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阅读笔记--all--摘记0201--start

0201

卡耐基发展出一种特殊的训练方式,那是演讲术、推销法人与之间关系,和实用心理学的惊人组合。

这种奇妙的条件是什么?那是一种深入、前驱的学习欲望,一个增加你应付他人能力强烈决心。

你如何触发这样一个冲动呢?经常提醒你自己,让自己知道些原则对你是何等的重要。

又如何能有更多的帮助。你要一次又一次跟自己说:「我所以受人欢迎,我所获得快乐,和我的酬劳收入的增加,那是由于我知道 了应付他人的技巧。

如果你是为了增加你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中的技巧而阅读这本书,那你就把这书详细研读,这才是省时间和最有效的办法。想获得 持久的益处,每月抽出若干时间温习,不时翻看。别忘记,只有恒久深切的温习,才能使这项原则的运用成为习惯。

为了使你从这本书中,获得更多益处,你必须:

1、养成一种深入、前驱,对人类之间关系的原则,能运用自如的欲望。

2、当你要看下一章前,先把这一章仔细的看两次。

3、当你阅读的时候,常停下来自问,你如何才能实行这本书中的每一项建议。

4、在有重要意义的文句旁边,加上一些符号。

5、按月温习这本书。

6、每遇有机会时,就实施这些原则,把这本书视为[活用手册],帮助你解决日常遇到的问题。

7、每当你的朋友发现你违反其中某项原则时,给他五角或一元,把你的学习当作一种有趣的游戏。

8、每星期作一次检讨,质问你又犯了什么错误,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将来该怎么做。

9、不妨再加上一本记事本,写明你什么时候,如何的运用这些原则。

一、待人的基本技巧:

1、不批评、不责备、不抱怨。宽恕他人,做到心态平和,内心情绪平稳之后,再与他人沟通,就不至于会把自己的情绪表现在脸上来传播给其他人。

2、给予真诚的赞赏与感谢。人都喜欢美好的东西,听到他人的赞赏,内心都是很愉快的。凡所遇到的人,都有胜过我的地方,我就学他那些好的地方。赞赏和鼓励他们,充分激发他们的热忱的能力。



0202

P25--29

最容易摧毁一个人的志向的,就是给他批评。因此最好不要批评他人,给予他人更多的鼓励、激励与赞赏。

3.谈论他人感兴趣的话题,关注他人的真正需求,并且满足对方。引发他人心中的渴望。

我们都只注意自己所需要的,别人对你确是漠不关心。 当然,其他的人也都像你一样,他们关心的只是他们自己。

想要影响对方,就是谈论他所要的,而且还告诉他,怎么样才能得到他想要的。

得到对方的立场,由对方的观点来看事物,正同由我们的观点一样。

先激起对方某种迫切的需要和强烈的愿望。对方才愿意去做。

表现自己,是人性中最主要的需要。因此要多给对方表现自己的机会,对方会无比感激。



0203

P32--P49

4、真诚的对别人产生兴趣。要使别人喜欢你,就必须遵守这第一条原则。

对别人发生兴趣,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所交的朋友,要比只想让别人关心你,对你发生兴趣,在两年的时间里所交的朋友还多。

终身的错误:就是只想着让别人关心他,对他发生兴趣。除非你是先关心了别人,不然别人为什么要对你发生兴趣?关心你呢?

一个不关心别人,对别人不感兴趣的人,他的生活必遭受重大的阻碍、困难,同时会踢别人带来极大的损害、困扰,所有人类的失 败,都是由于这些人而才发生的。

5、不要忘记微笑,时刻保持微笑:

一个人的行动,比他所说的话,更有具体的表现,而人们脸上是微笑,就有这样的表现:“我喜欢你,你使我快乐,我非常高兴见 到你”。

早上对爱人微笑说早安,上班路上对遇到的每一个人保持微笑,对那些素味平生从没有见过面的人,脸上也带着一缕笑容。一天都 会是好心情。之后会发现,遇到的每一个人,都会向我投之一笑。对那些来向我诉苦的人,我以关心的、和悦的态度听他们诉苦。 而无形中把他们所认为苦恼的事,变得容易解决了。发现微笑替我带来了财富,那是很多、很多的财富。

你笑的时候,很有人情味。行动是追随一个人的感受来的,行动和感受是并道而驰的,你需要快乐时,可以强迫自己快乐起来。

在你心目中,确定你喜欢做的是什么,然后方向不变勇往直前的去做。当你精神集中在你喜欢做的事业上时,在往后的岁月中,你 会发现你所渴望的机会,都给你掌握住了。

时时刻刻把自己想象作怀有才干、待人诚恳,有益于社会的一个有用的人。你有了这种想法之后,会时时刻刻的改变你自己,使你 的人格渐渐变成这种典型。你需要知道,一个人的思维力,能形成一股极大的力量。  保持一种正确的心理状态---勇敢、诚实、乐 观。正确的思想,能启发创造力。所以有很多事情,都是由理想、欲望而来的。凡你真诚的祈求,都会获得完全的应验。我们想要 获得什么成就,只要把这种意念孕育在我们心里,我们就有这样的收获。放松你凝重的脸色,抬起头,我们就是明天的主宰。



0205

1.无论发生什么事,永远都要保持自我本色。

“一个人最糟糕的是不能成为自己,不能在身心中保持自我。”

“一般人的心智能力使用率不超过10%,而大部分人还不太了解自己有哪些才能。与我们应该取得的成就相比,其实还有一半以上是未被唤醒的。我们只运用了身心资源的一小部分。人往往都活在自己所设定的限制中,我们拥有各式各样的资源,却常常不能成功地运用它们。”

爱默生在他的短文《自我信赖》中说过:“一个人总有一天会明白,嫉妒是没有用的,模仿他人无异于自杀。上天赋予你的能力是独一无二的,只有当你自己努力尝试并运用时,才知道这份能力到底是什么。

小结:

1.你在这个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既然以前没有像你一样的人,那以后也不会有。

2.一般人的心智能力使用率不超过10%,而大部分人还不太了解自己有些什么才能。与我们应该取得的成就相比,其实还有一半以上是未被唤醒的。我们只运用了身心资源的一小部分。

3.一个人总有一天会明白,嫉妒是没有用的,模仿他人无异于自杀。

4.上天赋予你的能力是独一无二的,只有当你自己努力尝试并运用时,才知道这份能力到底是什么。

2.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1.当我们在做一些有兴趣也很令人兴奋的事情时,很少感到疲倦。

2.我们的疲劳通常不是由于工作,而是由于忧虑、紧张和不快。

3.心理因素通常会比体力劳动更容易使人感觉疲劳,这已经是人尽皆知的事实了。

第一种:将你桌上所有的纸张都收拾好,只留下你正要处理的问题。

第二种:根据事情的重要程度来安排做事的先后顺序。

第三种:当你遇到必须当场作决定的问题时,那就当场解决,不要犹豫不决。

第四种:学会如何组织、分级负责和监督。

小结:

1.让我们晕头转向的,并不是繁重的工作,而是我们没有搞清楚自己有多少工作,应该先做什么工作。

2.养成4种良好的工作习惯:

第一,将你桌上所有的纸张收拾好,只留下你正要处理的问题。

第二,根据事情的重要程度来安排做事的先后顺序。

第三,当你遇到必须当场作决定的问题时,就当场解决,不要犹豫不决。

第四,学会如何组织、分级负责和监督。

p136



0206

3 不要让疲倦征服自己

卡耐基成功金言

1.如果仅仅只是劳心的工作,并不会让你感到疲倦。

2.大部分疲劳的原因源于精神因素,真正因生理消耗而产生的疲劳是很少的。

3.坏习惯可以改正,好习惯可以慢慢养成。

忧虑、紧张、心烦才是导致疲劳的三大原因,而人们却常常以为是身体或精神的操劳引起疲劳。好吧,请记住,紧绷的肌肉本身就在工作。所以,放松自己吧!节省精力去做更重要的事。”

“健康情况良好但却经常坐着工作的人,他们产生的疲劳,百分之百是由心理因素引起的,或是我们所说的情绪因素。”

那么,那些久坐的工作者的情绪因素是什么?喜悦?满足?这些都不是!而是厌烦、不满,觉得自己无用、匆忙、焦虑、忧烦等。这些情绪因素会消耗掉这些工作人员的所有精力,这样,他们便很容易罹患感冒、精力衰退,每天带着头痛回家。不错,是情绪在体内制造紧张的因素,让我们感到疲倦。

紧张是一种习惯,放松也是一种习惯。坏习惯可以改正,好习惯可以慢慢养成。那么,怎样才能放松自己呢?是从大脑开始,还是从神经开始?这些都不是,而是应该从肌肉开始放松。

一旦你能放松眼部肌肉,就能忘掉一切烦恼!其理由是,眼睛消耗的能量为全身神经消耗能量的1/4。许多视力颇佳的人常因“眼睛疲劳”而导致视力减退,因为他们增加了眼睛的紧张度。

学会放松,其实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也许可能要花掉一辈子时间去改掉目前的习惯,但这种努力是值得的,因为你的一生可能都会因此而发生改变。威廉·詹姆斯在一篇文章中说道:“美式的生活让人过度紧张,快动作、高节奏、强烈极端的表达方式……这或多或少是些坏习惯。”

第一,随时保持轻松,让身体像只旧袜子一样松弛。

第二,尽量在舒适的情况下工作。记住,身体的紧张会导致肩痛和精神疲劳。

第三,每天自省四五次,并且自问:“我做事有没有讲求效率?有没有让肌肉做不必要的操劳?”这样会使你养成一种自我放松的习惯。

第四,每天晚上做一次总的反省。想想看:“我感觉有多累?如果我觉得累,那不是因为劳心的缘故,而是我工作的方法不对?”丹尼尔·乔塞林说过:“我不以自己疲累的程度去衡量工作绩效,而用不累的程度去衡量。”他说:“一到晚上觉得特别累或容易发脾气,我就知道当天工作的质量不佳。”如果全世界的人都懂得这个道理,那么,因过度紧张所引起的因高血压而死亡的概率就会在一夜之间下降,我们的精神病院和疗养院也不会人满为患了。

小结:

1.放松!放松!再放松!要让自己在工作的时候学会放松!

2.你完全可以随时随地放松自己,但千万不要费力要求自己放松下来。

4 使自己的工作变得有意义

1.如果你“假装”对工作有兴趣,一点点假装就会使你的兴趣成真,也可以减少你的疲劳。

2.要不停地提醒你自己,对自己的工作感兴趣,就能使你不再忧虑。

人受到心理因素的影响,通常要比体力劳动更容易感觉疲劳,这已经是人尽皆知的事实。

既然必须要做这件没有意思的工作,他就决定要把这个工作变得有意思。



0209

五、以快乐的心态面对今天

1  活在今天我们应该懂得:

第一,今天我要让自己很开心。因为林肯说过:“多半的人都可以决定自己拥有更多的快乐。”快乐源于内心,并非外来之物。

第二,今天我要调适自己,而不是调整世界来配合我。我要让自己配合自己的家庭、事业与机运。

第三,今天我要照顾自己的身体。我要运动,关心它、滋养它、不滥用它、不忽略它,让它变成我心灵的殿堂。

第四,今天我要强化心灵。我要学习,不让心灵闲置,阅读需要聚精会神才能读懂的读物。

第五,今天我要从三方面操演我的心灵:我要默默地为一个人做件好事;至少做两件我不想做的事;照威廉·詹姆斯所说的,为了让心灵得到演练,不致怠惰。

第六,今天我要让自己怡人。使自己看来愉悦,穿着合宜,轻声慢语,举止恰当,多予赞赏,少作批评,不找任何事的毛病,也不挑任何人的缺点。

第七,今天要全心全意只活这一天,不去想自己的整个人生。一天工作12小时固然很好,如果想到一辈子都要如此,可能会先吓坏我自己。

第八,今天我要制订计划。计划每小时要做的事。可能不能完全遵行,但还是要计划,为的是避免仓促及犹豫不决。

第九,今天我要给自己保留半小时的轻松时间。用这半小时祈祷,想想自己的人生远景。

第十,今天我将无所畏惧,我不怕更快乐、更享受人生的美好;也不怕失去爱人,相信我爱的人亦爱我。

小结:

1.只要将一个人内心的态度由恐惧转为奋斗,就能克服任何障碍。

2.开心积极的心态,甚至能救回重病者的生命。日常生活中,我们何必还要为一点芝麻小事去烦躁呢?

