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特训营二班是如何逆袭的

索尼的没落,柯达的逝去,摩托罗拉的消沉,他们的遥遥领先仿佛还是昨天的事;IBM每次艰难转型,都是一次自我革命,恍如鹰的重生,不是所有企业、所有领导者都有自我革命的勇气,而我很庆幸带着精英特训营二班实现了一次自我革命,创造了一个逆袭的神话,这一过程让我颇有收获,现在很乐意跟大家一起分享。

                      一 二班初长成

首先,非常感谢好友潘传明(金雀台群主)向我推荐了HR精英特训营,我作为一名学员加入了HR精英特训营二班。后来,在潘群的力荐下,雨点老师让我当了二班班主任。起初我的内心是忐忑的,感觉自己承担不了这一重要角色,是潘群的鼓励给了我信心,我决定尽自己一切所能,服务好二班的九十多名同学,当好这个班主任。在成长的路上,能遇到潘群这样的朋友,我感觉很幸运。

                       二 最初的低迷

一开始我以为, 作为班主任只要负责通知同学们课程安排,提醒同学们签到上课就可以。二班的同学和导师们我几乎都不认识。在潘群的建议下,二班成立了班委会,有几个同学也积极争当轮值班长,但对轮值班长的职责,对班委会的宗旨我并没有清晰的想法,当然也就没有发挥好班委会和轮值班长的作用,导致整个二班气氛很沉寂,没有一点学习氛围。后来我组织班委会讨论“如何调动二班同学的学习积极性”,大家建议由几个轮值班长带头写课程感悟,并且艾特下一个同学,被艾特到的同学在当天要上交课程感悟,但这种接近“强制化”的学习方式并不为同学们所接受。现在想来,这样的“强制化”在孩子的学习教育中很容易引起“权力之争”,对成年人我想更是如此,所以这种方式刚刚开始就被我叫停了。X理论说:多数人天生是懒惰的,他们都尽可能逃避工作。多数人都没有雄心大志,不愿负任何责任。二班这样的学习状态,真的是证明了X理论吗?

                三 分班后的蜕变

2016年4月6日,特训营刚刚进行了一个月,此时二班的平均分比第一名的三班相差了50多分。那天早晨雨点老师在二班群里说:“二班的学习态度不行啊,写感悟人最少,签到人最少。这样下去要不要把二班解散了并入一班或者三班?很多时候HR做组织调整,毫无疑问要分拆的是产出低的组织和部门。因为管理成本是一样的,投入产出比不匹配……”这一番话,犹如在二班群里投了一枚炸弹,同学们纷纷发言,有同学赞同拆分二班,但是大多数同学都不赞同拆分二班。那天我在二班群通告里这样写道:“很感谢缘分让我们相聚在这里!在过去的一个多月,班主任工作多有不到之处,请大家原谅!落后就要挨打,雨点老师的一个拟拆分二班的提议,对二班来说,是个不小的一击,至少我这么感觉。特训营进行了三分之一,我们就这么认输了吗?如果同学们的自我驱动力不够,那么在哪个班级,对我们会有多大的改变?我尊重同学们的选择,二班是大家的,我们都是自己的主人!愿意留在二班的同学,留言二班加油,每次课程提交一篇课程感悟。同意拆分二班的同学,留言放弃二班,到时候随机一班或三班。积分太靠后的同学,一班和三班可能会拒绝哦!无论怎样,感恩相遇!祝大家工作顺利,生活愉快!”我很开心没有人提出放弃二班的,大家纷纷留言“二班加油”。骆忠洋同学说:“作为颜值最高的二班,怎么能落后,加油!”易敏同学说:“必须加油!不能老挑游泳池的毛病,还得学会游泳,到哪都能游刃有余。”二班导师杨大洋把他打吊针的视频发到群里,说了这么一番感人肺腑的话:“疼么?疼就对了,觉得疼是好事。拆分二班,就好像这个针头,刺痛了,然后加把油就OK,道理不多说,大家都懂的。别的不说,看在老杨同志以身试针的份上,颜值该拼还要拼,但是实力也不能落下!”……在这样斗志昂扬的氛围中,当天就有三分之一的同学提交了课程感悟,二班置死地而后生,成功激活!在当天的微信朋友圈,我这样写道:“破釜沉舟有时候能唤起一部分潜能,这也算是一种危机意识,但人不能总是靠危机意识来往前推动,还应当有主观的行动力才行。期待逆袭的二班同学,希望大家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然而还是有一部分同学无动于衷,可能因为工作繁忙?可能因为关系陌生,对我这个班主任没有太多认同?我无从得知,有些同学信息从来不回的。我深刻认识到要管理好社群,是个很大的挑战,毕竟大家都很陌生。首先同一个社群的成员们要有相同的价值观,还要有一致的目标。比如说我建立的跑步群,大家都爱跑步,一周20公里的目标,因此群里每个成员都是靠很强的自我驱动力。另外社群中成员之间存在信任危机也很正常,你需要给大家一定的时间来了解你,最好还要有一定的线下活动来增加社群的粘合度,所以对那些无动于衷的同学我也表示理解。但同时我考虑将那些行动力强的同学重新组群,因为大家有了一致的目标:激活二班,而新的学习环境也许会激发大家更好的学习积极性。于是在4月7日的班级群公告,我这样写道:“与其被别人颠覆,不如我们先颠覆自己!二班所有写感悟的同学,退出原来的二班,我今天会建立精英特训营新二班狼性团队。同学们写好感悟或原创,联系班主任进新群。二班的激活很不容易,希望大家一起珍惜!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一路同行!”群公告发出后,同学们纷纷发言,彼此鼓励。周瑾同学说:“特别不一样的精英特训营,老师们和组织者特别用心,真的很感动。”孙亚君同学说:“年少时,野心比初心重要。而立后,初心比野心珍贵。不忘初心,让我们一起成长!等待和大家重聚。”李玉美同学说:“很多东西做很容易,但坚持地做会很难。学习也一样,我们会因为工作忙、家庭忙有时候最先放弃的是学习。但唯有学习才能让工作更稳更长久。对于家庭也是一样,学习会对孩子有很好的影响,这种影响是深远的,所以唯有坚持到底。”金丽娜同学说:“或经重重影影,来到这里,必经跌跌撞撞,重新开始。一起再次出发吧,在隔壁班的门口搬好小板凳等着,知道你一定会来。”……哈哈,二班同学一个个都很有才华吧,言语相当有文采。现在回忆起这些,我的内心依旧是满满的感动。

