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教班作业:个人梳理与总结

东方九型的学习经历和收获

在高手如云、精英荟萃的律师群体里,我该如何求生存、谋发展?我个人的优势和天赋是什么?这是我在六年前执业之初,就一直冥思苦想、焦虑难眠的核心课题。

内心极度的迷茫、困惑,在书本里没有现成的答案、身边没有可以引导人生的大师,跌跌撞撞我开启了东方九型的内在成长之旅。这一走就是五年。在一路探索的旅程里,看见我的优势天赋——自己在演讲、形象、情感支持方面的内在热情和天赋;也深入自己的内在黑暗面——看见自己一直在浅层运作,逃避面对内在失败、无能的黑暗。

在今年的年会总结中,我清晰地看见自己执业几年,因为害怕犯错、未在专业上深耕细作导致自己仍处在生死的边缘挣扎,这就是我无可逃避的黑暗旅程,我的又一个震惊点到来。

在大大小小的黑暗旅程里,在经历了内在的黑暗痛苦中,我终于在迷雾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整合法律、心理、形象于一体,创建“魅力女性三环成长模式”,以支持女性成长,自我实现!

对自己人格模式的自我剖析

震惊点、卡点、痛点及相互联系

我的自我形象是:我是成功的。围绕这一形象,我从精气神、语言、行动及形象都呈现出一副成功者的姿态。因为要追求成功,因此,凡事让我感觉到自己差劲、无能、失败都事物都能让我一触即发,因为我无法耐受自己差劲的面向。

震惊点:我每一次的震惊点,都和事业有关,在事业上趴下、看不见前方、看不到希望,是我最害怕的,事业上的无力塌陷,要承受长长的失败感,这意味着自己不得不承认自己就是个loser。

卡点:事业上塌陷,之所以一直站不起来,就是因为我只执着于好的感受,只想要成功的感觉,逃避失败的感觉,所以无法在一件事中专注深耕。因为无论选择什么,越往深入,难度越大、挑战也越大,那么犯错、搞不定的挫败感也更容易出现,也因为我逃避挑战、害怕失败,而一直没有站稳事业的脚跟,导致自己一事无成。我越执著于成功,就离真正的成功越远,因为成功本质其实是穿越一次次失败又一次次站起来的勇气。

痛点:失败=死。如果我自己是无价值的、一事无成的,那就是一个人人可踩的垃圾,等同于死亡。

联系:因为只要经验失败,我就痛不欲生,于是就卡在事物的浅层和表面,过着走马观花的浮华人生。但越活在事物的表面,我就越难扎根越难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于是,无立足之地的恐慌,整个人生失败感一轮轮的到来,到达我生命的震惊点,震破所有自我欺骗的假象。

童年经历及终极恐惧

童年经历:爸爸是9号,我的童年属于爸爸基本隐性不在,记忆中爸爸连句像样的话都没有过,和被人欺负、羞辱也从来都是靠着自己自救,从来没想过爸爸会是我的靠山。

妈妈是3号,属于脾气燥、性格强势、一心想要向赢得外界赞赏的3号女性,妈妈一直羞辱爸爸没用,动不动就和爸爸吵架跑出去,隔个一两年,又突然回家来。

整体来说,我的童年父母关系断裂,养育环境动荡,妈妈会突然就会跑掉又冷不丁地回来。我和弟弟基本在爷爷奶奶的养育下长大。

终级恐惧:害怕无依无靠的死亡

由于童年父母的缺失,我的内心极度缺乏安全感又极度渴望安全感。虽然不相信关系,但一直渴望有人保护我、为我负责,带给我安全感,让我可以无忧无虑地做回小女孩。也正是出于这份内在的寻求保护和安全感的渴望,建立了这样的亲密关系。可以说,婚姻于我,他更像一个能保护和带给我安全感的父亲,而非亲密的爱人。

B.基本生命观点及人格模式的表现

基本生命观点:我认为关系是断裂的、破碎的、分离的,人都是靠不住的,最终都还是要回来靠自己。于是我自懂事开始,一直在积蓄力量,增加自我生存能力,就是为了对抗不确定性带来的死亡恐惧。

人格模式的表现:自我形象——我是成功的。围绕这个这自我形象,我生命的焦点一直是事业,一直是以自强精干的形象向前进攻,从外象着装上,我能很轻易地展现出成功、出色的精英形象。从学习进取上,我也一直将精力和时间放在自我成长上面。以前是知识型学习,现在是自我探索式学习,其实目标都一样,就是一直在思考和行动,在事业上取得一定的社会成就。

为了维护这个成功的自我形象,我拥有快速的学习能力和行动能力,但很难在一件事情上深耕细作,就是防卫因深耕会遇到困难而产生的挫败感。于是我浪费了资质,把自己过成了走马观花、虚有其名的浮华人生。

C.在现实生活中遭遇的震惊点(挫败点)

我所遭遇震惊点都和事业的挫败有关。2011年,因为事业方向不明,又找不到出路,整个人像无头的苍蝇,企图通过关系来拯救自己。2014年,司考刚过,因为方向迷茫进入了教练技术的平台。2016年,因为律师执业之初,身无长物且明显感觉自己虚弱无力,焦虑痛苦而进入了东方九型,想通过寻找自己的天赋和优势来弯道取胜。2022年,因为年会数据评比,看到自己执业多年,仍然挣扎在生死的边缘而再一次戳破了自己的成功谎言。

用伤痛、天赋、使命三角形对自己进行一个全面总结梳理

我的伤痛是感觉到失败、一事无成,于是我就发展出一套成功者形象的自我欺骗道具,以隔离失败感的出现。长期将我的生命力焦点放在:如何成功。比如我会观察成功者的思维逻辑、行事风格、语言表达、形象着装,也因此发展出一套快速的学习和模枋能力。由于长期地注意力焦点在这里,于是我在逻辑层次、演讲、形象着装上拥有较他人更为出色的表现,也就是我自己的天赋。当我自己经历和穿越失败、一事无成的伤痛,自己经历从这个伤痛里站起来、走出来,就有愿力使命感以此来支持和我有一样痛苦的人走出来。因为懂得这个一事无成的黑暗里到底有多苦、多痛,就愿意向同样境遇的人伸出我的手,而支持他人的方式就是善用我的演讲、形象着装的天赋,去影响和引领更多的人疗愈痛苦、走出黑暗。

对生命教练的认识和意愿

对生命教练的认识:生命教练首先是拓宽自己的频道,能同频进入他人的频道,与他站在一起去耐受生命的迷茫、焦虑、痛苦;去支持他勇敢些面对自己的痛苦,无论如何有我在;去启发他除了a的选择,也许还有b、c更多可能性的选择。理解他的无助和退缩,支持他破除卡点中的障碍,相信他在看到更多可能性后,会为自己做出更好的选择。

对生命教练的意愿:行走在世间的每一个生命,一生中不知要经历多少无助、迷茫、痛苦、黑暗的旅程,不同的是:有的人,在黑暗中寻找到无条件的支持,被接住了,慢慢找到了生命中的光;而有的人,只能一个人在幽暗深长的隧道中痛苦挣扎直到被黑暗完全笼罩。而我愿意成为那个接住黑暗,给人以希望和光的存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