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设计的原理

第二章 取得协调的配色

色相一致的配色:会让人同时感到一致与带有一些幻想的印象

由同样色相组合而成的配色,一眼望去便会产生统一感。

经常使用在商品包装或包装纸、形象图像的配色

但是不适用于广告之类的用途

最好取用其他色相的颜色作为强调色,将色调一直的配色当成基地色彩比较合适

明度一致的配色:即使是使用多种颜色也能让整体富有均衡的印象

一旦明度统一,不管使用哪种颜色也不会让某部分看起来特别突出,看起来每种颜色都是均等的。

如果明度完全统一时,文字等要素就会变得难以辨别,所以标题等部分需要花工夫降低它的明度。

想要引起他人注意或使文字容易阅读,将强明度的差异是个不错的方式。

纯度一致的配色:纯度低的配色让人感觉稳重,纯度高的配色让人感觉有精神。

纯度表示色彩的鲜艳程度。纯度对于人的心理有较大的影响力。

纯度越高,越是让人感到刺激;纯度越低,越给人深沉、安宁稳重的印象

最好用相同的纯度,否而不一致性很强烈

色相的搭配方式

在色相环中,以正三角形、正方形、正五边形选择色彩做组合,整体设计便自然呈现协调的状态

三色的配色在色彩间的对比或许有些太强烈,但是这个范例讲纯度和明度都统一了,使得整体的印象富有均衡感

五色的对比不很强烈,即使用纯度高的色彩也能完美地搭配

两色对比,在色相黄互补色相邻的色彩,没有互补色那般强烈的对比,反而表现出带着一些尖锐的感觉,又能维持平衡的效果。

从自然中取得协调的配色

间隔色

色彩与色彩相互冲突的场合,可以在其间插入灰色或同系列的颜色使之协调

色彩彼此的色相和明度都很相近时,所有颜色看起来像是融合在一起,只要在其中加上相同色相但明度较深的颜色就可以解决。

无彩色的应用

将无彩色应用的好,可以使设计整体的配色获得统一。黑白灰

色彩数量与协调

过多的色彩会造成杂乱的印象,应该注意使用的色彩数量

使用的色彩数量越少越能衬托出个别的色彩

渐变色

色彩与色彩相连的时候,渐变色能够带来设计的协调。

第三章 强调设计的配色

对比

放大文字

明度对比

在色彩的对比之中,效果最好的是让明度产生落差而形成的“明度对比”

又以黑色与黄色这组配色组合最为抢眼

照片配文字的时候,照片要么明度高要么明度低,这样文字可以对比出来。

纯度对比

纯度差异大的配色,可以为设计内容添加戏剧性

高纯度色彩可以刺激人类感情

高纯度色彩只限于当做重点色彩

色相对比

由色相对比所形成的对比,将为设计带来强烈的冲击力与华丽感

强调色

只要有少量的强调色,就能串接设计整体的风格

想要让强调色更加亮眼时,只要选择与背景色具有互补色关系的色彩即可

辨识度

与“显眼”同等重要的是——使用“易见”的色彩

让优先级越高的信息拥有越大的明度差

变成黑白的来看

彩色

若希望设计有华丽的感觉,就要运用多种色彩连接组合的配色

用彩色来进行配色时,原则上,背景的颜色要使用白色或黑色等无彩色。白色清爽而明亮,黑色坚硬而紧绷

前进色/后退色

高明度/高纯度的暖色,看起来似乎比实际的尺寸大,并有往前跃出的效果

红色系色彩的前进效果,比其他任何一种色彩都强烈

诱目性

纯度高的暖色系色彩容易映入眼帘,被称为“诱目性”高的配色。多用于广告。

背景使用纯度低的冷色系色彩

要突显某处,请用纯度高的红色或黄色

加上外框线来强调出明度差

节奏与色彩面积

明度/纯度高的色彩,就会有轻快如流行音乐的感觉

明度/纯度低的颜色,则给人沉稳厚重的印象

第四章

赋予特定印象的配色

平静的色彩/强烈的色彩

第五章 配色的实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