6 六、没人愿意踢一只死狗:

请记住:不公正的批评通常是一种伪装过的恭维。因为从来没有人愿意踢一只死了的狗。

小结:

1.不管你是谁,你都可以是一个绝妙的人!然而某些个别的人也许不会这样想。假如你觉得他们对你所说的话和所做的事反应不当,并且含有不应有的对立,那你就要对这事采取一些措施。他们和你一样,是能通情达理的。

2.他人之所以对你作出令人不愉快的反应,可能是因为你所说的话以及你说这些话的方式或态度不当。

7 七、不要报复你的敌人

1.当我们对敌人心怀仇恨的时候,就是在付出比对方更大的力量来压倒我们自己,给他们机会控制我们的睡眠、胃口、血压、健康,甚至是我们的心情。

2.如果有一个自私的人占了你的便宜,那就把他从你的朋友名单上除名,但千万不要想着去报复。一旦你心存报复,那对自己的伤害绝对要比对别人的大得多。

3.要想真正宽恕并忘却我们的敌人,最有效的办法还是诉诸比我们更强大的力量。

憎恨不会伤害对方一根汗毛,却把自己的日子弄成了地狱。

“爱你的敌人,祝福那些诅咒你的人,善待仇恨你的人,并为迫害你的人祈祷。”

培养内心的安宁与快乐,请记住:永远不要对敌人心存报复,否则,对自己的伤害将大过对别人的。

8 不要要求别人感激你的恩德

P226



0210

8 不要要求别人感激你的恩德。

人希望别人感激他的恩德,这正犯了一般人共有的毛病。

“我今天就要去见那些多嘴多舌的人——那些自私的、以自我为中心的、丝毫不知感激的人。可是我对此既不吃惊,也不难过,因为我无法想象,一个没有这种人的世界将是什么样的。”

这句话很有道理!如果一个人总是埋怨别人不感激自己,那他该怪谁呢?是怪人性如此,还是怪我们不了解人性呢?其实,当我们施恩时,如果我们偶然得到了别人的感激,那是一种意外之喜;如果我们得不到这种感激,也不必为此而难过。

我们要谨记:子女的行为完全是由父母造成的。

你从她的态度上一点也看不出来,她很爱这两位老太太,所以,她关爱她们、顺从她们,尽可能让她们过得非常舒适。她觉得这是该做的事,是很自然的,并且也是她希望做的事。当时,除了照看两位老人外,薇奥拉姨妈还有6个孩子。而且6个孩子已经成年,并且拥有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小家庭。6个孩子全都争着要跟她住在一起,让她住他们家。她的孩子们非常敬佩她,都不想离开她,这是因为“感恩”吗?不是,这是爱,是纯粹的爱。在这些孩子的童年时代,就懂得了爱心的温暖,现在情形相反了,他们也能付出爱心,这有什么值得奇怪的呢?

我们一定要记住,要教育出感恩图报的孩子,就一定要自己先懂得感恩,然后,培养他们这样去做。

要想获得安宁和快乐,也不要因为别人的忘恩负义而忧伤,而应把它当成一件自然的事。

小结:

[插图] 1.既然对人施恩就不要希望得到回报,那是不可强求的事情。

[插图] 2.要教育出感恩图报的孩子,就一定要自己先懂得感恩,然后,培养他们这样去做。

[插图] 3.当我们施恩时,如果我们偶然得到了别人的感激,那是一种意外之喜;如果我们得不到这种感激,也不必为此而感到难过。

9 九、牢记你所得到的恩惠。

想要保持平和快乐,那就盘算一下你所得到的恩惠吧。

1.我正在因为自己没有鞋而难过,忽然遇见一个没有双脚的人,我的难过顿时消失了。

2.盘算你所拥有的资产,你一定会发现,即使给你这个世界所有的财富,你也不会愿意出让自己现在所拥有的这些。

3.我们一直都生活在美妙的童话世界中,却什么都看不见,不知道珍惜享受。想要保持平和快乐,那就盘算一下你所得到的恩惠。

这样一个失去了双腿的人还能开心、快乐、充满自信,我既然还有一双腿,当然也可以做到。

“那次经历给我的最大启迪是,只要有足够的水与食物,你就不该再有任何抱怨。”

问问自己:“我到底在烦恼些什么呢?”你多半会发现,你所担心的事既不重要,也没有意义。

我们的生活中大概有90%的事,都进行得很顺利,而只有10%出现问题。如果我们想要快乐,只需要集中注意力在那90%的好事上,不去看那10%便可以了。如果我们想要烦恼、抱怨、得胃溃疡,那只要集中注意力在10%的不满意之处,而忽略掉那90%也就可以了。

只有快乐的心境才可以带来健康。他曾宣称:世上最好的医生,就是饮食有度、保持平和以及愉悦的心情。

盘算你所拥有的资产,一定会发现,即使给你这个世界所有的财富,你也不会愿意出让自己现在所拥有的这些。

“你以为在床上躺一年就很悲惨吗?其实你大可不必这样想,你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来真正地了解自己,这几个月,你在心灵上的成长可以抵得上过去的几十年。”

现在我深深地感谢躺在床上的那一年,那是我在亚利桑那州最有价值、最快乐的一年。那一年中我养成了一种习惯,每天早上先清点一下自己所拥有的幸福,到现在我还沿袭这个习惯。这己成为我最宝贵的财产。我得承认在害怕死亡之前,我并没有真正活过。

罗根·史密斯有一句智慧之言:“人生有两项主要目标,第一,拥有你所向往的;第二,享受它们。只有最具智慧的人才能做到第二点。”

想要保持平和快乐,那就盘算一下你所得到的恩惠吧。

小结:

[插图] 1.现在你何不问问自己:“我到底在烦恼些什么呢?”你多半会发现,你所担心的事既不重要,也没有意义。

[插图] 2.世上最好的医生,就是饮食有度、保持平和以及愉悦的心情。

[插图] 3.罗根·史密斯有一句智慧之言:“人生有两项主要目标,第一,拥有你所向往的;第二,享受它们。只有最具智慧的人才能做到第二点。”

10 在人生中反败为胜。

‘你手上如果只有一个酸柠檬,那就做杯可口的柠檬汁吧!’”



0211

10 在人生中反败为胜。

‘你手上如果只有一个酸柠檬,那就做杯可口的柠檬汁吧!’”

如果得到柠檬的是个聪明人,他会说:“我可以从这次不幸中学到什么?我怎样做才能改善目前的处境?我怎样把这个柠檬做成柠檬汁呢?”

“人具有反败为胜的力量”。两个人由铁窗往外望,一人看到满地的泥泞,另一人,却看到满天星辰。

“最美好的事往往也是最困难的事。”“人生最重要的不是以你的所得作投资,因为任何人都可以这样做。真正重要的是如何从损失中获利。这才需要智慧,也才能显示出人的素质高低。”

“这就是人生,断了一条弦,就用剩余的弦继续演奏。”

“人生最重要的不只是运用自己所拥有的,因为任何人都会这样做,真正重大的课题是如何从你的损失中获益,这需要真正的智慧,也只有这样才显示出你的雄才大略。”

获得平和快乐的秘诀是:学会反败为胜。

11 每天都要给别人快乐。

1.只有帮助别人,并付出我们的爱,才能克服忧虑、悲伤以及自怜。

2.为别人做好事并不是一种责任,而是一种快乐,因为这能增加你自己的健康和快乐。

3.忧郁症就像一种长年不止的怒气,以及对别人的反感,虽然患者只是想得到照顾、同情和支持,但是他们似乎只是因为内心的愧疚感而闷闷不乐。

孟恩夫人她花了不到两周的时间去想如何让别人高兴,就治好了她的忧郁症。

他们是两个小孤儿,而且比我以前所见过的境况更差。看到这种情况,我对自己的忧伤和自怜感到惭愧。然后,我带他们去了一个小饮食店,让他们吃了些点心,又给他们买了一些糖果和几样礼物。这时,我的孤独和寂寞魔幻般地消失了。这两个孤儿给我带来了几个月都不曾体验过的真正的快乐。这次经历使我意识到,只有使别人快乐,才能让我们自己快乐。只有帮助别人,并付出我们的爱,才能克服忧虑、悲伤以及自怜,而且觉得自己像换了一个人一样。”当我们试着使别人高兴的时候,就不再会只想到自己。如果只想到我们自己,就会产生忧虑和恐惧,可能患上忧郁症。

因为我能倾听别人谈话,而且鼓励那些男孩子谈他们自己的事情,使他们非常快乐,渐渐地我成了我们那里最受欢迎的女孩子,最后竟然有3个男孩子一起来向我求婚。”多替别人着想,不仅能使你不再为自己忧虑,也能帮助你结交许多朋友,并获得更多的乐趣。

“把玫瑰送给别人,你的手上总能沾点余香。”

如果你想消除忧虑,获得平和与幸福的心境,那么,就学会对别人感兴趣,忘掉你自己;每天都做一件能为别人带来快乐、微笑的好事吧。



0212

重点:

12 坦然接受他人对自己的伤害。只要你相信自己做的是对的,那就不要在意别人怎么说你。

13 学会自我批评,接纳他人的批评。

第三部分:

1 发自内心地关怀他人。用热情和真诚去关心别人。

2 别忘记带上你的微笑。对人微笑就是向他人表明:“我喜欢你,你使我快乐,我喜欢见你。”

12 懂得欣赏他人对自己的批评。

1.即使有人欺骗了我们,出卖了我们,甚至在背后捅了我们一刀,或我们被最亲近的密友背叛,那也不要坠入自怜的深渊。相反,我们正好可以提醒自己,这些事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

2.长久以来,我发现既然无法避免不公的批评,那我起码可以做一些更重要的事,也就是决定自己是否要受这些批评的干扰。

3.我要交代清楚,我并非对所有的批评都置之不理,而仅仅是忽略恶意的责难。

没有人真正关心别人的事,他们关切自己轻微的头痛,可能比关切你我的死讯还要多。

在背后捅了我们一刀,或我们被最亲近的密友背叛,那也不要坠入自怜的深渊。相反,我们正好可以提醒自己,这些事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

“只要你相信自己做的是对的,那就不要在意别人怎么说你。”

1.“做你认为正确的事,反正你会受到批评,会因为做了某些事被骂,也会因为什么都不做而被骂。结果都是一样的。”

2.如果你身居领导地位,那就注定要被批评,想办法习惯它吧!

