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成长幼儿园.幼儿个别化 成长分析

   

    2017下半年幼儿发展之3 高兴

    1.社会交往

    最近一个月有了快速发展。之前的户外活动时有些像“雪豹” : 远离集体 沉浸在一个自己的“世外桃源”,跑起步来“健如飞”,步法有力。最近一段时间,慢慢靠近集体、和小朋友们有了更多的互动和交流:轩轩  xixi 小溪  桃桃 三宝 旭旭都是她互动的对象,即使自己玩,也不常去以前的“世外桃源”了。 和家长的“分离”越来越好,不再像以前那样黏家长了!

    2.健康

      物质身体比较健康,行走有力,全脚着地,奔跑快速,较少生病。 吃饭睡觉习惯良好。 心理上越来越阳光,有时显得过于小心翼翼,正在快速地自己调整,在有些时候已经表现出豁达的意识。

    3.情感

      这是她最近一个月变化最大的一个方面:正在由之前的压抑、情感表现单一到当前的逐渐开朗、情感趋于多样化,责任心较强,笑容越来越多!正是情感的变化 促进了交往的正常化。

      4.想像力

    最近一段时间想像力有了快速发展。有时会学习多种动物爬:蛇爬 美人鱼 青蛙跳~这种模仿动物的动作是身体放松、思维活跃、想像力迸发的表现;蜂蜡塑型大部分时间做的也挺富有想像力的;最近一段时间户外活动时爱自己或号召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做饭游戏”~内容物很多、场景安排较复杂,充满了想像力!

      5.记忆力

      记忆力很好:童谣 手指谣 晨圈里的字词记忆速度较快;能复述很多的故事;吟诵诗词时背诵的速度很快。

      6.语言

      虽然话不多,但是语言表达能力还是不错的:吐字清楚 ,语速较好,声音较响亮  有力,口头表达的用词规范 、严谨,接近成年人。

      7.思维

      思维发展较全面: 抽象和空间思维 没有成为她的弱项(积木作品/数学学习都挺好)~这对于女孩很少见! 形象思维前期发展慢,最近正在快速发展。

    8.身体智能(行动力)

    整体发展进度较好。

    其中:身体基本智能(走跑攀)进度较好,虽然不活跃,但是态度很认真;艺术表现力:在手指编、手指谣、手工、圆圈方面表现良好,在舞蹈创作、涂鸦方面发展较慢;  做事的能力(工作)表现很好:园务工作表现的可圈可点。

    9.自我意识的入驻。

      透过自由涂鸦画,可以看出她的自我意识入驻正在转向良好的方向,相信不久后就能看到良好的状态!

              2017.12.28

          2017下半年幼儿发展之4萌萌

      萌萌,一个需要特别爱和付出的孩子。经过妈妈不懈的陪园和付出,这半年他的变化还是挺大的。虽然还是有一些地方发展缓慢,但是也有滋养的挺好的方面。

      1. 社会交往

          这是今年下半年变化最大的地方之一。虽然和其他小朋友们的交往表现有些不同,但是却明明看到他的交往敏感期已经到来: 语言表达缓慢的他,只有通过动作来“和其他小朋友们打招呼、亲近”,虽然他的这种方式会引起有些小朋友的不满和“报复”,但是他仍然坚持不懈的和小朋友们“打招呼  亲近”。  但是,在这过程中,也有需要纠正他的地方,有些时候他是在“调皮或搞破坏”~大人要帮助他找到 界限。否则更会影响他以后的交往质量。

        2.身体智能

        身体的健康发展也是下半年进步最大的方面之一,尤其平衡感有了明显的发展:走路、跑步、上下空间的移动 都挺稳当了!上段时间更是迷上玩“弯板”~而且还是一个一个地  荡着放地上,这不正是平衡感的体验吗?随着平衡感的发展,他的听的能力也在明显的提高。

      3.自我意识

        根据对他的涂鸦画的分析,加上最近爱“顶嘴”,我判断他的自我意识开始萌芽了。对于他来说这是很重要的发展,希望他能有一个良好的自我意识发展过程。

                 

          2017.12.29

          2017下半年幼儿发展之5 旭旭

     

        1.社会交往

        旭旭的交往能力,尤其技巧,这半年有了很大的提高,表现在男孩女孩都爱和他在一起玩儿;很少和其他小朋友主动发生冲突;笑口常开  令人很舒服。

        这主要得益于孩子的触感发展良好,家长的功劳是巨大的!从他的涂鸦画中看出他的自我 相对独立是从9月份开始的。

        2.健康

        这是他相对较弱的方面,生病较多。还有一点就是有点胆小。  这些表明他的生命感需要滋养了:最主要的对策是 多去大自然玩耍、生活节奏要稳定、成年男性多丰富拓展他的情感。

        3.情感

        这半年他的情感发展较快:较之前更开朗了、活跃了,笑口常开,几乎没有很糟糕的负面情绪。在他的涂鸦画中也越来越多的出现了色彩体验(情感的代言)。得益于他的情感的健康发展,所以他的交往能力也是同步提高的。

      4.想像力

        这半年他的想像力发展较快,通过蜂蜡塑型作品和积木的作品可以看出来。蜂蜡塑型的动物造型虽然简单,但明了、形象!积木作品也常常有 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

