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宝阅读】配色高手的养成攻略(下)

上篇发的早,好多小伙伴可能看完上篇忘记还有下篇这回事儿了,记得先看完上篇再来看下篇噢。点击阅读原文,回顾【配色高手的养成攻略(上)】

对比

为了让色彩显著、耀眼,需要运用对比。借助色彩的面积来表现对比。在本图中,相对于大面积的颜色,白色只占了很小的面积,借助这个处理方式拉大差距,使白色跳出来:

相同的色彩,只要在周围用别的颜色加上外框线,即可强调对比,这是商标或图解说明上经常可见的设计手法:

明度对比

在色彩的对比中,效果最好的就是让明度产生落差而形成的“明度对比”。

人的眼睛对于明度的差异相当敏感。有时人们会无法察觉纯度或是色相的微妙变化,然而,对于明度的变化,即使差异非常微小也可以清楚地辨识出来:

黄色与黑色的组合,不仅明度差异极大,在生理上也是一组容易跃入眼帘的配色。因此,大多数国家都将这组配色用于需要引起人们注意的标志上:

与背景色的明度落差低的配色组合,其辨识度和可读性都很低。若希望整体呈现朴素的感觉,如此的配色极为有效,但是这种配色却不适合使用在文字或是标志上:

即使背景的颜色不变,只把文字色彩和背景色拉出明度差,就可以提升辨识度或可读性,特别是在文字的处理上,一定要仔细斟酌明度差:

纯度对比

纯度差异大的配色,可以为设计内容增添戏剧性。

纯度高的色彩,会刺激人们的情感,尤其是红色系的色彩更是如此。想要赋予人们刺激又华丽的印象时,可以大面积地使用高纯度的颜色:

将纯度高的色彩彼此加以组合,就会成为绚丽的设计作品,但整体沉稳的感觉不足,给人庸俗的印象:

纯度对比的重点是,使用高纯度的色彩只限于当做重点色彩。如果将其他色彩的纯度压低,高纯度的部分就会更加明显:

将纯度高的色彩配置在偏离中心的地方时,其他部分也要放置纯度稍高的色彩,如此才易于取得平衡:

色相对比

由色相对比所形成的的对比,将为设计带来强烈的冲击力与华丽感。

色相对比效果则是依据色彩在色相环内的位置而定,位置距离越远的色彩,组合起来的对比效果越强。在此例中,B组合的配色对比效果比A组合更为强烈:

色相环中相对色彩的组合就是“补色”,因为补色关系的配色对比最强烈,所以设计上也会显得华丽而有视觉上的冲击力:

如果使用互为补色关系,又是高纯度的色彩来进行组合,会引起一种名为光晕的现象。如此便使得文字或是图案难以观看,需要特别注意:

即使颜色相同,只要周围的颜色改变,看起来的感觉也会跟着不同。同样是橘色,配置在红色当中看起来就会略带黄色,配置在黄色当中,看起来就会略带红色:

强调色

只有少量的强调色,就能串接设计的整体风格。

在盛放食品时,为了让菜色看起来更加美味而添加的装饰,就是强调色。在思考配色时也相同,只要想着如何才能衬托出重点即可:

无论背景为暗色还是亮色,用纯度低的色彩作为强调色,效果都无法彰显。在这张图上,越偏下方的颜色纯度越高,也越适合用来当做强调色:

使用强调色时,请注意“不要过度使用”,色量越多或是面积越大,作为强调色的效果也就越薄弱:

背景为白色或是接近白的浅色时,用冷色系的色彩作为强调色,比用暖色系的色彩更有效:

辨识度

与“显眼”同等重要的是——使用“易见”的色彩。

要将色彩的辨识度灵活运用在设计上,最重要的是决定信息的优先级。在本例中,重要度的设定次序是从1到4:

像红色与绿色这种互补色彼此组合的情况,第一眼看上去似乎是很显眼的配色,但远望时,就可以知道这种组合没有预料中的引人注目,这是因为这两色的明度没有太大的差别:

转换成黑白色调来思考,就可以知道何种色彩组合的辨识度较高。以下面这张图来说,绿色是明度低的色彩,所以和明度最高的白色加以组合时,辨识度就会向上提升:

在配色中添加明度差,以整理信息的传达顺序。优先级越高的信息,明度差越大。相反,优先级越低的信息,则是要压低其与背景的明度差:

彩色

若希望设计有华丽的感觉,就要运用多种色彩连接组合的配色。

彩色的配色中,无需使用特定的颜色或是强烈的对比,而是使用众多微小的色彩对比,光是如此就可以创造出华丽或强烈的印象:

即使是将数量相同的颜色排列在一起,若是排列出规则性或是将色彩整合,就会成为具有整合效果的沉稳配色,而非起强调作用的配色:

