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妈简法生活电台—茶籽粉的妙用

音频链接如下:

简法生活6-茶籽粉的妙用

由于这次太啰嗦,为方便大家收听,作如下提示:10分30秒之前讲的是为什么要用纯天然的洗涤用品,10分30秒开始讲洗餐具的方法,19分开始讲洗头发的方法,25分开始讲保存方法,27分开始讲几年前推广茶籽粉的一个小故事,33分30秒开始有乐爸的经典语录。

文字稿如下:

大家好!欢迎收听简法生活,我是乐妈。今天是“简法生活”专辑第六期,又看了一下上期录播的时间,才发现这次间隔时间更长了,实在是不好意思,幸亏这个主题不是那么吸引人,反正有空的时候就录一期吧。上次跟大家分享了我们家节约粮食的几个故事,在咱们日常生活中,除了食物,水也是天天要用的,按照我之前跟大家讲过的环保的基本原则“节约资源、减少污染”,这两期想跟大家讲讲节约水资源、减少水污染的一些事儿。

在咱们日常生活中,有一类产品是天天要用的,跟用水相关的,那就是日常清洁需要的洗涤用品。那么选择什么样的洗涤用品,就会直接影响到用水量和水污染的程度。大家去超市看看就知道了,市场上这类产品可真是种类繁多,品牌也是数不胜数,这些形形色色都搞不清有些什么化学成分的洗涤用品,我的原则就是尽量避免,能不用就不用。为什么呢?其实这个原因大多数朋友应该也都知道吧。大家应该也看到过这方面的信息,就是关于人工合成的化学日用品对人体有危害这一类的,记得有一阵我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不少朋友转过一篇相关的文章,标题是“可怕的日化用品正在让你慢性中毒”,具体细节我记不清了,当时也没仔细看,因为这些日用品我用得很少,所以也没太关心。有一次也看到过好些朋友转的另一篇文章,关于“洁厕灵加84消毒液有剧毒”的,真是挺恐怖的,其实这两种东西都可以不用。听到这里,可能有朋友要问了,那不用这些,用什么呢?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内容就是要回答这个问题。

几年前我在自然大学的一次活动中认识了自然之子张映辉老师,跟她学到了很多自然生活的方法,他们家日常清洁只用纯天然的茶籽粉、无患子果壳、小苏打和白醋,就全部搞定。所以实际上我们的生活中并不需要很多东西,许多看起来好像是必不可少的日用品,可以说基本上是商家刺激出来的,像厨房重油污净、洁厕灵、消毒液之类的,还有其他一些各种功能的产品,我们家都没怎么用过,也许是在非典时用过84消毒液。以前还没接触环保的时候,倒也没有想过这些东西对环境的影响,主要是我对气味比较敏感,只要稍有异味儿都有感觉,所以就不想用,就会更留意关于安全洗涤用品这方面的信息,慢慢地就找齐了。所以说只要我们真正关心自己,关心我们赖以生存的这个地球,我们就会去寻找并且能找到对我们的身体和环境都友好的产品。下面就分别介绍一下这几种简单的日用品的使用方法。

由于内容比较多,今天就介绍茶籽粉吧,这个产品我们老家就有,所以非常熟悉,茶籽粉的生产过程应该说是比较简单的,就是把榨完茶油剩下的茶枯饼用机器粉碎、研磨,就出来茶籽粉了。这里要说一下,榨油工艺有两种,一种叫物理压榨法,一种叫萃取法,要加入化学溶剂来提炼油。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为了支持环保事业,我一个高中同学在老家注册了一个环保公司,请老家的同学负责这个公司,从生产茶籽粉开始,所以我宣传环保就更接地气了。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生产了一千多斤茶籽粉,两个月前就卖完了,等今年年底榨新茶油后要扩大生产规模,大家就不怕买不到放心的茶籽粉了。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要强调一下,就是现在榨油工艺比以前传统工艺有所改进,榨油时不用稻草捆绑茶枯饼,消除了稻草发霉污染茶枯饼的风险。真正是100%的纯天然茶籽粉!从上面的介绍,大家一定听明白了吧,茶籽粉只是茶油的副产品,生产过程比其他洗涤用品更环保,因为除了用粉碎机粉碎需要消耗电能外,不会产生其他的污染,不直接排放废气废水,也不会产生固体垃圾。了解了一个产品的生产过程,我们就能正确地判断它对我们的身体和环境是有利还是有害了。茶籽粉的生产过程一目了然,没有任何添加剂,比市场上任何一种洗涤用品都要安全,所以洗碗就不用担心残留,很容易冲洗干净,这样可以节约很多冲洗的水,尤其是可以放心让孩子自己洗碗,从小培养孩子做家务的习惯。

