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环游记》——请记住我

所谓“邂逅”,离不开心灵的激荡,比如从一件华服中获得美感与欣赏,不亚于斩获大奖的惊喜;从一道美味里收获美妙与愉悦,不亚于恋爱的甜蜜;从一次旅行中感受自由与陶醉,不亚于结交新知的欢畅......

一切不如刚刚好,当“你”需要时,它出现了,良辰美景,不过如此;天时地利人和,不会虚设。

在一种极其低迷的状态,邂逅了《寻梦环游记》,不是因为网上评分(其实我一向喜欢反着来),而是身在迷局,难以解脱,就机缘凑巧买了电影票,坐在了黑漆漆的电影院,与其说是看电影,不如说是杀杀时间——悲伤那么大,时间那么多。

可是一看电影,就被吸引了——剧前用一种翻页讲童话的方式,介绍小男孩米格家族的根源,一对热爱音乐的夫妇在生了小女儿可可后,产生了分歧,男人不愿意被平庸沉闷的生活束缚,希望继续之前的音乐生活,追寻自己的梦,而女人伊梅尔达被母性环绕,想要过稳定的生活,抚养好孩子——两性大战拉开帷幕。

最终男人离家出走,杳无音信,再也没有回过家。而伊梅尔达由此负气,一生不碰音乐,改为做鞋养家糊口,最终撑起了整个家,并繁衍了后代,但是家族忌讳就是:所有人不准碰音乐。以至于供奉在灵堂上的照片,属于爸爸的一部分被剪掉,只有母亲抱着女儿。

这真是一个千古难题,两性思维和原始使命就不同,即使在文明社会的包裹下,深入我们骨髓的价值观依旧蠢蠢欲动。

诗意远方和眼前苟且,到底选哪一个,其实不止是两性难题,也是每个人的两难吧,如果是我,我很“贪心”,既要诗意和远方,也要面包和咖啡,如果这交易是很努力,那么......成交。

接下来的剧情有点老套,所谓物极必反,越是不让玩音乐,第五代孙子米格偏偏热爱音乐,并不惜与家人反抗,怀着对墨西哥传奇音乐家德拉克鲁兹的狂热喜爱,以及对他的格言“把握机会”的信奉,他偷偷溜进了德拉克鲁兹的墓地,准备盗走他的吉他,参加亡灵节的才艺表演。

此刻,剧情反转,俗套中展现小清新,没想到,米格却因此而闯入死者的世界,听到墓地响动的守夜人进来看不见米格,米格逃过他们,却发现自己的身体穿过了父母和亲人,以及墓地里纪念亲人的所有人,他开始恐慌,这时候更诡异的一幕出现了,迎面走来的每一个人都是骷髅头,虽然他们保留着在世者的装扮——只不过增加了阴森的感觉罢了。

这一情节很像《千与千寻》中,千寻的父母因为贪吃变成猪,而千寻误入另一个世界,让人觉得奇异又新鲜。于是小男孩米格就以活人的身份在死人世界里穿梭。

这里没有棺木,没有肮脏,没有阴暗,一切都如活人世界般正常运行,除了他们的身份是死人,真的是行尸走肉,而且身体可以360度无死角地拆卸和安装,等观众适应这些后,反而会为导演的奇思妙想而惊叹。

他们甚至还很现代化,需要刷卡和身份识别,只有自己的照片被家人供奉在灵堂之上,死人才可以在一年一度的亡灵节越过花瓣桥去看望亲人;只有当生前的活人记住他们时,他们才能在这个世界存在,否则就会“终极死亡”,没有人知道他们飘向哪里。

剧中有个老人就这样消失了,因为活人世界再也没人记住他,他就化作一缕烟,无影无踪,而生前他请埃克托演唱了一首曲子,歌词大意是追求一位美丽的少女,“当我没有这么丑时,是否可以追求你。”虽然当天电影院人不多,可是仍旧感到观众席的伤感。被人忘却,比死亡更可怕。