根据Y理论的观点,管理者的重要任务是创造一个使人得以发挥才能的工作环境,发挥出员工的潜力,并使员工在为实现组织的目标贡献力量时,也能达到自己的目标。此时的管理者已不仅仅是指挥者、调节者或监督者,而是起辅助者的作用,从旁给员工以支持和帮助。狼性团队是一个新的环境,大家都为二班的集体荣誉而战,加入狼性团队的同学,自我驱动力都很强。我只是在每次课程开始之前,微信通知大家上课,并加上一句“二班因为有你而精彩”。而每次的课程感悟我都会让导师们选出最佳感悟,在班级群公告发布并奖励他们书籍,同学们很受鼓舞。这里非常感谢胡宏涛同学、潘传明老师、杨大洋老师、王晓峰老师,对二班奖励优秀学员给予了大力赞助,我很受感动,谢谢大家!

                四 奋起直追的逆袭

狼性团队成立之初,雨点老师给二班同学做了一次“华为狼性文化”的分享,雨点老师的那次分享,彻底点燃了狼性团队的激情,同学们纷纷报名头狼,要求组建自己的狼战队。西伯利亚狼、闪电狼、蓝血狼、西北狼、北极狼、杀破狼,单看这名字就很有意思,而在4月23日晚上各头狼的拉票更有意思!北极狼头狼谭艳同学的拉票是这样的:“北极狼愿景:一起做不可能的事。所以你是想坐等平庸,还是要接受挑战?加入我们,一起接受挑战,一起为小二班加油!因为北极,所以冰雪;因为冰雪,所以聪明;因为聪明,所以选择北极狼。北极狼指定原创课题:领导力。”闪电狼胡宏涛的拉票写道:“闪电狼,嗷呜~~~变革时代,速度就是一切!北极狼、杀破狼他们有的咱都有,他们没有的,我们闪电狼也有!加入闪电狼,收获绝对超出你想象!闪电狼原创课题:绩效管理。”……几位头狼为了招募自己的队伍,使出了浑身解数,甚至在班级群里发起了红包。最终成立了西伯利亚狼战队、蓝血狼战队、闪电狼战队、西北狼战队。虽说由于种种原因,只有西伯利亚狼战队成果最大,但各个头狼组建团队的这个过程也很有收获,他们在后续的上课签到、写感悟和原创文章起到了表率作用,感谢几位头狼!蓝血狼头狼延德鹏主动要求给大家分享《移动互联时代的团队打造》,虽说在演讲技巧方面不是很熟练,但我想这对延同学来说也是一次自我挑战,我为他的勇气点赞!而谭艳同学也成功发表了她的首篇原创文章《向上推动业务,向下心系员工》,为二班赢得300分,并被赵老师发表在星点互动的公众号上。朱小芳、朱颖群、王怡雯、骆忠洋、姜金明、杨勇、芦静等同学纷纷发表原创文章,为二班赢得加分!金丽娜同学以《心有理想,鲜花盛开》为题,图文并茂地记录了5月份的北京线下活动,很有文艺气息,导师组也赞不绝口,并奖励230分。狼性团队激发了很多同学的潜能,不尝试一下,我们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潜能有多大!二班因为有你们而精彩!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二班的西伯利亚狼战队,头狼侯跃杰是个自驱力和目标感很强的人,而且他在HRBP、HR三支柱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并且善于总结。