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天培训

24日 绘画和孩子的发展

湿水彩绘画

在华德福的教育理念里,色彩是帮助孩子们联系灵性世界的桥梁。

对很小的孩子来说,外在和内在世界的经验是很难分开的,所以,特别反对在孩子七岁之前给孩子看电视,因为孩子会把电视的事情当成他自己正在经历的事情,但是电视无法带给孩子真正的经验。只有他自己真正去动手做,去体验的时候,他才能获得真正的经验。对于色彩也是这样,孩子不仅看到色彩,同时也感受到色彩的特质。不同的色彩影响着他们当下对生命的态度,交织在他们的情绪里。孩子们的内心只要没有受到大人的暗示和干扰,就会自发的体验到色彩所蕴酿出来的情感层次,因此,华德福用这样的方式将色彩呈现在孩子面前,使他们可以自然地感受到色彩的内在生命。

而且越和大自然溶在一起的,和土地连接很深的孩子,这些孩子不是被关在高楼大厦里,水泥磁砖地面上养大的,有机会玩到泥巴沙子,到草地上打滚,到山野去拉风的小孩,越能无意识的被色彩里蕴含的精神世界所引导,而进入他自己内在的每一个瞬间。可以想象其实每个小孩也是自己的精神世界的一个愿望,当他被某个色彩瞬间打动时和自己内心的那个愿望交溶,就会产生出若干的冲动。这就是小孩在纸上作画状态,而此时的大人最好是“消失”掉。千万不要在孩子画画时在旁自以为是的指手划脚。这样一是破坏了他自己应该有那个图景和感觉,再就是他永远不愿意自己去呈现那个图景了,他只依赖你的指手划脚,成为大人的复印机。

这样,我们就会在小孩进入色彩的精神世界之前,让他们的精神做好准备。6岁以前的小孩有着三原色的气质,并随着年龄的成长,在三原色的互爱中有了自己独特的色彩。两岁半--7岁的小孩我们要让他们从最单纯的开始。比如,在感受“红”时,我们要发挥这样的想象,纯净的水是精神中的生命,它引导着与孩子们身体中的意志一样流动的红。我们要给他们足够的灵静感受“红”。

如果大人在旁边解说,就让小孩在感受大人的愿望,事实是,大人的愿望因有太多意识,反而没有小孩在灵性中同感的进入精神通过色彩发挥的气氛中。而此时的大人最好是“消失”掉。我们发挥了灵性中的能力,就能观察到深层次中的真相。因为,简单说,精神的发展就让我们的灵性从粗暴意识状态往敏感和细节的过程。粗暴的无法感觉到细节的。

下面我们来讲几个实际的问题:

一、多大的孩子画湿水彩,华德福幼儿园的孩子,一般4岁开始,有些3岁也开始画,但3岁以下的孩子不推荐,理由是不到时候。我的理解是孩子的手指还没准备好。有些妈妈认为只要是孩子的小手可以握住水彩笔了较长时间了,并开始有自己独立的思想了(大概三岁吧),那么就可以体验“湿水彩”。

二、固定在某个时间去画,画前做一些固定的活动,比如唱同一首歌、然后讲一个故事(色彩精灵的故事:有一个红色,她是一个小小魔术师,她总是灿烂又热情。今天,她想四处逛逛,很快地,她遇到了黄色,光辉闪耀的黄色是她的好朋友,她们热情地拥抱在一起,彼此问候:我希望能像你一样发光闪耀,红色说。我希望能像你一样灿烂的燃烧,黄色说。接着,黄色给红色明亮的光芒,而红色给黄色灿烂的火焰。关于色彩的故事,我下面还要专门来讨论)当然,也可以唱一点歌,再画,这样可以让孩子有一个带入的过程。最好把画纸的四角稍微剪圆,这样的画纸更能给出圆满温暖的感觉。