而歌神德拉克鲁兹之所以如此出名,迷人而有个性,是因为他生前创作了很多家喻户晓的歌曲,甚至涉足影视界,亲自参演电影 ,不用替身,表现出了类似于菲茨杰拉德对于名利的欲望以及海明威的硬汉特质,因此备受推崇。

他的成名曲有一首就是《请记住我》,“虽然我要去远方,请记住我.......当听见吉他的悲伤,这是我和你在一起唯一的凭据。”

“记住”,是一件多么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情,被人记住,甚至永恒地记住,将是多么浪漫而美好的一件事情,所以各类言情剧里,那么多爱而不得的二号角色,都希望以死护一号角色周全,博得他/她永恒的记忆,这其实代表着人类的一种需求,希望被人记住。

可是记住分为爱和恨,有人记住你,是源于爱,有人记住你,却是因为恨。那么到底以哪一个为依据呢,还是爱和恨的记住都算数,这部电影没有给出答案。

“人过留名,雁过留声”,每个人生命留下的辙迹都是会与他人交汇的,也都有一双眼睛在看着,有一段记忆在保存着,希望大家如同鸟儿爱惜羽毛一般爱惜自己的名誉。

它是最好的名片,在这么高效运转快节奏的社会,人和人的接触频繁而快速,也许我们的一念之差,就是别人的天堂和地狱,留下的记忆也就是永久的,我们无法得知他人的生活全貌,其实是凭借主观的、碎片式、模糊的记忆行事。

反推过来,记忆没有那么可靠,不要刻舟求剑,在脑海中刻下这深刻的一刀,留下痛苦的执念,而不管生命之舟已经远去;也不要在脑海中镶嵌太多的幸福珍珠,沉溺于彼时的欢喜无法自拔,而无视人生的航船已进入新的航程。我们唯一可以把握的只是当下。

电影中非常搞笑的一点就是死人世界里,它们保留有生前的回忆,因此大家互相调侃各自死亡的原因,即使是伟大传奇如歌神德拉克鲁兹,他竟然是被一口掉下来的大钟砸死的;而米格结识的一位流浪音乐家埃克托,却是被过期的烤香肠毒死的。这告诉我们,生命,充满了意外,在它面前,一视同仁。

曾经看过一篇帖子,未来世界,科学家发明了可以让人长生不老的技术,并且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尽管那时候地球也没剩下多少人了)。这项技术确实是真实有效的,可是获得了“长生不老”体质的那些人最终还是纷纷死去了。

为什么这些人都死了呢?其实并没阴谋论,他们都死于意外。

有人在开车上班的路上发生车祸,被撞死了;有人家里煤气漏气,被毒死了;有人出外旅行,飞机出了事故死了。小说里活得最长的那个人,最终被从天而降的陨石给砸死了。也许在20年里,被陨石砸死的可能比较小,可是在一万年、十万年,乃至一亿年里呢,一切不可能都会成为可能。

它想表达的意思是:当你活得足够长时间以后,再小概率的事情都会发生在你身上。如果这恰巧是一件坏事,那么你就完蛋了。

未来甚至下一秒,我们都没有主动权,我们唯一可掌控的只是当下。所以没有必要患得患失,焦躁迷茫,踏实地走好当下,才是迎接未来最好的态度。

米格家族祖先因为怨恨音乐,两耳不闻音乐事,但是好在他们一直繁衍生息,等到第五代孙子米格终于发现了惊天大秘密,他原来一直崇拜的神奇音乐家德拉克鲁兹是自己的祖先。他因此更狂热地想要见到德拉克鲁兹,并且得到他的祝福(米格只有接受家人的祝福,才能顺利回到活人世界)。

因为在这个满世界骷髅的死人世界,他遇见了供奉在灵堂上的所有家人,虽然他没见过,但是却能根据照片认出他们。

看到这里,不由感叹墨西哥人的祖先概念非常强烈,他们隆重地举办亡灵节,非常重视与死去的亲人的连接,这种文化体现在我们的“清明”里,可是随着现代社会压力和节奏加快,一度没落乃至消失。

如同自己的奶奶,高祖奶奶伊梅尔达强烈反对米格触碰音乐,因此在祝福他时,加了条件,回去后不能玩音乐。米格自然不愿意,并极力逃离这群骷髅家人的追赶,独自踏上寻找歌神之路。

