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三国》第五十章 隆中论策

《七星三国》简介及可点击目录

上一章

诸葛亮的回答让刘备与天鹰子深感意外,天鹰子忍不住问:“为什么这样说?”

“因为刘皇叔目前来看没有执掌天下的能力,虽然他麾下不仅有关、张、赵、陈四大猛将,又有左慈和你这一班兄弟辅佐,但毕竟实力太弱、影响力太差。如果想要取得主导乱世的可能,不知还要花费多少时间还未必成功。而时不我待,大劫之日最多四十几年便至,甚至还有可能提前,也许不等你凝聚天下之力,那么大劫已然发生。”

刘备细细琢磨,对方所言不差,沉默不语。天鹰子又问:“那么你认为孙权怎么样?”

诸葛亮不由摇头苦笑:“唉,我也曾长期考察江东孙氏,但可惜孙家一代不如一代。孙权虽然是雄霸之才,却过于依仗地利,守有余而攻不足。表面看来他麾下人才济济,足以争夺天下,实际上却是固步自封、不求进取。这种人,就算是天纵奇才,也不能指望靠他们来力挽狂澜,毕竟我们要保的不是江东一地,而是整个天下啊!”

“这么说……”刘备权衡再三,无奈直言,“要想破解魔阵时空,只有依靠曹操了……”

“也不可以!”诸葛亮更加断然,“曹孟德胸怀大志,文成武略,又统一北方,挟持皇帝号令天下,本来是破魔阵、战‘七星’、寻紫微、化大劫的最佳人选。可惜,他为了打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盛世,剑走偏锋,灭绝异己,日渐偏离人心。就算他能凭借武力统一乱世,也会被紫微与‘七星’乘机挑拨新占领区的浮动人心,再度制造混乱,曹操又不得不为了弥补穷兵黩武的错误,呕心沥血,花费时日。等到他亡羊补牢,恐怕大劫之日也到了!”

“这个也不行,那个也不行,难道不靠三雄,反倒要凭借荆州刘表、汉中张鲁、益州刘璋、西凉马腾、南蛮孟获的力量吗?”天鹰子不耐烦地大嚷着。

这时,小剑仙却注意到,草庐构架并不严密,他嚷声如此之大,门外的关羽、张飞却置若罔闻、毫无反应。

看出天鹰子的疑惑,诸葛亮微笑解释:“我也会一点点结界法术,在我这小小茅庐之中,除了咱们三人,就算是紫微与‘七星’,也别想听到屋内半点声音。好了,你也稍安勿躁吧!我相信,解决魔阵大劫的关键还是三散仙与三雄……”

“得了,别说没用的话了!”天鹰子似乎已经对这位卧龙先生完全失去了耐心,“三散仙两个已经死了,其中一位死者事后还被‘七星’附体,而剩下这位左慈,是孤掌难鸣。至于三雄,都被你一一贬低成这样,还如何依靠?”

诸葛亮闻言大笑:“哈哈哈,天鹰子,你是聪明一世、糊涂一时啊!三散仙虽然有两位已经不在,但他们不会白白牺牲,必定各自做了某些努力,在关键时刻自会显露出来。而三雄,单纯靠任何一方力量都不行。曹操占天时、孙权占地利,刘皇叔你则可占人和,三种势力各有所长,却都不完善,如果……”

刘备顿有所悟:“先生是说如果我们能融合在一起,就会天时、地利、人和兼而有之?!”

“没错,刘皇叔仁义闻名天下,民心可服。江东孙仲谋经略地方、聚才纳贤,打造可进可退、相对稳定的基地。曹孟德兵力雄厚,人才济济,横扫群雄,锐不可当。如果三者可以联合,这才是紫微与七星最恐惧的。”

“说的倒是轻巧!”天鹰子伸了个懒腰,揶揄说,“孟德自认为可以一统江山、席卷天下。孙权独霸江东,不服任何人。至于我们这位刘皇叔,好像受了皇帝的委托,要跟孟德作对到底……”

“我没关系,只要是为了拯救芸芸苍生,陛下一定会谅解我的!”刘备赶紧表态。

“那好啊,那咱们先投降曹操,然后再联手下江南。”

天鹰子兴奋提议,诸葛亮立即将这建议一棒子打死:“如果刘皇叔那么做,别人都会误解他是贪生怕死、畏惧豪强,便会民心不附,那还有什么人和可言?联合不是单纯的投降,而是有实力者相互体谅、实现互赢的合作。如果真是在现实的三国时代,那不妨共除外患,再真刀实枪大干一场,看看究竟鹿死谁手,将分裂疆土统一为泱泱大国。但既然我们身处虚拟魔阵时空,等到梦醒之日,我们也会认清使命,再度携手与灵幻会作战到底。那么在这之前,为什么我们不先让紫微与‘七星’得意一下呢?”