3.只要我不对任何的攻讦作出反应,那这件事就只有到此为止。

13 学会自我批评:

1.每个人一天起码有5分钟不够聪明,智慧似乎也有无力感。

2.一般人常因他人的批评而愤怒,有智慧的人却想办法从中学习。

3.与其等待敌人来攻击我们或我们所做的工作,倒不如自己动手。

“我的失败完全是自己的责任,不能怪罪任何人。我最大的敌人其实是我自己,这也是造成我的悲惨命运的主因。”

富兰克林每晚都自我反省。他发现过13项严重的错误。其中三项是:浪费时间、关心琐事及与人争论。睿智的富兰克林知道,不改正这些缺点,是成不了大业的。所以,他一周订一个要改进的缺点作为目标,并每天记录赢的是哪一边。下一周,他再努力改进另一个坏习惯,他一直与自己的缺点作斗争,整整持续了两年。难怪富兰克林会成为受人爱戴、极具影响力的人物。林肯很有接受批评的雅量,只要他认为对方是真诚的,是有意帮助他的。你我也应该欢迎这样的批评,因为我们不可能永远都是正确的。

1.记下自己干过的蠢事,提出自我批评。

2.敌人对我们的看法比我们自己的观点可能更接近事实。

part3 第三部分

1 发自内心地关怀他人

1.凡不关心别人的人,必会在有生之年遇到重大的困难,并且大大伤害到其他人。也就是这种人,导致了人类的种种错失。

2.关心他人与其他人际关系的原则一样,必须出于真诚。不仅付出关心的人应该这样,接受关心的人也理当如此。

3.要对他人表示你的关心,这与其他的人际关系是同样的道理;但是,你的这种关心必须是出自真心。

如果一个人真的关心别人,那他在两个月内所交到的朋友,要比一个总想使别人关心他的人,在两年内所交的朋友还要多。

当然,你和我都知道:有的人一辈子都难以醒悟,总是想让别人对他们表示关心。

对别人表达你的热情和关注,不但可以交到许多朋友,还可以为公司增加客户的信任感。

“我们花了一个小时来谈论邮票,并看了他儿子的照片。然后,他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谈了他所知道的一切情况,又把他的下属叫进来询问。还给几位常有来往的人打了电话。他把所有的事实、数字、报告以及信件全都给了我。用一位新闻记者的话来说,我得到了一个‘大丰收’。

2 别忘记带上你的微笑。

1.行为胜于言论,对人微笑就是向他人表明:“我喜欢你,你使我快乐,我喜欢见你。”

2.世上人人都在寻求快乐,但只有一个确实有效的方法,那就是控制你的思想。快乐不在乎外界的情况,而是依靠内心的情况。

一家大百货商店的人事部经理告诉我,他情愿雇用一个脸上常带着微笑的小学没毕业的女职员,也不愿雇用一个面孔冷淡的哲学博士。

威廉·史丹哈德结婚18年后的经历:第二天早上,当我梳头的时候,我就看着镜中那副阴沉的面孔,对自己说:‘比尔,你今天必须把愁容从你的脸上扫除,你要微笑。从现在开始。’当我坐下吃早餐的时候,我对我的妻子说:‘亲爱的,早上好!’我说的时候,脸上带着微笑。你曾提醒过我,她可能会感到惊讶。但你低估了她的反应强度。她不仅迷惑不已,甚至惊呆了。我告诉她,她将来可以每天都看到这种愉快的表情。从此以后,我每天早上都是这样,至今已经两个月了。我发现微笑给我带来了财富,我每天都会收获许多的钱财。

我现在也真的开始改掉批评别人的习惯。只是欣赏和称赞别人,却从不指责他们。我不再只顾及自己的需要,我现在更希望从别人的立场来分析问题。这些做法,真的改变了我的生活。现在的我已经变成另一个完全不同的人了,一个更快乐、更充实的人,而且富有友谊和快乐,这些显然才是最重要的。

有两个办法可以帮助你保持微笑:第一,强迫你自己微笑。第二,如果一个人独处,不妨强迫自己吹吹口哨,或哼一支小曲、唱唱歌,就好像你很快乐的样子,那样就会使你快乐。

获得幸福只有一个可靠的方法,那就是控制你的思想。幸福并不取决于外界的因素,而是取决于内心的状态。

如果一个人独自在一间封闭的办公室工作,不仅会感到寂寞,还会和公司中的其他人断绝往来,失去交朋友的机会。

你不能指望别人先和你打招呼,你应该先和他们问好。



0213

重点:

3 牢记他人的姓名。

4 学会倾听他人讲话。

5 谈论他人感兴趣的话题。

6 让他人感到自己很重要。

part 4

1 成功不需要争辩不休。

2 千万不要指责他人的错误。

课文摘录:

3 牢记他人的姓名。

1.一种最简单、最明显、最重要的获得好感的办法,就是记住他人的姓名,使他人感觉自己对于别人很重要。

2.记忆姓名的能力在事业与交际上,和在政治上差不多同等重要。

小吉姆·法莱在早年就发现普通人对自己的名字总是很感兴趣,甚至比对世上任何其他的名字加起来还要感兴趣。记住一个人的姓名,并且能很容易就叫出来,对这个人而言可是一种巧妙而很有效的恭维。

在谈话的过程中,他会将那个人的名字反复记几次,并在大脑中将这个姓名和这个人的面孔、神色以及外观对应起来。

4 学会倾听他人讲话。

1.即使始终挑剔的人,甚至是最激烈的批评者,也常常会在一个有忍耐力和同情心的静听者面前软化降服。

2.如果你希望成为一个善于谈话的人,那就先做一个喜欢倾听的人。

3.不要忘记与你谈话的人,对他自己、他的需要、他的问题,比对你和你的问题要感兴趣100倍。

我认真地倾听他的谈话,而且专注地倾听着,因为我真的有兴趣听他的谈话。当然,他也察觉到了这一点,显然这让他感到很高兴。可见,这种倾听是我们对任何人最高的一种恭维。

成功的商业会谈的秘诀,就是专心致志地倾听别人正在讲的话,这是最为重要的。至于成功的商业交往,并没有什么神秘可言,也没有别的东西会比这更让人开心的。

喜欢挑剔的人,甚至是最激烈的批评者,也常常会在一个具有忍耐心和同情心的倾听者面前软化。当怒火万丈的寻衅者像一条毒蛇张嘴咬人时,倾听者应当保持缄默,认真地倾听。

林肯并没有征询老朋友的意见。他所需要的只是一位友善、同情的倾听者,使他可以宣泄内心的苦闷。这也正是我们每个人在困难中所需要的,是那些愤怒的顾客所需要的,是不满意的雇员、伤感的朋友……所有苦闷的人都需要的。

“要使别人对你感兴趣,首先要对别人感兴趣。”

5 谈论他人感兴趣的话题。

1.与人沟通的诀窍就是:谈论他人最为愉悦的事情。

2.如果你想使人喜欢你,如果你想让他人对你产生兴趣,你必须注意的一点是:谈论别人感兴趣的话题。

3.罗斯福和所有领袖人物一样,深知通达对方内心思想的妙方,就是和对方谈论他最感兴趣的事。

不论罗斯福要见什么人,他总是会在来访者到来的前一个晚上抽出时间,翻阅一些来访者可能会特别感兴趣的知识。

如果你希望别人喜欢你,请记住:了解对方的兴趣,谈论对方感兴趣的话题。

6 让他人感到自身的重要性。

1.你要别人怎么待你,就得先怎样待别人。

2.你希望得到朋友的认同,那就需要让别人知道你的价值;你希望在自己的生活世界里有一种自己对别人很重要的感觉,那就先处处关心别人。

3.也许你所遇见的每一个人都自以为在某些地方比你优秀。所以,打动他们内心的最好方法,就是巧妙地表现出你是衷心地认为他们很重要。

也许你所遇见的每一个人都自以为在某些地方比你优秀。所以,打动他们内心的最好方法,就是巧妙地表现出你是衷心地认为他们很重要。

如果你想使人喜欢你,就要牢记这个原则:真诚地赞赏他人,让他人感到自己很重要。

小结:

1.人类的行为有个极为重要的法则,这个法则就是:时时让别人感到重要。

2.人类本质中最殷切的需求是:渴望得到他人的肯定。

3.现实生活中有些人之所以会出现交际障碍,是因为他们不懂得或忘记了一个重要的原则:让他人感到自己重要。

part 4  第四部分

1 成功不需要争辩不休。

1.只有一种方法,可以得到辩论的最大胜利,那就是尽量避免辩论。避免辩论,就像避开毒蛇和地震一样。

永远避免正面冲突,那才是正确的。”

当人们逆着自己的意见被人家说服时,他依然会固执地坚持认为自己是对的。

“我们绝不可能用辩论让一个无知的人心服口服。”不仅仅是无知的人,其实任何人你都别想用辩论去改变他的意志。

这位稽查员,显露了一种最常见到的人性的弱点:他需要一种自重感。

“恨永远无法止恨,只有爱才可以止恨。所以误会是不能用争论来解决的,而需要用外交的手腕以及赋予对方同情来解决。”所以,要赢得他人的赞同,首先要避免与他人发生争论。

2 千万不要指责他人的错误。

1.如果你不能确定,你55%的时候是对的,那你便没有指责别人的资格。

2.你可以用神态、声调或是手势,告诉一个人他错了,就像我们用话语一样的有效。

3.如果你承认,自己随时都可能犯错,就能免去一切麻烦,也不需跟任何人辩论了。而别人受到你的影响,也会使他承认他自己有难免的错误。

如果你承认,自己随时都可能犯错,就能免去一切麻烦,也不需跟任何人辩论了。而别人受到你的影响,也会承认他自己有难免的错误。

当我们有错误的时候,或许我们会对自己承认……如果对方能给我们承认的机会,我们会非常地感激;不用对方说,极其自然地我们就承认了。如果有人硬把不合胃口的事实,往我们的喉咙塞下去,我们是无法接受的。

任何事情只要运用若干的策略,并不需要告诉对方,他犯了怎样的错误。对我而言,我替公司挽回了150美元的损失,而双方所留下的好感,那就不是用金钱所能估计的了。

别跟你的顾客、朋友,或是敌人争辩,别指责他错了,别激怒他,不妨用点外交手腕。



0214

重点:

3 勇敢地承认自己的错误。首先主动承认错误,对方会更愿意原谅你。

4 以友善的方式对待他人。真诚温和友善的对待他人。

5 使对方一开始就说“是”。一步步引导对方。

6 让对方多表现自己,让对方谈论他喜欢的话题,让对方畅所欲言。

课文摘录:

3 勇敢地承认自己的错误。

1.假如我们知道势必要遭到责备,那我们首先应该自己责备自己,这样比让别人责备要好得多。

2.承认自己的错误,感觉有别于他人,并会给人一种尊贵而高尚的感觉。

3.如果你将别人想要批评你的事情在他有机会说话前说出来,那他便会采取宽厚、原谅的态度,来减轻你的错误。

那位警察挺有人情味的,他只不过是想得到一种自重感。所以当我开始自责的时候,唯一能让他滋长自尊的办法就是采取宽大的态度,以显示自己的慈悲。

当我们对的时候,我们要温和而巧妙地去得到人们对我们的赞同;当我们错的时候,如果我们对自己诚实,我们要当即真诚地承认自己的错误。这种方法会产生惊人的效果,它比为自己辩护更有力量。

4 以友善的方式对待他人。

1.如果你想赢得人心,首先就要让他人相信你是最真诚的朋友。这就像用一滴蜂蜜吸引住他的心,于是就有了一条坦然大道,通往他内心深处。

2.一番出色的演讲,也许就是化敌为友的一种最佳的艺术表现形式。

风和太阳的故事,“温和与友善,永远都强过激烈与狂暴。”

当你想要使人信服,那就应以友善的方式对待他人。

5 使对方一开始就说“是”。

1.让对方在一开始就说“是,是的”。如果可能的话,最好让对方没有机会说“不”。

2.当你和别人交谈的时候,不要先讨论自己不同意的事,要先强调,而且不停地强调你所同意的事情。因为你们都在为了同一个结论而努力,所以你们的相异之处在于方法,而不是目的。

