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我也许就是以前的你,也是将来的他?‖记学习手帐一个月的变化

所谓无底深渊下去也是前程万里  。                                              ----木心

我是去年年底才开始写一些记录。因为我个人身体原因觉得生活没有什么希望。但我又不想这样,想有一些改变。于是我就做一些记录,想知道自己每天都干了一点什么。

试着去分析我身上发生了微小的变化的原因。告诉自己,不要想结果,先去记录。最开始是记录饮食,记录每天干的事儿,记录我身体的变化。写一些身体日记,心情日记,育儿日记,锻炼日记。

但这些都是断断续续的,没有每天坚持记录。发现人要脱离碌碌无为好难,能坚持人生理想也好难,甚至是面对每一次的抉择好难,星河滚烫,梦想滚烫。

转折大概是我从吃中药调理身体开始。当时也并没有抱多大希望,想着就这样先吃着,锻炼着。不要想结果,只投入今天的事儿。就这样,大约过了一个半月。我的身体突然就停止了发烧。这给了我很大的惊喜。更加坚定了我,吃下去和锻炼的决心。顺便说一句中医真的很神奇哦。我都想学了。

身体好了,我有了更多的精力,去折腾一些什么事儿。除了我原来就是自学的水彩以外。我开始学习手帐及时间管理并将它们应用到我的生活里。

手帐本

这一坚持,竟然坚持了一个半月,慢慢的手帐也从开始的,非常简单的记录,变成了更多的内容。制作年计划周计划,记录时间,习惯养成记录,心情日记。而我本人也得到了非常大的满足感和幸福感还有成就感。

年计划


周计划

日计划

除了水彩,我关注的最多的就是手帐和怎样阅读了?我现在越来越觉得方法很重要,不能盲目,要学着深入思考,逼自己输出。但前提是你要去做。做个写行动派手帐的人。不能被形式所困。

我曾经写过很多很多的计划,书写得很任真,写完后呢决定将它马上保存下来,认真执行。但是没多久,它又被搁置了。

每次翻开,就想它为什么会被搁置。为什么总也坚持不了呢?为什么不了了之呢?真是恶性循环,好挫败啊。

原因是它不是行之有效的计划,他没有详细的跟踪记录,没有对比结果的分析,更没有不断的复盘不断的优化计划。

打卡表和复盘

于是我的生活发生了一些变化。学到了一些道理。

遇上事情时自己要是无所作为,别人也无能为力。        ----姚木兰的父亲

1.早睡早起。

这个道理最简单,也最难做到。就像免费的东西,没有人会珍惜一样。其实想要改变,路就在脚下。

早睡早起和午睡。他们三个是脱离不开。想早起就必须早睡,早睡可以让你早起。午睡不仅可以补充早起的疲惫,还可以让你一下午有着充沛的精力。同时保证你的健康,我想我的惊喜也许就是这些习惯。

早睡早起午睡可以使你经常在线。在状态。在心情。在健康。

2.每天喝5大碗水。大便要一天一次。

这个怎么说呢?只能说谁坚持谁知道,好处看得见。

3.自学水彩

没人知道自己的未来,但心底都有燃烧的火焰,别用面对别人时的谦卑去掩盖它的灼热,那一团火焰可能无法成为熊熊烈火,但是它永远不会熄灭,说严重点,那团火焰才是真的你。

有些人25岁死了,75岁才埋掉。

                                                  ----来自网络

水彩就是我现在的那团火焰。

我的一些水彩练习

如果可以我想活在水彩里,我现在也是正在这么做。

4.写读书笔记

众然红尘滚滚,只要愿意读书,闭门就是深山,心中处处净土,别让指尖的世界蒙尘,当旭日东升,阳光打在你的身上,勾勒出你看书时的最美侧脸,当夜色已深,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这样的场景清幽雅致,任是寻常亦动人。                        ----李寨主

小王子笔记

这就是我的心声,虽然现在坚持的不多,那是我总觉得没有一个好的读书方法,记录方法。读了总得记住,应用,输出,不是才叫读书有用吗?我还在摸索阶段。

5.整理思绪

虽我没有学过,但时常有速写,练习也有一大堆了,我总想,除了练,不是还得想怎样练,如何练。

因为人的思绪真的很难控制,也很容易就带歪。它时不时闪现出来,干扰你,又很快遗忘,没有办法专注。我们应该学着整理它梳理它掌控它。

将灵感思绪写在便利贴上,随身携带便于记录,定期将它重组,用自己的逻辑找出联系,整理思绪,使碎片化的思路变得有序。

速写一样需要灵感。

我想将这样的方法应用起来。

6.学习写计划并实施记录再复盘再优化计划的循环过程。

这真的是一个需要不断打磨的过程。

那些你觉得有用的,坚持做,重复做,循环下去,未来一定会有所得。

7.写文写教程

巴金说:“我之所以写作不是有才华,而是有感情。”

尼采也有言,一切文学,余最爱血书者。

艺术要有生命力,创造者必须投入真情实感,将自己的品性不自觉流露在作品中,如此才有梵高笔下永不枯萎的向日葵。

写这个想法我有了很多年,没写,总觉得需要去学。

其实俊英子早就已经明白了,人们更愿意看到你的坚持和进步,而不是忘尘莫及。

努力

行动派琦琦也说过:“人不是非要等到非常成功的时候才去分享,而是当我们走到十步的时候,可以告诉在走三步的人我们是如何达到的。”

我现在也才刚刚开始,也许还很稚嫩,但我总想每一次都要有点进步,每次多点认真。

最后用一句话表达我学习手帐的心情“手帐虐我千百遍,我待手帐如初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