刘备和天鹰子面面相觑,不知道这“得意”含义何在?诸葛亮则笑容更加灿烂:“紫微与‘七星’不就是希望三雄对立,谁也征服不了谁,让乱世延续,他们好趁机争取时间为推动大劫发生做好充足准备。想来,这段时间不会太短,现在也需要二十五年到三十年。既然如此,我们就让历史重演,先阻遏曹操难进势头,逼他转向其他地域。刘皇叔再局部统一荆州、益州、汉中,让三雄鼎立的局面出现,让三方彼此有所顾忌,充分认识到其他两方实力,平等联合才有可能。当然,这只是联合,绝不是统一!我相信魔阵破解,各方执念消除,才会有真正的统一出现。不过那时我们一定会认识到,我们所处的区域跟整个缀姆世界比起来,实在微不足道,在如此狭小的地区中还要割据分裂,根本就是一个笑话!”

刘备如同醍醐灌顶,深感受益匪浅,立即下跪磕头:“先生所言如高屋建瓴,让我茅塞顿开。希望先生看在时空中亿万生灵的份上,帮助我实现三雄鼎立,再联合曹、孙,共灭紫微与‘七星’,挽救众生!”

诸葛亮急忙去扶刘备,天鹰子则打着呵欠说:“行了,玄德。孔明都说到这份儿上了,你以为他还会稳坐隆中吗?我看他已经急不可耐地要出山,为化解劫难做番贡献了!”

“哈哈哈哈,知我者天鹰子也!”诸葛亮爽朗笑声中与天鹰子四目相对,两位窥破乱世真相的豪杰即将联手对抗神秘莫测的紫微与“七星”……

几乎与此同时,刚刚加入新野军不久的夏侯兰乔装打扮寻机悄悄出城,往野外一座破庙溜去。庙中神像早已破旧不堪,荒草丛生、灰尘遍布,偏偏有一个浑身仿佛被黑布层层包围的神秘人,正在默默祈祷。听到身后脚步声,他头也不回地问:“兰儿,怎么样,刘备第三次去隆中了?”

“是,师父!”夏侯兰恭敬回答,“不仅是刘备去了,天鹰子也去了!”

“很好,既然如此,那么诸葛亮出山应该是势在必行了。”

“师父,弟子不明白,为什么您一定要逼刘备尽快找到诸葛亮,那样新野军不是更加强大,而您岂不是更难为丞相立下战功?”

“傻孩子,你懂什么?”那人回转身,摘下斗篷,赫然就是司马懿,“兰儿,在咱们所处的这个世界中,有太多事情比立战功更加重要,何况要发生的事情与其刻意阻止,不如顺势而行。我也一直期待着与诸葛孔明早日展开较量,而且为大局计,刘备军不能太早覆灭,他们必须生存下去,我要辅佐丞相堂堂正正击败这群自命仁义的傻子,让他们见识到什么才是拯救乱世的真正力量!”

“师父……您真的确信,唯有丞相的武力才能结束混乱,改变未来吗?”

“没错,这个世界上只有绝对的强弱,没有绝对的善恶,强者改写历史,弱者不是成为烈士,就是成为顺民,这是不可逆转的规律!怎么,兰儿,你还是不信吗?”

夏侯兰坚定点头:“是的,师父,我还是坚信武力不能代表一切,对公平公正的追求,对友情正义的守护,必会创造奇迹!”

