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设计的原理

做产品需要多学科的相互关联,包括设计学、心理学及统计分析等,所以前路漫漫,色彩设计是我们产品给予用户的第一印象,因此一个良好的色彩设计搭配至关重要。

第一部分:色彩的知识

表达色彩有三种方式:色相、纯度、明度

色相:用于区分色彩的首要特征,比如红、黄、蓝等颜色;

纯度:纯度用来表现色彩的鲜艳和深浅;

明度:明度是指色彩的亮度或明度;

色彩学上根据心理感受,把颜色分为暖色调(红、橙、黄)、冷色调(青、蓝)和中性色调(紫、绿、黑、灰、白)。暖色系的色彩被认为会提高血压以及心跳次数、刺激自律神经系统、增强性欲和食欲;冷色系则有与之相反的作用。因此很多餐饮行业或烹饪书,为了让食物看起来更美味,激发想吃的欲望,比较适合暖色系的配色。

第二部分 协调配色

色相一致的配色:同色相配色是指主色和辅色都在统一色相上,这种配色方法往往会给人页面很一致化的感受。同色相配色容易营造出一种较为梦幻的感觉,但因较为朴素也就不容易引人注目,而且会给人一种单调的感觉。如若想要在色彩变化上融入一点微妙的变化,可以尝试在色环中选用两侧相近的颜色,这样色彩层次丰富了而统一感也不会变,称之为“邻近色配色”。

明度一致的配色:即表示色彩的明亮程度。而相比起“纯度”跟“色相”,明度是让眼睛更容易感受到“变化” 的色彩属性,因此不管使用怎样的色彩,只要色彩的明度相合就能表现出统一感。

纯度一致的配色:表示色彩的鲜艳程度。相比“明度”跟“色相”,纯度更容易对人的心理印象造成影响。其中,纯度越高,越是让人感到鲜艳刺激(图1);纯度越低,越是让人感觉平静沉稳(图2);而高低纯度混合的配色是难以统合的(图3)。

纯度一致的配色

第三部分 强调设计的配色

明度对比:由于人的眼睛对明度差异的敏感度比其他任何一种对比都要高,所以明度间的对比很强烈。运用好明度对比就能提高设计的“辨识度”(要素易于辨识的指数)和“可读性”(指文字的易于读取度)。

纯度对比:由于人的目光容易被鲜艳的色彩所吸引,所以可以使用高纯度的色彩来用作强调作品的某一部分。高纯度的色彩组合容易形成一种花哨的感觉,因此亮眼的作品需要在使用纯度高的颜色来凸显某一部分的同时压低周边元素的色彩纯度,然后还需考虑如何引导视线如何做排版。低纯度的配色能给人产生平和或是怀旧的情感,但与高纯度的色彩结合在一起时,会让设计作品具有近乎戏剧性的效果,适用于电影海报或小说封面等追求戏剧张力的设计。

色相对比:是把不同色相的色彩组合在一起并借助颜色的不同来营造对比效果。在色环中位置相聚较远的配色组合,效果强烈;反之则越弱。(值得注意的是,在纯度较高的互补色组合时,会由于视觉残像而在色彩边界产生“光晕”现象,会让读者眼镜疲劳,文字难以阅读)

第四部分 特定印象的配色

同色系配色:指色相性质相同,但色度有深浅之分。(是色相环中15°夹角内的颜色)比如深红与绯红。同色系配色是指主色和辅色都在统一色相上,这种配色方法往往会给人页面很一致化的感受。

邻近色配色:就是在色带上相邻近的颜色,例如绿色和蓝色,红色和黄色就互为邻近色。近邻色配色方法比较常见,搭配比同色系稍微丰富,色相柔和过渡看起来也很和谐。

类似色配色:在色轮上90度角内相邻接的色统称为类似色.例如红-红橙-橙.黄-黄绿-绿.青-青紫-紫等均为类似色。类似色配色也是常用的配色方法,对比不强给人色感平静、调和的感觉。

中差色配色:中差色对比是色相环上呈90度角的色彩组合。它介于类似色和对比色相之间,因色相差较明确,色彩对比效果较明显。也就是红配橙,橙配黄,黄配绿,绿配蓝,蓝配紫,紫配红等等。中差色对比相对突出,色彩对比明快,容易呈现饱和度高的色彩。但容易产生沉闷感。

对比色配色:在色相环中每一个颜色对面(180度对角)的颜色,称为"对比色(互补色)”。把对比色放在一起,会给人强烈的排斥感.若混合在一起,会调出浑浊的颜色.如:红与绿,蓝与橙,黄与紫互为对比色。

中性色配色:用一些中性的色彩作为基调搭配,常应用在信息量大的网站,突出内容,不会受不必要的色彩干扰。这种过配色比较通用,非常经典。

多色搭配下的主导:主色和其他搭配色之间的关系会更丰富,可能有类似色、中差色、对比色等搭配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