三、准备材料:画板(这是必须要的,因为这可以建立孩子一个活动开始的概念),水彩纸、颜料、海绵块、水,水彩笔(尽量粗一些,孩子可抓住就可以了,不要太细,宽平形状的,16或者18号的最好,可以将水彩的层次表现的更细腻)。还有围裙,围裙意味着工作开始了。画画前的准备工作对孩子来说很重要,因为它也是画画的一部分,孩子必须参与其中。先把桌子收拾干净,拿出画板,水彩笔,调颜料(调黄色时就需要较多的颜料,红色所需则较黄色略少些,而蓝色则可以直接用1:2比例调),杯子(最好是透明的玻璃杯,颜色的变化会完全闪耀出来,而孩子也可以看到颜色美妙的变化)和小罐或小桶(洗笔用),给孩子能帮忙的工作。

准备用湿水彩画画的纸张有两种方式。一是将纸浸在盛了水的的大水盘里,这样纸张就可以均匀的吸收水分;二是直接将纸张放在画板上,再用湿的海绵(天然的)均匀的把它沾湿。沾湿的方式可以从一边至另一边,从上往下维持同一方向。但不要用画圈圈的方式,且绝不可以用磨擦的方式,否则伤害纸张的表面。动作轻柔而缓慢,不要着急,给孩子一种精神上的典范,擦湿一面后,将纸张翻过去,再擦另一面。最后要将整张纸的表面完全才擦湿,纸张要铺平,将水泡及褶皱完全弄开,这是很重要的过程。(我在成都体验时用的是第二种,作用感觉和我们书法前的磨墨作用相似,是手和心准备的过程)

四、待一切准备工作都完成后,孩子才能取得一只水彩笔开始画画。孩子会自然的将水彩笔沾入水里,还会看看笔干不干净,然后再将笔沾入颜料罐中。记得提醒孩子笔应该在颜料罐边缘抹两三下后再画,否则会把纸画的太湿。

五、准备工作完成后,就可以让孩子用笔沾上颜料自己自由的画,尽量把整个纸面涂满,不管她画什么,她说什么,注意去体会她画的。作为大人,在旁边按自己的想法去画,不需要有明确的画什么东西,关键是画色彩,等慢慢掌握了色彩、深浅等方法后,就可以画一些东西,很多时候,可以用浅色画一个底色,然后在底色上用深色来画自己的东西。

六、画完后,注意收尾工作,一定要带着孩子一起把画放到一个专用的地方去晾干!然后和孩子一起把笔洗干净,把颜料收拾好!

体验:老师只提供一种加水的红色颜料,将水彩纸用水洗至湿透为止,妥帖地平铺在画板上,中间不能出现气泡。

绘画过程:

首先,用12号水彩笔从左到右自上而下均匀地涂一遍。

其次,根据浓淡不均的水彩分布,跟着感觉走,随意地画,顺其自然地画,把浓色块明显的边缘融化掉,让色彩从深到浅形成自然过渡。最后浮现出一幅画。每个人的画很不一样。

25日  音乐韵律游戏与儿童发展

季节的体验

        在华德福幼儿园,老师所创编的晨圈一般都会以季节、节庆、日常生活为主要的主题去带入,晨圈里的内容会包含有意义的人类真实的工作,人与动物的关系,四季的变化也都是和当时当地的季节相关联,也是孩子们平时都能看到体验到的,这样孩子才能真正体验到晨圈里的内容和四季变化的不同。

二. 言语和歌唱

        在华德福幼儿园,老师一般都会用较高的音调去唱五音歌曲,因为孩子们的天生音调就会比成人高,老师用高八度的音去唱歌会让孩子自然而然的唱出属于他们自己的音调,而五音歌曲也更加接近孩子的这种梦幻的意识状态。在晨圈中老师会用清晰的有图景的言语去表达这个晨圈,清晰而有图景的言语,可以滋养到孩子的生命力,在言语中适当的运用抑扬顿挫,会让孩子更好的去感受晨圈故事中的图景,也会很跟随其中。

两极的体验

        在我们每一个带入的晨圈中都会有两极的明显体验------上下,左右,前后,里外,快慢,开合,大小等等。这种明显的两极体验是帮助孩子能够在空间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到内在的平衡,确认自己。

