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三国》第四十八章 博望多变

《七星三国》简介及可点击目录

上一章

听到“诸葛亮”的名字,徐庶再度震惊,他无比激动地问:“大侠,你也预测到孔明(诸葛亮的字)了?”

罗瑞克咳嗽一声,解释说:“徐先生不用激动,其实我们曾经来过荆州,见过诸葛亮先生,左慈先生就是他介绍给我们的。”

“哦,不是预测到的,你们认识孔明啊!”徐庶心说我白激动了,但转念又一想,我诸葛兄弟虽然本事比我大得多,可是他能对付比曹操更可怕的人吗?

刘备对天鹰子是言听计从,满口答应:“放心,我明天就亲自去请。二弟、三弟,明天谁也不准请假,跟我一起去。谁要不去,兄弟没得做了!”

这关羽还好说,张飞老大不高兴,但见兄长说得如此严重,也只好暂时忍耐。天鹰子则心里明白,你就算明天去了,也见不到,按照《三国演义》里的情节,三顾茅庐才能请来这位号称三国时代第一智者的“卧龙先生”诸葛亮。可是不管几次才能请来,但总要从第一次开始吧,如果永远等着一蹴而就,那么诸葛亮永远在茅庐里呆着,绝对没有出山的日子。

果然如天鹰子所料,在伯仁引路下,刘备兄弟日出而行,日落而归,乘兴而去,败兴而回。关羽隐忍不发,张飞破口大骂:“呸,什么穷酸,不老老实实在家里呆着,到处乱跑什么,也不怕被山贼杀了!”

刘备一瞪眼:“不准胡说,今天不过是错过了。我们改天接着去,真正的有才之士,是靠诚意求得的,否则还做什么大事?!”

天鹰子点点头,心想曹孟德眼光不错,能有此见识者,才够英雄的门槛,跟我天鹰子有一拼!他这正琢磨着,就见一个士兵慌慌张张跑来,口中大喊:“来了,来了!”

刘备认出是本军哨探,忙问:“别着急,慢点说!”

“曹军,曹军!”

“又是曹仁吗?”

“禀告主公,不是,曹仁依然镇守樊城,是独眼将军夏侯惇以及李典、于禁,引军十万,杀来了!”

众人心头一震,尤其是天鹰子,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按照《三国演义》的情节,这一仗是在徐庶因为母亲被曹操拘禁,无奈离开刘备,而诸葛亮应邀出山后才发生的。如今徐庶还在军中,诸葛亮也没到,为什么夏侯惇会提前杀来。他脑中一闪,立时恍然大悟,看来是敌军之中“那个人”的主意!

“大侠,我们应该怎么办?”

刘备心急火燎的询问,让心烦意乱的天鹰子随口回答:“博望坡迎敌!”

徐庶立即又拍起了巴掌:“对啊,博望坡正是好去处啊,大侠果然高人,一言中的。你来新野不久,就能熟知地理,并能迅速决策,孔明也不过如此啊!”

天鹰子汗差点儿没下来,心说,你是徐庶吗?是不是哪个“七星”变化的,整个一个马屁精嘛!但转念又一想,这不能怪徐庶,都怪自己实在太优秀了,找个徐庶当粉丝,也是理所当然,这也算“鹰粉”吧?

被一顿马屁拍得忽悠忽悠的天鹰子就不知道自己行老几了,凭着对《三国演义》的记忆,当时就开始调兵遣将:“玄德,博望左边有豫山,右边有安林。可以让云长率一千军往豫山埋伏,看南面火起,专烧辎重粮草。可以让翼德率一千军在安林背后山谷中埋伏,看南面火起,便焚毁博望城旧屯处粮草。可以让关平、刘封率领五百军,预备引火之物,在博望坡后两边等候,看敌人到了就放火。还有子龙、陈到,你们作前锋,只许赢,不许败,引诱曹军。玄德你领兵接应他们,进一步诱敌。”

刘备连声称好,左慈、青云、四侠都忍不住暗赞:“背得真熟!”

