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后悔现在的选择吗?

1

荼蘼是春季最后盛放的花,当它开放的时候就意味着春天的结束。“荼蘼不争春,寂寞开最晚。”

因此《红楼梦》中有语:开到荼蘼花事了——荼蘼过后,春天便不再了。

荼蘼的花语是末路之美,荼蘼花开代表女子的青春已成过去并且表示感情的终结。怎么看都是一种悲情的花。

2

自《我可能不会爱你》之后,台剧已经沉寂了很久,没有拿出一部像样的作品。

直到今年十月份,《荼蘼》刷爆朋友圈之后,台剧又强势归来,走进了我们的视线之中。这部剧的期待值也是蛮高,其一是杨丞琳暌违五年再拍台剧,其二是OST均为杨丞琳第十一张专辑《年轮说》。

杨丞琳和台剧都已全新的形象归来,不再玛丽苏不再傻白甜不再脑残。让我们看到台剧不仅仅是偶像剧还可以反映现实,而杨丞琳一改以往风格,以轻熟女的形象重回视线。这一仗打的很是漂亮。

3

《荼蘼》的英文名字是Life plan A and plan B。

自然,全剧围绕着的都是选择。

29岁的泡面公司职员郑如薇(杨丞琳饰)有一个去上海的绝佳机会,这个时候的她,因为男朋友而犹豫了。

因此时间线在这里就分叉了,不同的选择,不同的人生。plan A 中郑如薇遵从自己的内心来到了上海,plan B 中郑如薇为了男友留在了台湾。

Plan A中的郑如薇来到上海开启了工作狂的模式,尽管三天三夜不睡觉,但是她依然乐在其中。自己在上海打拼,越来越忙,男朋友这边因为一个人在台湾照顾出车祸的爸爸而力不从心,两个人都感觉到了疲惫。

于是,他们分手了。

郑如薇在上海的总经理开始安慰受伤的郑如薇,一步步把她变成了女强人,郑如薇得到了自己曾经羡慕的生活。

在得到物质上的满足之后,显然她现在需要感情了,重回台湾,物是人非,错过的人是不会再回头的。终于这场选择中,她当初放弃了男朋友,结果这份感情无法挽回。

Plan B中的郑如薇留在台湾照顾出车祸的男友爸爸,辞去了工作,每天累成狗不说,男友妈妈还不知感恩,得寸进尺,郑如薇在柴米油盐中失去了自我。

意外怀孕,plan B 又变成了plan C ,郑如薇相夫教子,照顾公婆。

终于变成了自己曾经最讨厌的那种女人,伸手向丈夫要钱,每天等着丈夫下班,因为下班晚动不动就吵架无理取闹的女人。

4

这么一看,你肯定觉得,天啦噜,那作为一个女人该怎么选,两个选择似乎都是错的呀。

当然,编剧肯定不会只写到这里,这样就成了《女人的悲哀》了。

最懂女人的还是女人。

编剧为plan A的郑如薇找到了归宿。既然错过了,那么咱们就找新的。

是谁在你受情伤的时候安慰你,用食物治愈你的?

是谁一二三四各个步骤教你活出自己的?

当然,是我们的总经理。

总经理因为卷公款出逃而消失了,隐居在国外的一个小村庄,为他们盖了学校。

郑如薇,你愿意脱下身上的Prada吗?

Plan B中,有一种多年媳妇熬成婆的既视感,你的努力你的付出终有回报,生活就是熙熙攘攘,充满争吵。

终于,她习惯了这种生活,没成为女强人,但是也活出了另一种幸福。

5

这两个选择的结局,看起来都挺美好,没毛病。

可是,仔细想想。

在你努力打拼往上爬的时候,会有剧中的总经理出现吗?

安慰受伤的你,爱上一无所有的你?

为你穿上名牌,实现自己女强人的梦想。在辗转公司高层,餐厅老板之后,又需要一份平平淡淡的感情,这个时候又是总经理?

让你脱下名牌,返璞归真,红尘中兜了一圈,大风大浪大起大落都经历了,说撤就能全身而退?

不觉得看似坎坷的人生,却是这么顺利吗?

在你选择男朋友选择爱情的时候,他在出轨的关键时刻会推开那个女人走人?

婆婆会无缘无故地认同你?

能在你为他们家生孩子的时候抛下你选择自己的女儿而不顾,后续的转变不可能有这么快。

在经历了之前那么多的失望之后,即使再能忍,我不相信郑如薇还可以鸡血满满的面对生活,而不是落入俗套,成为跟婆婆一样的市井女人。

所以说,再现实的剧也不是现实。

当然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为了贬低这部剧,这是我看这部剧唯一看到的瑕疵。称赞的人太多,我只好讲讲我看到的bug了。

6

这部剧虽然只有六集,却抽丝剥茧般地以两种选择的方式向我们展示了女人一生的缩影,仿佛大梦一场。

从叙事方法和两个选择之间的切换都非常精妙,猝不及防,只有通过杨丞琳的妆容才看出,哦,这是这个选择啊。但是并不会有乱的感觉。

这部剧是我看电视剧以来唯一看到几乎每次对话都是金句的剧了。随手截几个场景给你们看看。

郑如薇因为错失去上海的机会的时候

郑如薇面对选择艰难的时候,张姐的醍醐灌顶

总经理教她走出失恋的步骤式教学

意外怀孕之后无力感

7

一口气刷完剧之后,大呼畅快!

那么,如果是你,选择plan A 还是plan B?

我想,再怎么思考也是没有结果的吧。

因为我们都是plan A 和 plan B 的综合体。

我们可以选择去大城市,男朋友和我们的关系可以情比金坚,穿越空间的阻碍,谁说异地恋的结局就是分手而不是小别胜新婚呢?

我们也可以选择留在家乡,做一份自己的小事业,平淡而不平庸,享受安稳的幸福。

结尾郑如薇的这段自述想表达也是这个意思吧。

是啊,花季会再来的。

无论怎么选择我们都会得到属于我们的幸福,关键是我们得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愿我们都能抓住人生的钥匙,达到自己理想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