四. 动作

        在做晨圈时,我们既不是在跳舞也不是在表演,而是通过自己的身体做出每一个真实的动作来反映真实的世界。例如想传递给孩子包饺子的过程,那就要把现实生活中真正包饺子的每一个动作都清晰而真实的带给孩子;想传递扫落叶,就要清晰真实的带出扫地,拿扫帚的姿势。若是晨圈中是以动物作为主题,那这个动作也是这个动物真实的呈现,在平时的玩耍中,我看到孩子们会把晨圈里的内容动作在玩耍中体现出来,会拿着扫帚学着晨圈里的动作和有节奏的歌曲边唱边扫地,用树叶和石头包饺子,包汤圆,都是从晨圈中学到的歌谣边做边说,以非常完美的理论与实际结合。每个老师在带入动作时都是有鲜活的图景,和真实的生活经验,同时要多观察周围环境中的一切,才能更好的将世界表现出来。

五. 重复性的节奏

        我们一般是以四周为一个周期,重复的去做一个晨圈。从四周的体验中,孩子们对晨圈里的内容和每一个动作都会慢慢熟悉,会很自信愉快的跟着老师去唱其中的歌曲,跟老师一起去说晨圈里的内容。通过这样不断地重复,帮助孩子强化他们的意志,帮助整合身体运动,建立信心。

六. 崇敬,感恩,爱的氛围

        每天晨圈正式开始前,老师会带入一个与自然或宇宙相关的歌曲或者诗词与孩子一起诵读,为孩子建立起对大自然崇敬感恩之情。每次晨圈结束后,孩子会躺在老师的周围休息一会儿,然后老师会邀请每一个孩子离开圆圈,这也是和孩子建立情感连接,同时也是触觉的滋养,让孩子们体验到老师对他们的爱。

        所以,在华德福幼儿园,并不是什么都不教给孩子,而是用了最真实的艺术方式,结合孩子的发展规律去教孩子,是更探究事物本质的教育。通过晨圈,孩子可以学会尊重帮助他人,学会体谅,学习到季节,宇宙,以及道德的相关知识,帮助孩子成为正能量的,更具社会性的人。

26日 蜂蜡课与儿童发展

蜡塑形活动                        蜂蜡课程

引  言

来自蜜蜂的金子般的礼物,

让我们握住它,温暖它。

清香的蜜蜡就在我们手中,

集聚着来自大地的精华。

——(可作为课前导入)

一、课程材料和用具:

1、蜂蜡,如果有条件的话,低幼段孩子使用原色(金黄色)是最好的,因为更能让孩子专注于造型本身。随着年龄增加(3岁以上),蜂蜡的颜色就可以比较丰富一些了。

2、天气凉的时候,需要一盆能软化蜂蜡的温热水或者一个热水袋。

3、毛巾、洗手盆、熏衣草油、小托盘。

二、在幼儿园中进行蜂蜡活动过程:

1、老师在课前先把蜂蜡搓成小圆球状,放在密封的盒子里保存好,避免灰尘。

2、因为一切生命都源于宇宙,源于球体,所以孩子的塑形活动应该从球体开始。一般来说,孩子年龄越大,手力越强。为了方便孩子的塑形,四岁以上的孩子可以使用半片蜂蜡做成的直径大约2厘米左右的球体,而年幼的孩子可以用更小一点的蜂蜡球。

3、使用前,如果天气凉,蜂蜡很硬,可以把蜂蜡球浸泡在热水中或者放在热水袋上大约15分钟左右,使其柔软。但注意水温不可过热,否则会使蜂蜡融化。分发蜂蜡前,要用毛巾把水擦干。

4、用专门的蜂蜡活动歌声召唤孩子聚合,用温水洗手-擦干-坐成圆圈。给孩子的手上轻轻抹一点点植物精油(金盏花精油是很好,活血而温暖)。孩子自己搓揉,使小手暖和起来。如果天气凉,可以让孩子把手放在自己的衣服下面等候。一定注意精油不能太多,否则手会太滑而无法塑形。也可以用一点点润肤液,人智学医学理念下的维蕾达和德国世家的产品都是华德福老师常用的。

