。

在做出决定之前,问自己最想要的到底是什么?如果你已经足够笃定,那就从容接受有可能出现的任何结果,学会在不够完美的方案里,怡然咀嚼你的人生。

编剧借剧中“人生导师”陈姐之口告诉我们:“下了决心,就不要回头东想西想的,没有意义。往前冲,没有退路咯。”

做出选择,承担后果。别抱怨,别回头张望。

听从自己内心,愿赌服输,别问值不值得。

所以,这部剧推荐给同样在人生分岔路口徘徊犹豫的你;

放心去吧,不要害怕。


via.静颜

(需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