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三年二班

昨晚被高中同学拖出去打升级,作为新手的我还和同学打赢了他老婆和她闺蜜的组合,不免得意一番。现在仔细想想,似乎还是和高中同学玩的时候平均默契度最高(我的平均默契度概念就是随机抽一个人组队的默契程度)。今天晚上又翻了翻班长大人空间里的班级日志,免不了又得来一波回忆杀。


说到班级日志,我不知道其他学校有没有这个特色,在我印象中应该是我们高三时校方推出的方案,每个班都有一本“班级日志”,用来记录每天班级中发生的事情,现在回头看看这个的确是很赞的主意,这让我们完整真实地记录当年的事,无论开心还是难过,都是我们高中纯真年代最美的回忆,也让今后同学会有了很多有趣的谈资。


虽然班长空间里摘录了9个人的日志,但实际上每个人都出于对班级的热爱记录了点点滴滴,内容无比丰富,我在这肯定不能全部照搬,最后决定先摘录前三篇的部分内容。嗯……好像也是当年我们班的规矩,开始是由各个班委记录,充当班级日志的记录者,后来有了“值日班长”(掌握下午最后一节自修何时下课的大权)制度后,便由当日轮值的同学记录。

“刚翻开是钱俏匆忙之中写下的班训:静以修身博以会友忍静竞”,钱俏同学是当年我们这届温岭市的中考状元,我们班的书法家,公认的才女一枚。班训也是温岭中学推出的校园文化之一,要每个班都定一个班训,挂在教室前门的上方。我不知道我们班的班训是班主任定的还是几个班委商量着定的,但无疑这个班训倒是蛮符合我们班大部分同学的特质,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今后学习和工作的态度。

由于刚开始推行班级日志,前面几个班委记录的有些枯燥无聊,当成了政治任务,轮到李巍同学时,画风突然来了个180°的大转弯,“关于班级日志的几点反思(由李小巍同学言词恳切地写下)

碰到三班班长史和佳的时候,他兴高采烈地向我说起三班班级日志的撰写。其立意之高、形式之新令我咋舌。末了,他提出想借二班班级日志一阅,我支支吾吾地有些说不出话。其实我很想告诉他,二班没有班级日志,有的只是一本‘值周班长监视手册’。

翻开前面的记录,满是冷冰冰的,没有生气甚至是毫无意义的文字:谁谁谁迟到了,上课纪律怎样怎样……当我们记录下这些文字时,可否想过,把这些工作交给头顶的监控摄像头会更有效率?”

史和佳同学可以说是拯救了我们班的班级日志,后来他高考考中北师大,现已投身伟大的教育事业,经常提出新颖的观点,颇让我钦佩羡慕。

而李巍这个文艺青年,则是用自己的才能,极大的丰富了我们班级日志的内容,也是从他开始提议,班级日志应由当值班长记录,具体何时开始实施我倒是真没印象了。

在李巍之后,便由他的好基友叶文强,我们班的语文课代表正式开启了班级日志改革事宜。

值日生DB的语录:“晕!昨天的值日生都干什么去了,眼瞎了还是没吃饭,怎么还是那么脏,基本上每个桌子下面都能扫出大量的餐巾纸,特别是靠墙那一小组,光饮料瓶就扫出了4、5个,什么叫举扫帚维艰,现在算是体会到了。貌似光一个扫地就浪费了我6、7分钟,我郁闷啊!”想起了我们班当年的卫生情况的确不敢恭维,有不少爱吃零食的女生,也有很爱喝饮料的男生,地上经常出现很多垃圾,后面的垃圾桶也是经常满仓。

