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

待人接物的基本技巧:

.人们通常不会为了任何事情责备自己。

.我们越渴望得到他人的肯定,越对责备身怀恐惧。

原则一:不批评,不指责,不抱怨。

.如果我想让你帮我做一件事情,那唯一的办法就是把你想要的给你。

.一辈子只有一次,没有机会重来。我将毫不吝惜地表达心底所有善意,不放弃每一次力所能及的善行。我将不再拖延,不再淡漠,因为这辈子不可能重新来过。

.我遇见的每个人都必然在某些方面胜过我。因此,我要向每个人学习。

原则二:真诚地赞美他人。

.世界上唯一能够影响别人的方法,就是找到他们想要什么,并且告诉他们怎样得到。

.每个人都有表现自己的需要。

.对于想要说服别人的人来说,最好的方法就是先激发某种迫切的需要。

原则三:激发他人的渴望。

赢得他人喜爱的六种方法:

.一个不关心别人的人,在生活中必然经受重大挫折,同时还会带给他人伤害。

.如果我们想和别人结交,就要先为别人做一些事情。

.我们之所以会关心别人,是因为别人对我们的关心。

原则一:开始真心实意地关注别人。

.如果你希望别人都喜欢和你交往,那你自己先要喜欢和别人交往。

.事物本身并无优劣之分,使它们有区别的是思想。

.人们的心境决定了他们幸福与否。

.请在脑海中仔细想象自己未来的形象,坚定的想法会让你慢慢变成那个真诚善良、才华横溢的自己。请端正心态,学会勇敢、坦诚、乐观,正确的心态是创造一切奇迹的前提。心想,然后事成,虔诚的祷告必然会得到回应。只要你心志坚定,就不会迷失方向。请昂起头,收紧下颌——你会成为自己的神。

原则二:不要忘记微笑。

.遗忘意味着被遗忘。

.良好的习惯建立在日复一日的琐碎之上。

原则三:记住你接触的所有人的名字。

.专注是最含蓄的谄媚。

原则四:做一个善于倾听的人,鼓励别人多谈论自己。

.谈论对方感兴趣的事情,是深入人们内心的最佳途径。

原则五:谈论别人感兴趣的事情。

.人类的所有行为都遵守一个核心原则——让别人感觉自己很重要。

.人性中最深层的渴望就是对重视的渴求。

想要别人怎么对你,你就怎么对别人。

.将自己希望得到的,赠予他人,在所有时间,所有地方。

.每个人心里都觉得自己一定在某个方面比你强。想要走进他们的内心,就是很自然地让对方知道,你真心觉得他们很重要。

.我遇见的每个人都必然在某些方面胜过我。因此,我要向每个人学习。

.和别人谈论他们自己,不管多久他们都不会厌倦。

原则六:真诚地让别人感到自己很重要。

如何让别人支持你

赢得辩论的唯一方法,就是不要辩论。

如果你争辩、辩论、反驳,可能会得到暂时的胜利,但是你永远不可能通过这种表面的胜利赢得对方的尊重。

当你想要改变一个人的想法时,对或不对,都没有意义。

仇视不能化解仇视,只有爱可以。

不要纵容本能反应。

原则一:赢得辩论的唯一方法,就是不要辩论。

你不能教导别人,你唯一能做的,是引导他自行领悟。

要比所有人都聪明,可是不要告诉别人你比他聪明。

苏格拉底:我唯一知道的,是我一无所知。我的智慧远不如苏格拉底,所以我不能指责任何人。

有时候我们会在不知不觉中改变想法,而且对此毫不犹豫。可是在被人指责的时候,我们却拒绝改变,并且产生懊恼和厌憎的情绪。我们不会在意自己的价值观怎么形成,可是一旦有人质疑,我们就会突然对这种价值观产生感情。事实上,珍贵的并不是那些价值观,而是我们的自尊。我们总是固执地坚持自己原有的认知,一旦被人质疑,就忍不住抵触,并为保护自己认定的事实而寻找各种借口。其结果就是我们总宣扬自己很理性,而实际是在捍卫自己的偏见。

允许自己理解他人具有重要的价值。

我不能直接反驳别人,也不能固执己见。我不允许自己使用含有肯定意义的话,比如“必须”“毫无意义”等,而要以“我认为”“我推想”“我猜测”等词语来代替。发现别人的观点有错误的时候,我努力克制住自己,不立即反驳他,不以指出他的错误而开心。相反,我会先肯定他的观点有一定的正确性,然后再委婉地说明还有其他可能性。

马丁:我对他人的判断是基于他们自己的原则,而不是我自己的原则。

耶稣:你和你的反对者都还在路上,快与他和解。

不要直接说明他们的错误或者激怒他们。

原则二:尊重别人的观点,永远不要说“你错了”。

在不能避免责骂的时候,与其听别人数落我们的不是,不如我们自己先认错,找出自己的缺点。

在对方责备你之前,找机会先做自我检讨,把对方想说的话先替他说了,他就没什么话可说了。勇于承认错误,会让人生出一种自豪感。认错不但能减轻自己的内疚,削弱对方的攻击力,而且能弥补错误引发的后果。

