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记住我,我曾如此真切地存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久不曾在看完一场电影后,心里涌动着这么多想说的话,不吐不快。

《寻梦环游记》,一部卡通动画片,多数海报上对它的宣传语是“温暖”。

是的,它传递的情感基调的确很温暖,而且是基于“家庭和爱”这个主旋律的厚重的温暖。但,在呈现这一份温暖之前,它还带着我们一起走过激情、迷茫、冲突和失落,是一一品尝过激情、迷茫、冲突和失落之后重新回归的温暖,因此尤为厚重而踏实。

这个过程,有些像完形心理学的“完形”过程——如果不去完整经历那些激情、迷茫、冲突和失落,那些所谓“家是有爱的,家人是温暖的”诸如此类的论调,仅仅只是他人告知的经验而已,当事人很难内化为自己真实的体验。

嗯,扯远了些。回到电影,回到我在观影过程涌动的那些真实情感,我想说说梦想和激情、真实与平凡这几个关键词。

梦想和激情——追寻“我是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梦想。很多人或许已经淡忘或者刻意屏蔽这个词,因为,要追寻梦想,首先需要追寻“我是谁”这个千古难解的问题的答案。这并不容易。

而影片一开始,主人公米格尔,一个12岁的男孩,便以一种冲突的姿态,在各种鲜活的生活场景里,强烈地展现他内在炙热的梦想——成为音乐家,与此同时,也开始了他追问“我是谁”的旅程。

我是谁?米格尔热切地感受到他和其他家人的不同——从曾曾祖母开始,他的家族就世代以制鞋为生,并且绝不可触碰音乐,因为音乐曾经拆散这一家人,音乐是家族的诅咒——但是,他身体里每一个细胞都在告诉他,召唤他,音乐是他的生命力,他要成为音乐家。

现实的压制越强烈,内在的渴望就越炙热。这就是真正的梦想。而梦想必然伴随激情。哪怕只是一个12岁的男孩,因为梦想,也拥有了“把握一切机会”登上舞台的勇气。于是,他开启了一段走进亡灵世界的奇幻之旅。

在这趟奇幻之旅中,米格尔第一次登上人头攒动的舞台,甚至在歌神的万人聚会里,自由而动情地歌唱。当他的冒险获得欢呼和掌声,我在荧屏前,也热泪盈眶。

这是影片中第一个触动我的场景。我知道,这是米格尔的梦想触碰了我的梦想。

一直以来,我也总能感受到内在有一个声音的指引,告诉我前方某个地方,是我想要去往的理想之地。这个地方,模糊又清晰,微妙而生动,总能最大化地触发我的热情。

我知道,这个声音,和表达,和文字有关,就像此刻,在突然醒来的清晨,我抑制不住激情,打开简书记录。我,渴望成为一个真实而自由的写作者。

真实与平凡——回答“我是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太过炙热的梦想和激情,总是要受到一些现实的打击的。

在追寻“我是谁”的旅程中,米格尔先是兴奋地“发现”自己是歌神德拉克鲁普的曾曾孙子,因此全力逃开其他不支持他走音乐道路的家人,奋力投靠歌神,却很快从天堂跌入地狱,无意间识破歌神的惊天谎言——不仅他的许多成名曲盗自当年的搭档,一个落魄乐手埃克托,而且,还极可能是谋杀埃克托的凶手!

在被歌神无情地扔进深穴里时,米格尔迷茫和失落到了极点。这时,命运向他揭开了“我是谁”真正的答案——其实,真诚而才华横溢的埃克托才是他真正的曾曾祖父,他身上流淌的音乐细胞与敏感,源头原来在这里,原来,一切并不虚幻,他的梦想和激情依然扎扎实实地存在。

更令米格尔,也让荧屏前的我动容的是,埃克托并不像家人误解的那样,为了追寻梦想背弃家人,冷漠无情。事实是,他已经收拾行囊准备回家,却在回家前遭到黑手不幸身亡。而那些被歌神盗走流传甚广的流行曲,很大一部分,是他作为一名父亲,写给他的女儿coco的。

“请记住我吧,虽然我要说再见了,记住我,希望你别哭泣,就算我远行,我也将你放心里,每个分开的夜晚,我都要唱一首秘密给你……”影片的主题曲《请记住我》,婉转而真切地传递了埃克托对女儿以及家人的不舍和真情,而这也成了他和女儿之间连接的密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米格尔在他的曾奶奶也就是coco面前再次唱起这首旋律动人的歌曲时,垂垂老矣的曾奶奶一改不省人事的状态,和他一起哼起这首歌,她记起她心心念念的父亲,她记得父亲的爱,她记得一切。

于是,在爱消失之前,亡灵世界里的埃克托也免于因为被遗忘而“终极死亡”的结局,当coco也来到亡灵世界,埃克托和妻子以及女儿又成了幸福的一家三口。

谁能料到呢,那个定下百年家规,不让后人触碰音乐的曾曾奶奶,也就是埃克托的妻子,其实也曾有音乐的梦想,她唱起歌的样子那么美,那正是她与埃克托一生挚爱的基石。

只是,面对梦想,她和埃克托做了不同的选择。然而,选择本身并没有对与错。只是选择而已。因此,穿越百年,他们的爱在亡灵世界复活。

而对于米格尔,曾经对他而言艰难的选择——忠于家庭或者忠于梦想,也不再需要选择,他得到了家人真诚的祝福。

一切只因为爱。因为爱,米格尔也不再迷茫于自己的存在,那个成为音乐家的梦想也不再那么重要——更重要的是,借由音乐之路,感知生命的美。因此,舞台有多大,也不再重要,哪怕只是在家人面前歌唱,有流动和连接,便足矣。

影片的最后,米格尔在家中庭院天井旁欢快歌唱的场景深深打动了我。

正如埃克托所说,《请记住我》,不是写给世界的,而是写给他的女儿的。

这样的歌曲,正因为面对一个人一段情的专注和纯粹,反而获得了整个世界的欢呼。

在真实和平凡里,梦想和激情反而有最大的张力。

这是影片对我最深的触动。

于我,也是。

当我在两个小时里,凭借满腔激情写出这篇2000字的观影感受,就算读者只有寥寥数个,那又如何?

那也是属于我的流动。那也是我最绚丽的舞台。

请记住我,我曾如此真切地存在。

我爱的和爱我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