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失的煎熬与美好

当返程的列车缓缓启动,路边刚刚熟悉的建筑向后方飞去,我才意识到这是真的要离开了。一个多月的暑假打工生活在一辆飞驰的普快列车上画了一个句号。我是如此的兴奋,自打我开始工作就在盼望着这一天,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了。那种激动是我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我想,如果那时不在火车上,如果我的大叫不会影响到别人,我一定会站起来高呼:我回家了,河南,我回来了!

车一直在加速度地前进,渐渐地我开始不舍了,开始怀念了。我开始希望列车开得慢一点,让我再欣赏一下那路边的风景,让我再回望一下江苏的省会——南京,让我再追忆一下苏州的园林。五十天的打工和旅游生活让我的假期过得非常充实,虽然也有很多不快,但一会儿也就烟消云散了。像这样在苏州的边打工边疯狂的旅游的机会也不多,遗失的煎熬与美好都将化为我脑海里的一片彩色记忆。

宿舍里没有wifi,车间没有空调,机械地重复着那再简单不过的工作,默默地看着眼前钟表的时针跨过零点进入新的一天。宿舍的老员工谈笑风生,我却一个人保持沉默。走在大街上听到的是不同的方言音,举目无亲,连几个朋友也和自己不是一个班别,内心一片冰凉。我仿佛感觉自己被丢进了一个空城,一座梦中的空城。孤独的灵魂在这里游荡,寂静的星空下,一个人越走越寂寞,越走越彷徨。

记得一次下早班,我和刚刚认识的一位同学没事干,就到公司对面的长江花园蹭wifi。顾不得天气的闷热,顾不得站了一天的腿疼,我硬撑着在那里站了两个多小时。来来往往的人们都向我们投来了怪异的目光,还有的直接走上去问我们:“你们站在这里干什么?是要租房吗?是要住宾馆吗?”等等的问题。我们装着一脸亲热的表情回答:“不用,谢谢,我们在这儿等人。”每当说完这句话内心都感到惭愧,但还是无法忍受在宿舍干坐着无事干的煎熬,于是就忍着下完自己要看的电视剧。长沙艺星整形美容医院:www.yestarcs.com

长沙艺星整形美容医院: http://qxgxxq.com

长沙专业美容整形医院:www.ajyestar.com

回到宿舍,室友们还在侃侃而谈,她们说谁家的物料少了,哪家退货了,明天有人结婚该送什么呀?我听了许久许久,很想也加入这个聊天团队,却不知怎么开口。我感觉自己和他们不是一个世界的人,张了张嘴,还是收回想了已久的话,最后无聊地打开日记本,在这里寻找我的知己;轻轻地点开下载好的视频,让自己沉醉在虚构的故事情节里;慢慢地闭上双眼,在梦里寻找回忆。

脚站在工作的岗位上,可我的心早已生长出一双精美的翅膀飞向了窗外,它穿越层层叠叠的大山,飘过汪洋大海,在湛蓝的天空下,飞出爱的自由和美丽。唉!进厂以后我才体会到当机器人的痛苦,不停地重复着那个动作,虽然身体上不累,但精神上却是一种折磨。再听着老员工讲着他们的辛酸史,我不由地为自己当初选择继续学习这个正确的抉择而高兴。虽说历经了高三的魔鬼训练,题海战术,但为了以后能更好的生活也是值得的。这次出来打工以后才真正地体会到:原来,学习是世间最美好的事儿。

在过来过往的人们口中得知,有不少人在这个公司已经呆了五年了,我真的很佩服这样的人,在这样压抑、像监狱一样的工厂里干五年,实在是不容易。且不说工厂里的工资不高,单说每天在这里站十二个小时,天天如此,月月如此,五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过着这样的生活,实在令我不敢想象,这是怎样的一种煎熬呢?

在厂里干活是一种煎熬,在苏州游玩却是一种美好。这个暑假的痛苦已倾吐完毕,脑袋里的记忆细胞将我带到另一个地方去享受美好回忆。

我在儿童时代就听说许许多多关于苏州园林的佳话: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有一种幸福叫“吃在苏州,玩在杭州,死在柳州”。那时候我就对这些地方充满了好奇,今天来了,果然名不虚传。

来到苏州,已是六月月末,只有等到新的一月才能进厂,在工作前的这几天,我们玩了个痛快。

首先,我们去了苏州最大的园林——拙政园。以前,我一直认为苏州园林是苏州最大的园林,来了之后才知道,原来自己是那么的天真。苏州园林并非是一个园林,而是苏州所有园林的总称。据导游介绍,拙政园建于明正德初年,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了,是苏州最大的园林,也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全园以水为中心,山水萦绕,古木蔽日,花园分为东、中、西三部分,建筑精美,各具特色。其中的“兰雪堂”以李白“独立天地间,清风洒兰雪”诗意而名。漫步其中,真有一种站立在天堂的感觉。

去玩儿的那天,天上下着蒙蒙的小雨,我们各自都带着一把伞,在雨中漫步。看,小雨从天空而降,仿佛被什么东西拉成了一条丝线,一头连着大地,一头连着天空,抬头而望朦朦胧胧的天空给拙政园“盖”上了一个帐篷;听,雨点打在荷叶上,乒乒啪啪······给幽静的园林带来了神秘的音乐。撑着雨伞,一个人徘徊在那弯弯曲曲的小路上,边走边听着雨点拍打荷叶的声音,这样悠闲的漫步,使我不得不想起戴望舒的《雨巷》,“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这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即便我并不忧伤。