部属停当,刘备命令众人依计行事,诸将对此战充满信心,各自行事。

不久,夏侯惇大军行进中,忽见前方出现一彪人马,将士皆为白衣白甲白马,让人不由想起当年公孙瓒麾下的白马义从。为首一将手持银枪指向夏侯惇怒骂:“独眼龙,敢与我常山赵子龙一决高下吗?”

夏侯惇最恨别人骂他独眼,当时怒不可遏,一扬双龙刃,便要上前接战。这时,他身后一名文士猛地拽住主将缰绳:“夏侯将军,不必理他,这是诱敌之计,咱们不要上当,还是让大家就地休息,准备准备吧!”

别看夏侯惇素来心高气傲,对这人却言听计从,立即下马就地休息,他尚且如此,其部下更是一律放松下来,骑兵下马,步兵就地坐下,而且都戴起斗笠,披上蓑衣。

新野兵看得有趣,心说这晴日当空、万里无云,这十万大军怎么像坐在雨里一样,别是有病吧?我们可没药。

白马骑兵们纷纷窃窃私语,甚至有人大笑不已,可是赵云与陈到却越发感觉不对劲。敌人不但不上当,还如此松懈,甚至做出古怪举动,难道就不怕新野军突袭吗?两位老搭档互施眼神,已有所决定,他们打了个手势,其部下立即明白,这是让骑兵们不要大意,随时准备撤退。

那阻止夏侯惇的文士正是八门金锁阵中单独与天鹰子相见的司马懿,他看敌军双将有所异动,嘴角透出些许冷笑,仿佛一切在他意料之中。

赵云与陈到打完手势,猛然驱马急冲,他们打算以攻为守,先击后退。没想到,席地而坐的部分曹军,忽然飞身而起,看其身手,绝非普通士兵可比。这些人手中有盾无刀,顷刻间,便组盾为墙,更以阳光反射,令双将马惊眼迷,不得不勒马避光。

几乎与此同时,两将身后马嘶人呼,两人急忙回身望去,只见大地下冲出不知多少服饰奇特的黑衣人。他们双手各持一把匕首,冲出土壤之时,见人杀人,见马砍马,一身墨服没多久便溅满鲜血,而白马骑兵们也被杀了个干干净净。

赵、陈二人见状大怒,策马杀回,不成想刚刚转身,便听见背后风起。他们本能纵马闪避,数不清的盾牌从双马双人中间与两侧翻滚而过,如果不是两位将军躲避得恰到好处,恐怕早被撞成肉饼。他们再仔细望去,原来是敌兵藏身双臂盾牌间,如杂技演员般翻滚而至,如此狠毒,也不知是跟什么梁山英雄本色之类的戏曲节目学的。

再看那些杀害新野骑军的凶手们,既然已得手,他们自然不会停留,翻身再度钻入土壤中,深藏其身形。

而刘备军骑兵尸首前,盾牌兵们又施展其化盾为墙的群体绝技,似乎有意阻遏赵云与陈到的退路。两人见后退无望,不得不再度转身,却又见一群长鞭兵,舞鞭如蛇,立身军前,跃跃欲试。

夏侯惇见敌人进退两难,哈哈大笑:“怎么样,小子,见识到我军的厉害了吧?这是司马先生亲自训练出的五行奇兵,学着点儿吧!”

司马懿也微笑炫耀:“赵子龙、陈叔到,不是只有妖魔可以用五行作祟。只要熟悉五行特性,人类一样可以利用或模仿五行,产生无穷无尽的力量,既可以降妖除魔,也能破敌制胜。你们两个算得上是猛将,但在我五行奇兵面前,你们绝无胜利的可……金盾兵,散!”

随着令下,盾墙毫不犹豫四下散开。也亏得他们行动及时,一道棕光打在原地,引发剧烈爆炸。

烟雾散尽,天鹰子脚踏降魔剑飞来,焦急大吼:“子龙,叔至,快撤啊!”