懂得说话技巧的人,一开始就会得到许多“是”的答复。这可以引导对方进入肯定的方向。

他问对方一些同意的问题,然后再逐渐引导对方进入设定的方向。对方只好继续不断地回答“是”,等到对方觉察的时候,他已经得到设定的结论了。

6 让对方多表现自己。

1.让对方畅所欲言,会收到更好的效果,因为每个人都对自己的事或与己有关的问题感兴趣,而且一定比你知道得多,所以不如问他一些问题,让他给你讲述一些有关的事情。

2.在他人还有许多意见要发表的时候,是不会注意到你的。所以你要忍耐一下,用一颗开放的心听取他人的讲话,并诚恳地鼓励他人发表完自己的意见。

3.实际上,即使是我们的朋友,也喜欢谈论他们自己的成就而不愿意只听我们吹嘘自己的成就。

即使是我们的朋友,也喜欢谈论他们自己的成就而不愿意只听我们吹嘘自己的成就。法国哲学家罗西法考说:“如果你想要树立敌人,就胜过你的朋友;而如果你要得到朋友,那就要让你的朋友胜过你。”因为当朋友胜过我们的时候,他们获得了一种尊重感;而当我们胜过他们的时候,他们会产生一种自卑感,并引起猜忌和嫉妒。


0215

7 把你的意见变成对方的。

1.没有人喜欢被迫去买一样不需要的东西,或是被人派遣去做一件事。

2.使人接受一种意见最好的办法,就是不经心地将这意见移植到他的心里,引发他的兴趣,并且让他自己去思索。

希望有人跟我们谈谈我们的愿望、需求、想法。

过去我总是强迫他买我认为他需要的图样。可是现在我所做的,跟过去完全不一样了。我请他提供他自己的意见,使他觉得那些图样是他自己设计的。现在不用我要求他买,他自己会来向我买。”

罗斯福凡事都很费事地去征求别人的意见,且对他们的建议表示尊重。当罗斯福委派重要职位时,他使那些党政首要们真实地感觉到,这是他们所挑选的人,这是他们的意见。

从来没有制造商会来征求我本人的意见。这次使我觉得受人重视而且感到很光荣。

如果你要使人信服,就要让别人觉得那是他们自己的主意。

8 从对方的立场看问题。

1.永远按照对方的观点去想,从他人的立场去看事,这或许会成为影响你终生事业的一个关键因素。

2.你为他们保全了面子。他们会觉得很好,而我也感觉到很好,因为我在处理这件事情的时候,考虑了他们的观点。

3.或许对方完全错了,但他却不以为然。而在这种情况下,你不要指责他人,因为那是愚人的做法。你应该了解他,而只有聪明、宽容以及特殊的人,才会这样去做。

对方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思想和行为,其中一定有他的原因。探寻其中隐藏的原因,你就能得到了解他人行动或人格的钥匙。想要找到这把钥匙,你必须诚实地将自己放在他的位置上思考。

永远按照对方的观点去想,从他人的立场去看待事情,这或许会成为影响你终生事业的一个关键因素。

9 真诚地同情他人。

1.“我一点都不奇怪你有这种感觉。如果我是你,也会和你有一样的感觉。”

2.你明天要遇到的人,有3/4在渴望同情。你对他们给予同情,他们就会即刻喜爱上你。

因为道歉和同情她的观点,我得到了她的道歉以及她对我的同情。同时,我也得到了控制自己脾气的收获以及友善地报答侮辱的收获,我从中得到了无限的乐趣。

“人类都普遍地追求同情。儿童迫切地想显示他们的伤害,甚至故意割伤或打伤,以此获得大量的同情。同样的理由,成人也想要显示他们的伤害,叙述他们的意外和疾病,特别是开刀动手术的详情。他们为真实的或想象的不幸感到‘自怜’。实际上,这差不多是人类的一种共同的习惯。”

小结:

1.要记住,出现在你面前的那些充满烦躁、固执和缺乏理智的人,他们之所以会成为这样的人,其实他们自己并没有很大的过错。

2.因为道歉和同情她的观点,我得到了她的道歉,以及她对我的同情。同时,我也得到了控制自己脾气的收获,以及友善地报答侮辱的收获,我从中得到了无限的乐趣。

3.人类都普遍地追求同情。实际上,这差不多是人类的一种共同的习惯。


0216

重点:

10 激发他人高尚的动机。给他人做的事情赋予更高尚的动机,让对方觉得做这个事情非常高大上,而且特别得到尊崇。对方会特别乐意并积极去做。每个人都喜欢获得自重感。

11 巧妙地表达你的意愿。将自己的想法以戏剧化的形式表达出来,特别让人耳目一新,而且对方特别乐于接受和采纳。这个戏剧化真的特别有效。 一个例子:苹果笔记本发布会上,从信封里面拿出笔记本电脑,戏剧化和玲离尽致的表达了电脑的薄和轻……

课文摘录:

10 激发他人高尚的动机。

1.每个人的行事都有两个好理由:一是看起来很好,二是的确很好。

2.我们很难找到一个放之四海皆准的法则,任何事情都会有例外。

3.如果没有迹象显示顾客有问题,最好要相信他们是诚心诚意愿意付清账款的。

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劫富济贫的理想主义者。其实,可以这么说,你所遇见的每个人都很尊重自己,都认为自己是一个善良而不自私的人。

行事的主人都会认为真的很好,你不用再去强调什么。但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把自己理想化,都喜欢为自己行为的动机赋予一种良好的解释。所以,如果我们要想改变其他人,就应该对他们诉诸一种高尚的动机。

“我听说您要搬家,但还是不相信您真的会这样做。多年的租房经验让我多少了解一点人性的事。我相信您应当不会出尔反尔的。事实上,我敢打赌您一定不会这样做的。’”

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把自己理想化,都喜欢为自己行为的动机赋予一种良好的解释。所以,如果我们要想改变其他人,就应该对他们诉诸一种高尚的动机。

11 巧妙地表达你的意愿。

1.现在是表演的时代,只是叙述其中的原理,还不能有具体的效果。这种原理要生动、活泼,要使它更有趣、更戏剧化,所以必须用有效的“表演术”。

2.你要获得人们对你的赞同,就要使你的意见戏剧化。

“第二次,我没有去理会那些数字和各项资料,我把事实用戏剧的手法表演出来。”

我就打开一个手提箱,拿出32瓶润肤霜,放到他桌上;他知道这些东西都是同行业的竞争品。”“每一个瓶子上,我都贴上一张纸条,上面写出调查的结果,在那些纸条上,也简明地写上该项商品过去的情形。”

1.有时候你和别人争论,虽然理由占了优势,自己也觉得很满意,但时间到了,会谈完了,别人没有理会,这种方式不能获得任何效果。

2.不要去理会那些数字和各项资料,把事实用戏剧化的手法表演出来,才会获得效果。


0217

重点:

12 向对方提出有意义的挑战。

激发他人产生一种向上的精神,这是一种确实有效的激励方法。提出更有挑战的目标,激起他人更想进一步的努力与发奋,让他为达目标奋不顾身,实现成就感。

part 5 。1 成功从赞美和欣赏他人开始。

如果你想说服他人,就应该遵循这样的原则:从称赞和欣赏他人开始。三明治三层夹方式,先肯定称赞对方,然后再委婉提出对方错误,再再次肯定他。这样他人会更乐于接受。

课文摘录:

12 向对方提出有意义的挑战。

1.取胜的欲望!挑战!激发!激发他人产生一种向上的精神,这是一种确实有效的方法!

2.想要做成事情的办法,就是激起竞争。我的意思不是勾心斗角的竞争,而是相互取胜的欲望。

“想要做成事情的办法,”斯瓦伯说,“就是要激起竞争。我的意思不是勾心斗角的竞争,而是相互取胜的欲望。”

挑战,是任何成功者都喜爱的一种竞技,一种表现自己的机会;挑战,是证明自身价值以及争强斗胜的机会。所以,你想要使一个富有上进精神和充满血气的人同意你的意见,那么,你就应该记住:给他提出一个挑战。

part 5如何更好的说服他人。

1 成功从赞美和欣赏他人开始。

1.当我们听到他人对自己的优点加以称赞之后,再去接受批评,自然会觉得好受一些。正如理发师在替人修面之前,先要涂上一层肥皂一样。

2.如果你想说服他人,应该首先从称赞与真诚的欣赏开始。

林肯在做总统以后所写的最严厉的一封信了,但你要注意,林肯在信中说到将军的严重错误之前,先称赞了他。

2.是的,那是一些严重的错误,但林肯没有这样说它们,而是用了更委婉、更富外交色彩的手段。

如果你想说服他人,就应该遵循这样的原则:从称赞和欣赏他人开始。


0219

重点:

2 间接而委婉地提醒对方的错误。在赞美对方之后,不要马上使用“但是”等转折词,而是可以使用缓冲句,然后委婉的提出对方的缺点。

3 首先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在批评他人之前,先说自己之前也犯过类似的错误。首先承认自己的缺点,人无完人,对方也会特别乐意接受你的批评。

4 不要命令别人。为保持对方的自尊,让他人去做事情的时候,以引导的方式让对方独立多思考,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5 给对方留面子。先肯定对方的做得好的,赞美对方,期待下一步合作,给对方台阶下,这样就足够了,不要直接上来就骂人家,让人家没有台阶下。

课文摘录:

2 间接而委婉地提醒对方的错误。

1.许多人在真诚的赞美之后,喜欢拐弯抹角地加上“但是”两个字,然后再开始一连串的批评。

2.间接地提出别人的错失,要比直接说出来温和得多,而且不会引起别人的强烈反感。

原本受到鼓舞的人,在听到“但是”两个字之后,很可能会怀疑原来的赞美之词。对他而言,赞美通常是引向批评的前奏。这样做,不但使赞美的真实性大打折扣,对他的态度也不会有什么帮助。

3 首先认识到自己的缺点。

1.如果批评的人开始时先谦逊地承认,他自己也不是无可指责的,然后再对被批评者说他犯的错误,似乎就不是十分困难了。

2.你不是生来就具有判断力的,一切都是由经验而来。

1.如果几句贬低自己、称赞对方的话能让一位傲慢、被侮辱了的德皇变成一个坚定的朋友,是不是太容易了?

2.要想改变人而不引起他的反感,那就在批评对方以前,首先认识到自己的缺点。

4 不要命令别人。

1.给下属自己去做事的机会;绝不告诉他应该怎样去做,而让他们从错误中去积累经验。

2.保持对方的自尊,使他人有了自重感,便容易取得对方的真诚合作,而对方不会有任何的反感或是拒绝。

所以要改变一个人的意志,而不触犯或引起反感的规则是:发问时,别用直接命令的口吻。

5 给对方留面子。

1.保留他人的面子!这是一个何等重要的问题!我们却很少考虑这个问题。

2.如果不为别人保留面子,那就会毁了一个人。

保留他人的面子!这是一个何等重要的问题!我们却很少考虑这个问题。我们经常喜欢摆架子、我行我素、挑剔、恫吓、在众人面前指责孩子或雇员,却没有多考虑几分钟、讲几句关心的话、为他人设身处地地想一下,如果这样,你就可以缓和许多不愉快的场面。

除非是不得己,我是绝不会轻言解雇他人的,而且我会婉转地告诉他:‘史密斯先生,你的工作做得很好(前提是他的确做得很好)。上次要你去纽瓦克处理的那工作很麻烦,而你处理得很好,一点也没有出差错,我们要你知道,公司十分引你为荣,也相信你的能力,我们愿意永远支持你,希望你别忘记这些。’”

“结果如何?”

