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译著,献给所有爱过痛过,哭过长夜的人

全新精装本

将近两年的时间,这本译著终于和读者见面了。从2015年3月到现在,它陪我经历了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跳槽、分手、恋爱、辞职、买房以及创业的全过程。

今年算是我的翻译事业全面丰收的一年,也是历尽坎坷。现在我在重感冒中写这篇文章,它的上架是本周最大的安慰,值得写点什么。这本书是我15个月心血的结晶,也许还完全不够好(每再看一遍,总是会有想改的地方),但是它的顺利出版足以令人欣慰。

有读者对我上一本译著《芬妮·希尔:欢场女子回忆录》做出这样的评语,大意是一个曾经放荡的女人最后居然和真爱重温旧梦,这是什么鬼。还以为这本书是批判资本主义的堕落。

那么你看《轻舔丝绒》,会更跌宕起伏。三观很正的人不要看它,你可能会觉得女主角也“不是个好人”,她为了自己的爱情离开了家,甚至抛弃了家人。她被恋人背弃,便离家出走,后来沦落街头自甘堕落,甚至被富婆包养,直到因为和仆人偷情被扫地出门,又去找那个当年在格林街邂逅的姑娘。

而我在翻译这本书的时候却得到了极大的安慰。

陈奕迅有几句歌词,我一直都记得:谁辜负过自己,说不上可惜,谁被命运放逐,身不由己。谁曾找不到心,才愿为幸福卖力,才舍得对着镜子,说我可以。

这本书,献给所有经历过爱与背叛,迷惘过,痛哭过长夜,以及曾经试图自我放逐的人。在你经历过人生的风雨之后,或许会更加理解女主人公的选择。

一如书中弗洛伦斯的那段话,每每读来,总令我热泪盈眶:

“今天的女人做的事情,二十年前在她们的母亲看来就是笑话。她们甚至很快就要有选举权了!如果像我这样的人不去努力,那是因为他们把一切不公和肮脏都当作这个国家的堕落,并且习以为常。但是肮脏的土壤里会长出新的东西——新的工作制度,新的人,新的活法,还有新的爱……”

又是爱。我摸了摸脸颊上迪基那本书留下的疤痕。弗洛伦斯低下头看着孩子,他躺在她的胸口喘着气。

“再过二十年,”她继续说,“想想这个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到时候就是一个新的世纪了。西里尔会长成一个青年,差不多和我现在这么大,嗯,比我小一点。想像一下他会看到什么,他将会做什么事情。”我看了看她,又看了看他。那一刻我好像看到许多年后的她在一个奇异的新世界里,而西里尔已长大成人……

萨拉·沃特斯确实是一位会讲故事的人。以前我读女同题材的作品很少,一开始看简介对《轻舔丝绒》的故事也并不信服,接到翻译邀约的时候我正打算跳槽,并不确定日后有没有足够的时间投入这本厚厚的书。可打开读了第一章就决定翻译它了——作者写得太好。2015年换了新工作以后愈发繁忙,几乎所有的周末和节假日都献给了它,直到因为颈椎病不得不辞职的那个月中旬才交稿。后来我又看了作者另外几本小说《指匠》《灵契》和《守夜》改编的迷你剧,每一部都精彩的让人叫绝。感谢《轻舔丝绒》,让我认识了这位了不起的作者。

一度令我感动的还有世纪文景的编辑老师。以前我以为只有翻译会没日没夜地看稿,后来知道编辑也是。卢老师极其认真负责,我们在校订的过程中进行过多次沟通,她把每一个疑点都一一指出,对注释也进行了多次考证。

每译一本书,都会为人生留下一段不可磨灭的记忆。这便是译者的疼痛与幸福。一本书给我带来的东西,远多于得到的稿费,它更是一种心灵的慰藉。只有去译书,你才可能十遍二十遍地去揣摩一句话的意思。想要读透一本书,就去翻译它。当它印成铅字的时候,你或许会留下它还并不完美的遗憾,但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我们早晚要与自己和解,就像南希最后把玫瑰还给她曾经的挚爱。

南希是如此勇敢,真诚而又纯粹,她总是任由情感主宰自己的命运,因此经历了不寻常的历险。或许最让人难忘的就是她的执拗,即便曾经跌入谷底,即便为主流所不容,仍是一路横冲直撞,用尽最大的努力找到了自己,融入了新的生活。或许正是应了那句老话:是金子,永远都会发光。除了天生的美貌,她最让人着迷或许就是这种任性。

作者安排的结局是戏剧性的,在一次集会上南希和所有旧情人相遇,最后认清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现实生活中许多人曾经的挚爱再也不会有任何音讯,只能任其走失于时间的洪流之中。而我们唯一可以握住的,只有当下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冰心散文 • 早期散文: • 《往事》(一); • 《往事》(二); • 《寄小读者》; • ...
    Xian樊阅读 964评论 0 3
  • 又到了一年一次的“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World Consumer Rights Day) ,但这个与我关系不大...
    朝歌晚舞阅读 144评论 0 0
  • 明天又是中秋节了!我的个天呐!时间是怎样过来的!感觉刚过年没多久,一晃眼又到了中秋节啦!自从到了21世纪时间就越过...
    璜楷阅读 191评论 0 1
  • 阅读这项基本技能,一直觉得自己做的不错,没发现自己的阅读方法给自己拖后腿,自己也习惯于使用同一种方法无差别对待各类...
    有鱼上上签阅读 86评论 0 0
  • 我是个不太会表达感情的人,无论语言还是行为上,越是面对我爱的人,我就越显得拘谨。 当别人表达对我的爱意时,我总是下...
    庚翼阅读 537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