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宝】配色高手的养成攻略(上)

配色就像是从一个巨大的黑箱中,伸手探取放在里面的许多色彩。虽然从无限多的色彩中选取颜色是任何人都能做得到的事,但是,不遵循配色的任何规则,就想要选出与目的相符合的颜色是不可能的。然而,色彩有着各自不同的特性,配色也有色彩原理的规则和法则,并非感受力。只要知道其规则,就能明白为什么配色总是配不好,要如何配色才能取得完美的协调,什么样的配色才适合自己想表达的设计主题。

《色彩设计原理》这本书将配色这个大难题加以整理,将每条规则与图片对照作简单易懂的解说。当为配色感到困扰时,只需要打开本书寻找适合的解决方法就能找到答案。

色彩的组成与搭配

能够看到颜色,是因为这世界上有光。光指的是电磁波的一部分。在电磁波中,从相当短的波长,到较长的波长都有。这些电磁波中,仅有一部分以“光”的形式被人眼所看见,这部分被称为“可见光”:

即使是可见光,也看得到波长不同的色彩。通过三棱镜的光因玻璃而产生折射,将波长相异的电磁波分离,称之为光谱色,看起来与彩虹的颜色很相似:

一般我们所认知的“色彩”即为反射色。光照射到物体时,对物体而言,可分为被吸收的波长以及反射的波长,反射后的波长则成为我们所见的颜色:

表达色彩的语言

将色彩熟练运用的第一步,先要知道表达色彩的语言。色彩有各式各样的分类或表达方式,这里使用的是被认定为色彩学基础的“曼塞尔色系”作为解说表达色彩的基础。这种方法将色彩分为“色相”、“纯度”、“明度”三种要素。

RGB与CMYK

计算机屏幕以RGB表示色彩,而印刷品则以CMYK表示。

混合红、绿、蓝三种颜色来表现各种颜色的方式成为RGB色彩。所有颜色混合一起就变成白色,完全没有颜色的状态就变成黑色:

由青、品红、黄三色的粒子相互混合表现色彩的方式成为减色混合,通常都会加入黑色油墨,并合称为CMYK色彩:

冷色与暖色

温暖、寒冷这些冷暖的感觉,深受色彩的影响。配色的观念虽然相差甚远,但是若问起感觉这两种哪一种暖、哪一种冷的时候,世界各国人都会回答相同的答案:

以红、黄为中心的色相为“暖色”,蓝色为中心的色相为“冷色”。分别集合在周围的颜色组合成“暖色系颜色”与“冷色系颜色”:

印象坐标

分析色彩带给人的印象,转换成简洁易懂的图示便是“印象坐标”。

使情绪高昂的配色范例。纯度高的色彩组合,能带给人视觉强烈的刺激而使脑细胞活跃。特别是红色系,是被认为能让人感到兴奋的颜色:

使情绪稳定的配色范例。纯度低的色彩在自然界是普遍存在的,然而,这并不是因为已经习惯的缘故才会使情绪稳定:

在印象坐标的分类中,使用“冷、轻便”的颜色作为配色的范例。虽然使用难以亲近的冰冷色彩做组合,却因为纯度高的缘故,反而让人感觉“清爽”:

在印象坐标分类中,被称为“可爱”的色彩。有着柔和且温暖的感觉,这是明度、纯度都很高的组合:

色相一致的配色

色相一致的配色,会让人同时感到一致与带有一些幻想的印象。色相一致,只有纯度和明度的变化的配色范例,由同样色相组合而成的配色,一眼望去便会产生统一感:

不使用完全统一的色相,而是取用在色相环上相近的色相,变化的幅度多少也增大了:

使用相同色相作纯度和明度变化时,假使色彩面积太小,便很难看出其中的变化:

明度一致的配色

明度一致的配色,即使是使用多种颜色也能让整体富有均衡的印象。明度一致的配色范例,一旦明度统一,不管使用哪种颜色也不会让某部分看起来特别突出:

文字以随机的方式做配色,在这个状态下明度并不一致,因此会产生有些颜色显眼,而有些颜色不显眼的对比:

将上图影印成黑白色,或者在计算机上转换成灰阶,会发现灰色的色调间有所差别,这就是明度的差异:

在转换成灰色的状态下,将颜色调整至相同,即使是不同的色相也能使明度变得一致。这么一来,任何颜色都不会特别突出,看起来每种颜色都是均等的:

纯度一致的配色

纯度低的配色让人感觉稳重,纯度高的配色让人感觉有精神。

纯度高的、纯度低的色彩以随机方式并列在一起时,整体的配色让人感觉不到一致性:

即使是与上图相同色相、明度的色彩,纯度调整一致后,整体的印象便能产生统一感。要以哪种纯度为基准来作统合,可以视作品的内容作调整:

统一使用纯度高的色彩配色,给人振奋精神又积极的印象。但是色彩间容易呈现互相冲突的状态,可以在实际的配色上,于其中插入白色或灰色等无彩色:

运用纯度低的色彩配色,可以表现出沉着或信赖感、厚重感等等。纯度底的时候,色彩的味道较为薄弱,在这个地方应注意不要过于抑制色彩的数量:

从自然中取得协调的配色

自然中存在的色彩都达到了协调的状态,让我们从大自然寻找配色的启示吧。在设计中包含照片时,取用照片出现的色彩做配色,可以衬托出整体的协调感:

从风景或大自然、身边事物的照片中选取色彩的方式。要直接从照片中撷取色彩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将上图的照片以计算机作马赛克处理,这么一来,便能轻易地取出照片中的色彩:

如下图所示的配色称为“大地色的配色”,以大地色为主进行配色,可以与大自然取得协调:

由色调而生的配色

明度和纯度都不均等的配色,无法令人感觉到统一与秩序感。这样的配色使观看者产生一种杂乱且不安定的印象:

即使与上图相同色相、色彩数目的配色,但明度和纯度调整一致后,便成为让人感到统一的配色,这就是以“色调”为出发点的配色:

明度中等而纯度高,“鲜明的配色”的范例,使用这个色调的颜色,有着活力十足而且明朗刺激的印象:

明度和纯度都很高的“淡白的色调”配色范例,使用这个色调可以酝酿出甜美柔和的印象:

纯度高的红色与绿色组合,色彩的边缘会产生晕光的现象。在边界的部分插入中间的颜色,可以使色彩显得较为沉稳:

橘色与蓝色的组合,色彩边缘会产生黑影般的轮廓,这时在其间插入绿色就显得协调:

依照色彩的组合,有时也会让色彩本身变得不明显。这时在其间插入白色,将色彩分隔开是不错的办法:

色彩彼此的色相和明度都很相近时,所有颜色看起来像是融合在一起,只要在其中加上相同色相但明度较深的颜色就可以解决:

无色彩的应用

将无色彩应用的好,可以使设计整体的配色获得统一。无彩色即白色、黑色及其中间的灰色。如果是以CMYK制作的场合,只有使用K(黑色)一种颜色,而RGB的场合,则是将三个颜色的数值设置到相同:

色彩会依据搭配组合的不同而使视觉上产生变化。在下图中的左方的蓝色中配色,橘色便显得有些浑浊;但与白色组合时,橘色就如同原本的色调一样干净:

色相、纯度、明度没有任何共同性的配色,整体印象有不安定且无法取得统一的感觉:

将上图的背景改为黑色,虽然色相、纯度、明度没有共同性,不过,应该可以感觉到整体的统一感:

色彩数量与协调

色彩数量多的设计,具有热闹又愉快的印象,不过为了保持配色的统一感,最好不要使用太多颜色:

大胆删除使用的色彩,所留下来的色彩便有较为强烈的印象,而且可以感觉到画面的统一:

明度高的色彩并不适用与单色的配色,单色设计的场合,色彩的冲击性与美感会是关键:

色彩会根据面积大小而产生不同的感觉。在面积小的时候看起来可能刚刚好,然而,面积变大时,颜色就会比想象的要深一些:

渐变色

色彩与色彩相连接的时候,渐变色能够带来设计的协调。

没有分段的色彩变化也可以称为“渐变色”(左),至于单一色彩依据正确规律的变化,排列在一起也是“渐变色”的一种(右):

色彩特性有所差异的两种颜色并列配置时,色彩的边界会产生强烈的冲突,渐变色不会出现边界线,并且以多种色彩的形式排列在一起:

从左边开始是色相变化的渐变、明度变化的渐变、纯度变化的渐变。另外,也有将这些要素交互组合的渐变:

明度、纯度高的色彩组合组成的渐变,具有甜美而孩子气的梦幻印象(左);明度、纯度低的组合则有异国风情的印象(右):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下篇……

以上内容是对《色彩设计的原理》核心内容的整理和提炼,想要更进一步学习,鼓励大家去购买正版纸质书籍,真正收获知识的价值远远大于书籍本身的价格。

本文内容出自《色彩设计的原理》,由本公众号整理编辑,转载请提前联系告知,否则必究。


关于大宝(我本人):

互联网领域设计师,跨界于广告、创意、工业设计、用户体验等领域,喜欢潮流,本身却很土,定期写文,欢迎提出你感兴趣的设计、艺术、创意等话题,试着做一个书写设计来影响你的人。

欢迎关注,阅读更多原创设计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