“被遣散的人会觉得好过多了,至少不觉得‘损伤尊严’。他们知道,如果我们再有工作的话,还是会继续留他们做的。或者等到我们又需要他们的时候,还是很乐意他们再回来的。”

我等待老板对我大发雷霆。

“出乎意料,他先是感谢我勤奋工作,并表示新的计划难免会出现错误。他相信新的调查一定会准确无误,也会对公司有很大的助益。他在众人面前肯定了我,并相信我已尽了力,说我缺少的是经验,而不是能力。”

纵使别人犯了错误,我们是对的,如果不为别人保留面子,那就会毁了一个人。

因此,在说服他人的时候,要保全他人的面子。


0220

重点:

6 激励赞赏能创造最伟大的力量。

首先尊重对方,对他的能力认可与肯定,他就很容易受到引导与影响,就特别愿意按你的要求做,会充分发挥他的能力与潜力,尽量做到你认可的样子。

7 让他人有个好名声。

与6的原则有异曲同工之妙,如果想改变他人某方面,就先赞美与肯定他已经具有这方面的优点了。相信他能做得更好的。然后他就不想让你失望,会尽量做到你想要的样子。就是先给他好名声,他会特别自豪也会极力维护,就达到了最终的目的。

课文摘录:

6 激励赞赏能创造最伟大的力量。

1.如果你要在某方面改造一个人,就要做得好像那种特点已经是他的显著特性一样。

2.如果他得到你的尊重,并且你对他的某种能力表示认可,他就很容易受到引导。

当我们要改变一个人的时候,为什么不用改变狗的常识呢?我们为什么不以肉代鞭?为什么不用称赞来代替指责呢?即使是最微小的进步,我们也要称赞并激励他人继续进步。

对罪犯所作出的努力进行适当的欣赏,比严厉的批评和惩罚更能得到他们的合作,并有助于他们恢复自己的人格。”

讲到改变人,假如你我要激励我们所接触的人,认识他们所具有的宝藏,我们所能做的比实际上改变的人还多。我们真能改变他们。

如果你要说服他人,那就称赞他人的每个进步,即使这个进步十分微小。

7 让他人有个好名声。

1.如果你必须去对付一个盗贼、骗子,有一个办法可以制服他,那就是待他如同一个诚实、体面的绅士,假设他是位规规矩矩的正人君子。他会感到受宠若惊,他会很骄傲地认为有人信任他。

2.一般人,都会愿意接受指导,如果你得到他的敬重,并且对他的某种能力表示敬重的话。

“我相信她说的是没有根据的,你穿得很整洁,这是谁都可以看出来的……我可以打赌,你一定能将房间收拾得同你的人一样整洁干净。我也相信,我们一定会相处得很好。”

“一般人,都会愿意接受指导,如果你得到他的敬重,并且对他的某种能力表示敬重的话。”

如果你想改变一个人某方面的缺点,你要表示出,他已经具有这方面的优点了。莎士比亚说:“如果你没有某种美德,就假定你有。”就好像“假定”对方有你所要激发的美德,给他一个美好的名誉去表现,他会尽其所能,也不愿意使你感到失望。

这几乎包括了富人、穷人、乞丐、盗贼,每一个人都愿意竭尽其所能,保持别人赠予他的“诚实”的美誉。


0222

重点:

9 善于向他人授权。给对方一个头衔或权威,对方会得到自重感,会觉得特别有面子,就会特别卖力的为你干事情。就是充分的授权,会收获意想不到的结果。

1 不要自掘婚姻的坟墓。毁灭一段感情的,最重要的是女人的喋喋不休。让男人没有了在家里的容身之地,没有了自由的空间。回到家你就一个劲的啰哩啰嗦,抱怨这怀疑那的,男人还想理你么。

课文摘录:

9 善于向他人授权。

1.永远使人们乐意去做你所建议的事。

2.给别人一个头衔,使他有一种权威的感觉,那他便会乐意去做你所建议的事。

就在告诉勃雷恩他的职位是何等重要,担任那项工作是极不适宜的。这个回答使勃雷恩满意了。

机警而富于处世经验的郝斯上校做到了在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时坚持一项重要的规则,这就是:“永远使人们乐意去做你所建议的事。”

他表示感激对方的邀请,同时感到非常抱歉,接着他会推荐一位能代替他演说的人。也就是说,他不会使人感到不愉快。

他总是抱怨工作时间太长、工作太多,他需要一个助手。

可是那位万特先生,没有缩短他的工作时间,没有替他添任何一个助手,却使这位技师高兴起来,这是什么原因?万特想出的主意很简单,他给那位技师一间私人办公室。办公室外面挂上了一块牌子,上面写着他的名字和头衔“服务部主任”。

这么一来,他不再是任何人可以随便下命令使唤的修理匠了。他现在是一个部门的主任,他有了自尊、自重的感觉。这位“服务部主任”现在很高兴,已不再抱怨了。

这种头衔或权威赠予的方法对拿破仑的士兵有效,对别人也同样有效。

找出一个最调皮的孩子,并给那个孩子一个名衔,使他有一种权威的感觉。她叫那孩子做她的“密探”,专门侦察那些侵入她草地的孩子们。

这就是人类的天性,如果你想让他人乐意去做你所建议的事,那就给他人一个头衔,使他有一种权威的感觉。

part 6 第六部分:让你的家庭生活幸福快乐。

1 不要自掘婚姻的坟墓。

1.毁灭爱情的计划中,喋喋不休是最致命的。它就像毒蛇的毒汁一样,永远都侵蚀着人们的生命。

2.想要保持你家庭生活的快乐,其中一个原则是:切勿,切勿喋喋不休!

彭纳派德皇帝与郁金妮皇后的故事:

她的优雅、她的青春、她的诱惑,以及她的美貌,都让他获得了神仙般的幸福。“我已经喜欢上了一位我敬爱的女人,”他说,“她不是一个我不了解的女人。”

但他却无法做到一点,因为他无法让她停止喋喋不休。出于嫉妒和多疑,郁金妮轻慢他的命令,甚至不允许他有任何的秘密。当他正在从事国政的时候,她会闯入他的办公室,阻挠他最重要的讨论。她禁止他独处,永远都害怕他会与其他的妇人交往。她常常到姐姐家抱怨自己的丈夫。抱怨、哭泣、喋喋不休,甚至恫吓,而且会强行进入他的书房,向他发泄情绪、谩骂。

她坐在法国皇后的位置上,又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妇人。但在喋喋不休的气氛中,皇位和美貌都不能保存爱情。这是她自酿苦酒,可怜的妇人,她的嫉妒和唠叨给她带来了不幸。

82岁的托尔斯泰,1910年10月的一个雪夜中,他从妻子那里逃了出去,在寒冷和黑暗中漫无目标地走着。11天后,他因患肺病死在了一个车站上,他临死的请求就是不要让她来到自己的面前。

“男人离家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他们的妻子喋喋不休。”


0223

重点:

2 不要试图改变你的伴侣。

人无完人,无论如何,不要抱怨,欣赏对方好的一面,坦然接受对方。也不要想着改变对方,毕竟谁都不想被改造。谁都不想被压制。理解和赞许对方快乐的方式。

3 在家庭中杜绝批评。多赞美多欣赏对方,多鼓励对方,多给对方带高帽子,也不要批评对方。不要对家人要求太多,在你想批评他们的时候,温柔一些,你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4 发自内心地欣赏对方。多表达对对方的欣赏和肯定,多看到对方好的优秀的一面。多奉承他,多使他感到他自己是优越的人。多问“可以再给我讲有关你的事情吗?”

课文摘录:

2 不要试图改变你的伴侣。

1.如果你想要你的家庭生活快乐,那就不要试图改造你的配偶。

2.恩玛莉不是完美的,但30年来,她从未厌倦过谈论自己的丈夫,并称赞他。

恩玛莉的轻松闲谈让他日增愉快,让他获得心神安宁,他沐浴在恩玛莉的敬爱和温存中。他与这位年长的夫人在家所过的时间,是他这一生中最快乐的时间,她是他的伴侣、他的亲信、他的顾问。每天晚上他从众议院匆匆地赶回来,告诉她日间听到的新闻。而这是重要的——无论他从事什么,恩玛莉根本不相信他会失败。

他都永远不会批评她,他从未说一句责备的话;如果有人敢讥笑她,他会立即起来猛烈而忠诚地护卫她。恩玛莉不是完美的,但30年来,她从未厌倦过谈论自己的丈夫,并称赞他。

“与人交往,第一件要学的事情就是不要干涉他人快乐的特殊方法,如果这些方法和我们不相冲突的话。”

3 在家庭中杜绝批评。

1.格雷斯东有他外交的手腕,可是他体贴家人,竭力避免在家庭中批评他人。

2.为什么许多甜蜜的美梦,会在结婚以后全部破碎呢?她知道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令人心碎的批评。

格雷斯东在公共场合是个可怕的劲敌,可是在家里,他绝不批评任何人。

俄国女皇凯瑟琳(叶卡捷琳娜)在政治上,她是一个残忍的暴君,好大喜功地接连战争。只要她说一句话,敌人就被判处了死刑。可是,如果她的厨师把肉烤焦了,她什么话也不会说,而是微笑着吃下去。她这种容忍力,该是一般男士们所效法的。

1.50%以上的婚姻都归于失败;原因之有一个,那就是无用的、令人心碎的批评。

2.不要对家人要求太多,在你想批评他们的时候,温柔一些,你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4 发自内心地欣赏对方。

1.你应该让你的妻子(或丈夫)知道,你确实很欣赏她(他)。这是保持家庭生活幸福,增进双方感情的有效办法。

2.男性对于女性追求美观及装束得体的努力应该表示欣赏。

3.对于很多男人而言,他们也许想不起自己5年前穿过什么样的衣服和衬衫,他们也丝毫没有去记它们的意思,而女人则不同。

“多数男子在寻求自己伴侣的时候,他们不是在寻找高级职员,而是在寻求一个对自己具有诱惑力并且可以情愿奉承他们,使他们感到优越的人。”

即使是一个没有进过大学的打字员,在应邀吃午餐的时候,她能温情地注视着自己的男伴,仰慕地对他说:“再给我讲一些有关你的事情。”最后的结果是,他会告诉别人:“虽然她不是十分的美丽,但我从未遇见过比她更会说话的人。”

所有的男人都忘了,如果他们有过觉察的话,应该知道女性是如何注重衣着的。例如,如果一个男子和一个女子在街上遇见了另一男子和一女子,这个女子很少会看那个男子,而是会不时地留意另一女子所穿的衣服是怎样的。


0224

重点:

5 对家人殷勤有礼。不要不讲道理,在亲人面前,更要有礼貌,保持对对方的尊重和感激。不要当泼辣的怨妇,得时刻懂得赞美肯定支持与感谢,保持感恩的心。

6 掌握基本的婚姻知识。结婚之前,多了解婚姻相关的知识,特别是性相关的,不可逃避。很多关系的破裂大部分都是因为性关系得不到满足。因此要重视婚姻知识的积累。

课文摘录:

5 对家人殷勤有礼。

1.不讲道理是吞噬爱情的癌细胞。虽然我们每个人都知道这一点,但糟糕的是,我们对待自己的家人,却不及对待陌生人那样有礼。

2.在个人的幸福快乐方面,婚姻要比事业更加重要,更加切身。

3.一般人如果有快乐的婚姻,那远比独身的天才生活得快乐。

邓路之夫人说道:“选择伴侣要注意的第一点是:在婚姻之中要保持殷勤有礼。但愿年轻的太太们,对于她们的丈夫能像对待陌生人一样有礼!泼辣的女人,会让任何男人都跑掉的。”

引用狄克斯的话:“让人惊奇,但千真万确,唯一对我们口吐难听的、污辱的、伤害感情话语的人,都是我们自己家里的人。”

我们应该向荷兰人学一学,在进屋子之前,把这一天工作上的麻烦,脱下来留在外面。

因此如果你要维持家庭生活的幸福快乐,一定要学会殷勤有礼。

3.虽然对一个男人而言,有一位满足的太太、一个和睦而快乐的家庭,比赚100万元还重要,但在这100个男人之中,找不到一个慎重地想过,或真诚地试过使自己的婚姻成功的。

6 掌握基本的婚姻知识。

1.很多家庭破裂的原因都与夫妻间的性生活有主要的关系。

2.使家庭生活更快乐需要了解一些必备的性知识。

3.只为今天,我要消除心中的恐惧。尤其是,我不要害怕,要去欣赏美好的一切,去爱,去相信我爱的那些人也会爱我。

按鲍本诺博士的说法,婚姻失败,常由4种原因所致:一是性生活不和谐;二是关于彼此的意见不同;三是经济困难;四是心理、身体或情绪的反常现象。

1.许多急于结合的人,几乎都是“婚姻的文盲”。

2.快乐的婚姻,很少是机会的产物,它们就像建筑,必须是有理智的,用心设计过的。


0225

重点:

