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被爱的福分。

题图源于云朵插画

有个作家是个高中的数学老师,节日偶尔会看见他在朋友圈里发动态,圣诞节,六一,他都给学生买了苹果,买了零食……这简直是太平常的事情了,可是每次都打动到我。

特别是六一节日,明明是小学生的事情了,他教的是高中生。唉,其实我是少见而已,我高中里的确没见过有老师在这样的节日里给学生买吃的,心底里不得不欣赏和羡慕。

他对学生的爱全用行动了,能碰见这样的老师也会是一种福分。

*

由此想到两件事想要浅浅谈。

有次去替补家教的时候出门前拿了几包速溶奶茶,想着结束后分给我的学生。三个小女生,短短的几个小时下来,真正认真做功课的也就一个。

她叫潼潼。走前我递给了她,说奖励的。其实我很清楚自己这样的做法不大正确,可我最后看看坐在地上玩的其他两个女生,我表现的很无奈,算了吧,走了。之前计划着当晚的家教可以带动三个女生。

再自私一点,哪怕我只是个替补的也希望可以俘获她们的心,甚至可以有点喜欢我。我尽力去做到给她们一点自由空间,且可以控制好这个度,可几个小时下来刚青春群的孩子我一下子没法好好去交流和了解,可以说是失足了。

唯一庆幸的,就是认识了潼潼,相对来讲是个认真乖巧自觉的女孩,毕竟我是第一次接触这类家教,只是大概了解这个教学的流程而已,而她却会主动告诉我可以怎么做,在规定的时间内会完成相应的作业,我基本不费力。

我没说的是,其实在离开前她还打扫了教室,整理好椅子最后才收拾东西和我一起出门。在路上她问道,老师你什么时候还会来?可能下次需要替补其他老师的时候吧,我说着,这个要看情况。嗯,我们笑着聊了一路,这哪是师生,明明就是姐妹啊。

最后我们互道再见。夜里回到家里一身疲惫却又感觉欢快。些许后悔自己没把奶茶送给剩下两个学生,我为自己的这份自私有点愧疚,想想也罢,我们只是一个暂时的过客,我有权利选择我做的事情,包括分奶茶。开心于学生时代的家教可以遇到不错的学生,互相尊敬,互相喜欢。

*

每一次的家教经历酸甜苦辣,毕竟明年就实习了,想把每次的家教都作为经验。会幻想以后作为老师可以多为点学生做很多的事情吧,对学生的爱我从来都不吝啬,想尽力,想付出,想共同学习。

也源于正处于学生时代的我,磕磕碰碰中也曾遇到值得感激的老师,那些人的好或许就出自自己是一名老师的职责,但更多是一个互相尊重的选择。就像一开始我想对那几个小女生好一样,过程里我的作为依然如初想法。

所有的事情都有一个源头,这样的爱还是来自七年前的那位老师。

她会在盛夏的夜晚给我们播放电影,吃着她为全班同学买的雪糕,每周的教室大扫除从来都是最先带头,和我们一起打扫卫生,晚会节目的衣服道具默默地给我们准备好,节日里的零食更是数不胜数。一步步带领我们走向一个优秀的班级,争取每半个月的“流动之星班级”。这是两周内一个班级要经过很多的考核才能获取的,而我们班整个学期下来领到的次数算多的。

我还知道最多的大概是她愿意为学生花很多很多的钱,不论是零食上还是书籍上。虽然听起来很俗,可我们都是凡夫俗子,她却可以坚持做。

一直都认为在我的成长之路里她就是个例外,可受到学生的喜欢一点也不少。她也很普通,做着普通的事,普通的职业,可是日常的点滴,细节,都透露着她很是喜欢自己的这份职业和获得很多学生的爱。

清楚记得她当年她说的一句话:我很享受每一堂课的四十五分钟。

在我看来,这才是一名老师可爱之处。如今一如既往喜欢着她。

*

想要把这些爱回馈到未来会被我教到的学生中。还有常说的陪伴。

要知道,爱与被爱都不是容易的事,被爱是值得感激的事情也是幸运,而去爱,是幸福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坐标:陕西西安 时间:2012年10月5日晚20:20 地点:西安大雁塔 《一》分手一百天 大雁塔音乐喷泉还有十分...
    木子深情阅读 565评论 0 4
  • 坐标:陕西西安 时间:2012年10月5日晚20:20 地点:西安大雁塔 《一》分手一百天 大雁塔音乐喷泉还有十分...
    木子深情阅读 1,358评论 0 1
  • 十月不知不觉已经如期而至。南方的秋季总是那么难寻🐾,只有在一场场💦过后,在空气中那份说不出的薄凉中才能追寻到秋分的...
    瓶孖_小跳阅读 229评论 0 1
  • 背景知识 关于同步/异步,阻塞/非阻塞的解释除了参见《Unix网络编程》之外,知乎中,“愚蠢”和“大姚”分别进行了...
    小凿子阅读 263评论 0 0
  • 为什么要关注学生的学,而不是教师的教?学习这件事的本质是经历与体验,最好的学习是自学。学是本体性的存在,教是条件性...
    晴晴老师阅读 289评论 0 0