争斗不能让人满足,退让使人受益。

原则三:如果你错了,就坦率地承认。

每个人都不愿意被强迫改变自己的观点。

温和友善的力量,永远胜过愤怒和暴力。

原则四:以友善的态度开始沟通。

从一开始,就要努力让对方说“是”,让他没有机会说“不”。

原则五:让对方点头说“是”。

当对方想要倾诉的时候,他不会在意你的看法。所以请耐心地听他把话说完,鼓励他们把所有想说的话都说出来。

无论多么知心的朋友,都会更加愿意谈论他们自己,而不是听我们吹嘘。

如果你想得到敌人,就表现得比你的朋友厉害;如果你想结交朋友,就让别人胜过你。

原则六:让对方成为谈话的主角。

和别人灌输的观点比,人们更愿意相信自己的结论。一步步慢慢引导,让对方自己得出结论。

人们都喜欢自己做决定的感觉。

在每一部伟大作品里,都有被我们自己摒弃的想法。它们会带着某种遥远的威严,重新回到我们面前。

原则七:慢慢引导,让对方自己找到答案。

凡事都有原因。每一种思想和行为背后都有其深层次的原因,我们如果能找到背后的原因,就能更了解对方的个性。

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是为人处世的关键。

重视对方的感受,就像重视你自己的感觉一样。在开口之前想清楚要说什么,并考虑一下,如果是自己,愿不愿意听到这些话。如果你希望对方接受你的看法,你要先接受对方的看法。

我在和某个人见面之前,会在那人门口徘徊两个小时,想清楚我要说什么、对方的兴趣是什么、他会怎样回答我的问题……我绝不会毫无准备地闯进对方的办公室。

原则八:不带偏见,将心比心。

有一句神奇的话,能平息争执、解除怨恨、制造好感,使人专心听你说话:你会这样想,我一点儿都不会生气。如果我是你,我也会有同样的感受。

你之所以是你,并不是由你的主观意志决定的。你认识的那些坏脾气、顽固不化、蛮不讲理的人,也并不是他们选择成为那样的人。你可以惋惜、同情他们,并告诉自己:“我之所以没有变成他们那样的人,都是上天的眷顾”。

同情是消解怨憎的有效途径。

想要一个得到别人的支持,就要了解他们真正的需要。

原则九:理解别人的意念和贪欲。

每个人的行为背后都隐藏着两个原因——一种是好听的借口,一种是真正的目的。

人们都知道自己真正的目的,并不需要你特地指出来。每个人在心底都会把自己美化,所以他们需要一个听起来更冠冕堂皇的理由。如果你想改变一个人,请帮他想出那个更光明正大的原因。

这个世界上的大部分人还是善良的。即使是心存恶意的人,如果他知道你相信他善良正直,他也会真的表现得善良正直。

原则十:使对方的行动原因更加高尚。

把你的想法戏剧化地夸大。

原则十一:让你的想法更加戏剧化。

当我们想要做成一件事的时候,竞争可以促进效率。

超越别人的渴望,加入适当的鼓励,只要是个有胜负观念的人,都会行动起来。

每个人心里都会恐惧,可是只有勇敢的人能克服恐惧,勇敢前进。

最能激励人的就是工作本身。

激发人们对胜利的渴望,并使其感到自己很重要。

原则十二:激将法是非常有用的。

怎样让别人同意你的观点

我们在听到别人的称赞之后再听到一些令人不愉快的事情,会更加容易接受。

原则一:批评之前先夸奖。

把“但是”改称“而且”。

原则二:间接地指出别人的过错。

“如果这样做,会不会更好一些呢?”

承认自己的错误——哪怕是还没有改正的错误——能够让对方重新评价自己的行为。

原则三:批评对方之前,先说说你的错误。

“你不妨考虑一下……”

“你觉得这样做有效果吗?”

“我觉得这么改可能会更好。”

保护别人的自尊心,让别人感受到尊重。

把命令改成问句,不但听起来悦耳得多,还能激发创造能力。如果对方参与了决策,他会更积极地完成后续工作。

没有人喜欢被别人命令。

原则四:可以引导,不要直接命令。

让对方有面子是非常重要的,可是很多时候我们都忘记了这一点。我们践踏别人的感情,找到别人的错误就横加指责。我们从来不考虑别人的感受,没有想过他们的自尊心是不是会受到伤害,而这些伤害原本只需要稍微思考几分钟,或者说几句体贴的话就能轻易化解的。

即使真理在你手中,而对方犯下了天大的错误,也要给他留面子。然后对方丢脸除了会伤害他的自尊,不会带来别人好处。

我没有权利让别人感到自卑。我怎么看待他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怎么看自己。伤害别人的自尊是犯罪。

原则五:不要伤害对方的颜面。

赞美之词就像抚慰人心的温暖阳光,没有它的滋养,灵魂就很难像花朵般绽放。可是大部分人对同伴只有凛冽如风的指责,而从不愿给予温暖如光的赞美。

如果将批评压到最低限度,而极力强调表扬,人们的善行会被强化,不良行为则会因为没有受到关注而弱化。

每个人都喜欢被称赞,但只有具体化的称赞才能让人相信,没有人喜欢虚伪的赞美。

如果我们能启发对方意识到自己的潜力,那意义将会远远胜过改变他们,这甚至称得上是在重新塑造对方的“三观”。

和人类所具有的潜力相比,我们仍然是未开化的。人类只发挥了很少一部分身心力量。也就是说,人类远远没有达到极限。人类局限于自身习惯,从来没有把许多与生俱来的天分发挥到极致。

你的赞美能让别人发现自己潜在的无限可能。

原则六:真心夸奖别人每一点儿的进步。

如果你赢得了对方的尊重,并对他某方面的能力表示赞美,他就会听从你的话。

如果你希望对方提高某方面的能力,就装作他已经具备这方面的品质。相信对方已经具备你所说的美德,并把这种想法传达给对方,那样他就会想尽一切办法维护他在你心中的光辉形象。

原则七:用赞美鼓励对方,他就不会辜负你的期望。

给一些鼓励,说这件事对他来说很简单,你相信以他的能力一定可以做到,那么他就会竭尽全力。

原则八:鼓励对方改变,让事情听起来好像很容易。

人际交往的重要原则——让人们很高兴地接受他的意见。

原则九:让对方乐意帮你做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