5、当孩子准备好了,双手捧起,老师逐一分发蜂蜡,让孩子手紧紧地握住蜂蜡,使其柔软。蜂蜡是蜜蜂在蜂巢里用来建分隔房间用的。一只工蜂要食用八份蜂蜜来分泌一份蜂蜡。蜂蜡的产生之不易,让使用它的人不禁满怀感恩之心。老师要带着这种感恩的心态,营造出一个感恩珍惜的氛围,如果某个孩子嬉笑打闹,没有专注,或是大声叫喊,就请他稍微等等。一般不会让孩子挑选颜色和大小的,如果孩子抱怨,老师只需微笑着告诉他:‘我知道你喜欢绿色,以后你一定会有机会得到绿色的,今天你就和红色精灵合作吧“。或是:”这个大小刚好合适你,以后你会有机会得到更大的蜂蜡“。老师能正向而坚定地告诉孩子去接纳当前的礼物是很重要的,一旦孩子开始工作,他们都会很享受的。

6、在等待蜂蜡变软的过程中,老师可以讲一个关于自然的小故事,把孩子带入想像的世界。

7、孩子们一般都会听完故事再开始做蜂蜡的,如果有孩子提前开始,也没关系,让他们自由发挥。

8、做蜂蜡的过程中,让孩子完全自发地去造型,老师可以用轻柔歌声创造祥和放松的气氛。一般来说,孩子可以交流说话,但不能打扰别人的工作。如果老师发现某个孩子连续几周都是捏某种卡通人物或武器,并引起其他孩子的兴奋和模仿时,老师就可以适当地引导一下,比如展开自己的蜂蜡成薄片,对着光,看看能在里面发现什么图景等,或者捏一个简单的小动物给孩子们看,然后请那个孩子可以试试这样做。一般来说,如果孩子提出要老师帮助捏时,老师可以告诉她“你可以自己做的,也会很棒的”,不要代替孩子工作。

9、孩子完成塑形后,可以放在一片木头或陶瓷小托盘里,然后离开座位去继续玩耍。老师可以把孩子们做好的蜂蜡放在餐桌、季节桌或其他桌上整整一天,让孩子们观看。

注意事项:

1、保存好蜂蜡,防灰防脏,孩子的手也一定要清洁,注意不要掉到地上。如果蜂蜡太脏,可以用植物油擦拭清洁。

2、请孩子坐在圆圈里工作,不可以把蜂蜡带到其他地方,也不允许坐在上面或在衣服上搓揉。

3、一定不要“教”孩子,让其自由创造。

4、如果是家长带孩子做,虽然不需要像幼儿园那么有计划、有安排、有顺序,但也要注意不要太随意给孩子蜂蜡,到处乱扔,蜂蜡一旦被弄脏了,清理起来比较麻烦,也缺乏敬畏和珍惜。

有关蜂蜡课流程分享:

一、课前准备

教师坐在自己工作的桌子前,桌子上可点燃蜡烛帮助蜂蜡软化。分发给幼儿一个球体蜂蜡放在手心。

二、故事导入

故事根据《小虫虫的异想生活》中的《小蜜蜂米海耶》改编

在一个美丽的花园里,有一只小蜜蜂,她的名字叫弥海耶。她住在一个很小很小的房子里,房子就盖在一株玫瑰花脚下。弥海耶每天天不亮就开始工作了,虽然她只有十四天大。她现在最喜欢做的工作就是一遍又一遍地粉刷自己家的墙壁,因为她的身体能分泌一种奶油色的晶莹剔透的东西,粉刷在墙壁上,让房子看起来像宫殿一样闪着金光。

但是有一天,弥海耶从外面回来的时候,发现房子的墙壁上,那一层晶莹剔透的东西不见了,她非常生气,就去问他的邻居,蝴蝶喜美翁。喜美翁拍打着翅膀,说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啊?她又去问蚂蚁玲珑黑,玲珑黑只顾着搬运他的糖罐子,根本就不知道她说了什么。她只有回到家,发现她的朋友小矮人本杰明躺在他的床上睡大觉,嘴里还嘟哝着,太小了,床太小了!