赵云、陈到见援兵来救,不敢有丝毫犹豫,立时飞马向博望坡狂奔。鞭兵立即挥鞭飞来,意图缠绕马蹄,金盾兵也再次玩起飞旋游戏。可是天鹰子看得真切,双手棕光齐发,在白马虎将们背后激起无数尘埃,令飞盾迷失方向、长鞭准头偏离。尘埃散尽,别说赵云与陈到已经远去,就是天鹰子也早就高高飞起。

夏侯惇没想到在金奇兵、木奇兵的夹攻下,天鹰子也能将战友救走,不得不惋惜此人不能为曹军所用。他又向司马懿请教:“先生,我们现在可以追击了吗?”

“再稍微等我一下,让我施展家师所传法术再说。”

司马懿说着,口中念念有词,双手高举仰头向天。晴朗天空随之乌云密布,凉风掠过,雨滴由珠到线、由线到帘,雨幕很快便将天地笼罩,雨水渗透大地、浸润草木。

望着眼前成果,司马懿极为满意,回身又命令:“水奇兵,该你们出动,去捕杀伏兵了!”

话音刚落,又有数百兵士脱掉盔甲,显露出绣有奇特条纹的怪异服装,闪身隐没在暴雨之中。

“好了,现在可以进军了。”司马懿这才批准夏侯惇的请示,突然他听到远处传来鸣金之声,又眉头一皱,“糟糕,刘备军要撤,看来天鹰子不打算跟我玩儿这一局了,快追!”

就在曹军主力匆匆行动之时,关羽已经听到了收兵的信号,他纵然有少许疑虑,但见大雨滂沱,便知火计难行。他正要下令撤军,却骤然发现部下似乎多了一倍不止,而且外围处大众脸居多。他有意清点部众,防止奸细随军回去,又忽感杀气无限,只见雨幕中突现刺客身影,个个手持水鬼专用分水刺,毫不留情向面前士兵杀去。

关羽已来不及呵止,但更令他惊异的在后面,不仅是他,刺客们也颇感意外,兵器所至,明明刺入刘备军士兵体内,感觉却空无一物。更糟糕的是,此举无异于打草惊蛇,士兵们纷纷转身,见有人突袭,自发挥刀扬枪杀来。

这些神秘高手却也不惧,他们的特殊服装不仅有利于藏身大雨之中,而且如泥鳅般光滑,加上他们的特殊内劲,刀枪斧钺稍稍触及便滑身而过,根本无法伤及刺客们的身躯。相反,这帮水奇兵可以趁机将分水刺插入来犯之敌要害,以求克敌制胜。

只不过,这次却让他们吃了大亏。明明兵器可以滑开,偏偏穿体而过,又令他们毫无痛楚,难道说面前的伏兵都是鬼军吗?

就在他们惊诧之时,后续训练有素的刘军大刀兵,毫不留情砍向他们脖颈,反应稍慢者便会头颅落地。反应快的也未必就能躲灾避难,因为关羽青龙刀气随之追至,又让不少偷袭者魂断豫山。剩余幸免于难者再也不敢停留,连滚带爬外加用独家轻功,仓皇逃离。

稀里糊涂击退不知底细的怪敌,关羽及其部将也颇有些莫名其妙,但他们偶然瞥见在一边笑看热闹的左慈时,又见多出来的兄弟们接连消失,仿佛是幻术功成身退,答案不言自明……

不仅是在豫山,安林背后山谷处,类似刺客也在张飞伏兵背后现身,但他们的命运还不如豫山同伙们。

因为,四剑侠似乎等待已久。快剑如电,身手似风,分水刺还来不及招架,就倒下不少,张飞又闻声挥矛放电,众军士重重包围。本来为数就不多、只能偷袭不利强攻的近百水奇兵不是横尸当场,便是无路可逃,命运堪忧。

对两处奇袭的失败,司马懿并不清楚,因为他忙着与夏侯惇狂追天鹰子、赵云、陈到。直到负责消灭纵火伏兵刘封、关平部的水奇兵突袭队回来报告毫无发现,他才隐约察觉不妙,而赵云与陈到踪迹全无,唯有天鹰子在前方静静等待着追兵们的光临。

司马懿急忙止住各部,沉声问:“天鹰子,你捣鬼了,是吗?”