所以在西伯利亚狼战队成立后不久,侯跃杰就梳理了大家关注的问题和西伯利亚狼战队的目标任务书。让我惊喜的是,他还梳理了二班同学所有的积分,列出了我们跟一班和三班的差距和努力方向。前两天的行动教练课堂上,老师讲了行动教练的四个流程:1.聚焦目标 2.了解现状 3.探索行动方案 4.强化意愿。侯跃杰的思路刚好是这样的流程,哈哈,侯同学,你太厉害了!遇到这样的同学,我深感荣幸,也很佩服他的智慧。在头狼的组织下,西伯利亚狼战队组织了几次讨论。我想起二班男神导师厉宁是个HRBP专家,就邀请厉老师进入西伯利亚狼战队跟大家一起讨论,同学们的积极性更加高了。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那次关于雨点老师给的命题《如何确保招聘到位的是狼而不是兔子》,大家经过一番激烈的讨论,脑洞大开,并用辩证思维客观地看待了狼和兔子。由头狼整理的那篇文章也得到了雨点老师的大大赞赏,提议加分800,哈哈,最后折中了一下,给到西伯利亚狼战队500分,这是原创文章中的最高分。其中我认为最经典的一段话分享给大家:如果大家真的想领悟华为的狼性文化本质,需要结合自己企业的情况下功夫,华为的“药”注定解不了你企业的“病”,华为的狼说不定到你企业也是一只兔子。很简单,因为你的老板不是任正非,你的企业所在的行业特点、产品、面临的市场环境也和华为重合不到哪里去,同样跟史玉柱的巨人狼性文化也没有多大关系,大家学习领悟的是本质和灵魂,而不是皮毛和躯干。确实经典吧,我个人很喜欢这段话。另外由头狼单独完成的原创文章《关于牛XX的绩效考核的特点》也为二班赢得了260分。因此最后我跟侯跃杰说:干脆来一次分享吧!尽管那时工作很忙,他还是很爽快的答应了,所以头狼的人品也很赞。果然如我所料,侯跃杰关于HR三支柱的落地分享很成功,同学们听了表示很有收获,又为二班赢得了600分!所以呢,二班的逆袭,侯跃杰同学的功劳最大!感谢侯跃杰同学的大力支持,你是我学习的榜样!

在大家的努力下,二班跟一班和三班的差距越来越小,大家的“野心”也越来越大,我们的目标不再是激活自己,而是超越第一,成功逆袭!而与此同时,看到二班的奋起,一班和三班也不甘示弱,两个班级互相交换了班主任。很快,一班同学在鸡血女王华欢班主任的激情带领下纷纷上交原创文章。二班要想逆袭,谈何容易!而此时很多同学也渐渐没有了当初的激情,上交的课程感悟由50多篇急剧下滑至20多篇,二班重新陷入了当初的低迷,虽然之前有跟同学们说:“谁不写感悟就让他重返原二班”,但碍于面子,我迟迟不忍下手。面对一班和三班的“联姻”对抗,我有了很强烈的危机感,清醒地认识到狼性团队必须有狼性规则,适者生存。因此我很严肃地告诉同学们:课程感悟截止当天,谁不交感悟就将谁“踢”出狼性团队,让他重返原二班!此话一出,同学们的激情又来了,谁也不愿意离开狼性团队。少数同学因为出差、连续加班等原因迟迟未交课程感悟,我也毫不留情地将他们遣回了原二班,并给他们微信留言:“工作繁忙,注意身体哦,随时欢迎重返狼性团队!”好几个同学说了灰太狼那句经典台词:“我还会再回来的!”哈哈,狼性团队又重新开始奋斗了!