弥海耶生气地问,我墙上的蜂蜡呢?

小矮人半梦半醒地说:我送给我人类的好朋友了,他叫乐乐,他的手可灵巧了,他把你的蜂蜡变成特别美丽的东西!啊呀,太美丽了!

弥海耶使劲地摇醒小矮人,说我不相信,多美也没有我闪金光的房间美!你带我去看看!

于是小矮人带着小蜜蜂,穿过花园,来到一座房子前,他们透过窗户的缝隙里飞了进去。弥海耶看见一个小男孩在专心地用他的手指捏着一块蜂蜡,而他的面前,已经做好了一座温馨的房子,脖子长长的天鹅,温顺的小猫咪,美丽的花朵!

她把鼻子凑近了闻一闻,对小矮人说,这种淡淡的清香是属于我家的。可是我的蜡没有这么多种颜色呀?

小矮人说,我和乐乐很久很久以前就成了好朋友。他和我一起照顾树木和花草,还对所能遇见的昆虫和动物善良又友好。我想送给他一些最最神奇和特别的东西,于是就请求彩虹先生派他最纯净的色彩精灵将你的蜂蜡染成了小男孩喜爱的颜色,偷偷地送给了小男孩。

弥海耶说,谢谢你欣赏和珍爱我的蜂蜡,看在小男孩的份上,我就原谅你了。不过你以后从我家里拿东西,要先经过我的同意才行。你还得答应我一件事情,就是要经常带我来看看,我们蜜蜂家族产出的蜂蜡在人类的手中变成了什么神奇的东西。

小矮人说,好的,好的,听你的就是了。

当我们的蜂蜡作品做好了之后,会不会有蜜蜂和小矮人从窗户的缝隙里飞进来欣赏呢?

三、结束作品完成后,孩子们会各自说说自己的作品是什么,此时老师并不需特别作任何评论。我们享受的是过程,而非做好的作品,孩子回家后,老师将这些作品再揉回成小圆球形,为下周做准备。

四、课程讲解

因为上蜂蜡课需要孩子用很长一段时间把蜂蜡放在手心里捂软,所以我通常会用二十分钟左右的时间来给孩子讲一个故事,故事讲完了或者讲了一半留一半下堂课继续讲,孩子手上的蜂蜡也捂软了,然后我们就常常会捏一些刚刚故事里提到的角色或物品。

蜂蜡捏塑是华德福教育的一种特色游戏,我们每周安排一次。蜂蜡是蜂巢的蜡所制造的,是用来提供给孩子捏形状的,类似于橡皮泥,但是,相对于橡皮泥,蜂蜡显得很有质感,表面仿佛照着一层油,亮亮的,却又不会沾手,很干净,由于蜂蜡的特殊性质,必须在一定的温暖程度下才可以被捏造和塑形,在冷却后又会将形状固定下来,因此,通过蜂蜡,可以让孩子体会温暖感,用自己的手去温暖蜂蜡,而在捏蜂蜡的过程中,由于需要比捏橡皮泥更多的力气,所以,孩子需要努力去工作,会特别珍惜自己的工作成果,最后的冷却后的定形的形状,让孩子体会到自己的成果的一种成就感。拿到蜂蜡后,孩子们会先闻一闻,闻到花的香味。蜂蜡原本很硬,在孩子温暖的小手中紧紧地握着,在手里时间越久,越柔软,捏揉越容易,在捏的过程中,孩子们只需要发挥想象力,随意造型,老师不指导孩子如何造型捏塑,只与孩子们一起做,让孩子专注捏塑创作的同时,享受纯粹捏、揉、搓、拉等纯动作的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