“大妈”颜威伟记录:今天又是一个郁闷的日子,倚叠如山的作业压得我们透不过气来;老师又拖堂,无奈只能一路狂奔到餐厅,如龙的队伍一眼望不到头,好不容易轮到了,又被高一的小朋友插了队……(现在的孩子真是越来越不懂事了,哎……)更糟糕的是,我们竟丢了温中尖子班的脸,在二中老师面前,我们这群“高材生”竟对几道数学题束手无策,着实让他们跌破眼睛,怀疑地问班主任,这就是“尖子班”吗?(有点印象,其实也并不全是我们太不济,上台的孩子们也是紧张的吧!)注:括号里斜体字为班长在空间摘录时的评点。

印象中当年好像是二中班级来我们学校上公开课,借用了我们班,咳,不得不在这吹一波,当年我们班确实还是很优秀的,记得在高二时还有政治课时,只算语数英和政治四门成绩,我们班平均分比文科班还要高(具体数据暂时是要不到了,下次见到班主任倒是可以问问还有没有电子存档),更不说高一时算全部成绩我们班的平均分拉了其他班足足十多分。高三后语文和英语成绩的平均分也几乎一直是全校第一,可谓是理科班中的文科班。其中楷模还是还是班长大人。记得第一次台州市模拟考,理综出的题特别难,强如班长(三年来统考就只有两次不是第一)大人也只考了250分左右,而外校的一个同学考了291,简直大神,而最让所有人没想到的是,最后总分第一还是我们班长大人,她靠着146的语文和149(差不多这个分数吧)的英语,强行把总分拉了回来,最后总分比那位同学高了1分,虽然一直对班长大人很佩服,但那次考试后真的是让我彻底对她的能力拜服。直到现在我都觉得,我们班的很多同学去读文科成就可能会更大。

咳,回到这段,那天应该是我们班第一次上这种大型公开课,同学们好像都很紧张,起来回答问题要么结结巴巴,要么憋了半天没憋出一句完整的话来。想想虽情由所原,但确实不太应该。

到了钱俏同学的记录:“6:50早读到校情况Fine,全部到齐(章珏、金丹枫迎宾)”,我开始看到这句一愣,迎宾是什么情况,后来一想应该是那周我们班值周班(高三了还值周班,学校心真大),有一部分同学去校门口抓迟到的同学,同时欢迎到校的老师。

最后她写到,“最好(后?我怀疑班长打错字了)说一声,我爱你,高三二班!(最后的话有点小煽情嘛!

是啊,只是看了三篇,里面每提到的同学名字,TA的音容都会在我的脑海中跳出来,这么可爱的一群同学,又怎能让人不印象深刻呢?

没忍住又点开了下一篇,英语课代表吴霓霜同学的班级日志,她的记录重点倒与其他人不同,她着重记录了课堂上的情况。里面提到了好多老师。第一个出场的便是我们大家都很喜爱的生物老师,“3天不见的生物老师‘奇迹’般地到来,大家一时乐得欢呼起来~内轰动的场面吖~要不是自修,真该请专业摄影师好好拍拍喏!!”

然后是化学老师:“均辉:打个比方,我说要给你块金子,可我手上什么也没有,你会来吗?

同学:会啊~(反应相当快,汗)

均辉:……(做无语抹汗状)

于是全班哄堂大笑,哈哈哈……

化学老师也是很有趣的老师,上着化学突然就开始扯到了宇宙哲学,最让我汗颜的是我大二的时候回去碰到他,他居然问我大学里哲学上了没。哎,不爱哲学的化学老师不是好老师啊!

真的一直很庆幸,高中有了你们这么一群可爱的同学,也遇到了各位名师。大学的时候我们就经常说还是想念忙碌的高中生活,我想想念的,更多的是有趣的老师和同学,以及为了心中的梦想而奋发努力的自己吧,毕竟在大学环境和压力一下就松了,大家普遍觉得自己“堕落”了。

最后要感谢班长把班级日志几乎原封不动地搬到了网上,有空的话最好拍下照片PO上来。看文章下面的评论,颇有物是人非时过境迁之感。原来不知不觉我们已相识十多年。

我爱你,三年二班,这个连周杰伦都为它写过歌的“三年二班”!


三年二班 - 明星频道 - 腾讯视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