在这个过程中,他遇见了流浪歌手埃克托,两者达成共识,米格帮埃克托把照片供奉在灵堂,这样他就可以在亡灵节看望自己的女儿,而埃克托帮米格找到歌神。

就这样,两人踏上旅程,米格终于赢得才艺大赛,获得见歌神的资格,并且被歌神光环吸引,功成名就的歌神即使在死后,也拥有所有人的崇拜。可是剧情反转,一个惊天大秘密泄露出来,在歌神主演的电影里,埃克托回忆起自己死前的场景:

他和歌神原本是一个音乐组合,但是自己由于想念女儿而中途退团,临走的前一晚,歌神非常愤怒,但是随后又煽情地递给他一杯酒。一切都是那么巧合,埃克托终于知道了自己死亡的秘密,不是香肠有毒,而是美酒有毒,不仅如此,歌神还盗走了埃克托的音乐手稿,并且凭借这些名声大噪,成为神话。

歌神大怒,命人带走埃克托,同时对于在场的自己的后代米格也毫不手软,一把将他推下深渊,因为他的人生格言是抓住机会,哪怕不择手段。

米格因此而挫败,他没想到自己崇拜已久的偶像,歌神的背后竟如比卑劣和龌蹉。在这个时候,埃克托也被扔到深渊,他们再次重逢。

剧情再次反转,米格终于看到埃克托女儿的照片,她正是自己的曾奶奶可可的模样,原来,米格和埃克托才是真正的亲属。当年埃克托离家出走,中途因为思念女儿,决心返回,没想到被歌神毒害,从此与家人阴阳两隔,并且死后还见不了女儿一面。

曾祖奶奶已经陷入老年痴呆,只会一遍遍地呓语:“爸爸,爸爸......”如果她最后的记忆模糊,那么埃克托就会化成一道烟,终极死亡。可悲的埃克托,他想要的梦想没有实现,还连累了自己的家人,世人只记歌神,不知有他,真正记得住他的,却是自己的女儿可可。

看到这里,泪点已现,江湖凶险,家人为先,原来所有的一切都是过眼云烟,唯有家人的陪伴真实而可靠,且行且珍惜。

故事的最后,罪恶得到惩罚,善良终得彰显。歌神在死人世界名誉大损,又被一口大钟砸死;埃克托在活人世界获得荣誉,死人世界里与自己的妻子伊梅尔达重逢,并且见到了女儿可可。

米格最终获得了家人的祝福,这一次没有任何条件,最开始伊梅尔达希望他不要碰音乐,后来又是希望他把埃克托的照片供奉在灵前,而最后没有任何条件——最后的祝福终于成功。

这也给了我们一个启示,很多父母孕育孩子,最初的最初,只是源于爱,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希望他说话早一些,走路早一些,上学机灵一些,聪明一点,成绩再好一点,才艺多一点......一点点地累加,最后把当初的爱磨灭消耗完。

不仅仅是对待孩子,对待婚姻,工作以及梦想都是如此,我们行的越远,越容易忘记出发的目的,不停地给自己加砝码,哪怕加到生命难以承受之重,依旧乐此不疲。“初心易得,初心难守。”其实,“不忘初心”,才是幸福的源泉。

这部电影编造了一个温馨的童话,它重在亲情,如果能和自己的亲人重逢,死亡也没那么可怕,比如曾祖奶奶可可寿终正寝,顺其自然的死亡,遇见了自己想念一生的爸爸;比如歌神遇见米格后非常喜欢,调侃道:“真希望你快点死亡,你明白我的意思,这样我们就能在这个世界见面。”

满屏幕骷髅头乱跑,却毫无违和感,围绕着死亡的话题,却不惹人反感,这部影片的确有过人之处。从这部电影中,我明白了对先人的尊重,记住他们,虽然他们已经死亡,这叫做感恩;也明白了注意自己的言行,它会成为他人的记忆,这叫做珍惜;同时懂得了“不忘初心”,清醒而宁静地活在当下,这叫做自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