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荼蘼》:一部关于女人的毒鸡汤

天冷,适合看剧,所以92看了一部台湾的电视剧。

提前台湾的电视剧,你首先想到的会是哪一部?是像《意难忘》那种几百集讲了祖孙三代的长篇巨著,还是像《恶作剧之吻》那种高颜值、甜对白、各种霸道总裁、满满青春气息的偶像剧。我想大多数人印象深刻的还是后者。

近几年,观众们换了一茬又一茬的老公,不是韩国欧巴,就是内地鲜肉,湾湾那边没了消息,曾经的江直树、大仁哥,也只能存在在记忆里。没办法,台剧荒。

千呼万唤始出来,终于等到你,《荼蘼》

如果直接将这部剧定义为偶像剧好像有些片面,因为这部剧以一种最不现实的假设还原了最现实的生活,活生生一部关于女人的毒鸡汤。

这部豆瓣8.6分的台剧由杨丞琳主演,徐誉庭担任编剧。提到徐誉庭可能有人会陌生,但她笔下的电视剧,你肯定不陌生。《我可能不会爱你》、《深情密码》、《面包树上的女人》都出自徐誉庭。一出手就是爆款,这也预示了《荼蘼》的成功。

总共6集的内容,每集1个半小时,看起来毫不费力,整部剧集围绕“选择”展开。电视剧以平行时空这一巧思为基础,讲述女主郑如薇人生的plan A和plan B

父母双亡的女主角郑如薇原本是台湾泡面公司的小职员,男朋友汤有彦是在设计公司当跟班的小设计师。如果不出意外,两人会按照汤有彦的人生规划行进:35岁时结婚,买自己的房子,每天一起吃晚餐,过着非常幸福的生活。

但是事情永远不会像想象中的那样发展。

-

郑如薇的泡面公司有了公派上海的机会:“跳级升官,薪水三倍”,男友也应聘上了上海的著名建筑师事务所。然而,当小两口打算喜滋滋地一起去上海时,汤有彦的爸爸出了车祸入院。男生要留下来照料,也希望女生能留下来。

而这个变故,成为了女主角Plan A和Plan B的起始点。Plan A去上海,成为心目中的女强人;Plan B留下来,和男友同甘共苦。

于是两个选择形成的两个时空里面的两个郑如薇开始了不同的生活。

-

Plan A:

女主来到上海,工作努力却只能远距离通过电脑屏幕思念台湾的恋人,而这段感情也并没有持续很久。男朋友出轨,郑如薇失去了爱情。

这时,上司出现了,偶像剧桥段会是两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然而现实则是:一夜情,中招,一个人去医院流产。最后成为只有“你知我知”的周末情侣,从总经理的身上,郑如薇学会了很多,可是随着总经理携款潜逃,这段只有“你知我知”的感情画上了句号。

之后女主又认识了一个比自己小的小鲜肉纪凡,两个人一起开了一家餐厅,小鲜肉死缠烂打,她终于决定接受姐弟恋的设定,可偏偏这时候小男生却车祸身亡,她最终决定离开上海,回到台北。而回到台北,面对的确是早已结婚生子的前男友汤有彦。

-

Plan B:

女主角留在了台北,以准儿媳的身份照顾着男主的父亲,还任劳任怨甚至辞了职。两个人也结了婚,只不过结婚是因为意外怀孕。就此,女主开始了为了男主一家人的不断妥协。她放弃工作照顾整个家庭,甚至生孩子的时候也由于男主的妹妹自杀而只能自己顶着阵痛挺着肚子到医院生下孩子。

她也心冷过,但终究还是在自己的选择里坚持了下来,精打细算过着生活。

两个计划里,女主角都非常倔强地希望不要输给另外一个计划,但在遭遇挫折时又不断幻想着在自己未施行的另一个计划里自己会过着怎样的人生。

-

尽管这部戏披着文艺的外表,实则压抑得让观众看不下去。里面包含了太多女孩子生活中的无奈,关于爱情、关于选择。

千万不要以爱之名,互相拖累,牺牲换不来幸福。

牺牲,绝对不是一个好词。因为牺牲,意味着你期望得到补偿。一旦过得不如你愿,就会开始幻想另一个选择的美好,紧接着就是后悔。从妥协的那一刻开始,天秤的一端就已经倾斜了。原本平等的爱情关系,变成了施与受的对立。责任、愧疚,会逐渐取代感情,成为让人喘不过气的负担。

