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愿意对看不惯的事情“质疑”吗?& 你能接受别人的“质疑”吗?

这里的质疑不是贬义词,实质别人对你的建议。
标题是2个问题,我认为涉及到两种能力。

背景:

今天偶遇一事,有感而发。
项目上的事情,由于需求没有沟通清楚造成返工,工作量多出一倍。

我对PM进行了“质疑”。言语大概说,为什么开始没有讲,没有考虑,客户的深层需求为什么没有反馈给项目组。

这样三个臭皮匠还能顶个诸葛亮,总比你一个人拆分需求好吧,对需求的测试也是测试的一部分,并且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能力① — 勇于提出“质疑”

其实我也可以不说,就像项目组很多人一样。

大家都“不爽”还忍着,默默的做事。下次再遇到这样的事情,依旧默默的忍着,循环往复,项目组貌似都相安无事,实则有问题吗。

首先,这个PM的能力得不到提升,至少没有在这个方面有提示;

其二,项目组成员只是做事情的机器,没有自己任何的想法,很可怕;

其三,项目组效率也高不到哪里去,别人一个需求1天完成,你两天完成还能高到哪里去。项目进度不紧急的时候,好,你可以继续改。如果项目紧急呢,大家不就崩溃了吗。

所以,我是提议大家有问题就说出来的,这个适合在任何问题和矛盾产生的情境中。

当然,好的表达是很重要,但是有时候你就不想好好表达,因为有些人你跟‘他’好好说话‘他’就不会听的。 不过,你好好说话,有可能也不会听。
anyway,先做你自己。

大家都不愿意提建议了,这是一种悲哀。

看似很乖很好用的人比那些对你质疑的人更可怕,这才是埋下隐患的开始。

不知,有多少人懂得?

能力② — 接受并消化别人的“质疑”

我说完后,不知道对这位PM会起什么作用,或许起不到任何作用,还可能引起‘他’的厌烦。

心里或许会想,这个人事太多了,别人都没有意见就她事情多。

或许吧,不过我也可以反驳‘他’:“不要把大家当成你的干活机器,项目组成员都是平等的,职责不同而已,自己的失误造成别人时间的浪费,不承认错误,还狡辩,别人的意见还不听,无药可救!”。

痛快,但我没说,因为我觉得还有救。

是否有救取决于‘他’的造化,认知,悟性,时间,很多因素。

举个栗子。

还没毕业那时候,我在上家公司实习过一段时间的HRBP,遇到一个让我很“头痛”的上司 H。

H对我百般挑剔,严格要求,她对我写的邮件一个错别字都不能容忍,格式,字号,间距,语气,不夸张的说每个字她都会审核一遍,让我改了又改直到她满意了才能发出去。

对我的工作方式,汇报格式均有要求。

H对我的着装也有要求,得体,正式,临天不穿一套衣服;对我的头发和眉毛也不满意,对我背的包也给出建议。

那时候我还没毕业,还没接触社会,老师也不会教这些东西,可想而知我是多么的菜,笨,土,low。

在她每天的“打击”下,可以说我过的一点都不开心,每天回到宿舍就和室友抱怨,那个女上司有多么可恶,大家也都认为她很可恶。

那段几个月的实习,让我知道了我不适合做HR,后面辞职回学校准备毕业,加速我不想做HR的因素应该有H一笔。

离开上家公司后就没有联系过H了,心想,终于摆脱她了。

这种情绪一直持续到我来了现在的这家公司。
我发现我写邮件比较顺畅,写汇报知道要点,能看出别人邮件里面的错误并且有点不适。我慢慢不怪H了,我在H那里学到很多东西,并且保持到今天。

我现在很感谢她,感谢她对一个初出茅庐,什么都不懂的女孩做的一切指点。因为现在可能没有人这么直接、犀利指出你的不足了,更甚至没有人愿意指点你了。

可是那时候我不懂,但是现在我懂了。

所以呢,回来今天的话题,现在你不理解没有关系,总有一天你能理解或者你愿意理解的时候,你自然就成长了。

最后:

我认为上面提到的两种能力都很重要。一个让你做自己,一个让你做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