7 不要忽略家庭中的小事。细琐的事情是导致多数婚姻不幸的根源。特别是结婚之后的财米油盐,生活中的各种小事情,都可能积压而最终成为导火索爆发。因此要时刻关注这些小事,多宽容与理解,多主动付出,多关心关注对方的需求。不要视而不见。

1 勇于担当责任是成熟人生的开始。主动承担自己的行为后果,主动承担责任,不要为自己找任何外界理由和借口。不要抱怨他人而忽视自己的过错。记得ABC的法则里面,因为有不合理的观念和想法,才产生不好的行为,才导致坏结果。

课文摘录:

7 不要忽略家庭中的小事。

1.其实,很多婚姻破裂的事件中,并不是所有的家庭都是因为一些重大的事件而过不下去的;相反,大多数往往都是因为一些很小的事情。

2.婚姻是一串琐事,忽视了这个事实,就将造成家庭生活的灾难。

习惯的每天给母亲两个电话,这种小小的关注只是给人传递一种信息:你在想念她,你要让她欢喜;她的快乐和幸福,对你是极宝贵,而且极密切的。

女人对生日和纪念日都很重视,究竟为什么?因为这种日子永远是一种女性的神秘。很多男人可以糊涂一生,可以不记得许多日期,但有几个不可以忘记:妻子的生日、结婚的年份及日子。

“细琐的事情是导致多数婚姻不幸的根源。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如果妻子在丈夫早晨去工作的时候向丈夫招手说再会,就可能会避免许多离婚案例的发生。”

part 7 第七部分.如何使你变得更加成熟。

1 勇于担当责任是成熟人生的开始。

1.孩子们喜欢责怪那些没有生命的东西,或是毫不相干的人物,似乎这样做就可以减轻自己跌倒的痛苦。

2.一个人要让自己变得成熟,首先要做的就是让自己学会承担责任。

3.把人的生活改造得更美好才重要,而不是整日沉溺于自怜的深渊。

为什么生活中有如此众多的人都喜欢让他人去承担责任呢?细想一下便会知道,因为责怪别人比自己承担起责任肯定容易得多。想想你自己是否经常喜欢责怪父母、老板、师长、丈夫、妻子或儿女,我们甚至喜欢责怪先祖、政府,以及整个社会,甚至责怪自己为什么会来到这个世上。

在不成熟的人眼里,他们永远都可以找到一些理由,而且是外部环境的理由。

耶稣要表示的态度很显然:把人的生活改造得更美好才重要,而不是整日沉溺在自怜的深渊。

要记住的第一个法则应该是:要承担自己行为的后果,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而不是光踢椅子!


0226

重点:

2 困难不等于不幸。认清自己的不同之处,接受它或者改变它。不要找借口逃避困难。想办法去面对克服,去勇敢的战胜困难。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接受不可改变的事实,改变能改变的。正如七习惯里的影响圈,把注意力集中在能改变的事情上,即影响圈,而不要总停留在不能改变的事情上,即关注圈,仅仅关注自己的那一点点事情。

3 摆脱不幸福的5种方法。

第一,接受不可避免的事实,让时间去治疗伤痛。

第二,采取行动以抵制困境。

第三,集中精神,帮助他人。

第四,在有生之年,充分利用自己的生命。

第五,计算我们所拥有的幸福。

这5条,也是前面介绍的。坦然接受,积极改变,乐观面对,善心助人,享受现在所拥有的,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不必自暴自弃而怨天尤人。乐观积极,传播正能量。

课文摘录:

2 困难不等于不幸。

.一个真正成熟的人不会找借口去逃避困难,而是去想尽办法克服、战胜困难。

2.心理不成熟的人总是把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看成是缺陷和障碍,然后期望自己能受到特殊的待遇。心理成熟的人则不然,他们先认清自己的不同之处,然后再决定是要接受它们,还是改进它们。

那些伟人和成功者通常也都是能够克服困难的人。

他能不顾一切向前冲,并且用自学的方式得到各种必要的知识。他从懂事时起到10岁之间,大部分是以自修的方式学习。

在那些喜欢逃避责任的人眼里,困难就是他们最好的挡箭牌。你也许听过许多人把失败原因归咎于没有受过大学教育。事实上,就算这些人真的接受了大学教育,他们仍能为自己找出许多理由。而一个真正成熟的人则不会如此,他们不会找借口去逃避困难,而是去想尽办法来克服、战胜困难。

这些著名的成功人士,都没有因为贫穷这一因素受到任何阻碍。他们把心思都花在了工作上面,因此根本没有时间去自怜或抱怨。

如果每个人无时无刻不在抱怨环境不好,当然就会把自己的过失委诸“缺陷”或种种其他原因。在我年轻的时候,常因自己长得比别人高而气馁不已。好几年过去后,我才逐渐明白,身高是与生俱来的,它可以是一件好事,也可以是一件坏事,这完全是由你自己的态度决定的。

心灵不成熟的人总是把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看成是缺陷、障碍,然后期望自己能受到特殊的待遇。心灵成熟的人则不然,他们先认清自己的不同之处,然后再决定是要接受它们,还是改进它们。

记住:困难并不意味着不幸,或许它会是一种幸运的开始。

3 摆脱不幸福的5种方法。

1.要想摆脱不幸的阴影,最好的一种方法便是提升自我去帮助别人。

2.遭遇不幸并非就是世界末日。有时候,它还是促使我们采取行动的催化剂,对改善状况大有必要。

3.生命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幸福之旅,而是时时摆动在幸与不幸、沉与浮、光明与黑暗之间的模式里。

要想克服不幸的阴影,时间是我们最好的盟友,但唯有我们把心灵敞开,完全接受那不可避免的命运,我们才不会沉溺在痛苦的深渊里。

印度克里士纳曾有过这样的训言:“人的幸福结局,并非是平淡、安稳的喜乐,而是轰轰烈烈地与不幸抗争。”

人的性格会因“轰轰烈烈地与不幸抗争”而变得更沉稳,生活也会变得更多彩,更丰盛。它会让我们挖掘出深藏在人性深处的资质。这些能力和资源都一直埋藏在人性深处,直到必要时才会苏醒过来,为我们所用。

要想摆脱不幸的阴影,最好的方法便是提升自我去帮助别人。

生命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幸福之旅,而是时时摆动在幸与不幸、沉与浮、光明与黑暗之间的模式里。我们不能像鸵鸟一样把头埋在沙堆里面,拒绝面对各种麻烦,而麻烦也不会因此消失。苦难是人类生活的一部分,只有实实在在地去面对,才是成熟的表现。

摆脱不幸的5个方法:

第一,接受不可避免的事实,让时间去治疗伤痛。

第二,采取行动以抵制困境。

第三,集中精神,帮助他人。

第四,在有生之年,充分利用自己的生命。

第五,计算我们所拥有的幸福。

所以,如果你想使自己变得成熟,原则是:

学会摆脱生活中的不幸。


0303

重点:

4 将坚定的信念付诸行动。拥有坚定的信念,拥有足够的信心,可以让自己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可以坚持的继续下去。

5 做独一无二的自己。不喜欢自己的人,表现出来的症状之一便是过度自我挑剔。

第一,每天为自己安排独处的时刻。

第二,努力破除束缚自我的种种积习。

第三,用热忱与兴奋去追求自己的目标。

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上,发现自己的优秀品质,发扬优点,克服弱点,这样才能不断地进步并实现自我。我们要学会自我放松,要学会喜欢自己。

6 学会喜欢自己。要喜欢、尊重、欣赏我们自己,这不但能培养出健康成熟的个性,也能提高自己人际交往的能力。


课文摘录:

4 将坚定的信念付诸行动。

1.我们一旦有了坚定的信念,就应当付诸行动。

2.成熟必须靠学习得来,而且通常必须经过苦难才能学到。

3.我们必须信仰某些事物。但是,假如我们没有就此信仰去采取行动,一切仍然是徒劳无功。只有信心而没有作为,是起不到任何作用的。

不错,人不是因为没有信心而跌倒,而是因为不能把信念化成行动,并且不顾一切地坚持到底。

只有行为才是有效的。如果我们不表现出行动,则任何哲学理论再有价值,对我们也起不到丝毫的作用。

例子:马哈先生,找不到工作,自己开公司自己干。

5 做独一无二的自己。

1.每个人的生活经历都是独一无二的。尽管构成人体的基因相同,但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很奇妙地自成一体,绝不相同。

2.心灵的成熟过程,是持续不断的自我发现、自我探索的过程,除非我们先了解自己,否则我们很难去了解别人。

3.不喜欢自己的人,表现出来的症状之一便是过度自我挑剔。

例子:丽莎的故事,从山里出来的,大学4年,做到足够优秀,不羡慕别人,不比较不攀比。努力做好自己。

我们可以把不再羡慕别人看作是重新认识自我和依靠自己奋斗的一个标志和起点。要想迈向成功,首先我们必须了解并接受这个事实,因为这是我们与其他人沟通的桥梁。

如何才能以更成熟的态度去认识自己呢?在这里我有三点建议:

第一,每天抽出时间独处,进一步认识自己。

在僻静的街道上,一面散步,一面冥思。他解释说:“这种方法,可以使我达到忘我的境界,并想出许多解决问题的方法来。”

也许其他人有更多独自静处的方式。总而言之,每天挤出一小段时间独处,不受任何外来的干扰,便能好好地认识你自己,反思你的生活、信仰和种种行为。

第二,挣脱习惯的枷锁,走向社会。

第三,找出生活中最能让我们感兴趣的东西。

人们演讲的时候,看效果就可以看出演讲人,对其所演讲题目的热心程度。观众对他所作的演讲的反应,完全显示出这个人对题目感情的强度,这是成正比的。

第一,每天为自己安排独处的时刻。

第二,努力破除束缚自我的种种积习。

第三,用热忱与兴奋去追求自己的目标。

苏格拉底的说法,“了解你自己”是智慧的开端。那么,“你是独一无二”的说法,便是现代人对古老智慧的新解释了。“喜欢你自己”也是必要条件之一。

一个成熟、健康的人会对自己有一定限度的忍耐,正如适度地忍耐别人一样。他不会因为自己的一些弱点或缺点而感到痛苦或沮丧。

女学员的问题并不是因为不能适应环境,而是不能适应自己。她不愉快的关键所在就是她不能接受自己的本来面目,而总是期望自己能够变成另外一个完全不同于自己的人——一个像他们一样有名望和外在成就的人。

一个人若想要活得健康、成熟,“喜欢你自己”是必要条件之一。这是一种“自我接受”,一种清醒而实际地接受自己的本来面目,并伴以自重以及人性尊严的行为。

自我认同的第一步是不需要用别人的标准来评判自己,必须建立起属于自己的一套价值观念,并以此作为生活依据。

只有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上,发现自己的优秀品质,发扬优点,克服弱点,这样才能不断地进步并实现自我。我们要学会自我放松,要学会喜欢自己。

期待别人完美是不公平的,期待自己完美则是愚蠢和荒唐的。

要喜欢、尊重、欣赏我们自己,这不但能培养出健康成熟的个性,也能增进与他人相处的能力。

6 学会喜欢自己。

1.要每天给自己独处的时间,从而更清楚地认识自己。

2.要想活得健康、成熟,“喜欢自己”是必要条件之一。

3.憎恨每个人或每件事的人,只能显示出他们的沮丧和自我厌恶的消极态度。

这意味着“自我接受”——清醒地、实际地接受自己的本来面目,保持自重和人性的尊严。

每次她都要事前计划得尽善尽美。而最终的结果呢?她终于把每件事都料理得井井有条,而她所表现出的是一种冷酷的、机械性的完美,不包含一点欢乐、自在或温情。这样的完美,有谁会喜欢呢?