没有钱专门去找一个导游为自己服务,却跟在别的团队后边,来了解一点点历史文化。“其实苏州所有的园林都差不多,大同小异,园林里必定有竹子、石头、亭子、水流、小桥、荷花······”导游一边走一边给我们讲,“竹子代表这个园林的主人清高,竹子越多,就越清高;石头则象征着主人的富裕程度,与竹子一样,石头越多则越富有;其中他们的客厅也是很讲究的,分为前厅和后厅,前厅房梁的柱子和地下的石砖必须是方的,后厅则是圆的,代表了男尊女卑的思想;更有趣的是,在前厅摆着一个又大又圆的桌子,这张圆桌是由两个半圆组成,如果丈夫在家,则是合家团圆,全家使用一张圆桌,如果丈夫不在家,家人只能使用半张桌子······”导游用风趣的语言讲得有滋有味,我们也都听得入了迷。

“在亭子和客厅的周围,用大量的人字砖铺路,代表了古代人要有志气,做人上人的志向;弯弯曲曲的小路则是分别用两种形状像“钱”和“花”的砖铺成,人经过时往往先踩钱后踩花,代表有钱花,若先踩花后踩钱,代表没钱花······”也许这些寓意在我们现在人看来很奇怪,也很不解,但仔细揣摩也还是耐人寻味的。

转过拙政园,我们的好奇心更强了,兴致也更高了,接着转了留园、狮子林、虎丘、沧浪亭、寒山寺、枫桥,不出导游所说,这些园林的文化风格变化不大,都摆脱不了那些古代建筑常有的风格,但每个园林也都有它的独特之处,都有它独特的美。

自古以来,中国的美学风格分为两种:一种是北方的苍劲悲凉,一种是南方的温润秀雅,而苏州园林则是南方风格的一种缩影。它把这种温润秀雅表现得淋漓尽致,亭台轩榭,回廊楼阁,每一处都让人不禁折服,这真是古人精巧的设计和奇特的想象。

站在园子中央,看“小桥、流水、荷花”,思“清高、文艺、淡雅”,瞬间让我想起了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这些园林,历经风雨的洗涤,还不失容颜,别有一番风味。

游这些园林时,记忆最清的是去寒山寺,一路奔波,经过京杭大运河,穿过枫桥景区,便来到了寒山寺。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走进大门,看到在文化长廊上,满满地挂着《枫桥夜泊》这首诗。来往的人洛泽不绝,整个地方人山人海,从人气上看,不亚于洛阳的龙门石窟、白马寺。看着这些,我不得不想起一个人——张继。那一年,他名落孙山;那一晚,他漂泊城外;那一次,他伤心至极。他独自一人来到这姑苏城外,站在枫桥上,望着城外的寒山寺,写下了这首诗。一首诗,把他当时的心情表现得淋漓尽致。他的失落、孤独、难过、伤心、悲痛没有地方诉说,只有借助一首诗,让自己的灵魂得到安慰。

如今,相隔几百年的历史,我也站在了这座桥上,看着这座具有历史文化气息、诗意浓浓的寒山寺,让我这位高考落榜生想了很多很多。同样是高考的落榜生,他以一首诗流传千古、名垂青史,而我们在干什么呢?——高考落榜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从此沉沦下去。

在苏州,除了园林比较好玩外,还有一些地方值得转一转,那就是古镇和古街区,这些地方的特色不亚于园林,如木渎古镇、七里古镇、平江路历史街区、山塘街等等。我记忆最清的是去木渎古镇。

走进木渎,和别的古镇一样,有古朴的一面,也有人们不愿看到的商业化的一面。它既具有现代社会的一些风格,又留存了久远的古朴风格,沉稳而不浮躁,含蓄而不张扬。走进古镇的一座庭院,我们仿佛走进了唐诗宋词的意境;穿过古镇的幽巷,荡漾在一座座桥洞,我们仿佛是在穿越历史的隧道。在繁荣喧嚣的苏州,惊讶还会留在这如此沉着深蕴的历史遗迹上。

不仅如此,还圆了我的“皇帝梦”,这里有很多拍古装的地方。穿上“皇帝装”,感受其威严与真高;穿上“将军装”,体会其霸气与豪放;穿上“贵妃装”······让我在最起码的一瞬间穿越历史,感受古人的风采。

快乐就在那么一瞬间,这个瞬间会很快消失。既然我们无法留住,那就任它随风飘走吧,只要脑海里留下了一个记忆,我便知足了。 (作者:翟富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雕几块中国的花窗,框起这天人合一的融洽 构一道东方的长廊,连接那历史文化的深邃 是一曲绵延的姑苏咏唱,唱得这样风风...
    林香砌阅读 5,859评论 1 11
  • 雕几块中国的花窗,框起这天人合一的融洽 构一道东方的长廊,连接那历史文化的深邃 是一曲绵延的姑苏咏唱,唱得这样风风...
    姑射阅读 2,175评论 2 4
  • 本文分三部分 一 前言 二 正文: (一)苏州总介绍 (二)20个主要景点介绍 三 攻略结论 本文有点长,建议先收...
    叔崇阅读 41,472评论 76 421
  • 这篇基本就是为自己的安装流程做个记录,避免有些信息回头要用的时候忘了 主要参考官方文档和这篇教程 Install ...
    不务正业的Yuez阅读 886评论 0 0
  • 把握与每一个人的相遇,无论是小孩、老人,初中生或教授,成功或失败的人,可能一次偶然谈话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机遇。 据...
    00_b3fd阅读 3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