      5.记忆力

      发展进度一般。在 手指谣、歌谣、吟诵诗词、故事复述 方面 表现的记忆力还可以。

      6.语言

        很少用长句子表达,也很少用语言来博得老师或其他小朋友的注意或认同。

        尽管如此,他的语言也有明显的发展:语言表达的热情 高涨了!换句话说,就是最近他爱说话了。这得益于他的运动感的发展。

      7. 思维

        发展最慢的是抽象思维。尤其是数学概念和逻辑思维。  建议家长多和孩子玩玩数字游戏、扑克游戏、五子棋 跳棋,还有语言方面的练习:听故事、复述故事。

        最好也能常去户外大自然,这是最能滋养思维的途径了。

      8.身体智能

      发展不平衡,身体基本智能(走跑攀)特别好;身体艺术表现力一般(手指谣、手工、舞蹈创作、画画、圆圈游戏);做事的能力(工作)有待提高,尤其在做园务  家务方面,意识很欠缺。

      9. “听”的能力

        对于男孩子来说,他的听的能力还可以。也需要继续加强平衡感的滋养:编织手工、滚轮胎、攀爬…少看屏幕少做汽车。

      10.自我意识的入驻

      通过涂鸦画 可以看到,这半年他的生命体发展较好,自我意识入驻较顺畅:与母亲的分离、自我意识强化、情感的体验、神经系统的发育都表现出来了。希望家长继续保持他的生活节奏的稳定。

                  2017.12.30

        2017下半年幼儿发展之6 轩轩

    1.社会交往

    最近一个月发展迅速:和家长的分离 越来越好(这是交往能力发展的基础);进入交往的敏感期,开始和固定的小朋友亲密的交往(xixi  高兴),甚至能为好朋友 “抱打不平”。和老师的相处也很和谐,不亲不疏,比较中性。

    2.健康

    健康状况较好。虽然身体较瘦,但是体格尚可,身体和谐度高。思维较清醒。情绪很稳定,没有大起大落的情感表现。生命体发展顺利,涂鸦画既有色彩体验也有灵性标志图出现。吃饭睡觉习惯良好。

      3.情感

        发展较快。越来越开朗起来,所以交往朋友也顺利了。之前稍微有些 胆小忧郁的表现,最近也渐渐放开 、开朗了。

      4.想像力

      最近一个月开始较快发展。涂鸦画、玩耍中的身体塑型、积木作品、整理收拾积木 都表现出越来越好的想像力,蜂蜡塑型也有大的进步。

    5.记忆力

      很好。诗词吟诵、故事、手指谣歌谣、圆圈 都表现出了很好的记忆力。

    6.语言

        最大的发展是使用语言的勇气越来越大了,之前不太爱说,声音较低,最近有说有笑 ,声音有所提高。

    7.思维

      发展较全面。形象思维正在慢慢展开:涂鸦画、垒 收拾积木时的造型、蜂蜡、玩耍时的身体塑型、水彩画 越来越有想象力。抽象思维较好,尤其数学思维和空间思维挺好的。

    8.身体智能

      发展很好!其中:身体基本智能 发展挺好,尤其是跑步,既有耐力还有速度,平时很喜欢跑步。身体艺术表现力 方面也有较好的表现,树叶手工、画画、身体塑形、圆圈都较好。做事的能力(工作)挺好,既有积极的态度,又有良好的结果。

    9.“听”的能力

      较好。主课、圆圈、加餐前手指谣、古诗词吟诵、工作安排时都能表现出较好的听的能力和态度!

    10.自我意识的入驻

      入驻情况较好。当前的涂鸦画画和摆积木都能看到“与年龄相匹配的灵性标志图”,说明她的自我意识正在“按部就班”地入驻。

            2018.1.1

     

   

    2017下半年幼儿发展之7    三宝

      1.社会交往

      这半年有了“转折性”的发展:之前 更多的时间是自己“独玩”,以及发生冲突后 忍气吞声,这两个月更多时间是和小朋友们一起玩,有了固定的好朋友,而且成了“正义的化身”~会义不容辞的“仗义执言”或“挺身而出”;交往中表现出小孩子少有的冷静、平淡、不亲不疏、遇到强势绝不退缩!

      2.健康

      身心比较健康。身高体重 吃饭 心态 情绪 交往都比较好,唯一一点就是 午睡入睡有点难。这是生命感失调的表现,对于他 可能的原因:延迟分离、溺爱、认知过多。

    3.情感

        最近一段时间有了 些许的变化,虽然不明显,但是已经出现了趋势:由之前的独处中的低沉 平淡--->当前的 广交朋友中的 积极 活跃。 从涂鸦画中可以看出他的情感正在丰富起来:开始出现大面积的色彩体验。

    4.想像力

      这半年他的想像力有了巨大的发展。蜂蜡塑型、垒积木都表现出了较强的想像力!最近的涂鸦画也显现了正在绽放的想像力:画完后总会给我讲一些画中的“故事”,虽然我有些看不懂

    5.记忆力

      继续以往较好的记忆力。总会给我讲一些家庭中的往事(甚至两年前的事情)、还有一些童话故事。

    6.语言

      有了长足的发展。说话比以前更流利了,还总能说些“幽默话”:“地主就是当官的”、“李老师不是小偷,是打扫卫生的”……还能很正确的用“绘本”中原有的书面规范词来复述故事。

      我有一点担心:觉得他的生命感失调(入睡难)可能和他认知过多有关系。家长最好多让他动手动脚做事情,少些语言对话、语言记忆。

        7.思维

        思维发展较全面。形象思维(蜂蜡塑型/积木图形/水彩画色彩体验)还可以;抽象思维(数学/诗词背诵/故事记忆)也不错。

      8.身体智能

      发展不平衡。其中,基本智能中走跑可以,攀 较慢;身体艺术表现力(手工/身体塑型/画画)都欠缺;做事的能力(工作)很好:态度严谨,有始有终。

      9.“听”的能力

      发展较好。能及时听取老师的口令去完成事情。上课时能自觉的去“听”。

    10.自我意识的入驻

        发展较好。 自由涂鸦画中的灵性标志图很多、也符合年龄进度。这主要得益于生活节奏的稳定!

                              2018.1.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