天鹰子笑容有些惨淡:“我后悔没有早点捣鬼,一时糊涂按照书上部署行事,害了那么多骑兵兄弟。我也是临时想到,你对博望坡这一仗应该十分熟悉,你提前引发此次战斗,并不是想趁诸葛亮未出山打我们措手不及,而是逼我按照原定情节行事,你好将计就计,给我军沉重打击。我也是刚刚想通,才临时改变部署,你派去攻击我军伏兵的部队,不是无功而返,就会陷入败局,你不要指望他们了!”

“哈哈哈哈,就算你改变了伏兵,或者做了提防,对我的五行奇兵来说,损失也不会太大。我只要愿意,加以时日,可以再训练出成千上万这样的精英。而这一次,你应该没有料到我学会了求雨之术,你的火攻玩儿不了了,另外无论你有多少伏兵,人数的差异加上我五行奇兵的精锐,都可以将你们杀个渣都留不下。”

望着司马懿得意神情,天鹰子拍拍手:“仲达,你确实有太多让我想不到的地方,可是我已经不是过去的我。别忘了,‘破军’吕布也熟知三国情节,但他还不是败在我的手上?因为,你对我,不,对我军也不是很了解,这把火我是非放不可!”

话语刚息,鸟鸣顿起,天鹰子身后飞出焰火炽热的一对凤凰。

司马懿脸色一变:“不好,是刘备的凤凰雌雄剑!火奇兵断后,全军撤退!”

夏侯惇不甘心就此退去,却见凤凰纷纷喷火而来,那雨水浇于火上,宛如油泼烈炎,更助火势。幸亏曹军中一帮魁梧大汉跨步上前,手中竹管喷出火焰,挡住烈炎,数百人犹如一体,不慌不忙稳稳后退。而刀盾手、弓箭手也迅速以盾藏弓,防御两侧,护住将军、战友,撤退中毫无慌张之色。

十万大军便在火凤凰的“欢送下”从容不迫尽数撤走,眼见如此军容,刘备军居然沿途无一人再敢出击。当然,之所以素来天不怕地不怕的张飞军也没顾上杀出,那是因为他们正忙着围杀来不及退去的数十残余水奇兵。

远处高地,一男一女从始至终都在注视战事。那蒙面女子说:“师弟,曹军为什么要撤,他们明明还占有优势啊!”

那男子微微一笑:“师姐,是那个天鹰子唬住了敌人的军师,虽然这家伙已经根本再无后招可使,但他的随机应变,和故意展现出刘备军不被那军师尽知的实力,让对方不敢再冒险。为保存最大力量,以发动新的进攻,曹军撤退方为上策。如果换作我,也会如此做。何况能在退兵时还保持这种毫无破绽的阵容,足以震慑敌人,没什么丢脸的。唉,我平生没佩服过什么人,现在却不得不为那天鹰子和这位军师各写一个‘服’字了!”

“呵呵,我素来目中无人的小师弟也懂得服人了,真是奇迹啊!”蒙面女子笑语间,又望向藏在草丛间,操纵凤凰剑的刘备,“师弟,那你对刘玄德服气吗?”

男子一笑:“至少我现在还不愿评价。总之,即便我命中注定要辅佐此人,但我孔明绝不向命运屈服,除非是我自己重新选定的命运!”

言语中,孔明的目光忍不住又移往刘备处,注视着这位草根皇叔全身贯注退敌模样,心中暗道:“此人真值得我辅佐吗?”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