下面详细讲讲茶籽粉的具体使用方法,之前写过两篇关于茶籽粉的使用方法,为节省空间,直接链接过来:

茶籽粉-纯天然洗涤用品

用茶籽粉洗一头秀发

上面啰嗦了一大堆,最后还要跟大家分享一个关于推广茶籽粉的小故事。

几年前很多人还不知道有茶籽粉这么好的东西,我只要一有机会就向朋友们宣传茶籽粉的好处,有一次还去科技周展会帮绿之盟妈妈生活馆向陌生人推广茶籽粉。之所以说是“推广茶籽粉”,而不说“卖茶籽粉”,是因为我确实没觉得是在卖东西,真要卖的话,一个多小时卖十几包,路上往返也要一个多小时,还抵不上人工成本吧,这么算就不值得去了。

乐爸不是叫我“火星人”吗?当然跟地球人还是有区别的,不只算经济账,还要算环境账,每推广一包茶籽粉,就少一个家庭使用洗涤剂,既可以使他们家人的身体免受洗涤剂残留的危害,又可以降低水污染的程度,这绝对不仅仅是金钱可以衡量的。

正因为我抱着这样的信念,而且对茶籽粉的方方面面了如指掌,说起茶籽粉来那真是如数家珍,过来咨询的朋友提出的问题都能对答如流,而且一说起茶籽粉的好处就两眼放光,10包茶籽粉在一小时左右就全部推广出去。

回去以后,乐爸听我说起推广茶籽粉的成效,相当吃惊,直问:“你怎么忽悠的?”我每次送茶籽粉给朋友,他总是泼凉水:“谁用这个呀?那么麻烦!”幸亏我属于那种内心比较强大的人,只要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情,不怕别人不认同,总会有人识货的,这大概也是“火星人”的特性之一吧,所以我这方面的热情从来没有被乐爸的凉水泼灭过。这回有人愿意自己花钱买,而且是陌生人,乐爸当然对我有些刮目相看了。

我得意的给他讲了推广的经过:

有人过来看到摆在展台上的茶籽粉,我就介绍:“这是纯天然的茶籽粉,洗碗去油效果非常好。”一句话就吸引好几个人停下来,他们会问这是什么东西啊?洗油能洗干净吗?一包能用多长时间?于是我开始详细介绍:“茶籽粉,是用茶籽榨完茶油后剩下的茶枯饼粉碎出来的,完全没有任何添加物,是食用级别的,不用担心有残留,去油的效果也非常好,而且清洗很方便,洗完之后,手感也特别好,不像洗涤剂用完,怎么冲都觉得滑腻腻的,很不舒服。”

听到这,大家都点头,看来很多人不喜欢用洗涤剂,只不过不知道用什么替代,这回找到了,不少人想试试,但又担心用不了多长时间,我告诉他们:“半斤一包,一般可以用两个月吧,我家碗不太油,可以用三、四个月。”

虽然茶籽粉不算贵,但也有人觉得比用洗涤剂贵,我就解释:“我还真不知道洗涤剂多少钱,都好多年没用了,不过,即使贵也贵不了多少吧,关键是茶籽粉是纯天然的,对身体没有危害,而洗涤剂不管怎么冲洗都会有残留,对身体肯定不好,身体好了,实际上就是省钱呀!”

这么解释,大家也能接受,有的很爽快,当时就买一包,有的有些犹豫,说再考虑一下,反正也就十包,一小时就卖完了。

讲完推广的过程,最后我总结了一句:“主要是真诚,你发自内心的喜爱一个东西,而且非常有信心,别人是能感觉出来的。”谁知乐爸坏笑了一下,说:“嘿嘿,实话告诉你吧,那十几个人是我雇的。”我听了哈哈大笑:“你真是越来越幽默了!”

这大概是跟“火星人”一起生活的又一个好处:越来越幽默。

好了,今天就分享到这里吧,让我感到高兴的是,用茶籽粉的朋友越来越多了,现在都是自己买的哦,不是我送给大家用了,虽然乐爸依然偶有微词,我更是当作耳边风了,根本不用跟他解释,事实是最好的证明。哦,不过,你们不会都是乐爸雇的吧?谢谢收听!再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