Plan B中,郑如薇选择放弃上海,却一直不断地回头,觉得是自己牺牲的比较多。可是在另一半看来呢?“难道我就没有牺牲吗?但那些牺牲是一起的,所以它就不叫牺牲,那是我们为了生活努力。”一味地牺牲,会让你把希望和回报更多地寄托在另一半的身上,最终迷失了自己,爱人也因此不再爱你。一段感情关系中,如果不能好好看待牺牲,往往就会让感情天平失重。

为自己而活,就是自私吗?

郑如薇曾经说过:我原本以为我的人生可以稍微不平凡一点,真的只要稍微就好了,事业上稍微有一点成就。生活过得稍微精彩一点,日子过得稍微让人别人羡慕一点。

这一段独白是多少人的心声,不是难以企及的奢望,而是只要努力就可以够得上的愿望。而当可以实现这个愿望的这个机会摆在自己的面前时,选择后,便被冠以了自私的名号。

哪一条路,都注定艰辛和有所失去。

编剧徐誉庭说,《荼蘼》是她50岁时间点上,想和女孩子们分享的很重要的姐妹经验谈。她说自己在30岁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岔路。她选择努力工作,写出了《我可能不会爱你》,拿到了金钟奖。但同时,她会想如果自己不那么努力工作,握住爱情,会不会比较不一样。

有一天,徐誉庭在等待过马路,路边一个女生穿着高跟鞋,手上拎了3个便当,很着急,女生电话铃响,感觉那头好像老公在催她:“你怎么买个便当那么久啊”。那一刻,徐誉庭看着女生的背影,有一点想哭。她想,如果自己30岁没有选择努力的工作,可能这个女生就会是自己。最后,这个片段被徐誉庭变成了一个故事大纲。

她把人生中的两种选择一一展开,告诉你,每一个选择都有它的变数和困难,有得到有失去。你要做的是看到拥有的,忘记已失去的,这样才能继续往前走。

-

似乎每一种选择的最后都并不是幸福的结果,可是影视剧的反转出现了,选择了Plan B的郑如薇和有彦渡过了五年婚姻,替他重拾建筑的理想,日子依然很吵,但她已学会在平淡的生活里怡然咀嚼人生。而Plan A的如薇去往有总经理的远方,寻找属于她的未知数。

“荼蘼花盛开在花季的最后,所以当人们看到荼蘼花开的时候,总是怅然花季即将结束。但我现在懂了,花开会再来的。只要我们期待,并勇往直前。不管是方案A还是方案B,都会有属于我们的下一个花季。”

但是人生并不一定如戏剧般美好,当你走在人生的分叉路口上,左边是事业,右边是爱情。你会怎么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人生真的可以有两个选择,你还会说后悔吗? 今天想要给大家推荐的是——《荼蘼》 豆瓣8.7分,算是近年来表现不俗...
    FYJING阅读 1,402评论 1 7
  • 曾经风流雨打风吹去,落红尘雨巷难觅,为什么有了这个名字,是因为曾经朱自清和俞平伯 同时用这个名字各写了一篇题为《桨...
    不谷鸟阅读 325评论 1 2
  • 历史大搜索 30秒新闻速览 9月1日每日早报快讯 1.科大讯飞回应质疑:亚马逊亏损近20年才完成了如今的估值 2....
    9a0d960880be阅读 331评论 0 0
  • 关于人是怎么睡着的 我的体验是,清醒状态下是我控制着我的意识,我走到哪儿它跟到哪儿。渐渐我的意识不受控制开始四处游...
    20d1b4ef6c3e阅读 2,868评论 0 2
  • 中国的封建主义中央集权制度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在汉代,官员的选任主要是由世家大族的推荐。众所周知,汉承秦,而秦一...
    更向远行阅读 4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