“哈哈哈,看起来,咱们师徒的较量也是无可避免了!”司马懿不怒反喜,以欣慰目光打量着爱徒,“兰儿,你立身乱世的基本功我教给你了,你要寻找赵子龙,我也创造机会帮你实现了。你已经实现了诺言,帮我促成了诸葛亮出山,咱们两清了,你可以换个师父了。”

“不,即使徒儿与师父观点不同,但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徒儿绝不会……”

“别说什么绝不绝的,如果你想证明自己的理念是正确的,就跟天鹰子与诸葛亮好好学习,在战场上来实现你守护的一切理想吧!我们师徒缘尽于此,自己多珍重……”

司马懿戴上兜帽,缓缓走出破庙,转眼便失去踪影。夏侯兰面对师父背影,缓缓下跪,泪水止不住地流下,欲语无言。

在返回新野的路上,天鹰子突然想到一件事情,忍不住问关羽:“云长,听说你收了我们的一位故人周仓作部下,怎么到新野以来,我就没见过他呢?”

关羽捋须大笑:“天鹰子,你到新野都多长时间了,怎么才想起问他呐?”

天鹰子不好意思地挠挠头:“实在是来了就没闲着过,又很少听军中提起他,所以忘了!”

刘备也笑颜回答:“其实在你刚到新野之前,周仓就接受了新任务,不过明天叔至(陈到)就会接他们回来,你很快就能见到他的。”

“主公,你所说的‘新任务’可是指那支神秘军队?”提问者正是刚刚加入新野军的军师诸葛亮,而与他随行的就是大师姐兼未婚妻黄月英。

桃园兄弟们都颇为吃惊。周仓确实是被他们派去训练一支神秘军队的,但这是新野的最高机密,只有刘备、徐庶与关羽、张飞、赵云、陈到共六人知晓,怎么诸葛孔明隐居世外,却能了解此事?

真人面前不说假话,刘备也唯有坦言:“没错,为了加强新野战力,根据徐庶军师建议,我们挑选精英士兵,仿照曹操的虎贲营,秘密培训,由云长、翼德、子龙、叔至轮流传授武艺,我打算将来把这支军队交给叔至统领,但是部队名字还没想好。不知军师如何知晓他们的存在?”

黄月英莞尔一笑:“刘皇叔,说起来是我多事。我自幼随父亲学习木甲术,没事喜欢琢磨些小东西,什么木甲苍蝇、木甲老鼠、木甲蚊子、木甲蟑螂,专门在荆州一带放它们四处跑,如果见到什么有意思的东西,我能通过木甲物迅速感应到。有一次,无意间,我的一只木甲老鼠见到了你的特殊部队,我将它的所见所闻告诉了孔明,所以……”

刘备恍然大悟,连连拍手称赞。天鹰子张口结舌,万万没想到传说中的丑女黄月英,竟然有如此本领。至于关羽和张飞,以桃园兄弟间独有暗号,手指扣着马缰发出相同结论:“‘四害’不能不除啊,不然以后还有什么秘密可言?”

不管关羽与张飞如何瞎琢磨,诸葛亮与黄月英加入新野,不仅让徐庶喜出望外,也让天鹰子等人略略放心。

第二天,陈到引回了秘密训练多日的特种部队。诸葛亮在城内军民围观下当众考核,果然是人人精锐,马上马下都是一把好手,刀枪弩弓,无所不能,比起曹将许褚统领的虎贲营,有过之而无不及。

刘备请诸葛亮为这支部队命名。卧龙先生见此军装束有些特别,头盔近耳处都插有白翎,便指着其中一根翎毛随口说:“就以此为记号,叫他们‘白耳兵’吧!”

刘备对这位新军师言听计从:“好,就叫他们‘白耳兵’吧!”

这时,就听围观者中有人高声嘲笑:“哼哼,这样的本领就能当兵啊,那我岂不是可以当将军?”

此言一出,新野将士纷纷循声望去,那人身边看热闹的男女老少急忙纷纷避开,那意思我们跟这神经病无关啊!因此,此人便在演武场边暴露无疑。

刘备仔细望去,见此人面如重枣、目若朗星,像是一位过路的侠客,腰佩钢刀。他手中长兵器比较奇特,仿佛是将四把朴刀绑起,又以高温融为一体,所以兵刃处是四把刀刃分向四个方向,寒光耀眼,杀气逼人,与孤傲主人可谓绝配。

陈到身为白耳兵统将,当然容不得部下被外人侮辱,提枪过去喝问:“你是何人,有什么本事,敢在我军前叫嚣吵闹?”

那人目空一切、扫视四周,傲然作答:“我乃义阳魏延魏文长,若论我的本事,你还是问我手中的‘劈四方’吧!”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