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执行力能让我们摆脱低效勤奋

有效的执行

现在,很多人有一个通病——执行力无能,面对大小庞杂的事情,有时候我们不知所措,焦虑不已,当我们向大咖咨询怎么解决这种问题时,他们往往点出我们执行力不足,他们告诉我们:如果我们想做什么事,不要想的太多,直接去做就好。

前几天在得到听李笑来的现场直播,他通过现场弹吉他给我们示范执行力的力量。他说执行力就是直接去做,并且不断地去做,不要因为一件事情做不好就不做了,只要不断的去做,总会有所提升。

尽管他给我们示范了执行力的威力,却没有告诉我们怎样做一件事情,能让我们摆脱低效的勤奋状态,让我们快速成长。

最近在拜读采铜的《精进:如何成为很厉害的人》,他在书中很详细的讲述了怎么样在做事中获得智慧,从而让我们得到快速的成长。

一、即刻行动,把必须做的事情做完。他一些小而又必须做的事情,就即刻行动起来不要拖延。因为这件事早晚都得做,如果拖延,它就会占用我们的大脑存储,时间越久堆积的事情越多,就会让我们变得焦虑不安,即刻行动能够清空我们的大脑空间减少我们的焦虑。

二、重要的事情从哪里做起?

相对于一些重要的事情,从哪里开始怎样做一件事情呢?对于重要的事情要先解决问题的核心。当然,在处理核心问题时要处于一个无人打扰,无间断的工作状态。这个核心就是做好思维框架和逻辑架构。如果这些做完了,再有其他事情打扰,也就不怕。因为核心区域已经做好,其它的只是一些细节的填充和补充,这不影响工作的核心质量问题。

三、怎样做才能节省时间?

那么如何做才能节省时间,让事情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呢?

采桐讲采用电脑的图层工作法(我觉得像是数学中合并同类项法)。比如要写一篇文章,中间需要加图片,那就先把所有的文字工作处理完(在需要加图片的地方标注一下,并做好注解),文字工作完成后再统一添加图片,这样做就节省了因文字与图片不同种类工作之间转换对时间的暗消耗。

同样的,如果是多项工作和项目同时进行时,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可以统一将文字工作做完,再统一添加图片,最后统一做PPT。这样节省了由于不同性质工作之间转换时暗时间的消耗,加快我们完成工作的速度,同时也能保证我们的工作品质。

四、对工作进行反思

做完一件事情后,要及时进行反思,才能让我们从做事中快速成长起来。反思是获得智慧的重要手段。那么我们如何进行反思呢?

采铜在《精进》中讲反思要考虑一以几个方面:

1、信息:

做这件事情时,我利用了哪些信息?其中哪些信息是关键的,这些信息是从哪些渠道中得来的,哪些渠道是被证明有价值的。并注意记录可信渠道,这样对我们以后获取可靠信息有很大的帮助。

我可能遗漏了那些信息?这些信息可以通过什么可靠渠道得到。

2、预期:

做事之前是否对事情的过程和结果形成了正确的预期。我为何会有这样的预期?造成预期和事实之间偏差的原因是什么?

我的预期促进还是阻碍了事情的进程,今后应该怎样管理自己的预期。

3、结果:

怎样描述这件事情的结果?怎样评价这件事的结果?

在描述和评价这件事的结果时,我用了哪些指标?这些指标是否需要改进?结果需要哪些改进?如何改进?

4、进度:

事件的进度合适吗?是太快了还是太慢了,是什么因素导致了这样的结果?

当进度出现问题时使用了哪些手段进行干预?效果如何?为什么效果理想或者不理想。

5、工具

在完成这个事情的过程中,我使用了哪些工具?

哪些工具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哪些工具起到了阻碍作用?如何改进现有的工具是其发挥更好的功效?

6、情绪

在做事的过程中,我的情绪状态是什么样的?是否出现过情绪失控的情况?是什么引发的?

我是否有意识的调整自己的情绪?在这期间使用了什么方法?是否需要改进。

7、阻碍

在做事的过程中,我遇到了哪些阻碍?其中最重大的阻碍是什么?我是如何应对这些阻碍的?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

这些阻碍中,哪些会长期存在,我需要通过什么持续的努力,来减少这些阻碍?

8、优势

在做事的过程中,我发挥了什么样的优势?是否有什么优势还没有利用和发挥。

在做事的过程中,我的主要收获有哪些?我的哪些知识和能力得到了提升,我可以像做同类事情的其他人学习什么?他们有哪些优势是我不具备的?

9、缺憾

在做事的过程中,我的遗憾有哪些?最大的遗憾是什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个遗憾?

在做事的过程中,我暴露了哪些缺点?其中哪些缺点是必须且迫切需要改正的?

关于这件事,别人对我有什么批评和评价?他们的批评有哪些可取之处?

10、意义

这件事对我来说最大的意义是什么?对我的短期生活和长期生活分别有什么影响?这件事对周围人、对社会、对整个世界和地球的意义分别是什么?我发现了,哪些意想不到的意义。

反思注意事项:

1、保证及时性

你在做完一件事情之后,几分钟内就开始反思,这个时候记忆中保存了大量事件相关的细节,你记忆中的遗忘和扭曲是最少的。这个时候反思,就会忠于事情的原貌。当然最好是能把反思的主要结论写在纸上,以便查阅。

2、梳理反应链

一件事情是如何开始、如何发展、如何转折、如何结束的,他背后的动因、阻力以及关键节点是什么?这些相关的因素又是如何串联起一条完整的反应链的。

梳理反应链,有助于我们理解事件以及事件背后的运行机制,在今后同类的事件中,我们可以更好地掌控事件发展的过程。

3、关注意外事件

关注意外事件就是打开我们认知局限性的方法。在反思时,我应该刻意保持对意外现象的敏感,克服原有的思维惰性,通过理解意外事件来拓展认知和行动的边界。

明白如何执行做一件事更有助于我们成长后,我开始学着对所做的每件事进行反思,哪怕是紧紧对事情反思一分钟,也让我明显得感觉到了自己对所做事情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