千万别这么苛待自己。有时候,我们要练习自我放松,原谅自己的某些错误,要学会去喜欢自己。

小结:

[插图] 1.要喜欢、尊重、欣赏我们自己,这不但能培养出健康成熟的个性,也能提高自己人际交往的能力。

[插图] 2.在日常生活中,除非我们能与自己好好相处,否则很难期待别人喜欢与我们在一起。

[插图] 3.人们的精神之所以产生迷乱,就是由于普遍缺乏一种有力、持续的信念的支撑。


0304

重点:

7 坚持自我本色。找到自我,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坚持自己想坚持的事情。当然不是说完全不听他人的建议,没有经验的时候,多吸取他人经验也是很好的成长方式,有足够的经验,就可以独立自主充分发挥自己了!

8 不要做让人生厌的人。成熟理性有情趣的人,都知道人需要智性、想象力和对人的敏感性。也都不会做令人生厌的事情。

以下几种情况最会令人生厌:

第一,说话不把握重点。

第二,甘当“哑巴”。

第三,不停地谈论小孩或宠物的事。

第四,不管谈的话题是什么,一直在争论。

第五,永远唱低调的人。

课文摘录:

7 坚持自我本色。

1.要尽可能从他人的观点来看事情,但不可因此而失去自己的观点。

2.不管怎么样,时间会给我们机会,让我们归结出一套属于自己的价值体系来。

3.真正意义上的自由,应该是接受生活的各种挑战,是不断奋斗,并经历各种争议。

坚持一项众人不支持的原则,或不随便迁就一项普遍为人支持的原则,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当一个不随波逐流的人,愿意在受攻击的时候坚持信念到底,那么就表明他具备极大的勇气。

1.当我们处于一个陌生的环境,又没有丰富的经验可以参考时,最好的方法便是顺应一般人的标准,直到我们自己的经验和信心足以给我们力量,然后才能照着自己的信念和标准去做。

2.每个人的生命意义在于,要把自身所具有的各种才能发挥出来。

3.人们只有在找到自我时,才会明白自己为什么会到这个世界上来、要做些什么事、以后将要到什么地方去等这类问题。

8 不要做让人生厌的人。

1.言语乏味是人格生病的一种症状,也是人格不再成长的一种现象。

2.言语乏味的人由于不能使别人了解自己的基本需要,并得到满足,因此在与别人交往的过程中,也很难去了解并满足他人的需要。

以下几种情况最会令人生厌:

第一,说话不把握重点。

第二,甘当“哑巴”。

第三,不停地谈论小孩或宠物的事。

第四,不管谈的话题是什么,一直在争论。这种缺乏情趣与理性的人,其实也是不成熟的表现。麻烦的是,他们总会告诉你一些断然的、鲁莽的事,而且这些事也不是你特别感兴趣的。而对这种人,只有一个应付方法:就是无论他讲些什么,都要点头表示赞同。否则,就会开始一场消耗战,它会将你折腾得精疲力竭。

第五,永远唱低调的人。

言语乏味可以显示出说话的人缺乏智性、想象力和对人的敏感性,而这些特性都是完成健全人格、能对别人有正常反应所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0305

重点:

9 争取并珍爱友谊。用心改善态度,增进好品质。待人诚恳、热爱他人。得到友谊的最佳方法是必须注重施予,而不是获得——应该是亲自赢取得来,而不是靠一时的吸引或哄骗。那应该指的是一种心境、一种处世的态度或是一种愿意把自己的爱、兴趣、注意力及服务精神献给他人的愿望。不矫揉造作,并且能让别人感觉到他内心的真诚。

1 摆脱孤独的方法。多参加活动和社群,多积极主动的思考与行动。想要他们的喜欢自己,首先自己多付出贡献,培养与他人亲密关系,传播给大家快乐和正能量。大家自然会喜欢你。

课文摘录:

9 争取并珍爱友谊。

1.与他人相处时,要想赢得别人的友谊或感情,先不要担心别人是否喜欢我们,而是要用心去改善自己的态度,并增进能让别人喜欢你的品质。

2.得到友谊的最佳方法,是必须注重施予,而不是获得——应该是亲自赢取得来,而不是靠一时的吸引或哄骗。

别人为什么要与你接近、喜欢你呢?这世界没有任何人有义务非要喜欢你或我。有什么特别理由别人会特别选中你?除非你具有他们所喜欢的特质,否则他们没有必要去接近你。

你必须知道,人在成就伟大的事业之前,必须先学会谦卑。”

假如你做事过于在乎结果的话,就容易产生紧张、害怕、表达不良等副作用,反而达不到你的预期效果。

我倒不觉得听众喜不喜欢你很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没有把想表现的信息传达出去。至于他们喜欢或讨厌你,你又何必在乎呢?至少,你已完成了自己的任务。”

得到友谊的最佳方法是必须注重施予,而不是获得——应该是亲自赢取得来,而不是靠一时的吸引或哄骗。所谓赢取友谊的能力,并不是指勾肩搭背、与人攀谈、动作滑稽或讲些逗趣的笑话等。那应该指的是一种心境、一种处世的态度或是一种愿意把自己的爱、兴趣、注意力及服务精神献给他人的愿望。

因为他一点也不矫揉造作,并且能让别人感觉到他内心的真诚。

并不只谈自己的事,而是尽量谈对方的事。他借由问问题,可以知道对方是从哪里来、做什么事、有没有什么家人等。他不会唠叨个不停,只是向对方表示自己的兴趣和关心,从而增进彼此的友谊关系。

用什么方法来赢得别人的喜欢呢?其实很简单,就是待人诚恳、热爱他人。

part 8,第八部分:走出孤独忧虑的人生。

1 摆脱孤独的方法。

1.许多寂寞孤独的人之所以会如此,是因为不了解爱和友谊并非是从天而降的礼物。一个人要想受到他人的欢迎,或被人接纳,一定要付出许多努力和代价。

2.你当然需要与那些兴趣与你相同的人交往,但前提是:你需要首先伸出友谊之手。

3.幸福并不是靠别人的布施,而是自己去赢取别人对你的需要和喜爱。

想要在大都市里生活,是需要花点心思结交朋友的,并让这些朋友接纳你、需要你。

她认为居住在大都市的女孩,尤其是单身女孩,一定要仔细地为自己安排生活,并计划好未来。

她到一家教会里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同时,还参加了一个研讨会,选修了一门提高个人修养、改善个性的课程。她把自己的薪水尽量用来与人交往,工作之余,她的生活是多彩多姿的。她有适度而愉快的休闲活动,而对于社交对象则相当谨慎,尽量避免与暖昧不清的男女产生关系。

在去一个大都市之前,你要先计划好到了那里以后的日子,尤其是下班后的时间该如何打发。当然,你要选择与那些兴趣与你相同的人交往,前提是:你需要首先伸出友谊之手。

如果想要让别人喜欢你,那就需要尽点心力。爱情、友谊或快乐的时光,都不是一张契约所能规定的。我们应该面对现实。无论是丈夫死了,或太太过世,活着的人都有权利快乐地活下去。但我们必须明白:幸福并不是靠别人的布施,而是要自己去赢取别人对你的需要和喜爱。

她需要做的就是使自己成为被人接纳的对象,她需要把自己奉献给别人,而不是等着别人来为她奉献什么。

1.我们若想克服孤寂,就必须远离自怜的阴影,勇敢地走入充满光亮的人群中。我们要去认识人,去结交新的朋友。

[插图] 2.无论我们走到哪里,一定要培养与人们亲密的情谊关系。就好像燃烧的煤油灯一样,即使火焰很小,也能产生出光亮和温暖。

[插图] 3.无论在什么地方,都要将自己的欢乐尽量与别人分享。


0309

重点:

2 不要让忧虑扼杀幸福的生活。忧虑会影响身体,会生各种病。4种最容易得关节炎的情况:第一,婚姻破裂。第二,财务上的不幸和困难。第三,寂寞和忧虑。第四,长期愤怒。轻松和享受,最能让你轻松愉快的是健康的信仰、睡眠、音乐和欢笑。相由心生,如果整天忧虑忧愁,会生病,老得快,整个脸也满腹忧愁,也全部都表现在脸上了。

因此要想幸福,就不要忧虑那么多,活在当下,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多往正项思考。

3 生活在完全独立的今天。活在今天的方格中。要集中所有的智慧、所有的热忱,把今天的工作做得尽善尽美,这就是你迎接未来的最好方法。专注投入今天,明天和死亡不知道谁会先到来,所以做好当下,过好今天先。

记得之前看《活法》里说的:『现在』永远是最重要的时刻,因为『现在』是我们能把握的唯一的时间;最重要的人永远是和你在一起的眼前人,因为未来你可能再没有机会与他共处;最重要的事是让身边的人快乐,因为这就是值得追求的人生。就是活在当下,珍惜当下的人和事,让对方开心。

4 消除烦闷的灵丹妙药。威利·卡瑞尔的万灵公式。做好下面三件事情:第一,问你自己:“可能发生的最坏情况是什么?”第二,如果你必须接受的话,就做好准备接受它。第三,镇定地想办法改善最坏的情况。

课文摘录:

2 不要让忧虑扼杀幸福的生活。

1.如果我们以生活为代价,“付”给忧虑太多的话,我们就是傻子。

2.我们可以用双手去处理烦人的日常工作,但不要让它们影响到肝、肺、血液。

3.不知道如何抗拒忧虑的人,都会短命。

忧虑对心脏的影响;忧虑导致高血压;风湿症可能因忧虑而起;为了你的胃,少些忧虑;忧虑如何使你感冒;忧虑和甲状腺;忧虑的糖尿病患者。

如果他们患了胃溃疡和心脏病,还怎么能够追求事业的成功呢?他们损失了健康,就算他能赢得整个世界,又能得到什么呢?

列举了4种最容易得关节炎的情况:

第一,婚姻破裂。

第二,财务上的不幸和困难。

第三,寂寞和忧虑。

第四,长期愤怒。

写着他给病人的忠告:

轻松和享受,最能让你轻松愉快的是健康的信仰、睡眠、音乐和欢笑。要有信仰,要学着睡得安稳,喜欢好的音乐,从滑稽的一面来看生活,那么健康和快乐都会属于你。

现在,你必须立即停止忧虑,再这样忧虑下去,你给别人看的容貌会被忧虑毁掉。

再也没有任何东西会比忧虑更容易使一个女人老得更快的了,忧虑会使我们的表情难看,会使我们牙关咬紧,会使我们的脸上出现皱纹,会使我们一天到晚愁眉苦脸,会使我们头发灰白,有时甚至会使我们头发脱落。忧虑还会使你脸上的皮肤长斑点、溃烂和长粉刺。

1.忧虑、烦躁、憎恨、懊悔等情绪能伤害身心健康。

[插图] 2.忧虑就像是在不停地往下滴的水珠,而那不停往下滴的忧虑,通常会使人心神发狂,甚至自杀。

[插图] 3.给忧虑设定一个限度,超过这个限度就不再考虑了,让忧虑到此为止。

3 生活在完全独立的今天。

1.要集中所有的智慧、所有的热忱,把今天的工作做得尽善尽美,这就是你迎接未来的最好方法。

2.生命就在生活里,就在每天、每时、每刻。

3.我认为人性之中最可悲的一件事,就是我们所有的人都拖延着不去生活,都梦想着在天边有一座奇妙的玫瑰园,而不能欣赏今天就开放在我们窗口的玫瑰花。

罗伯特·史蒂文生曾说:“不论工作有多么辛苦,每个人都能干好他那一天的工作,每个人都能很甜美、很耐心、很可爱而且很纯洁地活到太阳下山,这就是生命的真谛。”

如果不希望忧虑干扰生活,就学会生活在完全独立的今天。

1.最重要的是,不看远处模糊的事,尽力去做手边清楚的事。

[插图] 2.用铁门把过去和未来隔断,生活在完全独立的今天。

[插图] 3.集中所有的智慧、所有的热忱,把今天的工作做得尽善尽美,这就是你迎接未来的最好方法。

4 消除烦闷的灵丹妙药。

消除忧虑的办法,每个人都可以使用它,一共有3个步骤:1.我们要放弃害怕。2.预计到很多可能发生的最坏情况之后,让自己敢于接受它。3.把我的时间和精力用于改善自己现在所面对的问题和困难。

忧虑会毁掉我们集中精神的能力。当我们忧虑的时候,思绪会飘忽不定,从而丧失决策分析的能力。当强迫自己面对要遇到的最坏的情况,并让自己从精神上接受它,我们便能理智地权衡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也会使我们集中精力解决问题。

威利·卡瑞尔的万灵公式。做好下面三件事情:

第一,问你自己:“可能发生的最坏情况是什么?”