                     五 友谊的小船

我越来越喜欢狼性团队,想着同学们的情谊如果可以一直延续,那该多好!因为同学们来自全国各地,彼此之间还很陌生,有什么可以将同学们彼此连接?这里的同学们都很爱学习,应该也很爱看书吧,书籍也许是最好的连接友谊的桥梁了。于是在4月30日上午,我在班级群公告发布消息:“为了促进大家互相交流,建立更深的同学情谊,打造资源共享平台,现在老班提议建立狼性团队好书共享书库。每人推荐一本自己看过的,觉得有价值的书籍(类别不限)。书库建立之后,可以有以下用途:1.每次课程获得最佳感悟的同学可以从书库中挑选一本作为奖励,感恩书籍提供者。2.可以在班级群一周一书的讨论,谈谈自己的收获。3.同城的同学可以互相换书,节约学习成本。以书籍为桥梁,连接彼此,感恩彼此,多多交流,狼性团队会走得更远!我推荐了稻盛和夫的《活法》,同学们纷纷接龙。从那之后,每次获得最佳感悟的同学都是从共享书库中挑选书籍作为奖励,而提供书籍的同学都很慷慨的给获奖者寄出了书籍。在此我很感激大家,二班的成功逆袭跟大家的真诚付出分不开。在今后的日子里,希望我们可以将二班共享书库延续下去,成立二班的线下读书会,让我们友谊的小船继续前行!

4月30日晚八点,特训营线上第九课《HR价值新主张和HRBP落地实践》,授课老师是二班的男神导师厉宁,厉宁老师又以“五十国先生”著称,二班很多同学都是厉老师的粉丝,那天晚上的课程大家签到和上课都很认真,男神不仅长得帅,讲课水平也一流,二班同学纷纷表示很有收获,延德鹏给大家发了个红包,让大家拿红包写原创。雨点老师还给大家讲述了丝巾的故事,十年前送的丝巾,厉老师十年后才发现,所以他一直在想:如果当时就发现丝巾会怎么样?哈哈!侯跃杰说:“通过厉老师丝巾的故事,给大家上了沉痛的一课,收到任何邮件包裹,一定要打开,如果是册子或日历,一定要一页一页地翻。”雨点老师给大家发了红包“感恩岁月,心存美好”,她说道:“最好的时光,就是一往无前的奋斗,有你有我。二班的同学们,狼性团队,永远难忘的90天!”紧接着,狼性团队班级群下起了“感谢小二班”的红包雨。杨大洋老师也一时兴起,在大家的鼓动下,讲述了他初恋的故事。 尽管已到深夜,大家意犹未尽,从初恋聊到了杨老师的老家江苏,又聊到了江苏老乡,才发现二班江苏老乡还不少呢。最后骆忠洋总结道:“HRBP要想深入业务和业务部门,首先要跟业务部门同事之间沟通与互信,通过有含义、有意思的事件、项目建立起团队的兴趣点、荣誉感会事半功倍。比如今天的小二班,丝巾梗、红包雨、初恋文……”由丝巾的故事引发的温情之夜,同学们都沉浸在感动中,那个晚上,我们似乎一下子就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接下来的日子,我们紧紧团结在一起,更加努力逆袭!

                  六 不抛弃 不放弃

对于二班的自我颠覆,我不知道大家都会有什么样的感受,但我认为你做每一件事情,肯定都有反对的声音,我尊重每一个同学的选择,包括两名退出二班的同学。对于原二班的同学,我依然秉着“不抛弃,不放弃”的原则,尽到了做班主任的职责。有些同学自我创业确实很忙,所以在沟通的过程中,我表示理解,沟通的话题也转变了方向,从催他们交课程感悟转变为邀请他们分享,这一转变实现了沟通效果质的飞跃。严飞同学是小知科技联合创始人,平时工作确实很忙,经过几番沟通,5月7日严飞在线上大群分享“项目制激发组织创造力”,严飞的分享让我眼界大开,小知科技,用人工智能改变教育,让中国的孩子们从“应付考试”和“成为真正的人才”两者的矛盾中解放出来。严飞这次的分享为二班赢得了600分!二班的牛人还不少呢!记得刚开始跟万缨同学沟通时,无意中得知她是项目管理的讲师,当时我就力邀她给大家做分享,因为工作忙的缘故,分享日程一直往后排,直到6月份。后来万缨同学为了给二班加分,主动提出5月底考完试第一时间就给大家做分享,当时我真的很感动哦,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在5月30日晚,万缨给大家分享了“如何发展多元化项目管理能力”。这次的分享同样很成功,给二班赢得了600分。另外几位同学:任静、夏周和李顺军同学,我也沟通过多次,但比较遗憾,他们确实工作太忙,期待日后会有机会听到他们的分享!我对自己说:“当你放下所谓的班主任角色,充分尊重每一个学员,找到对方想要的价值,并创造、增大、转移对方的价值,就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

二班就是这样实现逆袭的,你看明白了吗?雨点老师说:“二班这样的逆袭过程,重塑了学习的精神,升华了同学友谊,且让大家找到了同路人!”读了二班的逆袭故事,你有何感想?欢迎一起探讨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