如下图上方使用特定色彩来配色,该色彩的印象就会看起来很明显。若是像下方一样使用色彩,给人的印象就不会偏向某个特定的色彩,而展现出华丽度:

彩色配色时一种让众多色彩互相细密接合的手法。背景色或是间隔的色彩,请使用白色或黑色等无彩色:

前进色/后退色

高明度/高纯度的暖色,看起来似乎比实际的尺寸大,并有往前跃出的效果。

置于冷色系色彩中的暖色系色彩,视觉感会比实际大小更加膨胀。以下面这张图片为例,左边的圆看起来较大,并给人一种超向前方逼近的印象:

在昏暗、纯度低的冷色系色彩上配置明亮且纯度高的暖色系色彩,就会赋予人们一种仿佛正在往这边前进的印象,这就是前进色:

相反,在明亮、纯度高的暖色系中,配置昏暗、纯度底的冷色系色彩,就会有一种像是往另一边后退的感觉,这个则是后退色:

可以明显感觉到正在前进的色彩,是高纯度的红色。若要发挥红色身为前进色的特性,创造出具有冲击力的设计,只要压低背景颜色的纯度就可以了:

诱目性纯度高的暖色系色彩容易映入眼帘,被称为诱目性高的配色。

诱目性高的配色范例,这个色彩组合,经常可以在快餐店或是金融机构、超级市场等地方看到:

由于诱目性高的配色会带给人们强烈的刺激,所以长时间观看会让人感觉到疲劳,可以说是不适合用于内部装潢等设计的配色:

诱目性高的配色使用在必须在短时间内传达信息,留下强烈印象的海报等广告,或是需要引起人们注意的标志时,效果极为显著:

如杂志或书本这种必须长时间观看的物品,就不适合使用诱目性高的配色:

节奏与色彩面积

为了强调设计,在思考如何选择颜色的同时,也必须思考其配置方法。

反复使用相同的色彩或形状,可以让设计作品产生节奏感。相较于不具节奏感的配色,具有节奏感的配色吸引人们目光的效果较好:

即使是相同的色彩,使用的面积不同,印象也会随着改变,称为面积对比。因为色彩的面积越大,看起来颜色越浓厚,越能让人感觉到色彩的冲击力:

高纯度/明度所组合成的配色,其所形成的的节奏也会散发出轻快的感觉。以音乐来说,可以赋予人们宛如流行音乐般的印象:

明度/纯度都低的组合,所能够感受到的节奏是厚重的,以音乐来说,感到的印象就如同古典音乐一般:

平静的彩色/强烈的色彩

左右人类感情的配色,有其各自的准则。

让心情平静的配色,可以从拥有静谧感的大自然中寻找到。大自然中的色彩,纯度几乎都很低,所以,使用纯度低的色彩配色就会带来平静的印象:

让心情跃动的强烈配色,给人盛大正式之日的色彩印象。举办祭奠或是庙会时,会使用各种纯度高的色彩,给人一种非日常生活而激昂的印象:

即使是强烈的色彩,若是以红色系为中心,并且一致降低明度,就会展现出神秘夜晚的景象,另外,想要呈现如此的印象时,重点是至少要加大某一种颜色的面积:

同样是高纯度的配色,将明度调高就会变成白天的感觉,展现通俗而轻盈的印象。这种时候应与上图相反,要将颜色的面积缩小为佳:

自然的色彩/人工的色彩

要以特定的印象进行配色时,必须对那个印象的“风味”加以考虑。

大自然当中,存在着非常多的颜色。应该挑出什么样的色彩来创造“自然”的印象呢,必须去思考与其风味相同的色彩是什么:

从上图的照片中,试着挑出几种颜色来进行配色,漫不经心的挑选颜色,是无法创造出自然的印象感的:

选取自然印象的风味,找到的是大地或木材的颜色。咖啡色的暖色系感觉,给人温暖与安稳、平实的印象,与现代的自然一致:

“都会”印象的配色,是从大楼外墙或是柏油物品中挑出与灰色相近的色感来展现其风味:

季节感的配色

季节感,可以运用带有该季节特征的色彩来表现。

春天的配色范例。春天是最容易从大自然中找到色彩的季节。春日配色的特征是,色彩数量多、明度纯度都高的色彩组合:

秋天的配色范例。秋天是枫叶及收割的季节,所有颜色都染上了黄至红色,特征是色相具有一致性:

夏天的配色范例。夏日里,浅淡的色彩,色调微妙的色彩全都变得不显眼,纯度高、对比鲜明的色彩开始变得清晰夺目:

冬天的配色范例。冬天与夏天相反,是太阳光最微弱的季节,因此,色彩的纯度也变得极低,成为以灰色为中心的配色:

轻色/重色

轻与重的印象,在很大程度上受到色彩的明度、纯度或透明感的影响。

表现轻柔度的配色范例。下图所使用的色彩,明度与纯度方面两者皆高。暖色系的色彩表现出愉快的感觉,冷色系色彩则显得清爽:

表现沉重感的配色范例。所使用的色彩,在明度与纯度方面两者皆低。暖色系的色彩给人铁锈或土块的印象,冷色系的色彩则是给人工业制品的感觉:

展现轻盈感的配色,借助图像加工,处理成透明的样子之后,更加强调其轻薄度。事实上,轻的东西也以透明的物品居多:

轻的配色用暖色系来表现,就会产生可爱的感觉,重的配色用冷色系来表现,则会给人冷硬的印象,此外,配置的位置也会影响轻重的感觉:

绚丽的色彩/朴素的色彩

虽简单统称为绚丽及朴素,但其中仍可细分多种风格。

朋克风绚丽的配色范例。现实社会中无法想象的色彩组合,会给人朋克的印象,在此例中,使用高纯度的黄色、粉红色,还有黑色,这些都是自然界看不到的颜色,大胆的配色是其重点:

这是南国风“绚丽”配色的例子。其配色的重点是,使用存在于自然界的色彩,再将纯度拉到比实际色彩还要高的程度,在此所使用的基本图案,也是取自南国的花朵:

此例是纯度极低的“朴素”配色。将纯度低的颜色使用在和风的图样中,就可以表现出受年轻人喜欢的的朴素风格:

下图为纯度低的朴素配色,但因使用多种以暖色系色彩为中心的颜色,所以在朴素之中,也可以展现出甜美:

童稚的色彩/成熟的色彩

色彩的风格,一般来说也会根据作品受众的年龄层而变化。

婴儿期的配色,是纯度、明度都较高的组合,尤其是会触碰婴儿柔软肌肤的婴儿服,人们不太习惯使用对比过于明显的色彩:

儿童期的配色,大多使用的是明度中等而纯度高的颜色,也就是所谓的原色,虽然最近使用朴素色彩的童装逐渐增加,但是,小孩子的眼睛难以分辨微妙的色差:

成人期的配色,是排除以婴儿或儿童为对象的色彩所拥有的的甜度之后,所使用的色彩组合。纯度和明度的设定都很低,偶尔也会在某个部分使用鲜艳的色彩来当做重点色:

年龄逐渐增加之后,人们也逐渐可以体会原本感受不到的微妙色彩变化,特别是日本人,强烈倾向于喜爱从大自然中获取的纯度低的色彩:

甜美的配色/冷冽的配色

配色的喜好会因为性别以及作品受众的兴趣不同,而有明显的差异。

以往,明度高的粉红或橘色、黄色等暖色系的色彩,经常被拿来当女性风格的配色使用。现在看来则是偏离了现代女性风格,变成古板老气的印象了:

在十几年前,这些色彩仍被拿来当做所谓的男性风格配色,然而现在看来却成了年轻男人难以接受的配色:

甜美可以用明度高的色彩来表现,“甜美”最强的配色,便是这些暖色系色彩的组合,与女性风格配色不同的是,在此将纯度稍微降低了:

就算是使用冷色系的色彩,也可以表现出甜美,即使是男性风格的商品或设计,也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有点节制的甜美,就像下面这种配色:

高级的色彩/低档的色彩

请仔细考虑设计作品的对象,适当地表现高级感与低档感。

这是具有高级感的配色范例。以纯度与明度都低的色彩为基调,一小部分使用色彩鲜艳的强调色,就可以展现出高级感:

以白色为基调时,只要小部分使用纯度低的色彩作为重点色,就可以呈现清爽的高级感:

这是具有低档感的配色范例。使用多种所谓原色的色彩,就可以创造出低档的风格。重点是每一种颜色所占的面积都不能过大:

想用少数色彩创造低档风格时,只要使用白底配红色,或是黄底配红色的色彩组合就可以了,这种配色经常出现在廉价商店的广告或是广告牌上:

以上内容是对《色彩设计的原理》核心内容的整理和提炼,想要更进一步学习,鼓励大家去购买正版纸质书籍,真正收获知识的价值远远大于书籍本身的价格。

本文内容出自《色彩设计的原理》,由本人整理编辑,转载请提前联系告知,否则必究。

点击回顾【大宝】配色高手的养成攻略(上)


关于大宝(我本人):

互联网领域设计师,跨界于广告、创意、工业设计、用户体验等领域,喜欢潮流,本身却很土,定期写文,欢迎提出你感兴趣的设计、艺术、创意等话题,试着做一个书写设计来影响你的人。

欢迎关注,阅读更多原创设计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