第二,如果你必须接受的话,就做好准备接受它。

第三,镇定地想办法改善最坏的情况。

1.对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多问几个为什么,如此,你会活得轻松的。

[插图] 2.强迫自己接受最坏的结局时,我们就把自己放在一个可以集中精力解决问题的位置。


0311

重点:

5 克服忧虑的4个步骤。采取以下4个步骤,通常会消除我们90%的忧虑:第一,清楚地写下我们所担心的是什么。第二,写下我们可以怎么办以及可能产生的结果。第三,决定该怎么办。第四,马上按照决定去做。一旦作出决定,当天就要付诸实践,而且不要理会责任问题,也不要关心后果。

6 在繁忙中遗忘忧虑。保持忙碌。消除忧虑的最好办法,就是让自己忙起来,这样身体中的血液就会开始循环,思想也因此变得敏锐。让自己一直忙着,这是治疗忧虑症的最便宜、最有效的良方。

7 不应为小事烦恼。不要让自己为一些应该抛弃、应该忘记的小事而忧虑。要记住:生命如此短暂,不要再为小事而烦恼。

8 摒弃愚蠢的担忧。

1.我们所担心的事情中,有99%根本就不会发生。

2.如果我们根据概率法则考虑一下我们的忧虑是否值得,并真正做到长时间内不再忧虑,90%的忧虑都可能消除。

自我反思:

对于5 克服忧虑的4个步骤。之前试过好几次这样子做,效果还不错。今天又再次根据一个问题进行了详细分解,得出一个好办法可以去实行。

对于6 保持忙碌。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断的忙着工作,以便减少胡思乱想。时间久了,他们就说我,不留点时间去找男朋友,可自己还是宁愿忙着工作,也不愿意忧虑那些不切实际的事情。

这次再阅读,又收获了一些东西。晚上睡前计划明天的安排,减少让自己胡思乱想的坏毛病。给自己安排更多的事情,减少自己的胡思乱想,忙得没有时间胡思乱想了,就可以让自己保持正能量和高效率了。

对于7 不应为小事烦恼。一直都觉得时间宝贵,干嘛把时间浪费在这些小事情上,消化精力的同时影响心情。不过貌似在两性关系里,仍然计较着一些小事情,要不然干嘛那么在乎某人的行动。也是自己要改的地方吧!慢慢让自己变好,影响对方变好。

课文摘录:

5 克服忧虑的4个步骤。

1.如果一个人能够把他所有忧虑的时间都用在以一种超然、客观的态度去寻找实施的话,那么他的忧虑就会在知识的光芒下,消失得无影无踪。

2.一旦你以事实为基础,作出一个很小心的决定,就要付诸行动,不要停下来重新考虑,不要迟疑、担忧和犹豫;不要怀疑自己,否则会引起其他的怀疑;不要一直回头看。

3.我通常发现,真理就在两个极端之间。

亚里士多德三步法:

第一步,看清事实。

第二步,分析事实。

第三步,作出决定,然后依照决定行事。

因为除非我们看清楚事实,否则就不能很聪明地解决问题。如果没有这些事实,便只能在混乱中摸索。

认为世界上存在的忧虑,有一大半是因为人们没有足够的知识去做决定而产生的。

如果一个人能够把所有忧虑的时间用在以一种很超然、很客观的态度去寻找事实的话,那他的忧虑便会在知识的光芒下,消失得无影无踪。”

我们应该将感情因素从思想中摒除,用“超然、客观”的态度来看清面对的现实。

在没有以客观态度去搜集所有的事实前,不要想着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

只要在纸上记下各种事实,明明白白地把我们的问题写出来,那就有可能让我们作出一个合理的决定。“只要能把问题讲清楚,就已经解决了问题的一半。”

如果总是局限在一个令人难以忍受的小圈子里,就会使精神崩溃、生活窘迫。

采取以下4个步骤,通常会消除我们90%的忧虑:

第一,清楚地写下我们所担心的是什么。

第二,写下我们可以怎么办以及可能产生的结果。

第三,决定该怎么办。

第四,马上按照决定去做。

一旦作出决定,当天就要付诸实践,而且不要理会责任问题,也不要关心后果。

6 在繁忙中遗忘忧虑。保持忙碌。

1.工作——让你忙着是精神疾病最好的治疗剂。

2.我们必须在脑子里填充一些东西,即使忧虑已经在里面,我们也可以把它挤走。

3.要是我们为什么事情担心的话,请记住,我们可以把工作当作很好的古老治疗法!

当你忙着做一些需要计划或思考的事情时,那就很难再有时间去忧虑了。

消除忧虑的最好办法,就是让自己忙起来,这样身体中的血液就会开始循环,思想也因此变得敏锐。让自己一直忙着,这是治疗忧虑症的最便宜、最有效的良方。

约翰·科伯尔·波斯在《忘记不快的艺术》中所说的:“一种舒适的安全感、一种内在的宁静、一种因快乐而反应迟钝的感觉,都能使人在专心工作时精神平静。”

我在夜晚熄灯之前,养成了安排第二天工作的习惯。也就是说,我要为自己安排下一步该做什么。以减少睡前胡思乱想。

7 不应为小事烦恼。

1.我们通常都很勇敢地面对生活里那些大的危机,却被那些小事搞得垂头丧气。

2.大多数时间里,要想克服因为一些小事引起的困扰,只要把自己的看法和重点转移一下就可以了,你就会找到一个新的、使你开心一点的想法。

3.人活在世上只有短短几十年,不应该浪费宝贵的时间,去为一些瞬间就会被忘了的小事儿忧愁。

想要克服由小事情引起的困扰,只需要把看法和重点转移一下便可以了——让你有一个新的、能使你开心的看法。

不要让自己为一些应该抛弃、应该忘记的小事而忧虑。要记住:生命如此短暂,不要再为小事而烦恼。

8 摒弃愚蠢的担忧。

1.我们所担心的事情中,有99%根本就不会发生。

2.如果我们根据概率法则考虑一下我们的忧虑是否值得,并真正做到长时间内不再忧虑,90%的忧虑都可能消除。

3.当我们害怕被雷电击死,害怕坐火车翻车时,只要想一想这些事情发生的平均概率,就会发现它们发生的机会太少了,而我们的这些忧虑也愚蠢得能让我们笑死。

根据平均率,这种事情不会发生。’这一句话就消除了我90%的忧虑,让我在过去20年的生活中都过得美好而平静。”

为了一座根本没有塌过的桥,为了1/5000的火车失事而发愁,得胃溃疡,不是太傻了吗?

.让我们看看以前的记录,让我们根据平均率问问自己,现在担心会发生的事情,可能发生的机会是多少?


0312

重点:

9 接受并适应不可避免的事实。事情既然已经发生了,就不要纠结于此事而不放,坦然接受,然后继续接下来的人生。人生有意义的事情还很多,要经历的事情也很多,没有办法再改变的事情,就坦然接受,是放过自己也是放过他人。

10 让忧虑“到此为止”。即设置止损点。事情既然已经发生,就尽量将损失降到最低。不要继续扩大损失,不管是对自己还是对他人。

任何时候,当我们不知道东西的价值前,让我们先停下来,问自己下面三个问题:第一,我现在所担心的问题,和我自己到底有什么关系?第二,这件让我忧虑的事情,我应该如何确定“到此为止”的最低限度,然后把它整个忘掉?第三,我到底应该为这支“哨子”付出多少钱?我付出的是否超过了它的价值?

课文摘录:

9 接受并适应不可避免的事实。

1.事情既已如此,就不会另有他样。

2.我们迟早要学到的东西,就是必须接受和适应那些不可避免的事实。

3.如果我们再进一步,抛弃现实世界的不快,退缩到一个我们自己所营造的梦幻世界里,那么我们就精神错乱了。

在我们的有生之年中,势必会有许多不愉快的经历,那是无法逃避的,也是无法选择的。我们只能够接受这些不可避免的现实,然后做自我调整。如果抗拒它们,不但会毁了自己的生活,也会使人的精神崩溃。

我现在开开心心地开始新的一天,正如我的侄儿希望我做到的。我的生活很平安。因为我接受了命运的安排,享有比以前更丰富、更完美的人生。

只要我们能够度过灾害和悲剧,我们便能战胜它。也许我们察觉不到,但是我们内心有着更强的力量帮助我们度过,我们都比自己想的要坚强。

他因此学会了接受,并相信人生没有任何一件事情可以超过他的容忍力。正如约翰·弥尔顿发现的,这次经验教导他“失明并不悲惨,无力容忍失明才是真正的悲惨”。

任何人都不会有足够的精力,一面与不可改变的现实抗争,一面又有余力去开创新生活。因此,你只能在两者之间作出选择。也就是说,人生在不可抗拒的冲击下,你如果不能弯腰,那就只有折断。

从现在开始,让我们接受不可改变的事实吧!

小结:

[插图] 1.面对生活中那些不可避免的暴风雨时,你可以弯下自己的身子。

[插图] 2.对必然之事,应该平静地接受。

[插图] 3.当我们不再反抗那些不可避免的事实后,我们就能节省下精力,创造出一个更加丰富的世界。

10 让忧虑“到此为止”。

1.学会对自己说:“这件事情只值得我担一点点心,没有必要去操更多的心。”

2.获得心灵平静的最大秘密之一,就是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念。

3.如果我们能给生活中的各种忧虑划上一个“到此为止”的界限的话,我们会发现生活原来可以这么开心快乐。

林肯:可我总觉得这样很不值。一个人实在没有必要把时间浪费在争吵上。要是那个人不再攻击我,我也不会再记他的仇。”

任何时候,当我们不知道东西的价值前,让我们先停下来,问自己下面三个问题:

第一,我现在所担心的问题,和我自己到底有什么关系?

第二,这件让我忧虑的事情,我应该如何确定“到此为止”的最低限度,然后把它整个忘掉?

第三,我到底应该为这支“哨子”付出多少钱?我付出的是否超过了它的价值?

如果我们能给生活中的各种忧虑划出一个“到此为止”的界限,那么,我们会发现生活原来可以这么开心和愉快。

小结:如果我们以生活的一部分来付出代价,而且付得太多的话,那我们就是这个世界上的傻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篇 与人相处的基本技巧 一.如欲采蜜,勿蹴蜂房 1.只有不够聪明的人才批评、指责和抱怨别人。我们想指责或纠正...
    小雏菊lay阅读 15,232评论 0 7
  • 2018-03-012/29 人性的弱点--阅读笔记 重点: 9 接受并适应不可避免的事实。事情既然已经发生了,就...
    宁静致远的猫阅读 2,408评论 1 11
  • 由于macBook的ssd硬盘仅有120G,不得不购买一个移动硬盘(NTFS格式)来存放不常用的文件.Mac本身因...
    coderHuang阅读 917评论 0 0
  • 大学,一个很让人向往的名词。在小学,中学,耳边就一直充斥着说大学的美好,所有的老师都说到了大学我们就解放了,到了大...
    小熊瑾阅读 369评论 0 1
  • jquery动画 animate stop delay finishanimate({目标样式})
    天天向上er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